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
               --
第三品 大乘正宗(續)
          2003.
8.30.   6(之9)     張玄祥居士   講於 法爾講堂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四、金剛經經文解釋

第三品  大乘正宗分

(三)名詞解釋(續)

6.十二類眾生:()

(6).非無色類

非無色類係指「情合而離」成類因,此類眾生本非有色,藉因聲呼召,引發神識,神識起則非無有相,引之不已,展轉不休,逐成輪迴因。再因以符咒調遣,迷惑自性,逐成顛倒種性。此種人生前和合一切咒詛,邪召顯其靈異,且再依其使咒時之呼聲召請等亂想而成其類。故常隨咒詛顯其靈異者,自稱是仙、是道。隨厭惡心、壞心、害心而生咒詛者,是妖、是怪。此類眾生皆屬邪物,聽人驅役,報吉談兇,諸如乩壇、樟柳鬼等是。

第六種非無色類是沒有一個色身、沒有一個形象,這種就是某些用咒聲催促出來的,係指情合而離色成類因,用感情的作用去跟它合,但是離開了這個色身,變成情合離成類因。此類眾生本非有色,但是在呼風喚雨之間,就召來這些無色類的引發神識,而成此類眾生。很多在學這類的人,不是真的佛弟子,外道最喜歡學這一類的,就是驅鬼神,引來這些神的。

引發神識,則非無有相,這個神識說它有相卻沒有,說他無相卻還有一點東西,是為非無色類。這種就像我們唸佛一樣,一萬遍、百萬遍、唸多了無中就會生有。要引一些邪靈或者什麼的、、,也是這麼去做的,外道、符咒家修這種法、或者民間的一些習俗,弄些不正法或不正當的行為,都是學這個,去學這一類的人,死了以後都會出生到這一類去。

經云引之不已,展轉不休,逐成輪迴因,無相又要變成有相,用意念去想,怎麼想?都是因為用符咒去催促,如「急急如律令」等。每個師父傳下來,符咒怎麼唸法?怎麼調兵遣將?這個搞久了就會迷惑自性,就會著迷到這裡面去,很多世間算命、搞鬼神、養小鬼或搞什麼的,要小心了,不然就會變成非無色類的。

這些邪物都是聽人驅喚的,不要講外面的這些符咒道法的、或者算命的、或者搞一些靈異的,都會有這種行為。就是屬於佛教密宗也有這種人,用密咒驅鬼神辦事的,此大多延用印度婆羅門教的教理。講起來在末法時期這種現象是很無奈的,不去搞這些沒有人要來信仰,覺得沒靈驗了。其實佛陀教的是在講解脫,講修心的,都不講些怪力亂神的。

此類不像心中心法,要唸咒百萬遍以上,修滿千座後心清淨就可以與佛心相應,你可以用六印一咒為眾生解除困難,當然這是無報酬的、心甘情願的為他人解決事情。一般世上的這些人,大概都是做生意的,想搞錢的。請人來驅鬼神辦事,要人數十萬、一百萬、幾百萬,總是有人甘願拿出來,因為他們身體有病,找這些用鬼神想要治療他的毛病,這也是短暫有點效果,到最後錢拿了、效果又沒有了,因根本業障沒去除。

有些人來正法道場,沒有具足信心,因表面上正法道場不標榜這些,但若您善因緣具足,就會有好結果,本來因緣就是這樣的。沒信心的後來也去找其他人,要花上數十萬,因為要做什麼功德?符咒家說先拿六十萬來,六十萬?錢那麼好賺?你們要有點腦筋,有些學佛歸學佛,有時候生病來了、家裡不安了,就心慌意亂,忘記諸佛菩薩了,就會去找這些算命的、會搞怪的人來解決。

以前有一個小姐來過三重道場,也接觸一陣子佛法,有一天打電話來說,她搬了一個家,開了一間公司,馬上就有人打電話來,要幫她看風水,你這風水要怎麼改?因為新房子不弄好,生意會不好、人會生病,信佛信得不堅定,被他一通電話,講得心慌意亂,大概不弄不行!人是請來了,這邊要裝一個水晶,才能夠招財,水晶十幾萬就擺下去。這樣還沒完,你這邊要再安一個東西,這樣賺的錢才能安得住、積得住,不然還是會沒有了,於是再加一個什麼東西,又幾十萬。又說你的佛像是銅的,銅的不好,陰的會跑進去,這個不行!要弄一個寶石之類的,這個要六十萬,這下才受到驚嚇、才醒過來,打電話來問怎麼辦?我說你學佛學到這個地步?給人家騙了那麼多錢!

