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試解《解深密經》的奧祕(2-39)
             
勝義諦相品第二
          (本篇文章為祥比丘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二、勝義諦相品()

先述五無間業,五無間業者即阿鼻阿鼻旨(Avīci)地獄:殺母(mātr-ghāta)、殺父(pitr-ghāta)、殺阿羅漢(arhad-ghāta)、破和合僧(sa3gha-bheda)、出佛身血(tath2gatasy2ntike du=6a–citta–rudhirot p2dana)等五逆罪。此五種罪業能招感無間地獄之苦果,故又稱五無間業。法界有情眾生隨所造業,墮此地獄,受苦報無有間斷。阿鼻地獄為八大地獄中之最苦處,乃極惡之人所受之果報。

先述五無間業。無間者即阿鼻(Avīci,整個音都翻就是阿鼻旨,A是男生音,vīci提高到中音再轉女生音)。犯了五惡重罪的人,會招感無間地獄之苦果。五惡重罪詳舉如下。第一個,殺母(m2t4-ghāta,你們學悉曇就知道m2t4k2是韻母音,m2t4也是母,ghāta殺。第二個,殺父pit4-gh2ta pit4是父。第三個,殺阿羅漢(arhadarhad的字尾本來是t音,後來接到t連音就會變成d。第四個,破和合僧(sa3gha-bhedasa3gha本來是一群大眾,所以sa3gha不見得是指出家眾,只要一群共修的團體就可以叫做sa3gha,古代很少一群人一起修,尤其是出家眾,世尊成立僧團以後,才變成一個僧團眾、和合眾,和合大眾。

現在在佛教中,sa3gha則是泛指一切出家眾在一起共修的團體。人處在一個團體裡面,如果破壞了一個團體、分裂團體,就是破和合僧,這罪過就很大了。不是只有出家眾,你們居士也是一樣。在一個修行的團體中,你私下又搞了一個小團體,然後找一些比較好的朋友一起共修,又或是一起跑到別的地方去共修,這就是破和合僧。出家眾更不能這樣,你不合,有時候你就會自己離開,但你不可以挑撥別人跟你一起離開,否則就是破和合僧。

釋迦牟尼佛的堂弟調達(Devadatta,就是犯了這五逆罪之二,破和合僧的重罪。祂出佛身血,佛不會見怪祂;但祂帶了五百個僧眾離開僧團,就是真正的破和合僧。也因為這個業力,釋迦牟尼佛也說祂沒有辦法救了,因為這個是重業,所以調達就墮落到地獄道去了。我們去聖地朝聖,目前就只有這個地方還沒去,本來是上次要去的,但因為要配合其他同行人的假期安排,也就沒有去了。那個地方叫憍賞彌(Kausambi),離瓦納那西Varanasi很近,只有二十公里而已,但是路況很不好,要一天的車程,這地方就是紀念調達破僧團的地方,那裡有一根阿育王所建立的石柱,在《佛說八大靈塔名號經》裡面,還包括這個地方。

這個地方為什麼這麼重要?因為這是世尊顯現大慈悲心,然後透過舍利弗再去伽耶山那邊,再把這一群五百個迷糊的新比丘找回來,因為他們都被調達帶走了。這地方是憍賞彌,這憍賞彌地方是一個國家的名字,這一個地方確實是沒有什麼可看,只是一大遍荒野、田地,立了一個石柱,然後隔了一條河,隔壁就是一個大城市,我在圖片裡有看過。破和合僧是一個很不好的事,也是五重罪之一,修行是一個人修的、各自努力,一起共修,要靠團體的力量共修,哪一個地方好,就拉了一票人投靠那一邊,投靠的好還好,投靠的不對就更糟糕,這種行為就是破和合僧。

剛提的第五個重罪,是出佛身血(tath2gatasy2ntike du=6a – citta – rudhirot p2dana)佛已經成佛了,但是祂都是以慈悲心對人,不用神通力和人對抗,像調達也把佛的腳趾打破了,這故事就是在靈鷲山(G4dhrak96a)附近,你從靈鷲山說法台遠望過去,從和平塔上可以看到一座山,然後可以看到舍利弗修行的石洞,後面也可以看到一座山。當時調達到王舍城那裡,找了好幾百名工匠,就像古裝影片在演攻城一樣,他做了一個很大的拉弓,古代的拉弓,有彈簧、石頭,拉了彈簧以後,就可以將石頭彈出去,他就製造這個要來殺佛。調達製造好這副弓後,命這些工匠去拉彈弓來殺佛,但當工人一聽到是要殺佛時,就很害怕的全部逃走了,因為知道人怎麼可以殺佛?

所以調達沒辦法,就自己拉弓,調達本身力量也很大,於是就自己拉彈弓,這件事被金剛護法神知道了,就去接這個調達打過來的石頭。護法神接住了這顆石頭後,因為石頭的力道還很強,還是繼續一直往前飛,最後這個護法神也就死掉了。而且彈石的碎石尾勁,還打到了釋迦牟尼佛的腳趾,這就是惡意出佛身血。出佛身血,迦牟尼佛還可以原諒他,但是他破和合僧共業,不是只對釋迦牟尼佛,而是對所有修行人所造的共業,所以這個業很重,他不久下墮到地獄去。聽說在祇園精舍門口的旁邊,有一個水池,就是他下墮的地方。當然有人會問,地獄不是在地球的中間?不是!它是在須彌山(Sumeru第九重的香水海外,所以從地球中墜下去,墜到哪個地方?不知道,很遠的地方。

