A24WLOTUS.JPG (4513 bytes)  試解《解深密經》的奧祕(1-14-2)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一、序品()

如來十二種真如性(續)

(4)不虛妄性:法性真實而離虛妄。幻法不起,虛法不受,由法性圓成實故,緣實法實境。

虛妄性在心裡面起,從內源種子而起。聖人要起法一定是真實法,當然,這個真實法裡面包括因緣果報的現象,有其因,碰到緣,成就果,這個也是不虛妄的。在解脫的人來講還是虛妄不實在的,你能否定它,業緣就能不著。在如來境界的話,衪可以看成它是真實的,虛心的去承受這種果報。釋迦牟尼佛在生時,還是要受種種的因緣果報現象,所現的不虛妄性,衪都照單全收,譬如對著調達(Devadatta,提婆達多,意譯天賜,是世尊的堂兄弟,阿難尊者兄弟)對衪的刁難,衪還是百般忍受,到調達破和合僧罪時,這是共業,不是一對一私人恩怨的業,釋迦牟尼佛雖然要原諒他也沒辦法,最後他墮到地獄。調達他可以出佛身血,因為佛可以原諒他,但是,他不能夠破壞僧眾團結,這不是與釋迦牟尼佛間的業,是一個團體共業跟調達之間的恩怨,最後調達他要受果報,下地獄去。另外世尊衪將涅槃時最後要喝水,也是一樣有果報現象,出現溪水被五百牛群混濁,衪也坦然的去接受這種因緣果報的現象。

一切聖人,他看一切因緣法,是真實的法,為什麼能看成真實的?因衪可以心平氣和地去承受這些因緣果報的法。那我們還不究竟的,當然是要把因緣果報的法,看成是空、無,就像阿羅漢、辟支佛等聖人,觀此法為沒有、沒有。我們無始劫生命裡打打殺殺,不知道害了多少人,我們還會受報的。釋迦牟尼佛衪是儘量修清淨法,衪得罪的人有限,累劫修菩薩道,難就難在這裡,只能被欺負,只能被動的去接受果報,並沒有主動的去造業,衪後來能夠成佛就是這樣,累劫修很多的菩薩道,儘量少造業,阿羅漢離成佛還要二大阿僧祇劫,當然這中間還有很多不如真實法的。

回來談不虛妄性,什麼叫不虛妄性?法性真實而離虛妄,虛的或者不真的法,要能做到「幻法不起,虛法不受」我們在修行過程之間,這以個體性跟心性來說,體是空,心性是法起始有、是有為法。講心力也可以,要成就什麼法,都要練這個心力,修佛法,當然不能去用這個心力,不去求這些各個層次之間的真如功用。如果你用這體性、心性,它的念力也好、它的真如功能也好,用了後你會執著在那裡,你就沒有辦法自性清淨。所以,有那麼多的真如性用,修佛法者都一概不執取,用般若智慧看破它,觀破它,到最後要產生神通變化,是要靠如來所共同護持的咒語跟手印,不去用我們的念力。你說我要飛,觀想肉體是虛妄的、是沒有重量的,跟心力合一,心一想飛,身體就飛起來了。

當然要想飛的人,這時候真氣要很旺,一個開悟、氣脈通的人,一躺下來身體就要浮起來、飛起來,這就是你身體的一種自然現象;如來衪要飛,衪不必要這樣,衪心裡面想結個手印,不必用手去結手,衪用心去結手印,我們結手印還要再看看這個手印怎麼結,衪用觀想這個手印怎麼結就結成了,咒語默唸就成就了。我們還要用嘴巴唸,境界差太多了,衪怎麼想那個手印很快就起做用來,咒語一唸,馬上就可以發揮威力。

譬如《佛心經》裡面講到護財狂象,是調達故意要放出狂象來踩死釋迦牟尼佛的,要害死衪。隔一天釋迦牟尼佛答應人家要去受供,本來那一天狂象是不放出來了,因為放出來必需敲鑼打鼓通知城市裡面的所有人,今天狂象要出來了,大家不要出門,它是有事才放出來。偏偏調達就知道釋迦牟尼佛要去應供,衪已經答應人家,沒去是不行的,就故意去要阿闍世王叫管護財狂象的人把大象放出來。佛的弟子知道了,馬上去告訴釋迦牟尼佛,問明天受供是不是要改期?釋迦牟尼佛說不用,如期去受供。