這些人也是神通廣大,知道哪一家買了新房子?哪一家公司要開張,電話就來了,這是利用人性的弱點,沒有堅定的信仰,剛好那一陣子她身體也不好,難怪都會胡思亂想,人最脆弱的時候就是有病、家境不好、心情不好,外面一通電話把你講得天花亂墬,錢不拿出來都不行。

我跟她說你不要理他了,但是她說不行,家裡所有人的生辰八字都給他了,我說你為什麼要給他,他說要看這些才能夠安排,看了才能夠安排,要怎麼排才能避邪、安神、賺錢,真是沖昏了頭。我說這也沒有關係!你從現在起,天天唸大悲咒,去求菩薩來解決吧!到底有沒有聽我講?也不知道了,後來就沒有再打電話過來。

這些人用你怕事的心,哪一個人不是希望身體健康?哪一個不希望家庭要安祥?他們就用你這個弱點,拿到你全家的生辰八字,那不是更糟糕,其實也沒什麼糟糕的,你只要心正,只要天天念大悲咒,對方使壞的時候,他自己會倒霉的,所以也不必太害怕!那位住在三重的,大概後來就沒有再被騙了錢,但前前後後也騙了四、五十萬,還要搞一個什麼佛像的,佛像要幾十萬的才不會出問題?佛像就是佛像,還有會卡陰、卡什麼的這些說法,、、。學佛要有正知見,身體不好就是業力來了,不然就是你太懶散、不用功,不用功當然就是年紀大了、身體衰老、血氣弱了,當然什麼病都會來,你天天這樣用功抓手、打坐,把一個色身基本的氣打通了就健康了。

這一類非無色類的,都是專門在搞這些驅鬼神、用符咒,還有就是算命的,談凶報吉的、大談休咎的,跟你講這些好的、壞的,休是好的、咎是凶的;如果跟你算命的,能夠算得那麼準的,他就不必在那裡幫你算命了,他自已算一算就可以改命了。我常講光會算命不會改命也沒有用。命也不用算了,就隨你的生活這樣過日子,不然你就認真些,求諸佛菩薩給你保佑,冥冥之中給你加持。

這些鬼神、樟柳鬼與神棍、乩童等,你用他、他也用你,人鬼神大家互相利用,到最後人死了,你也是他們一伙的。有個鬼神要抓某同學的父親做乩童,他父親不要,但又沒有定力與智慧來對抗,被搞得神經兮兮的。遇到此事沒有智慧解,又沒有辦法把他綁身邊好好教導,人的業力是沒有辦法的,不能遇到善知識,或者心有餘而力不足,這也是那世與此等鬼神是一伙的。

你的因緣好又有善根,一直跟隨著哪善知識,就有辦法慢慢的克服這些周圍的怪力亂神事。我皈依師父覺禪師以前也收個女孩子,那女孩子原先在街上也是脫光衣服亂跑的,是被怨親債主搞得天花亂墜的。之後我師父就收容她,天天帶在他的身邊,她也就當我師父的侍者,我師父到哪裡她就跟到哪裡,後來病好了她也就出家了。一九 七七年我搬新家,她也來了,她福德還不錯,有人救她。我師父說她以前不正常,後來已經練到乩童起乩時,她只要站在乩桌旁邊,乩童就退乩了,跳不起來了。這些鬼神碰到正法就起不來了,只要她靠到乩童的桌邊,鬼神馬上就跑掉了,乩童都跳不起來了!心正這些鬼神、魑魅、魍魎就不容易依附,心正這些壞人要害你的,他也沒有辦法。

 

(7).非有想類

非無想類係指「想離而合」成類因,此類眾生非同卵生,以想中傳命,乃因想、非想兩因相合,展轉互取,逐成輪迴因。再以昏昧罔象無有想(想離)而妄執,迷惑自性,逐成輪迴顛倒因。此類和合諸多非有想罔象,將他者作自己的,是想中取同(想合),迴復亂想而成其類。如桑蟲本非有想,欲成蜾贏之相,故蜾贏納桑蟲於內,使其咒祝,令成我族類。因其咒術故,逐成其想,是為異質相成。《搜神記》亦有記載:土蜂,名曰「 蜾贏」,今世謂「細腰」之類。其為物雄而無雌,不交、不產;常取桑蟲或阜螽子育之,則皆化成己子。亦或謂之「螟蛉。」詩曰:「螟蛉有子,果贏負之」是也。所以古代言稱螟蛉子者即指養子之謂。