哪五重罪?這裡都有把梵文列出來,你們要是有興趣,可以自己研究一下。五逆罪,此五種罪業,能招感無間地獄之苦果,故又稱五無間業。什麼是無間呢?就是沒有間斷,但是沒有間斷又是什麼意思呢?下面會有說明。所以別的錯誤你可犯,但這五個錯誤你們一定不要去犯。為什麼會殺父、殺母呢?因為有時候業障來的時候,有時候是你過去因緣的關係,所以業力驅使你去殺父、殺母,有時候我們很難去想像為什麼會去殺父、殺母?不要講過去,現代就有,一個小孩因為向父母要錢,要不到錢,便拿刀子殺父、殺母。常看到諸如此類的新聞。這種果報都是要下無間地獄的。不管過去父母業力對你好還是不好,你今生出生做人,就要學佛法、懂得因果。過去一個因,也許他虧欠你,但你今生不能去要債;如果去要債,去殺父、殺母,你等於是這麼一直在惡因緣裡流轉,你還是要去無間地獄,所以要特別注意這五個重罪。

法界有情眾生隨所造業,墮此地獄。隨他所造的業墮此地獄,受苦報無有間斷。這個苦不是說受一次,時間無量無邊,累劫一直下去。阿鼻地獄是八大地獄中最苦的地方。你要是詛咒人家下阿鼻地獄,你不懂Av1ci是什麼意思,你當然就無所謂,你懂得阿鼻就是無間地獄,那是很嚴重的詛咒。不只是痛苦,時間還綿長,一出來就又墮進去,所以叫無間。下面有五種說法,來說明五無間,乃極惡之人所受之果報。殺母、殺父、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這都是極惡之罪。

 

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載,此獄以「五事業感」,故稱無間。即:(1)時無間,指歷劫受罪,無時間歇。(2)形無間,指此地獄縱廣八萬由旬(限量),一切有情於中受苦,其身形亦廣八萬由旬,遍滿此獄。一人亦滿,多人亦滿,無有間隙。(3)受苦無間,諸有情於劍樹刀山、罪器叉棒、碓磨鋸鑿及剉斫鑊湯等,備受諸苦,無有休歇。(4)趣果無間,不問男子女人、老幼貴賤及天龍神鬼,罪業所感,悉同受之。(5)命無間,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萬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

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載,此獄以「五事業感」,故稱無間。五事業就是下面所講的:

(1)時間無間。指歷劫受罪,無時間休歇,時間沒有盡,所以地獄報報完了,又再進去,等於一次又一次,時間沒有間斷。我們一般人,地獄報盡了,也許是出生做人,也許再出生做什麼,之後犯了地獄罪,又到地獄道去,但至少還有間斷,但這五重罪是沒有間斷的受之。

(2)形無間。地獄的範圍縱廣都是八萬由旬,一由旬是六、七公里,印度的度量衡標準隨著時代在改變,我們所看到的資料也有講四十里的,也有講多少里的,佛教都是講六到七公里,一般來講,是指一頭牛拉車從早上走到傍晚一天中,所花的時間所走的距離,算作一由旬。那八萬由旬有多大?分別八萬就很廣。一切有情於中受苦,有情就是有生命、有輪迴的。眾生有有情、無情二類,無情類有花、木、土、石,有情類就是有生命的,花、木雖有生命,但是它們不算在六道輪迴,而有情是有靈魂的,所以受輪迴,都是屬有情。

靈魂當然有大有小,像蚊子就很小,如果沒有靈魂它哪會飛?有一貫道信徒說蚊子是殘靈,所以可以殺,出家人連水中有微虫都不能喝此水,何況惡意殺牠,我們盡量不要去殺生,像這樣的小動物,其身形亦廣八萬由旬,遍滿此獄。一人亦滿,多人亦滿,無有間隙。這種長寬這麼大。如果一個人的長寬,也有八萬由旬,一個人就滿了;如果好多人也是滿了,這地獄好像可以隨種種業力而改變,可以變大變小。像維摩詰居士所居住的地方一樣,那麼多的阿羅漢、菩薩去看望祂,也不覺得拘束狹隘,房子還是像原來大小,擠入大眾還是一樣的舒適。

(3)受苦無間。諸有情於劍樹刀山、罪器叉棒、碓磨鋸鑿及剉斫鑊湯等,這些工具,都是用來懲罰這些受業報的罪人,所有的道具都有了。在地獄中受這些苦,沒有休息──這個結束,就換另一種工具懲罰,不斷的輪流去受種種諸苦,所以是受苦無間。

(4)趣果無間。不問男女、老幼貴賤及天龍神鬼,罪業所感,悉同受之。所以並非說你是天神,就不會墮落到無間地獄。你過去有造這個業,雖然哪一世有修行、升天了,但是死時你所造的業並沒有消除,還是會受報。所以不管男女、老幼、貴賤及天龍神鬼,都會進去無間地獄,依他的業,受因緣感召。我們說的異熟,就是那個異業在成熟時,他就去受報了。所以異熟識,異是指每個不同果報因緣的種子,熟是哪一個因緣成熟時受報。如果你是哪個善行,先成熟就先受報,所以就先升天了,升天之後,沒有善行了,也許之前有種下無間地獄的業,就墮落到無間地獄去了,這就是異熟成果。無間地獄大家都有份。所以沒有哪一道是你不會去的,除非成佛,不然每個人都有可能去地獄。

(5)命無間。就是說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萬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一日夜,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可能有一萬次,求一念間暫住不得。一天之間,死了一萬次,又生了一萬次,等於是說時間沒有間斷,壽命沒有間斷,在裡面經過百千萬劫不得求出,求一念間暫止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所以命無間。百千萬劫都在那受苦,它們的業是有盡的,但是很長,百千萬億劫。一劫以我們的算法,是一萬六千八百萬年左右。百千萬劫才能夠再受生,你說要是犯了這五間業要怎麼辦?我們過去無知、不知道,犯了五無間業要怎麼辦?除了破佛身血比較沒有可能外,當然你可能會傷了未來佛,因為每個人都有成佛的可能,但你怎麼知道他不會成佛?縱然他沒有成佛,但他已經有成就了,或是有被受記了。殺父、殺母,修行人應該是不至於會犯的,那都是社會上有些比較特別的人才會犯,如果犯了怎麼辦?有些雜密的經典,內容就是在消業障的。出家眾犯戒,他也是要誦過這經咒,來消除業障;我們在家也是一樣,受了重戒,犯了戒也是要念咒語。

