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21-27)
            --
八品 一體同觀分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如何用金剛經來修行()

三世心要修習清淨,該如何做?每個人都不會去思維這個問題,修行好像就是誦經、唸佛、持咒,都沒想到怎麼來改變心,當然要以現在心不可得為優先。現在心就是面對自己每日生活中,所見所聞之人、事、物,都要能自在無礙面對,講起來簡單,白紙黑字讀過去很快、也懂,但不會去思維怎麼做,所以我說有時要善思維,這很重要,你停下來想一想,或者打坐以後,思維一個問題。

我們要改變習慣,其實也是要有一個動機,有一個願意改變的心,不然就沒有動力去做,簡單講每天的人事物,有時發生在我們身上,你就不會太在意,舉個很簡單例子,我過去很喜歡吃甜的,已經是習慣,甜入脾,一吃甜,對一般人穩定情緒、脾氣是有幫助,但脾強,脾屬土,土會掩水,腎屬水,所以脾強腎就虛,腎虛反應在語言行為上,有的人講話就比較小聲,畏首畏尾,或冬天手腳怕冷。

吃甜有好有壞,自從你們給我的甜度降低後,第一次不太習慣,覺得淡而無味,後來勉強接受,久了就習慣了。今天喝了個鴛鴦咖啡,很甜,甜的喝不下去,以前很習慣這個味道,今天喝就覺得太甜,人的習慣是養成的,我講這是很普通的事實,要改變一個習慣,沒有一個人願意自己改變,都是半強迫的,半個月不吃,慢慢就習慣了。像這種心裡毛病,這還只是飲食的問題,發生在心裡的貪瞋痴慢疑的毛病,也是一樣的道理,你要改變它,就要有一個怎麼來改變它的心,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貪,你認為無所謂,有的人就斤斤計較,計較到有一點,以現在的標準來說是不太合理,以古代的標準可能還不夠,古代修阿羅漢的境界,都很嚴格,具足戒、什麼戒都是圓滿的,所以就斤斤計較。古代有的出家眾,當住持也一樣,公家的東西都不用,晚上自己看書,點自己的油燈,分得很清楚。

你越嚴格,心就安,心安,成就道業就比較快,現實的社會有時很難,因為環境不一樣,面對的人事物較複雜。前幾天有人講,衛生紙如果放在廁所裡給人用的公共場所,那要去跟誰講我要借衛生紙,進去看到有就用了,這樣不是犯了偷盜啊!有的斤斤計較,自己帶,求心安,這些,每個人只要心平就好。

戒律,六祖云:「心平何必持戒」,有的人心不平,心不平就要持戒,所以不要說六祖講了那幾句話,心直何必修禪,問題是你心直了沒?心不直才要修禪,有的誤會他的意思,好的拿來用,你還沒有直,就說要用直的方法不修禪,心裡在目前的環境,盡量能自在面對,每日生活中,修自在法、無為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什麼都自在,五根對外境,色、聲、香、味、觸,都能自在,面對內心妄想念起滅,也不執著真假,都放下,這就是磨練讓五根所引發的妄習性滅。

昨天一個師姐,二十幾歲像小朋友,斷食3天,第二、三天就想媽媽,說要回去,我說:你在斷食,怎麼可以回去?她說要叫媽媽來,結果,她媽媽大概白天太累沒有來,聽說是想媽媽,還是怎麼了,抱著我們芳婷哭啊!有時,心還沒很成熟,所以定力不夠,又沒踫過三天不吃飯。三天不吃飯看起來很簡單,沒有定力的人就會胡思亂想,七天不吃飯,靈性高的人就有神通,要有心通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

我以前有一個同事,瘦的皮包骨,胃病,他也在學佛,有一天到醫院打點滴,不吃飯,胃潰瘍,七天他就知道未來的事情,人不吃的話,精神虛耗,其實講起來靈性提高,就會知道未來事情,知道周圍之間什麼事情,這和心打開一樣,只是一般不吃飯的人,心沒完全打開,但也有那種潛意識的能力,他第一天看到有東西,我說:你看到還是聽到?他說看到,看到和聽到又不一樣。不要理它,《金剛經》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昨天我問他:還有沒有看到?他說:沒有了。沒有禪修的人,不吃飯,而且有能力進人心靈的狀態,一般人是控制不了的,所以潛在習氣會起來,所以斷食好修行也是如此,你要斷一切習氣,要在心慌意亂中,在飢餓中來修。所以為什麼大修行時要少吃、少睡,就是這個道理。