我們人世間謬襲他宗,納彼從我,相承繼嗣,本無有子,本無有父,竟認義子、義父,乾姊、乾弟者是為異中認同。此皆好為誣罔,誘取他人財物,納為己有之報者是,又如蒲、蘆等異質相成之類者是。

阿難說:「銷我億劫顛倒想」,為什麼會有千萬億劫顛倒想?在無始時空之間,這十二類眾生都是因為顛倒想而去輪的,怎麼顛倒?例非有想類,他是離想─不再去想它,但又想得到一些什麼東西,不用念、又要用念,去弄成一些什麼東西,這樣顛倒來的,就會變成它果報的一個結果。想之顛倒是我們思想,想要這樣、要那樣,這叫做顛倒;不是身體倒過來、不是思想怎麼?你想身、想心、想有的、想沒有的這些,就變成你顛倒的一個因。這裡顛倒因是在哪裡?用想的要成就怎麼樣?自己又不想,就會造成下面很多、很有意思的這些事情出來,想要有傳命之人不能夠傳,我就用想的,不是我生的,我是用想的。

非有想類因其咒故,逐成其想,唸咒就有想,你本來是非有想,因為想要拿到別人的兒子,當成是自己的兒子,或者拿到別人的骨肉,當成是自己的骨肉,有這想就變成有想,非有想類這一類的是很矛盾的,本來是無想,為了某一目的,想一些怪裡怪氣的念頭,來形成他要達到的目的,就會變成異質相成、個體不同、或者性質不同,把它合成一樣的。

在世間相中謬襲他宗,你沒有後代,希望有一個人來接替你的後代,死後就會成這類眾生。本來無想,沒有後代就算了,偏偏就要有一個後代,有一個後代就要去想、去唸咒,去弄些法,走法律途徑,以前就是納彼從我,相承繼嗣,本無後代子孫、本無父親,父親早死,有的出生就死了,有的母親出生就緣盡死了,覺得少了什麼?就會去做這些事情。沒有父親的就認義父、沒兒子的就認義子、沒有姐姐的就認個乾姐、沒有妹妹的就認乾妹、、,等等都是這類的,沒有就沒有了,你的因緣果報就是這樣的,不要有顛倒想,你偏偏就要這樣想,有的人義父、義子、義女不知多少?本不該想的,卻有很多義女、義子,就是異中認同。

此皆好為誣罔,誘取他人財物,有的心地還好,因為交情不錯,認個乾姐、乾妹的倒無所謂,有的不安好心,專門認那個有錢的老人家,盡心力想當他的義子、義女,他沒有兒子、或有兒子也好,認得好一點、巴結一點,或許長者死了後,會留點財產給他,有時候是這種私心,誘取他人財物,納為己有之報者,都是會生為非有想類的眾生。

你有沒有過這個念頭?有了要把它拿掉,不要常常想認義父、義母、義子、義女、乾姐、乾妹的一大堆,不該想的都常妄想,你有幾個姐姐就幾個,不要再加了一個乾姐、乾妹、乾什麼的,這些都犯了非有想類的顛倒妄想因。

又如蒲跟蘆本來是不具相同的植物,形成異質相成之類者是,兩者交叉在一起,像我們結繩索似地就絞結了生長,果報形成的植物都有這種非有想類的行為出來。我們研究眾生相輔相成,其實都是人類在有思想的時候,在有生之年犯了非有想類之毛病或業力,就有蒲蘆等異質相成之類,就是出生為非有想類。

 

(8).非無想類

非無想類係指「想合而離」成類因,此類眾生因懷怨、抱恨,又想圖謀害命,怨結深厚莫釋,展轉成無限恨意,逐成輪迴因。再以殺心不止,殺業俱生,迷惑慈悲本性,逐成輪迴顛倒種性。我們常見諸多殺怨,或托生至親(想合),成為父子、母女,而行至怨之殺害,成就諸多怪誕之行為,出人意表之事,父母至親,竟敢吞食(想離),如此和合成怪而生於此類。例如土梟(食母鳥)土梟穴土以居, 故曰土梟,而《荊楚歲時記》稱鴝鵒為土梟,土梟依附土塊以為兒,子成長後其父母皆遭其吞食。又如破鏡鳥以毒樹果抱為其子,子成長後,其父母皆遭其食。此雖因果報應,但屬於逆罪,都是生前怨心深重,死後終落入此等非無想類之眾生。