當天衪一個人帶五百個比丘,要去受供,要去受供沒變時,剛好調達正中下懷。狂象護財被放出來,看到人就衝,衝到釋迦牟尼佛那裡,世尊衪不是在那裡比手印,衪心裡面觀想起了第五印如來善集陀羅尼印,然後咒語一默唸,這個護財大象就停在世尊衪前面,一停下來馬上跪下去,世尊就跟它說法:你就是沒有智慧,才會墮落到畜牲道,畜牲道中脾氣又那麼壞,天天造業。世尊馬上就幫它皈依,然後乖乖就跟著世尊後面走了。

當然這頭狂象要衝過來時,世尊叫他們五百個比丘趕快跑,但只有四百九十九個比丘躲避跑掉,只有一個人沒有跑,那就是阿難尊者。人家就問祂,四百九十九個人都跑了,為什麼阿難您不跑呢?世尊就告訴大家,阿難不是現在才不跑,以前每世當我有危難時,他都是不離開我的。現在作我的侍者,當然他也會保護我,我不會跑,他也不會跑。這又牽涉到好幾個前世的故事,世尊的前身也是一樣。

修佛法修到成佛時,都是用如來的咒語跟手印,來產生神通變化,不是用我們這些幻法,幻法是天神或者識陰魔相的這些眾生所在學的,他們雖會變來變去,還是離不開輪回的。阿羅漢也是以幻法來幻化,天神當然更會幻化,魔,更有不可思議的神變。只有佛如來衪們不用這些心力去神變,這些會變都是虛幻性,就像魔術師。現在的魔術師比較笨,沒有什麼大神通技巧,都是用些道具這麼去弄出來的。

在二千多前,這些修行人大多有幻術,像龍樹菩薩還用一顆藥丸,由七十多種藥合成的術藥,將此術藥塗在眼睛後,人家就看不到衪的身體。這些藥物還是用一些東西做成,也算是一種道具。真正能幻化都是起心動念就變,到阿那含果位的人就有這個能力,也就是四禪天的天神,他們就有這個能力,他們才有五神通。

有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弟子知道他的師父只有修到阿那含果,沒有證到阿羅漢果,他認為很可惜,如果今生在師父還沒有入滅以前,讓他師父知道他自己還沒有修到阿羅漢果,就這樣讓他入滅,就很可惜了。所以他就想了一個辦法,他就問:師父你不是會變嗎?是啊!那你就變一頭大象好嗎?好!他師父心一起念,就在前方變有一頭大象,而且是真的大象,你可以看到。他又說:師父你這頭大象太小了一點,師父就再變大一點,然後叫師父再變大一點,等象大到一個房子那麼大時。徒弟說,師父你現在可以讓這頭大象衝向你這邊過來嗎?師父說:可以!就變令這頭大象一直衝向自己過來,等到快衝到師父這邊時,師父自己起了害怕心,他害怕了,他忘記那是他自己變的大象了,他看到那頭大象衝過來,他馬上起了害怕心。阿羅漢是無有恐怖心的,如果對一切現象都沒有恐怖心的話,就是阿羅漢。

你走在懸崖上,掉下去也好,就掉下去,不恐怖,你心裡面所幻起的一切相,包括罪業或者過去所造惡業,都能夠坦蕩蕩的不起恐怖。現實生活之間所現起的大小事情,你都不恐怖。像優婆毱多尊者有一個弟子,他自己說他已證到阿羅漢,師父就要他出去遊學,然後師父他就變成五百個強盜,追殺六、七個商人,刀子砍啊!砍啊,他的這位弟子一見此景,就嚇得躲到樹林裡面,表示他還不是阿羅漢,還怕這些人打打殺殺的。我們在看電影,如果拿刀在上面砍死人,你就看不下去,捨不得看,殘忍呀,也許是慈悲心,看不下去,就把頭轉過去,那你準不是阿羅漢,阿羅漢是沒有恐怖心的。什麼事、什麼真假,發生的事情,都能坦蕩蕩的去面對,這就不簡單,在《心經》裡面也講:「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我們要得阿羅漢就要這麼去做。