我們現在已經學了三個主要的咒,一個是<大悲咒>,一個是<佛頂尊勝陀羅尼>,一個是<一切如來心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我們慢慢的研究,再繼續把相關的咒語整理出來,這裡面有很多是出家眾破戒了,怎麼去消除罪業,一般人當然也是一樣,讀了那個咒都是有效的,不會害怕受報的。雖然說每個業都會受報,那我們要怎麼辦?動不動就犯戒,起心動念就犯戒,不知道業報,因為我們不知道的太多了,所以常常要持咒語。持咒語要唸的對,唸的不對根本就沒大效果,這就是為什麼要學悉曇。順便一提,二十九日七點在法界衛視,有十分鐘的訪問,也是同系列的最後一次,有談到梵字的發音,要發河洛音(中古音),而不是現在的北京音。可能是這一段,因為他問了三個題目,但是最近這集,悉曇只有講到麁顯耎密,跟四個法,但是男女聲音還沒有講,不知是它剪接還是怎麼樣。

你們悉曇學到目前這個狀況,大概都已經會唸了,但是你要唸的對,能夠專心唸到對,然後儀軌又如法,就會很受用。我已經講過了,你們唸咒,不是只有學一個本咒,咒語一定要有前面的稱呼、尊稱佛名。咒語只是告訴你有這個咒,它不會告訴你前面要怎麼樣做、後面要怎麼做。你如果是上師,就會知道前面要加什麼,後面要加什麼,而不是只有光唸短短的本咒。

外面的人都不知道這些,看到咒,就只是唸本咒 h9m h9m h9m就完了,這都是不對的;然後你音又念的不對,不是唸悉曇音,又或者是唸梵音,梵音都已經不對了,更何況是北京話音。這些我們花了精神,功德無量,要把這些都建立起來。你以後要常誦<佛頂尊勝陀羅尼>,不是只有延壽,也可以克服魔障,不入下三惡道。

上一次網路上介紹三十八個這個法用,當你遇到魔障克服不了,你就塞耳機播放佛頂尊勝陀羅尼咒,聽一次大概五十分鐘,就可以解決了。身體也好,碰到魔障也好,你不要小看<佛頂尊勝陀羅尼咒>,這咒語非常的殊勝。最近常常耳朵會亂亂叫,這就是卡到了,然後5點多,就會唸一些不是我們本身會唸的咒,都是亂七八糟的噪音,於是我就打坐,塞著耳機。我一聽頂尊勝陀羅尼咒,他就往下轉,然後就再觀想佛,這三隻小鬼就跑掉了。自己想要把它叫出來,還要很專心哩。所以你學了法要會用。不如意、身體有病,就要多用功;心慌意亂,也要用功。不會背咒語也沒關係,你就在清淨的房間,書房、佛堂,自己聽就好,光聽他就受不了了。所以我們的CD片,你把它播放著聽了,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要會用、多用。

 

Gh2ta是有殺害之意,arhad-gh2taarhat連結後字母以後,gh2taarhad出佛身血又稱惡心、惡意出佛身血,Tathāgatasy2ntiketath2gata +s2+ antike組成,s2有殺害之意,antike有當面、臨近之意。Rudhirotp2danarudhirautp2dana組成連詞,rudhira是出血,utp2dana是生命之意。

Ghāta是有殺害之意,arhad-ghāta,前面本來是arhat,連結gh2ta以後,就成了arhad。這些剛剛已經講過了。出佛身血又稱惡心、惡意(du=6a-citta)出佛身血。有時候你是不小心讓佛身體出血了,那是你無意的;若你惡心、惡意的,故意要殺祂,沒有殺成,因而使之受傷,這才是惡心、惡意出佛身血。其實佛可以不受惡業的。我剛剛有提過,釋迦牟尼佛被調達打傷後,也用過很多的方法醫治,但國醫、御醫都無法治好祂的病,用了種種方法,如女人的初乳加上藥物也沒有效,又用貼旃檀木粉也沒效,試過各種方式都無法醫好,後來有一位金剛護法神就說了:「世尊,以您的福德,應該是可以不受這個業,那您為什麼要受這個業?」釋迦牟尼佛這時候就說:「好!」於是展現祂修行的福德,就不藥而癒了。

很多的聖人,祂們不在意受報。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會被調達破佛身出血?也是祂過去跟調達間的恩恩怨怨!最重要是為了一個女孩子,令調達起了惡毒心,這故事很有名。以前有一個員外,規定三個月內比文招親,要將他的女兒嫁出給最優勝的智者。調達的前世,就是其中比試的一人,眼見時間要到了,他即將獲得勝利,但當時調達年紀已老大,且又長得不好看,結果員外看到調達外在條件不優便反悔,不想把女兒嫁給他,便宣佈比賽再延一天。次日剛好來了一個梵志,(梵志brāhmana是印度的修行人,淨行者),年紀輕、長得又瀟灑,當這個梵志看到佈告,發現這裡在比文采,當時印度修行人很喜歡參加辯論,旁邊的人也慫恿他去參加,他就不置可否的隨緣去參加了。

一比試後,調達的前身老梵志就輸掉了,本來他可以獲得美麗的新娘,和大筆的錢財,結果被這位年輕的梵志打敗了,他非常不甘願,當場他就詛咒:「從今天開始,我跟你沒完沒了!」調達的惡毒心就是這麼來的。從這之後,調達就和釋迦牟尼佛一直對抗著。祂出生做動物,他就出生做動物,他要是遇到祂,就會把祂吃掉;他出生做國王,他就出生做國王,然後帶兵來攻打祂國家。無數劫之間,就是這麼一直在輪迴,故事就這麼的一直再重演。重演到釋迦牟尼佛已經成佛了,他還是一直要報復。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起惡毒心,此心一起會沒完沒了的。我們修行人,不管對誰,不管別人對你有多虧欠,儘量要原諒人家,不要詛咒。不要說:「我以後一定跟你沒完沒了!」這就糟糕了。真的會再見面的,每世都會見面,而且每世都搞得很不好。