非無想類者本來是無想,為什麼又偏偏要有想?非無想是非非得正,變成有想,係想合而離成因,先想跟它合,然後又跟它離,合不是好心的要合,而是以後方便報仇才來合的,這一類的都出生非無想類的眾生。講到因緣果報是很複雜的,在十二類眾生之間,不是只有人類有托生為子女,然後來耗盡父母錢財或是殺其命,連這些畜牲類、植物類等,都會有這些現象。

此類眾生以前大多因懷恨在心,或被人家圖謀害命,怨結不去、展轉恨意增強,一定要報復,抱著這個心才出生為非無想類。我們一般人也都是因恨意不消而世世想要報仇,像三昧水懺的晁錯先生與袁盎先生,也是以前怨恨要相報復。晁錯是文景之治的功臣,後來為袁盎所害。晁錯曾提奏《論貴粟疏》,受採納而有功於朝廷。從漢文帝到景帝兩代漢王,為恢復長期動亂後的國家元氣,繼續採用漢初蕭何、曹參為相時的「黃老之治」,堅持「休養生息」的政策。後來又採納賈誼、晁錯等漢初著名政治家的建議,政令寬厚,崇尚節儉。文帝在位廿三年,推行了各種安定社會的措施。景帝在位 十六年,也能處事精勤,文帝景帝在位四十年期間,人民富足,社會安定,是西漢治世,史稱「文景之治」。

晁錯雖得君王所重,但諸侯怨晁錯欲殺之。由蘇軾(東坡)居士的晁錯論可見其詳:「昔者晁錯盡忠為漢,謀弱山東之諸侯,山東諸侯並起,以誅錯為名;而天子不以察,以錯為之說。天下悲錯之以忠而受禍,不知有以取之也。夫以七國之強,而驟削之,其為變,豈足怪哉?錯不於此時捐其身,為天下當大難之衝,而制吳楚之命,乃為自全之計,欲使天子自將而己居守。且夫發七國之難者,誰乎?己欲求其名,安所逃其患。以自將之至危,與居守至安;己為難首,擇其至安,而遣天子以其至危,此忠臣義士所以憤怨而不平者也。當此之時,雖無袁盎,錯亦未免於禍。何者?己欲居守,而使人主自將。以情而言,天子固已難之矣,而重違其議。是以袁盎之說,得行於其間。使吳楚反,錯已身任其危,日夜淬礪,東向而待之,使不至於累其君,則天子將恃之以為無恐,雖有百盎,可得而間哉?

嗟夫!世之君子,欲求非常之功,則無務為自全之計。使錯自將而討吳楚,未必無功,惟其欲自固其身,而天子不悅。奸臣得以乘其隙,錯之所以自全者,乃其所以自禍歟!」

晁錯先生被袁盎讒言害死後,心非常不甘,一直要想報仇。但袁盎先生從第二世開始即出家修行,德行高超,守戒嚴格,都修得很好。他修得很好,晁錯伺機要報仇,都沒有辦法下手,如此經過了九世。直到唐朝在眉州洪雅(今四川洪雅)又有姓陳人士出家,法名知玄,字後覺的悟達法師出生(袁盎先生第十世轉世),悟達幼年就喜歡看佛像僧形,七歲至寧夷寺聽法泰法師講《涅槃經》,彷彿能目睹前因後果,是夜即夢見該寺殿之佛以手摩其頭頂。至十一歲時隨法泰大師出家,研習《涅槃經》。兩年後於蜀地大慈寺,奉丞相之命就能升堂說法;聽者日計萬餘,莫不駭歎其智慧無量,因尚未出家,皆尊師為陳菩薩。後來就依從辯貞律師受具足戒,又復追隨安國信法師學唯識學,自己又研究經籍、百家之學說。悟達師嘗恨鄉音很重,不堪講經說法,因人家聽不大懂,又因誦大悲咒,遂感神僧於夢中為其換舌,隔日,他的語調聲音都變了。長大成人後,遊歷帝京,武宗慕道家之成仙羽化,就獨詔悟達師與道士辯論;悟達師直言不諱,語鋒才辯鋒利,幾乎將被皇上入罪,帝雖不納其言,然亦嘉歎其識見。