這裡所謂的虛幻性就是會變,幻法不起就是不主動起,虛法不受就是真法虛法都能無礙,就是任為不真實,此法不去接受。內心所起的妄想念、所起的法,當然虛幻不實在,一講到梅乾,一想到梅乾,口水就流起來,這是虛幻不實在的法。聖人當然不會起此心念,也不會去接受一切法。

由法性圓成實故,緣實法、實境。你的法性已經練到沒有虛幻性,是回到真實無為真如的體性時,那就是法性圓成時;緣實法實境,既然回到法性圓成實,你就能緣真實的法,真實的界境,除此以外,沒有一切虛幻法,沒有變來變去的念頭,也沒有會被變來變去的境所迷惑。

要懂得如來為什麼沒有虛幻性,一則衪不變,不自己去幻化一些東西,而且有能力看破虛幻不實在的法,因為祂圓成實性得到了。譬如某個人用隱身術,躲在哪個地方,衪馬上可以知道。《佛心經》裡面的六個印也是一樣能起神用,你修心中心法第二印,修得有成就時,修到你將這個印契指出去時,那個會隱身術的另類眾生隱住身形,照樣你會知道他在哪裡,他騙不了你。這些都是虛幻性的幻法,心裡面的妄想習氣所造,當然虛幻不實在。這圓成實性比較好,那個用心去變神通變化的,化起那個魔術師的相,你能不被他欺騙,因為你本身就不做,而且也有圓成實這個能力,只對有實境、實緣來起反應,其他幻法不著。

 

(5)不變異性:法體不變不改,了知真實法,自性圓成實,不隨異緣而變易。法相宗所立之說:「真如凝然,不作諸法」。即謂真如凝寂湛然,毫不隨緣起動。

不變異性,異是不同,隨因緣而變來變去,我們剛講的緣實法、實境,遇境以實法、實境觀之,心是不應該會變。我們會有煩惱,都是遇到這個人、遇到這個境,自己又想了很多,才會有煩惱。本來這個人就是這個人,你要把它轉成另一個境、另一個心態,當然自己的心就亂七八糟。如來衪不會讓衪所面對的實緣、實境再起變化、變異,這樣就是這樣,那樣就是那樣。什麼意思呢?是法體不變不改,你以什麼緣來,起什麼自性,自性所現的是什麼境,現境中就不會變來變去,因為法體不變不改,定力不夠者使會變,而不是實境變,能變能改的就是受境後,所起的妄想習氣把它們轉化了,就成為煩惱境。

譬如早期的變魔術,有幻化境。在十幾年前,在美國的琉法師的萬緣寺帶禪修,他有一個弟子專門在拜《法華經》的,每一字一拜,這位弟子說她也要參加禪修,雖然她沒有打坐、禪修的底子,我說可以。她在「觀音法門」那炷香時,聽得太入神了,她的神識就飄到虛空去、入定去。我們已經出定要午休了,她還在定中,在定中她看到一個人,這個人走路這麼兩手一擺一擺的,他說這個和尚怎麼這樣走路?她即打妄想,我是修兜率天淨土的法門,她想怎麼現出這個和尚?她這個念頭才起,那個和尚就變成彌勒菩薩的樣子,你一想彌勒菩薩是這樣子嗎?應該是像布袋和尚這樣,也許他就變成布袋和尚,你熟悉的樣子,你想什麼就變什麼。就像剛剛我講我們的眼睛看到你紫色它就變成紫色,你想黃色它就變黃色,你想什麼色它就變什麼色,依你的心念在變,我們沒有辦法控制實緣、實性、實境時,還會打妄想,它隨你的妄想一直在變。