你如果找一些時間,或每一天,像儒家所講,古代這些書都有講,我們中國這些聖人都是菩薩,過去印度都是菩薩來出生,當時應環境需要什麼,所以現一些儒家、道家的觀念,想一些什麼什麼,這個在大正藏裡就有談到,莊子誰來出世的,孔子誰來出世的,老子誰來出世,都是過去的聖人再來,講的道理有深淺,是當時中國環璄需要如此,其實講的道理,都是針對這個心,如果能知道修行就是在反省這個心,總是一天可以找一兩事情來想,你和人之間的關係,好的也反省,為什麼這麼好,壞的也要反省,為什麼和他合不來,要怎麼轉,轉你自己,不是要別人來怎麼樣,其實兩個心都是相對的,你恨人家,人家恨你,你怪人家,人家怪你,反射作用,你如果心平都不動,不愛也不恨,這是我們要學的中道觀,這樣發射出去的能量,別人接收到,對你也一樣,沒有愛也沒有恨,這麼簡單的問題,你要去思維啊!

上次禪五我告訴你,每個人修以前自己反省一下,有沒有這些人,有!就要轉,如果惡緣轉不來,把你的修行功德迴向他,兩個心慢慢就解開,今生修行就是要解開這些,不要來生再踫到,惡因緣還是惡,善的因緣還是黏得緊,那不是一直再六道裡輪迴,雞毛蒜皮的事不必講,重要的事,內心不安的拿起來反省,以後不要再犯,不要再犯就是真正的懺悔,不要只有嘴巴在懺悔,經典講你犯戒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我們不是聖人,犯了下次絶對不犯,這是最大的懺悔,這樣懺悔才有效。不要像基督教信徒一樣,每七天去懺悔一次,回來七天裡六天又亂搞,六天完了又回去懺悔,這樣永遠沒完沒了,當然他們程度比較低,你在學佛法就在對治這個心,過去、現在、未來心,你現在都沒搞定,過去進不了,沒有宿命通,沒有未來,還沒修到天眼通,怎麼知道未來,為什麼現在心先修起,現在心成就了,每天生活的人事物,六根所面對的事物,都能安住,解脫出來,才有能力現起其他的神通。

宿命通比天眼通來得快,宿命通回到過去七世、十四世、二十一世,是很簡單的事情,相信很多同學都知道上一世是什麼,誰和誰又是什麼關係,你們在這裡坐的,每個人大概都有關係,過去的關係,修行的關係,親屬的關係,嘗為六親。世尊講的,修行的就是專門修行,如果有親屬關係,難免還有一些情見,今生知道你要怎麼能自在看破,能不捲入過去的無明,這就是修過去的心,過去發生的事情,當然還不是在這裡面的,旣然過去發生的事情,就不要再想,不要再執著,未來,如果你有天眼通,能觀到未來,未來會出生什麼,會現什麼現象,你現在就要先預防。比如說未來有天報要升天,未來有畜生道要出生畜生,未來有地獄道要出生地獄,你知道要趕快預防。不像世間禪定的人,就是這樣,我知道了!知道也沒辦法,隨緣去六道輪迴。

世尊慈悲講了很多雜密經典,我們要趕快誦,如果心眼還沒開,就是有畜生道的因,地獄道的因,所以靈通起不來,趕快誦佛頂尊勝陀羅尼,每天21遍誦啊!誦完了你就會進入過去世,你要知道如果沒有障礙障礙你,你就會回到過去世,如果你還沒有這個能力,趕快誦經唸咒,每天21遍誦在佛前唸,還有可能有畜生道的因,畜生道的因,讓你起不了靈力,沒有智慧,智慧差,不是那個一加一等於二的智慧,是你對事情,現在心、過去心、未來心,都能不被黏住那種般若智慧,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有的人一講就會,有的人為什麼就不會。