當然最前面,是調達對釋迦牟尼佛一直懷有怨念,從最早的同命鳥開始。當時有一隻鳥有兩個頭,一個頭是釋迦牟尼佛,一個頭是調達,是一隻雙頭的連體鳥。有次,一頭在睡覺,另一頭清醒,剛好看到有東西抓住可吃,清醒的那一個頭看到另一個頭在睡覺,就自己把食物吃掉了。人多少都有一個私心:「本來要分你吃,看到你在睡,就自己全部吃了。」當快吃完時,睡的那頭醒來了,發現另一頭正在吃東西,就很生氣,下定決心:「我不吃東西了,看你能不能活下去!」所以他起惡心,不再吃東西,看到另一個頭想吃東西,他就立刻搗蛋飛走,最後這兩個頭鳥就餓死了。

從那時候就開始冤冤相報。到了打文擂台這次,還是又結了怨。我們沒有宿命通以前,無法觀人與人之間的恩恩怨怨,但也要知道這都是過去世有因緣。感情、仇恨都是一樣。你學佛了,就要懂得這一切因果關係,盡量放下。不好的當然不要去報復,如果是說好因緣,當然是要互相鼓勵,能夠好好修行,能夠互相覺悟,不要又在六道裡面繼續輪迴,這是最重要的。以上這些故事長話短說到此,這以前也講過好多次。

Tath2gatasy2ntiketath2gata + s2+ antike組成,sa 去變化,變s2這是出佛身血,這裡是指佛身如來,因為佛只是buddha 如來十號之一,正確來翻譯,是出如來身血。如來跟佛不一樣,如來是已經成十地的如來;佛只有覺悟而已。覺有大覺、小覺之別,還有很多不同層次的覺悟;菩薩也可以說是覺悟者,只是多加了「有情」而已。s2有殺害之意,antike有當面、臨近之意。Rudhirotp2danarudhirautp2dana組成連詞,rudhira是出血,utp2dana是生命,udhira是出血,utp2dana是生命,ut在什麼上面,utp2dana 是在生命出血

 

界者邪性定聚,一界少分邪性定聚謂欲界,正性定聚三界少分,不定聚亦爾。趣者邪性定聚,一趣少分謂人,正性定聚,二趣少分謂人天。不定聚三趣,全謂地獄、傍生、餓鬼,二趣少分謂人天。

談到界,界者邪性定聚,古德他們所翻定聚,有正性定聚、邪性定聚。一界少分邪性定聚謂欲界,就是所謂的欲界。如果你那不正當的邪性,得到一點點定,這是屬於欲界的。佛法要學的是正性定聚。正性定聚三界少分,三界少分,是屬於三界裡面的色界天、無色界天,習氣少分故,能得點定。不定聚亦爾,不定聚更是三界裡面的眾生,一點定都無修學。正性定聚,在三界裡面比例比較小,這當然是有些定,但還沒超出三界定。除非你學佛的禪定、學佛的般若智慧,才能夠超越三界,證阿羅漢果、證辟支佛或菩薩。

趣者邪性定聚,一趣少分謂人,如果邪性定聚,不正當的定,有一點點所謂定的人,人有一點定,但定力太差了。正性定聚,也有二趣,二趣把它縮短的話,二趣少分謂人天,總共有二趣,有時候是天人,有時候是人。不定聚有三趣,一點定都不修的,都是不好的,就是地獄、餓鬼、畜牲這三趣。不定聚也有二趣,二趣少分謂人天,這是重複的,上面有提過。所以根本都沒有定的話,就是地獄、餓鬼、畜牲;有一點點定,可能是人、可能是天,這個天指的是欲界天。能具有這種《解深密經》的勝義諦相,才是真正的、我們所要的般若智慧,一切法不住,這才可以成為真正的聖人,得正定聚。

 

二依施設足論Prajñāpti-pāda小乘有部根本論藏之六足論之一,全稱阿毘達磨施設足論)。邪性定聚,謂五無間業,若彼因、若彼果,彼等流、彼異熟,及成就彼法補特伽羅(pudgala。正性定聚謂學、無學法,若彼因、彼果,彼等流及成就彼補特伽羅。不定聚謂諸餘法,若彼因、彼果,彼等流、彼異熟,及成就彼補特伽羅,等是名三聚之性。

下來是依《施設足論》裡面講的,此為小乘有部根本論藏之六足論之一,全名是阿毘達磨施設足論》(Prajñāpti-pāda。裡面講的是邪性定聚,謂五無間業,若彼因、若彼果,彼等流、彼異熟。「等流」就是說五趣流入哪一個趣相等的身,像佛的等流身,祂可以化業報眾生。「異熟」所就是自己的每個異熟識。及成就彼法補特伽羅(pudgala,這是邪性定聚。有這個pudgala,他就一定會受報,因為有這個中陰身(pudgala,各類眾生死後中陰身就會依業的感召(也就是剛剛解釋的異熟),再去出生。

正性定聚謂學、無學法,這邊因為路不同,所以這裡講的就比較好一點,有學位的、或無學位的,有學位的祂是菩薩七地以前,有學就是還要學,是地前菩薩,這都是還要學的;阿羅漢或八地菩薩以上,那是無學,八地已經是大菩薩了。所以這裡講的正性定聚謂學、無學法,他因為還沒有究竟,所以也有pudgala若彼因、彼果,彼等流及成就彼補特伽羅,雖然這樣已經是不錯,比上面的邪性定聚要好,但是還有一個受果報的心識,所以有阿羅漢、辟支佛、菩薩的補特伽羅。