我們修行難就難在,還有很多妄想習氣會現起來,我們希望打坐或者遇到因緣也好,面對那個境界,知道了,但不要去起心動念,不要起心動念就沒事,那個法就起不了作用。譬如碰到了障礙,有人要作法害你,不要說修行,不要說佛教徒,還是有心不服你的,要比個高下的,像出去江湖走動時,會招惹很多的不必要的麻煩。我們沒有害人之心,但是,人有害你之意,他人有看不順眼時,他就會作法害你,你要怎麼做?不管他用什麼法,你都不要當真,不要陷入那種妄想境的話,你就不會受到傷害。

像這種不變異性,把握得住,它用心法起不了作用。就怕你看到一個影像、一個風吹草動,就加上自己胡思亂想,就會陷入那種亂七八糟胡思亂想的境界。因為這種使用心法,大概都是用在趨鬼神或者在人身上幹些什麼的,障礙你的身體。身體被障礙的,當然就是病了,心就不寧了,心不寧就疑神疑鬼,最近所發生的事情,大小事情再回想一下,然後疑神疑鬼,這個人、這件事所造成的?那件事所造成的?幹什麼?你一疑神疑鬼,你就完了,不能住無變異性,就會入煩惱境了。佛陀是沒有這個變異性,法性就是這個法性,衪緣實境、緣實緣,自性它不隨緣變。然這個變異性,它法體是不變的,了知真實法,自性圓成實,緣成實、緣成實,不隨異緣而變易,這就是佛如來的境界。你要知道,修練得圓成實性,不是只有面對十方一切世界能知道,面對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能夠鑑照到,如來面對一切因緣法性不變,不起變異性,這才是真圓成實。

我們以後慢慢再講到圓成實性的神通變化,應化身化起,這個緣成實,感應了眾生因緣,它就會化起一個應化身給他。在這裡就解脫、不動心而言,自性圓成實,不隨異緣而變易,現在這個時間、這個地點現起的這個相,這是因緣法,不因為時間過了五分鐘,幾十分鐘,你就起心動念來轉變它的自性,不會再有異緣起應,讓第二個緣起、第三個緣起進來使自性起變化。若你心不淨,它就會摻雜進來,本來主因緣是甲,現在加進來心中,心裡面的所想、所思,就會變成第二個()的因緣,這甲已兩個雜夾真假進去,它就變質了,這就是有變異性。

佛陀具足不變易性,是不隨異緣而變易的。就如相宗所立之說:「真如凝然,不作諸法」,真如只是如實的反應當下的緣跟境,不會再從內心種子,從心裡面加上一個意念或者內緣進去,讓它起了根本緣的改變。我們要了解佛、阿羅漢或者菩薩的境界是怎麼樣,祂們為什麼不會有煩惱?當然聖人這種的能力是少了一點,不能像佛陀的最清淨覺,佛、十地如來是最清淨覺者。

天神有沒有這個能力?你說不隨異變,他也是有點,只是有了一點而已,聲聞聖人也有能力不隨異變,但是不究竟。聲聞祂有小解脫,覺緣中解脫,菩薩也是中大解脫,只有到如來境界者得大解脫,最清淨覺是如來佛才具足的大般涅槃境界。

這裡講如來十二種圓成實的真如性,是無為相。這是什麼意思呢?「真如凝然,不作諸法」,意即謂真如凝寂湛然,對一切緣、一切境,現出來反應緣以後,它就不會再變動,不會再添油加醋、不會再起變異。會再添油加醋的是你心不正、不清淨,你起了想念,然後它就隨進來的因緣,再起另一次的變化。既然如來能圓成實性是凝固不動,寂寂然面對一切境而不動。寂寂然是體會境緣了,而自性湛然不去起變化,是清淨不黏著諸緣,毫不隨緣起動、毫不隨緣再變。

這第五個如來真如性是不變異性,佛如來才具足的自性,此在《大般若經》裡面的種種法相之間,排在後面、後面的,再下來是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是快修完成了、快修成就了。因為不變易性是比較靜態的解脫能力,而具足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那是變化的智慧,智慧衪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任何事都可以講出來的,度化眾生用的,是可以講出來的。