至唐宣宗即位,詔師於大內講經,並賜紫袈裟,署為三教首座。悟達師嘗於懿宗親臨法席賜沈香為座時,因生歡喜心,此時心已有不淨,遂招累世冤家晁錯於其膝上生人面瘡。若碰不到迦諾迦尊者,天笠來的菩薩,告訴他這是一個因果病,你再怎麼治療都沒有用,教他寫一個懺悔文,把所學的佛法、懺悔的、觀性空的、或觀什麼的,都全部列出來,編成一本「三昧水懺」,然後按照那個懺悔本去拜懺,拜懺了以後,真的用這個水擦一擦,人面瘡就好了;所有的業力、怨結都要懺悔,就能夠解決。

為什麼修行修得好、或修得心不亂、或修得心清淨,那個怨親債主就不容易讓你果報成就?因為你有清淨的心,所以冤家無從下手。像有人要破壞你的家庭,夫妻兩個又不吵,或者小小的吵一架,了幾下就不駡了,沒有達到要搞到離婚、或大打出手、或者要驗傷什麼的,只是大聲駡一、兩句、又沒有了!沒有修行的,這個怨家很容易達到目的,隨便給你弄一件事情,然後大就又吵又駡了,本來雞毛蒜皮的事,小事可以吵成你打我、我打你,你拿刀殺我、我拿什麼鑽子戳你。

有修行的人果報就不容易發生,悟達法師就是這樣,害死晁錯先生以來,連續十世都出家當了和尚,而且每一世都修得很好,修得晁錯都沒有下手的機會,要害都害不了他,到了第十世時,悟達這位國師修得太好,能說善道,被皇帝選成國師,這下壞了!人一有名或被人家寵愛,這個高傲心就會起來,高傲心起來的時候,心就不清淨了,心不清淨時晁錯先生就有機會滲透而入,在他的膝蓋上長了一個人面瘡,這個瘡長得像人面一樣,有兩個眼睛、一個嘴巴,你餵他吃東西,他的嘴巴還會將東西吃進去,但此瘡痛得要命,所有的醫生都看過了,就是沒有效果。好在後來迦諾迦尊者製三昧水懺文,才化解他們的冤業,也才救了他。

眾生恨意很重時,此怨中不得消。今生有瞋心重的、怨恨心重的,要稍微用慈悲心觀眾生,不然你就會投胎做他的兒子,然後再害死他或敗你的錢財;先想「合」,我要做你的女兒、兒子,然後要「離」就是破壞你,這種事例很多!

《楞嚴經》經典裡面闡述的,此類眾生因為懷恨、抱恨想要圖謀害命,怨結莫逝,輾轉恨意,變成它的輪迴因。以殺心不止,殺業俱生,迷惑慈悲本性,逐成顛倒種性,這都是來報冤的。若所生的兒子很乖、很順那是順緣,來報答你的;你兒子出生來,就是天天給你添麻煩,要花錢看醫生,然後每天吵吵鬧鬧,讓你精疲力盡的,做母親的慈悲心,又忍不得不管他,倒底是自己的骨肉,你都會認為是自己的骨肉,學因果的就知道這是冤家,冤家你也不能把他害死,害死下一世他又來害死你,那怎麼辦?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托缽經過這戶人家,看到一個產婦快要生了,就是生不出來,難產了。這人家的父親就說:「世尊!世尊!你有沒有辦法救救我的兒媳婦!」「你的兒媳婦怎麼樣了?」「因為她要生、生不出來,已經生了好幾天了!」釋迦牟尼佛當然很慈悲,碰到事情都要救助,衪怎麼救?衪進去對產婦耳朵講幾句話:「我釋迦牟尼佛有生之年,都以慈悲為懷,生生世世都不能有害心,在我面前當然就不能見有害心者,希望大家能夠把怨結放下,不要以害加害!」講完後不久,小孩子就出生了。這個小孩子本來是要來害他母親的命,經世尊這樣一開示,害心就轉了,冤結也這樣化了。這雖是化成非無想類的,但是來害其仇人的,不懷好意來生做兒女的。因為世尊的感召,怨恨心沒有了,不然這一生得不如意,這個媽媽就要難產死掉了,這種是來害命的。