那不定聚謂於諸法,上面所講的這兩個都是屬於這裡面的。若彼因、若彼果,若彼等流、若彼異熟,及成就彼補特伽羅,等是名三聚之性,所以從這三個自性,你可以看到什麼因,他就成就什麼補特伽羅,當然是最好有正性定聚這一個,但是他還是不像佛可以入大般涅槃。無相才大,周遍就是無所不到的這種涅槃,證到法身圓滿,法身圓滿的就無身,法身無相,無相才可以發無量億化身,無相才可以遍虛空、盡法界。所以我們知道佛的能力,你自己就知道很難修,就不敢只有一點點成就還自稱是佛、是如來、是什麼碗糕,這樣的打妄語。但是在我們還不能完全究竟的時候,正性定聚還是好的,住有學、無學位,但是還是有一個pudgala

 

界者如前,趣者邪性定聚,二趣少分謂地獄、人。正性定聚,亦二趣少分,謂人、天。不定聚,二趣全,謂傍生、餓鬼。三趣少分,謂地獄、人、天。依經部宗,如婆沙論(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百八十六云,譬喻者說,無間地獄乃至有頂皆有三聚。彼說般涅槃法,名正性定聚;不般涅槃法,名邪性定聚;不決定聚者,名不定聚。若廣分別如大婆沙百八十六等。

再來最後一段,界者如前,趣者邪性定聚,二趣少分謂地獄、人。正性定聚,亦二趣少分,謂人、天。不定聚,二趣全,謂傍生、餓鬼。再進一步來講,傍生、餓鬼這二趣,不定聚者的自性,出生做傍生、餓鬼這一類。三趣少分,地獄、人間、天,六道裡面的這三道,有這種可能。依經部宗,如《婆沙,是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的簡稱,第一百八十六云,譬喻者說,無間地獄乃至有頂皆有三聚。不管是最不好的地獄道,或者是有頂天,都有這個邪性定聚、有正性定聚、有不決定性聚。

什麼叫有頂?有一些名詞,你學佛法後就一定要懂。這六欲天,再下來是人、地獄、惡鬼、畜牲,六欲天往上是四禪天:初禪三天、二禪三天、三禪三天、四禪三天,再加一個無想天,無想天就是一個人氣很旺,氣壓住頭部,都不起心動念了,他認為這樣就是空了,就會跑到無想天去,這裡都是色界的範圍,再往上去就是無色界了,無色界沒有身了,無色界就是空無邊處,它不叫天了,它沒有地方,所以稱為定,第二個是識無邊處定,第三個是無所有處定,第四個是非想非非想處定。

在世間禪裡面,有頂天是指非想非非想處定,在佛法裡面,有頂天指的是無所有處定,佛法是無所有處定,你心沒有地方,沒有安住在什麼特別的地方,它可想、可無想,不是很執著,這就是無所有處定。再來就是世間禪無色界天裡面的有頂天,此界天裡面最高的非想非非想處定,你說不想,有時候它又會想,你說有想,它有時候又不想,因緣來了,或是定力退失一點,它就想了。這些世間的定都會退失的,佛法是以這個實相觀,空有不二,比較靠近,所以佛法就以無所有處定為有頂天,世間禪就以非想非非想處定為有頂天。

但是也不是說你修到世間禪,這個就是佛法,不是的。你還要再斷我、法二執,看可以看了,聽可以聽了,禪定中所看到的都要斷掉,都要不執著。內心的習氣也要滅盡,內習要盡,這樣就會比較靠近佛法的有頂天。所以一談到有頂,你要馬上想到,是世間的非想非非想處定,還是佛法所說的無所有處定?要是修佛法,你不要衝過頭了,要回過頭到無所有處定,再去學真正的佛法,就可以得到無學位的境界。它是說從無間地獄是最深的,最不好的,乃至到有頂天,皆有三聚──正性定聚、邪性定聚、不定性聚。那就是說三種人、眾生,這三類人,聚就是類,這三個裡面哪一類都有。譬如說你在初禪,初禪裡面也可以分這三種,邪、正、不定,還有所謂的三天。為什麼都用三天?修的差一點的,就在下面;修得最好的,就在初禪的最高,所以叫做三天。在這裡面,就是三聚性都有差別、分別。但是每一種論說,聖人講的,我們懂了以後,也沒有必要去諍論哪個講的對、哪個講的不對,知道有各有不同的說法,這樣就好了,不必在哪裡再研究。

以上,有頂天亦指無色界之第四天,即非想非非想處天,以其為三有(三界)之絕頂,故稱有頂。於現存之梵文法華經中,長行、重頌內皆以梵語 bhavāgra 作為有頂之意,而不用梵語 akanistha色究竟天 一語。

還有真正佛教聖者才能入的有頂天,叫色究竟天,梵語 akanistha,音譯作阿迦尼吒。又稱色究竟天。乃色界四禪天之第九天(色界四禪本有三天,加上無想天為四天,若再加上佛教聖者之淨居天有五天,合計為九天,所以說四禪九天,色究竟天是淨居天最高者),所以色究竟天為有形世界之最頂峰,故稱有頂,這是佛教徒真正的有頂天。五淨居天非學佛行者所能悟入,一定要學習真正的佛禪才能證得。

彼說般涅槃法,這裡的般,不是般若(praj52)的般,而是pari讀做pan,為什麼讀作般呢?悉曇就是這樣,它很多字讀不完全,就會變成讀般panpari-nivalara般若讀panj52, pari也讀pan般音。目犍連的名字發音也很奇怪,最後面的l,唸成鼻子音lan,這些你要懂得悉曇的讀法,配合用漢字去讀比較對。這我已經講了好幾次。你研究咒語、查字,用後來的人,尤其是房山石經或不空大師他們翻的,每個字都很準確;但唸法,你要依最古老的那些人所翻的音來讀,因為他們所讀的音都是悉曇音。這兩個版本你都要去參照、去比較。不是說房山石經的最好,因為它每個字都刻的很清楚,然後你就照著唸,那你就是在唸梵文,不是在唸悉曇。悉曇的每個音是很怪的,如mah2-pari-nirv25a為什麼pari翻做pan?都有一些奇特的唸法,這是隱密的。