(6)平等性:永離諸法之差別相,平等不二。平等性即周遍於一切諸法而為平等之體相。《瑜伽師地論》云:「於一切法悟平等性,入大總相,究達一切所知邊際,遠離增益、損減二邊,順入中道。」平等性智samatā-jñāna,又作平等智,指體悟自、他平等之智。即轉第七末那識所得之智慧,依此智慧而了知一切事相及自他皆平等,乃生起大慈悲心。《佛地論》卷三謂平等性智乃觀自、他一切皆平等,大慈大悲恆常相互契合而無間斷,故建立佛地「無住涅槃」(不住於生死、涅槃之涅槃)。隨諸有情之所樂,示現自、他受用之身與土等種種影像。對於初地以上之菩薩,示現他受用之身土,常行大慈大悲之化益。《心地觀經》:「平等性智,轉我見識得此智慧。是以能證自他平等二無我性,如是名為平等性智。」

平等性是沒有分別性,第六意識具最強分別,是沒有平等性。第七意識不平等,會分說這是比較親近的,這是別人的宗派,基督教、天主教與佛教你分得很清楚。如果平等性具足的話,對一切法相都平等,打破一切差別相。真正修行的人,就是逆境不看成逆境,逆境跟順境是相同的,你身處逆境時,也很坦然去承受那種果報,沒有怨天尤人,怪東怪西,很坦蕩的去承受,別人不對,都是你對,沒有這種心態,很坦蕩的去承受,這是對順逆因緣都能平等觀它,不會好像天天都祈求好的因緣來,不好的因緣不要來,不可能的。除非你已經清淨到所有的人都對你好,你看像釋迦在世時,還有幾個人,除了調達無時不去想害衪以外,還有一個女孩子,因為她的外道師父比不過世尊,為了幫她的外道師父出口氣,她就用個臉盆放在肚子上,汚賴釋迦牟尼佛把她的肚子弄大了。

釋迦牟尼佛也不去反駁她,也不說對、不對,有沒有這回事,都不去管它。每個人都有敵人,只是多少而已,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上講起來,出現沒幾個。我們到處都有敵人,只要跨出道場去,過去因緣也有關係,樹大招風也有關係,智慧夠大也要招來麻煩。後來梵天王看不下去,就變成一隻老鼠鑽進這個女孩的身體裡面,把她綁臉盆的繩子咬斷,這個臉盆就掉下來,大家才知道,她是假懷孕的。

釋迦牟尼佛會神變,衪為什麼不變,因為衪沒有虛妄性,衪為什麼不用衪的心力,把繩子弄斷,臉盆掉下來,衪是有這個能力,為什麼一定要這個梵天王、天神來做這個事情?衪不能動心,修如來法是這樣練的,我們佛弟子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的護法神?是自己沒有能力嗎?菩薩都有那個能力,會變,為什麼不能用?不能用這個虛妄性去變。天神他有虛妄性,他會變,因為他還不想成佛,他要變、喜歡變。為了要保護真正成佛的如來佛,都要由諸多天神護持,釋迦牟尼佛在證悟佛道時,天神就變弄一個池子讓衪洗澡,衪也會變,但是,祂也是不能變,一變就有虛妄性,所以不能變,不是說你不會,只是你不能有虛妄性。那佛陀如何利益眾生?以清淨法身感召眾生念,就回有應化身化出來利益眾生,這從無相中自己應化現的化身,跟本與虛幻性無關,大家要了解一下此種差別相。我們讀佛的真如境界時,要懂衪能,為什麼衪不要這麼做,如果這麼做,你就跟外道、天神一樣的,你怎麼成佛!世尊衪沒有虛妄性、沒有變異性、…,只有一個圓成實性,最真實的。

平等性在講什麼?諸法平等,沒有什麼好壞、順逆、善惡、合理不合理等種種相,都看成是一樣的。佛陀已永離諸法之差別相一切法,你只要產生分別、差別相的話,就不平等了;平等不二,能離開差別相,就平等不二了,依實際的緣、實際的境,照單全收,如果不好你就照單全收,如果好那也是照單全收,好也不必高興,不好也不要懊惱,這樣你每一天的身體好不好、心寧不寧有什麼關係呢!天天都是一樣的事情,很自在的去過日子