愛這個人愛得要死,愛得要殺人,不給我愛就要殺人,能愛就愛,不能愛就算了。修行人更簡單,你恨,恨更不對,愛人家都來不及,為什麼要恨,你恨,為什麼讓自己不去恨,放下,一秒鐘就放下了,對他好一點,為什麼這口氣嚥不下,為什麼不做?因為你沒有反省,你沒有想到因果報應的關係,這樣三世心你怎麼面對它,白紙黑字好像很簡單,唸過去都會,你有沒有思維它,在你的行為,面對人事物時,哪個人、哪件事,為什麼這麼攪和不清呢?你要滅掉它,這些都是我們的妄習性,不真實的,如果真實它應該永遠存在,為什麼我的恨心可以拿掉,表示不真實,我的愛心為什麼可以消失。

對阿羅漢而言,什麼叫愛、不愛,最親近的人往生、父母親往生,看成無常,不會傷心,人有生就有死,我們還沒成就以前,就要想這些,你的習氣在哪裡?毛病在哪裡?和哪個人、哪件事,為什麼攪不清,把它轉過來放下,這就是面對三心。所以三心從現開始,然後有能力進入過去,過去放下,未來,未來盡量預防,哪裡都不去,哪裡都能把握得住,都能解開三界輪迴,有把握再來行菩薩道,行菩薩道不能墮入三惡道,起碼心要有須陀洹境界,瞋心不滅,須陀洹的境界沒有,那三惡道的因一定還在。

所以不能讓瞋心在,肉體要看破它,不要執著這個肉體是我,疑心病要滅,不守不正當的戒律,釋迦牟尼佛沒講過的戒律,不吃油、不吃鹽、不吃什麼,這些不要去守,正當的戒,不要變成負擔,守戒要自在,守戒是讓心自在不去犯戒,沒有罪惡感,知道這個大原則,一些小細節不要太在意,比如說守不殺生戒,有的老太婆她就不殺生、吃素,到別的地方去,人家不會那麼乾淨,把鍋洗到葷的油都沒有,不可能的,吃下去沒事就好,你說不行,我要自己帶鍋子來,我們兩位要去印度留學的啊!自己帶鍋子最乾淨,一個鍋子從台灣帶到印度去,不必要啊!因為你的守不殺戒,不是說吃到一點葷油就怎麼樣,一個人心開時當然沾不了葷油,連進去葷的廚房都不行。

剛開悟的人,心非常的清淨,還不能接受污染,不是永遠維持這樣情況就好,等於是溫室花朵,你要訓練到吃到葷的,慢慢不會吐,以前聞到葷的就吐,到葷的餐廳也要吐,慢慢習慣,習慣以後現吃到葷的,還可以忍受,知道是葷,以前吃到嘴巴,進入胃馬上嘔吐了一堆,那是它沒辦法,它不接受,等到你慢慢練,練到最後百分之零點一PPM,你也是可以吃下去,或者是0.1PPM可以接受,吃下去不吐,我沒有殺,也沒有故意要吃到豬油、牛油,吃了就算了,有的人不知道守戒的道理,然後就很在意,我吃到葷了沒,我怎麼樣了沒,搞得神精兮兮,像這樣本來要自在的,結果更不自在,這是知見、腦筋的問題。

如果你像過去這些修行人阿羅漢,當時世尊在時,二千五百多年前而已,福報還不錯,每個眾生都願意給祂們吃,因為祂們在修行,給他吃供養他的肉體,也有功德可以超脫,哪一個人不甘願,每個人心悅臣服,現在不是啊!有的說修行也不是真修行,就是出家眾也一樣,不是真的佛教徒也有,末法時期就這樣,穿著袈裟專門破壞佛法的事也有,講的不是釋迦牟尼佛原來說的,自己一套,搞一些怪力亂神,其實這都在破壞真正的佛法。

真正佛法就是《金剛經》講的,無上正等覺的法,如果不是宣揚這種法,講起來都不是真正佛教的東西,方便可以,你說這個人就是這種調子,你就和他講什麼法,但不能所有的人都用方便法,把他們導到另一條路去,搞不好導到天道去。好一點的,小乘,還真的是佛法,讓他得小乘果位,那也不錯,因為他的根機就這樣,大乘料子的,要以大乘法教他,大乘法不離小乘法,小乘法是修心基本,所以融通了以後,你要看什麼人給他什麼法,非一招半式走江湖,就是那一句話、那個法,如此會泯滅眾生的慧命。