名正性定聚,有正性定聚的,才能修得般涅槃法;不般涅槃法,就是邪性定聚,因為你不正,所以沒有辦法修到真正的涅槃。你看世間禪定,初禪、二禪、三禪、四禪或四空處定,他們也都有定,但是那個定性,不能真正得到解脫,不能真正得到涅槃。像釋迦牟尼佛的兩位外道師父,他們都說自己已證得涅槃,但是祂和他們討論之後,覺得不對,認為他們沒有達到真正涅槃境界,因為他們都還有一個執著安詳的心,這樣就不對了。所以他就捨棄他們兩位師父,繼續獨自到苦行林去修了,修了六年還是沒有證悟,現在朝聖都是在講這些。

不決定聚,名不定聚,就沒有絕對的定,有時有定,有時又沒定,就叫作不定聚,你根本就沒有決定性的定。所以剛剛提到,某人有一點點定,但是定不夠;以下的三惡道,就更不用講,都是不定聚。所以你想說佛心決定,到底有沒有決定?你修心中心法,上課有提到,佛心決定,那你的佛心有沒有決定?這是很重要的觀念。「佛心決定相」你有了,你就有《佛心經》裡面講的種種能力,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這個經典沒有列出來,但我有講過,請示世尊,確定是什麼?蠻長的,大概的意思是──你要有降服邪魔外道的能力,要有降伏邪魔外道的能力,降服不是只用嘴巴而已,有時還要用心力、種種的能力,甚至咒語也行,種種的降服他人的能力,這才有佛心決定相。佛心決定相,定也是一樣,你的定性到底是有沒有?是正的?是邪的?

定性有三種情況,有正定性、有邪定性,有世間禪那種不大正確的這種定,你要學到佛心有沒有決定,要看你的能力,要去試驗你的能力,你要有辯才無礙的能力,你要有降伏邪魔外道的能力,你要有信佛、法、僧永遠都在的能力,你要相信佛有化千萬億化身的能力,這些你都要真的深信不疑,因為你到了這個境界你就會知道,雖然我們做不到,但是我們相信祂,為什麼?因為你已經有一些體驗了,體驗到佛、菩薩的能力,你沾到一點邊,你才會知道祂們有多麼偉大,你才會相信,佛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力量。所以你的定性有沒有決定?正確、不正確?這也很重要。再進一步談到三聚,只要深入談到,探討佛法,你都要懂,等於你去讀佛學院一樣,佛學院他們都是專門在討論這些。

 

今依大乘略有十門,且依十地論(華嚴經十地品之別譯),判十地經五門三聚。經曰:是菩薩如實知眾生三聚,一正定相、邪定相,離此二為不定相。二正見正定相、邪見邪定相,離此二為不定相。三五逆邪定相、五根正定相,離此二為不定相。四八邪邪定相、正位正定相,更不作故,離此二為不定相。五妒吝惡行不轉邪定相、修行無上聖道正定相,離此二為不定相,皆如實知。佛子!菩薩隨順如是智名,為安住菩薩善慧地。

今依大乘略有十門,且依《十地論》,《十地論》是《華嚴經裡面在講十地菩薩的論說,判《十地經》五門三聚。這三聚,經曰:「是菩薩如實知眾生三聚」,如果你是菩薩的話,你應該對他們眾生實際有的狀況,都能清清楚楚的知道。以下介紹這五門三聚。

第一個:一正定相、邪定相,離此二為不定相。如果沒有正定相,就有邪定相,如果連邪定相也沒有,那就是不定相,沒有定者之相,所以總共有這三種相。我們當然要學正定相,所以你所學的佛法,在世間禪裡面,你依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不是只有說你有打坐的境界,你有真如性的反應,你內心裡面習氣毛病,相對的有沒有斷掉?五蓋心有沒有滅?要互相的去比對。學佛法也是一樣,你自己修行也是要這樣。不要說你有什麼靈通、有什麼樣的能力,但是你的心有沒有清淨?你的心沒有清淨,有靈通又有什麼用?所以這是兩個修行重點,心如何清淨,有一些什麼超能力,要兩個互相搭配比對,你光有什麼境,但是沒有心清淨,這樣就不準確了。

再來是第二種說法:二正見正定相,邪見邪定相,離此二為不定相。這正定為什麼會加一個正見?正確的見解,這在八正道裡面,為什麼正見是擺在第一?正知、正見,你有正確的見解才對。但是你是不正,不正的話,你埋著頭、閉著嘴巴修還無所謂,如果不正見,又喜歡講話,普通不正見的人、邪見的人都喜歡講,那一講就影響到別人,影響別人的慧命。所以殺死人的生命還其一命也就罷了,殺人的慧命這業障就更大、無邊了。殺人一命,頂多是還他一命、一世;斷人慧命,是影響人之智慧很久、很長的。斷人慧命為什麼罪業那麼大?你有這種邪見、邪定習,還自認為是對的,又喜歡發表高見,喜歡去影響別人,使人家迷糊了,把人家搞到邪道去,沒有辦法解脫輪迴!