平等性即周遍於一切諸法,而為平等之體相。在人來講沒有男女分別,一律平等。這次去大陸,我比較不習慣,男、女都是叫師兄,再加一個姓,有時候我們搞不清楚,我們是對師兄、師姐還有分別心,他們真的是沒有分別心,男女都叫師兄沒有分別心。當然男女相要分別,我們講身見,真的難,身見能破、戒禁取能不取,疑心病又沒有,破這三結,是須陀洹果。

這身見不是只有把這個肉體看成不是我就好了,男女分別相也要破解,看男的不是男的、女的不女的,反正都沒有相了、平等了,如果你能夠把男女相平等觀它,身見也就沒有了,身見沒有了,怎麼會起淫欲心、或什麼貪欲心的,已沒有這個念頭了。須陀洹果的人,就是已經快近二禪的境界了,在心地裡面能斷這三個結使,他就沒有善惡道分別相了。以前優婆毱多尊者也講過這個故事,他的一個弟子就說他證到阿羅漢果,師父說好,你出去旅遊,師父就幻化成一個女孩子,這是剛剛那個故事再接下去的,他不是阿羅漢,所以看到五百個強盜,在殺六、七個商人時,他就害怕,體知我不是阿羅漢。

他就再繼續往前走、往前走,師父就再幻化成一個女孩子,跟在他後面,那個女孩子就說:師父!師父!我一個女孩子好害怕,我跟你同行。他說:不行!我們釋迦牟尼佛講戒律說,出家人不能跟女眾走在一起。她說:那好!我就走在你後面,離遠一點。走遠一點,等到差不多時,優婆毱多尊者就再化一條河,要考驗他的淫欲心。遇到這條河,怎麼辦?女子說:師父,你背我過河好不好?他說不行,世尊的戒律說男女不能身體相碰。不行,那萬一被水沖走了怎麼辦?後來就決定,女孩子走上游一點,出家師父走下游,如果萬一她被沖走,我還可以擋住她。因為要考驗他,結果她就真的被河水沖走、沖走了。出家人到底救不救人?一想,世尊說戒有講男女不能夠接觸,但是,為了救人一命,應該可以救她。結果出家人就抓她一把,把住了,但他從來沒有碰過女孩子的皮膚,覺得好細滑,遂起了淫欲心念。這時候想,唉,連斯陀洹也沒有了,因有淫欲心起就不是了。但起碼有個須陀洹果罷!還是自我安慰一番。

結果,女孩子一救上來,這個女孩就講,你已經碰過我的身體了,我不可能再跟別人的,我這輩子就跟定你了。修小乘就是這樣,戒律嚴格,不要去碰到女孩子,碰到女孩子,以前他沒有經歷過了。他經這個女孩子一再要求,他就答應她,既然接納了她,就抱這女生往樹林裡走去。在這緊要關頭時,這個女孩子就變回他的師父優婆毱多尊者,師父就告訴他,你說你修到阿羅漢果,你從阿羅漢,又不是,阿那含果,又不是,到斯陀含果,又不是,現在連須陀洹果都沒有了。

這個心能夠破身見,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平等性,我們對順逆也許你可以忍受,對於我們娑婆世界裡面來投胎的根本因---淫欲念,即男女間的形相沒有辦法看得開,這一個重要關卡破了,才有須陀洹果的境界,身見破才有初步的平等性,修行有時候是很難的。

《瑜伽師地論》卷四十三:「於一切法悟平等性,入大總相」,如果你對差別相都看成一相的話,這是一個大總相,沒有什麼分別法了,沒有什麼善惡、人類、十法界、什麼眾生相等一大堆的名相,都沒有時就是一個總相。究達一切所知邊際,如果你能夠入一切總相的話,你就有能力去洞知、了解一切所知人事物的邊際。邊際有空、有的兩邊、有不空、不有的等等的現象,你當然可以了解。

遠離增益、損減二邊,增益者是有為法相,如果對好的,你可能會喜歡,入有為相。對於不好的,你的可能要減少、減損一點,這就是學習空觀,這個念頭可能就不會有。不執有為、無為空,就能順入中道觀,對一切世間相,順逆來講,你不喜歡逆境,很喜歡順境,這個念頭都沒有,法就是法,只有一個法相、一個總相。