看多了就要知道如何去做,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如何去超越,修習清淨怎麼做?問題在怎麼做。你不去思維怎麼做,天天在講表面文章,現在講心這一段,會講舉一些你們的事情當例子,這樣你們比較能親切的體會,不然講了半天,習氣毛病還是一樣。上一次駡完了,你們幾位有沒互相抱一抱,互相頂禮懺悔一下?沒有。我想你們沒有這麼偉大,到底好了沒,也不知道,沒有報告一下,我願意聽聽,不然跟師父懺悔一下,跟師父懺悔要真的懺悔,這個我們人的毛病,你認為小,沒什麼大不了,其實是很大,這個心,你看它無所謂,恨一個人有什麼關係,貪瞋痴慢疑,六根本煩惱,都可以下地獄,入三惡道,不能開玩笑!不能讓它滋長!今生有問題,馬上要轉,不管是面對哪個人,敵人也一樣,何況是在這裡共修的,盡量超越你的個性習氣。

若行者能入受陰魔相中,超覺受、覺知作用發起時,進入能覺知過去、覺知未來,覺知眾生心,也都要能不執取為真,還是要以般若波羅蜜多智度過。法是用般若波羅蜜多智,心態上要觀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若真做不到當下自在時,就要常憶念「三世心了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如果能進入色陰魔相,你就有一些過去、未來的能知、能見、能聞的現象,遠見、隔聽、異聞、超感,如果沒有這些能力,表示心沒開,沒有這些能力,不是說修法就很好,很多人說:哎呀!我沒有像哪個人這些毛病。但他有那些毛病,是已經有一點心的能力,例如剛剛講的那位師姐,她有超感的能力,這是魔相;你沒有!打坐練氣功,為什麼進不了這裡,如果沒有,只能修現在心,普通的妄想習氣,沒有辦法去斷。

跨入三度、四度空間的感應,能夠感應到人家所不能感應到的,你才知道,我還有這個感應的心,我還有這個毛病,我不能脫黏,人家心不清淨,你也感應到不清淨,人家淫慾心重,你感應淫慾心重,感應瞋心重,你也感應瞋心重,人家什麼不好的,你都照單感應,感應可以,知道可以,但不受它影響,練的功夫對就這樣;如果不對,就會同時起閧,就是心還不清淨,心清淨就不受它影響,知,知道這個人這樣,那個人那樣,百樣人都知道他們如何,但都不受影響,這樣才對!

你要是有機緣去碰到人家吵架時你在旁邊,那種瞋心起來時,你才知道,哦!這麼厲害,你還沒有修到一個境界以前,發脾氣也像這樣。我在發脾氣,你們不會感覺,因為那不是真的脾氣,真正瞋心起的脾氣,那種震撼力是很強的。我有個小姪女,那時在談婚姻,和另一半搞得不協調,她在那裡氣啊!氣啊!我坐在旁邊,也一直要冒火,我就壓下去、壓下去,那是幾十年前的事情,可怕啊!在這裡,你發脾氣,好像沒有感覺,因為修行人發脾氣,不是真的發脾氣,只是大聲一點,沒有動到自性,習氣太微薄,不會感應。如果被我駡,你有沒有接收到受不了的心?頂多是怕怕,怕什麼?聲音太大,無形中的威攝力也怕,有時不講話你們也怕,很多人很怕我。十幾年前在湯臣,每個人都怕我,其實我心平氣和,沒有什麼讓你們怕的,很多人都這樣不敢講話,一看到我就怕,這是你說威攝力也好。

我講負面瞋心是很可怕啊!你知道,過去的心現在拿來攪和,為什麼?不這樣一次、二次、三次磨練,不會清淨,永遠在那裡,沒有事情怎麼會清淨,沒有去挖出來,怎麼知道裡面垃圾一大堆。你發了脾氣很好,你在家裡是老大,每個人恭恭敬敬,兒子、孫子恭恭敬敬,沒有一個人可以讓你顯示脾氣的時候,有機會讓你出現這種毛病,你才知道!原來我修得怎麼樣,太菜了,一個瞋心冒出來,毫無保留的出來,這樣不是不好,好修行,你才知道,哦!我這個瞋心,原來這麼不甘願,自己還有很多,不是說已經好了。你要練到像忍辱仙人一樣,這麼割、這麼刮,一點瞋心都不起,這才是真正我們要修的對象,要學這個。雞毛蒜皮的事情,可以讓你雞飛狗跳,搞了那麼久,修行講起來難啦!但也很簡單,有智慧放下,般若智慧趕快拿來轉它,它不甘願,今天駡它、壓它,明天好一點,用行為改變你自己的心,逆向操作。像剛剛講的喝咖啡,你就給他瞋心,反過來我就是故意,給你氣的人擁抱,跪下來懺悔,如果你這樣操作的話,你的心一定在滴血,這麼逆向操作,搞幾下以後它聽話,它不得不,好啦!聽你的,你沒有理智去引導你的瞋心,引導你那一顆心,就不甘願,他不甘願,你更不甘願,怎麼修啊!什麼事情要逆向操作。