正知正見的人,他有正定。有正定的人,就不喜歡講,不喜歡講才可慢慢的學到真正的佛法。十年以後、二十年以後,以前講過不對的,好在沒有講很多,馬上修改過來。你能站在講台上講,其實都有諸佛菩薩認可,都有護法神在旁邊看著,你稍微講的太離譜,祂馬上就會影響你,讓你講不出話來,也有知道是知道,但是不能講的,一講就吃螺絲,事實是如此,不能講就不要講,佛法有時候是很微妙的。剛開悟的人就是有素法身,素法身的智慧有限,清淨度還不夠,也還沒到圓滿清淨法身,所以這是剛開發出來的法身,什麼都不懂,能力也不懂,能力不懂,就只有靠慢慢摸索,才知道自己有這個能力、有那個能力。

法身是隨你的心意會變,日子越久,你當然懂得越多,懂得越多,都是從清淨無相法身發起的。剛開始,就像小孩子一樣,剛出生什麼都不懂,不懂就玩下去,就這邊摸摸、那邊摸摸,他也學到很多東西。像小孩子一碰到這個茶壺很燙、會痛,他就知道這個不能碰,以後就不會碰,都是像這樣漸漸學會的。所以你還沒到有這種成熟智慧的時候,最好少講,若要講就要依經典一句句的去講,就不會講錯。你懂多少、理解多少,就講多少。總之,不會太離譜。現在很多人都自己寫書,裡面會胡說八道,有人把它當經典一樣在看,這要有智慧來判斷,不然就不要亂看,若是看出家眾所懷好,白衣所寫還要看他有無正知見。

有一位網友來了一封Email,說有一本佛書講,「不要先修空,要先修有」,這是什麼佛書?一定是某宗派的人寫出來的書,他把它當佛書了,你看這要怎麼辦?你不先修解脫,要先修有?你現在已經「有得很了」!哪個人沒修行前,哪個不有?有習氣、有毛病、有妄想,……什麼都有的!哪裡不有?就是要修到內心的,他卻說都不用修空,這不用看就知道,一定是他們那一派寫的東西,根本沒有實際修行的境界。像這位網友,至少他還會起疑問,提出來問。有的可能照單全收了,這不是誤人慧命?

我就跟他講:「空、有不是對立嗎?為什麼會這樣,不會那樣,…等等。」講起來,這位網友還不錯,你們可能都還沒想過這些。要破空,空要怎麼破?你根本沒有修到空,還要破什麼空?你說有,真氣卻不來,就沒有辦法修到空境。人家是為了修到空觀,來否定一切,修到空後,所以要破空。要破空,才叫你不要執著空。但你根本沒有修到空的境界,要破什麼空?沒有空可破啊!偏執空的,是惡慧的阿羅漢,偏執空理,所以才要破空,轉入菩薩道。《解深密經》就是在教你破空,轉入菩薩道,學習空、有不二知見,這也是不要執著的法。

所以,「八正道」裡面的「正見」是很重要的,你要有正確的見解,有正確見解的這種定。我們講般若智慧的這種定是正確的,你要講世間禪定的那個自性真如的顯現,那是以很多氣來得定,這種不見得是正確的定,如果你把它當作究竟,就是邪見,邪見的邪定,這包括世間禪定裡面之定。所以世間禪定,不搭配修佛法,你就還是三界眾生,就是這樣子。所以定要修沒有錯,但是要搭配佛法理論。要斷什麼習氣?要斷三結、要淡薄三毒、要斷五下分結、斷五上分結,到永斷三毒,這種智慧,只有證到空、證到阿羅漢,然後再把阿羅漢的偏空出離,把它破掉,回到一切法不住,不住有為、不住無為,這麼的自在,這才是我們所謂的正確的定、正見的定。

世間禪定的定是邪定,著魔的那種定更是離譜,很多外面學氣功的,大部分是鬼神來加持的,所以你一學氣就來,而且很多是氣很旺,這都是不對的,比我們說的世間禪定的氣還要大。所以如果看到親朋好友,喜歡學這種功法的,就要小心。有人來問,到底學這個好不好?譬如居士以前學過某種功法,不是說那個不好,那個有一些外來的力量加持的時候,你學了把它轉入佛法就沒關係,轉入修心才對。但是有的人就迷失掉了,執著氣大小,不知去修心養性了。所以法本來是沒有正邪的,它們在幫你灌氣的時候,也許是好意,又也許是它們在廣招人馬,你死了以後就和它們同一國了,鬼神勢力就越來越強。

有很多人都是接觸這些外道而受不了,間接進來法爾的,進來也沒關係,你學佛法,培養正知見,只要你心地清凈,這些氣慢慢就可以淡化掉了。但是你也體會了,起碼還有一點氣。像那個來信參問的小朋友,我叫他去受戒,他馬上去受戒,去皈依雲大師,他後來寫信說,氣馬上就淡化下來了,他說現在的氣不到以前的十分之一了,我說這十分之一才是正常的,以前那個超強的氣是不對的,除非你要開悟,開悟時氣也會那麼的強。所以你要善分辨世間的這些現象,你才好幫助人家,不然你就無法分辨氣機好壞,不能處理這些問題。

第三個是:五逆邪定相、五根正定相,離此二為不定相。這五逆是講我們色身裡面的、心裡面的不正當的,有的是像我們剛剛講的氣,或是用一些不正當的法所得到的。身體也會發氣,從五根有了聚集合身,五根所學習到的,還有一種,我們法裡面有五根、六塵、六識、七大這些法,如果不依根、塵、識而去創造一些,就是前面所講的五逆、邪定。五逆邪定相、五根正定相,離此二為不定相。

依《新華嚴經論》講,「五逆邪定相者,如二乘教,無明貪愛,能所覺心諸結使,名為五逆。以無名為父,貪愛以為母。覺境識為佛,諸使為羅漢,陰集名為僧,無間次第斷,如楞伽所說。這是指五根臨六塵不能離相,就有貪愛,就是染法聚集,雖有修些定,不能真實離諸貪愛相,是為五逆邪定相。

「五根正定相者,信根進根念根定根慧根。如是五根所修名為正定相。二俱不定相者。以正邪二事總無性故。」若能離五逆得正定,就會進入修五根,此五根即是信根、進根、念根、定根、慧根,幫然依次第而修就有正定聚,不然就住邪定聚。

第四種:八邪邪定相、正位正定相。依《新華嚴經論》講:「八邪邪定相者,邪語、邪業、邪念、邪精、進邪、定邪、思惟邪、命邪見,此依意識及末那所作。依正智所行動用俱定,為正定相。正性正定相者,一切法無思、無相、無分別,為正性,即此正性為正定相。更不作二俱離不定相者,正邪俱捨,無有定亂,方至真也。」違反八正到而修學者,即得八邪之邪定聚。依八正道而修學者是正位正定相。這些名相及修法,以後會加以各別說明。