我們會分別就是,如果是善法,讓你有利益的來講,你就安一個好,如果不好的,造成你懊惱或者心態不正的,你都認為不好,在空有、順逆,種種都是兩邊在分別。如果沒有的話,今天這個人在罵我,我是跟他之間的因緣,過去我已經罵過他,這一生他很會罵我,你用這麼總體相來觀一切法的話,你就不會說這個好、不好,反正罵就是因緣果報在報而已,有什麼好、不好,這樣你就不會陷入什麼兩邊,好壞、對錯、有理、沒理兩邊,沒有執取空有兩邊,只有中道觀了。中道觀就是實相觀,實相觀就是這個緣、這個境,這樣就是這様,我就接受這樣,不加以增益,不加以減損。如果善緣,就是善緣,你去應。如果逆緣,逆緣你就去接受,也沒有好壞心想,不加以增益,不加以減損,這樣就是中道。總體一相觀,法就是法,哪裡什麼好、不好,哪一個順、哪一個逆,哪一個怎麼樣的差別相都沒有。

我們知道要斷第七意識以後,才有辦法建立平等性,平等性一建立,剛剛上面所講的這些是不是都平等了,也有那些平等的意義,不虛妄性是不是平等?不變異性也是平等?因為他是守在中道圓成實的這一邊來面對法相,祂不隨便變化。這些雖然法相名詞不一樣,以境界來講並沒有什麼差異相,是為平等性

平等性智,加了一個智慧的智,samatā-jñāna,又作平等智。平等性智是從平等的性裡面產生出來的智慧,一切法都從自性起,從真如性起的,而產生平等智的這個自性、法性,你講平等性智、平等智都可以,意思是指體悟自、他平等之智,最重要就是自己跟他人之間的平等。即轉第七末那識所得之智慧,末那識是分別智很強的第七意識,這裡的分別不是第六意識那種好壞、男女、親疏等等的分別,它是對法真實相取捨之間的分別。你轉第七末那識以後,依此智慧而了知一切事相及自他皆平等。

一切事相平等,一切事相包括很多,我們常常喜歡用二分法的話,是善法、惡法,佛教、外教,是外道、是教內,什麼一大堆的名相,一個悟到平等性智的人就沒有這些概念,你常常會批評哪一個教怎麼樣,就是你沒有平等性智,你沒有平等觀一切事相,一方面是你對每個層次之間境界不同以外,你沒有這種平等心觀他們。自他皆平等,你説這個人很壞很壞,他未來也會成佛,因為他有佛性。

《法華經》裡面的常不輕菩薩,衪看到人就拜,我禮拜你,我恭敬你,你未來會成佛,我恭敬你。每個人有錢、沒錢、有智慧、沒智慧,好人、壞人、高官顯要或者平常下賤百姓,衪都是這樣禮敬。搞得大家很煩,衪是有平等性人,別人沒有,說你在消遣我啊,還是在幹什麼?每個人追著要打衪,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某一世,衪就已經證得平等性智,衪是自、他都平等觀之,未來每個人都可以成佛。

這樣的話,你了知一切事相及自他智皆平等時,就會生起大悲心,你既然是到菩薩境界,你已經體會到能解脫的能力,但是,別人不行,別人都是在痛苦、受報種種煩惱之間,你就會想盡辦法幫他,沒有證到平等性智的人,就比較不會起大悲心。這個大悲心也不簡單,你也要有能力才能大悲的起來,雖然有那個心,你要每一個人都幫,但是,你幫一個就倒下去了,或者幫一個人麻煩就來,怎麼幫?很多人都在苦難間,有人的被咒家下符咒什麼的,胃就不舒服。

像這次我去上海就碰到這種事情,雖然他沒有講,他的朋友講,剛好磁能環寄到,叫他帶著,磁能環帶著就好一點,每個都有身體的病痛或者家庭不如意,什麼的一大堆事情,你都巴不得每個人都能夠幫忙解決,解決要有能力,幫一個剩下半條命,幫兩個剩下三分之一條命,幫三個就要垮掉,要大悲心也要有大菩薩的能力才行。(待續)

(2007.03.21.講於法爾)


[ 解深密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