幾十年前在中部有個真實故事,也是兒子來要債的,這不是來要他父母親的命,而是要來破壞他們的財產。他的父母親是耕作人、是很老實的鄉下人,不知道哪一世結的怨,生了這個孩子非常聰明,又能考上大學,三、四十年前考大學,一百個只有五、六個能考上,我們那個時代,考上大學父母親是很高興的。他兒子考上大學讀不到一年,偏偏得到了癌症,那時候癌症剛開始,兒子得到癌症,父母親當然很捨不得,變賣所有的田宅、土地,來治療他兒子的病,後來醫生告訴他壽命不長了。人一到壽命快盡的時候,都會去找一些佛教的書來看,當他看到因果報應的事、看到佛陀的慈悲。那時候他很用心的開始唸佛,三個月之間認真唸佛,唸到最後想要早點死,為什麼要死?他已經唸佛唸得有心通了,想要提早死,告訴他父母親說:「我本來是要來報仇的,因為你以前破壞我所有的財產,今生我要來破壞你所有的財產,但是現在我學佛了,我悟道了!知道因果這樣報來報去是沒完沒了的,不要再花您們的錢了,所以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就這樣時間一到就死掉了,這個就是人類怨氣不消來報仇的代表。

非無想類雖然是不應該想,但是因為要報仇,才想跟你合,要想合就會跟你的識神合在一起,孕育在你的肉體裡面,出生來再想辦法害死你,害死就離了,本來是不該想你的,現在他是怨恨才會想你、再來害你,所以先想,先做你的親戚、兒子,然後再來害你,這都是因果報應,就是這麼可怕的。

諸多殺怨,托生至親(想合),這些都是殺父母親的,你要到他家裡面來,才能破壞他,殺他的身,才能夠破壞他的財產,所以先想,跟父母親的意念相合,才能夠托生,成為父()子,而自行至怨之殺害,到最後要殺母親的,就讓你生不出來,生的時候死亡,有的是母子俱亡,兩者都有,有的是小孩活著、母親死了,達到他報仇的目的,成就諸多怪誕之說,這種例子處處都有,你有宿命通可以觀很多這種事情,這是關於人類的。

動物也有這樣子的,這是《楞嚴經》裡面所講的,出人意表之事例,父母至親,竟敢吞食(想離),很多動物把它養大了,就把雙親吃掉,或者養別人的東西養大了,就把它吃掉。就像我們人一樣,養了很多動物,養大了就把它吃掉,現在還好,以前我們住在農村,很多祖先死亡的時候,他沒有地方去,就出生在你周圍之間,當你家裡的雞、鴨、鵝等,你不知道養大了就把它殺了,這是殺了你自己的長

如此和合成怪而生此類,就是非無想類的,舉例如土梟(食母鳥),這土梟鳥依附土塊,不依父母親,這兒子到長大了,不知就裡地就把他的父母親吞食掉了。破鏡鳥也是一樣的,牠是依附在毒樹果子上面,抱這個毒樹果視父母,當牠慢慢長大了,又錯把破鏡鳥的父母吃掉了,這講起來都是因緣果報的現象。牠們依附別物,就不認知自己父母,所以長大就吃掉牠們了,這是因果報應的事實。你本來以為養兒育女是好事,到最後死在牠們嘴裡。此雖因果報應,但都是屬於忤逆之罪,是犯上,像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都是屬於這一類的,落入非無想類的,都是這一類眾生。

現在講了八類眾生相,前面講了卵、胎、濕、化四生類,加起來剛好十二類,至此把十二類眾生講完了,後面這些眾生相你可以想像是更可怕的,但是你可以想想周圍、親戚、朋友之間的因緣果報,當現起他的兒子殺死父母親的時候,也就不會覺得很奇怪,或者母親在難產之間死掉的,也不會很奇怪。現在醫學發達,這種難產的報應好像比較不是那麼容易,不容易時他就在你養他的時候作怪,潛意識裡面還是要報仇的,讓你沒有辦法脫離業報的關係。

這十二類眾生要稍微了解一下,我們都是要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人、我、眾生都是這十二類裡面的,不要犯有這十二類眾生的生因,就不要有感情作用、不要有胡思亂想的心,這兩個不能故意要離、故意要合,有情、有想時,我要用般若波羅蜜的智慧,去觀一切現象是無所有、不可得,想歸想,好像沒有想一樣,做歸做,好像沒有做一樣;這般若波羅蜜的智慧,可以對這輪迴十二類眾生,不會再變成三界裡面的眾生。現在雖然講到釋迦牟尼佛度十二類的眾生,度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但實無眾生可度想,世尊度了那些?就是這十二類的眾生,也知道世尊度的十二類,是哪一類別的?有的根本都是太離譜了!但為什麼世尊度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要說是無眾生可度想,就是要去除對眾生之執取心,有執取心就不能自在、無礙。(待續)

(2003.08.30.講於法爾)


[ 《金剛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