第五種:妒吝惡行不轉邪定相、修行無上聖道正定相,離此二為不定相。深著邪法就入邪定相,明取相眾生樂求諸見設入定中者,還取諸相,是名為邪法。邪定相習行聖道正定相者,能明修諸法空、無相、無性、無作者,名為聖道,其心不與生滅和合,名為正定。所以說諸惡行如嫉妒、吝嗇等惡行不轉,即是住邪定相,就是你對於不好惡法,有無心態能不受轉。若沒有時,你也有學一點打坐,有得到一點定,這種也是邪定。我們說光修氣、不修身,你嫉妒心還有、吝嗇心還有,你一些不好的行為都不斷除,這都是邪定。

所以我講,有人自說他開悟了,已經不得了了,但是為什麼香菸會斷不掉?像吸鴉片一樣斷不掉?這是沒有道理的!就是像這種邪定聚。你說他沒有定嗎?有啊!你說他沒有氣嗎?有!但是他為什麼沒有斷掉慾望?還在抽菸,更離譜的還有抽大麻,這就是邪定聚。所以你不要看一個人,他已經修到有靈通、有什麼異能,但是他的行為表現更重要。有的人說他已經修到成佛了、活佛了,但是卻喜歡開BENZ,喜歡新出廠的車,喜歡人家供養他高級的名車,這是哪一門子的定?就是這一類的逆五類邪定聚。

忌妒心不好,尤其我相信大家過去都是男生,都有修行,但是越修越退步,難免都是因為忌妒心引起。開始起忌妒心,忌妒人家修得好;不然就是起愛慕的心,愛慕人家修的好。愛慕人家就會變女生,忌妒人家也是如此。我相信大家過去都是男生,因一念無明,就轉為女生。所以你今生要趕快去掉這些有的、沒的習氣。

然後去朝聖,下一世再轉變成男生,繼續修行。不是說女生不好,末法時期女生反而比較容易修行,經典是這樣講的。在末法時期,修行的都是女生,男生越來越少,很多道場都是如此,80%都是女眾,男眾反而比較少。末法時期,可能因為女生心地比較柔和,比較容易接觸佛法。末法時期,男生越來越壞,越不想修行。要是你有修行,又能維持住男兒身,當然是更好。

修行無上聖道就是正定相,無上就是最高的,最高的就是無上正等覺。然後再上去,如果成佛,就是妙覺,成到《解深密經》裡講的聖字出頭的話,就是解脫了,或是夠資格稱為聖,就是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最少還有初果、二果、三果。上講邪定相習行聖道正定相者,能明修諸法空、無相、無性、無作者,名為聖道,其心不與生滅和合,名為正定。我們目標要成為聖人,對不對?你證到須陀洹果,就可以被人尊稱為大師、上師,你說大師好像已經很大了,只要證到須陀洹,就可以被人家稱大師、上師,你說祂們低也不低,你說高嗎?怎麼是阿羅漢的最低階的?你自己想想,你夠不夠格成為最低的阿羅漢?光腳痛都去除不了,身見就去除不了,禁戒取見還好,疑心病去除了嗎?

如果沒有去除上三結使,你連須陀洹都沒有,疑神疑鬼,一有生病就懷疑說:「菩薩沒有在保護我?」這是很容易考你的題目!你身見心去了沒有?在苦難之間,這是在考你們有沒有信心!最近人人都有苦難,我比你們受苦的多,身心都在煎熬,但我信心不退,還是生活作息如往常無異,只是大家叫我要多休息,沒有體力真的操不了,有幾天真的是很累,今天去中醫那扎了十幾針,現在體力恢復很多。那個醫生一直叮嚀我要再回去複診,他比我還緊張,一定要把我醫好。所以你在修無上正等覺的法,不理疾病,這是正確的。

離此二為不定相,既然如實知,如果你是菩薩的話,你就要有這個能力,能知道眾人的根器,不正當的就要校正他,遇到要修行的、有善因緣的,你要教他好的法,學這些解脫法。這段經文就是這麼講的。菩薩隨順如是智名,菩薩要隨順,但是隨順之中,也要懂得他們的情況,懂得如何來教導他們,為安住菩薩善慧地。善慧地已經到哪裡了?已經到第九地去了。剛剛講的,如果有克服邪魔歪道的能力─佛心決定相,就有二地菩薩的境界,二地菩薩已經不得了了,相當於玉皇大帝了呢!

以前把玉皇大帝當作是道教的,其實玉皇大帝是二地菩薩,專門在降伏魔外道。世間的這些佛的大護法,一個是梵天王,一個是忉利天主。佛從天上下來時,都是這兩個大護法在旁護佑。玉皇大帝專門在管人間的這些事,阿修羅、天龍八部都可以當做魔,梵天王都可以管的住他,他在四天王天以上,忉利天以下,所以玉皇大帝就管得住這些魔衆,管得住人世間的魑魅魍魎,祂都可以管。只要你有堅定的信心,堅定的信仰佛法,你求祂的話,祂就會下來幫你。所以我們介紹過善住天子,就是玉皇大帝的兒子,求得<佛頂尊勝陀羅尼>的那位。

玉皇大帝祂為什麼能降魔?你想一想就知道了!所以你遇到魔障,我剛剛講的,你們就可以用;若你不用就可以克服它,當然是最好;但真的遇到那些,已經侵入到你身體裡面去的,那就很討厭了,所以就要去聽佛菩薩的咒語。所以說,你要行走江湖,就是要靠聽佛菩薩的咒語,光靠你自己能力一定贏不過的。接觸的人越來越多,三教九流都來,你沒有咒語怎麼走江湖?靠你以前的禪定力、以前的什麼靈力都沒有用。所以為什麼要進入陀羅尼門?就是開始要廣度眾生了,這時就是要靠諸佛菩薩的咒語加持,就是這樣子。 

2009.03.18講於法爾)


[ 解深密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