你的脾氣也一樣,要逆向操作,它不甘願的心,你故意和它作對,我就故意愛你的敵人,故意怎麼樣,那個習氣才會轉,最後會降伏你,你說它又不是一個人,那個心才厲害,你怎麼去養成它的,累劫養成的,瞋心很重不是一世,像敏双在流傳的那一篇文章〝書到用時方恨遲〞,人家七世以前就讀,今生考試馬上中狀元,你現在才要讀,當然不行。像悉曇一樣,你過去沒有熏習,你不要說我過去是印度人,印度人也許出生在下流社會,下二等的社會是學不到悉曇,頂多巴利文,巴利文和悉曇又不一樣,差一點,雖然演變差不多,但還不是全部一樣,所以你就學不會。有的人學就會,有的人根本腦筋會出現那些字,那是過去世有熏習,過去如果是剎帝利、婆羅門,一定會接觸到悉曇,你學了法喜充滿,表示過去有熏習,今生再接觸到,不管多辛苦,覺得很有興趣,如果今生接觸,好像進不去,那是第一世接觸,你要趕快熏!熏重一點,天天唸。

咒語,密教裡說唸一百萬遍,一百萬遍是對心沒有悟的人、心硬梆梆的人在講的,唸第一句,忘了第二句,第二句忘第一句,當然要一百萬遍,我只要聽二個禮拜,它自己就會唸,自己就會唸還要唸一百萬遍嗎?不必要!為什麼唸一百萬遍,就是要讓你熏到第八意識,旣然唸了幾遍,晚上睡覺它自己就唸,或者你開個頭,它自己就會唸,那還要一百萬遍嗎?所以每個人的根機不一樣,對於初學的一般人,上師一定說:你要唸一百萬遍!唸到一百遍,已經是自己會唱,那還花那麼多時間,唸一百萬遍幹嘛!你們不知道厲害關係,不知道為什麼,有時你看密教唸一百萬遍,有的不必要。

腦筋開的話,我知道很多同學不必唸到一百萬遍,它自己也會唱,像現在在做的大權力士神王佛的穢跡金剛咒,你聽兩個禮拜,它自己就會唸,踫到障礙打開開關,它自己就會唸,降伏一切障礙,心就安了!你要了解這些。熏習一個好東西,兩個禮拜,一天216遍,14天就二、三千遍,它自己就會唸,你過去世沒有熏沒關係,這一世抓住機會,MP3塞在耳朵裡一直聽,睡覺塞在耳朵聽。

悉曇用功也一樣,光看光看,眼睛不靈光,耳朵聽最靈力,我們娑婆世界的人耳根靈力,最好每個咒都做錄音帶,給你塞在耳朵聽,光看,眼根不銳利,娑婆世界的人,耳根最靈通,你的父母親不唸佛,你買個耳機塞在那裡,他有意無意的聽聽,聽久了他才唸得進去,不然他沒有善因緣,一句話叫他唸佛,想到唸幾句,嘴巴動沒有用,不如塞在耳朵裡,這樣總是可以聽進去,時間久了他自己就可以唸。

菩薩要有方便智慧,想一些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要怎麼做到,如何熏好的進去,壞的要去除也一樣,累劫留下的瞋心,你要如何去除?六根本煩惱,貪、瞋、痴、慢、疑、邪見,擴大成無量無邊的習氣,你要有一點功夫滅它,如果你沒有這種魔相,想辦法今生好好修,簡單六字大明咒也好,一心不亂的這麼聽,這麼唸,身體就會起變化,如果沒有變化,如何去修過去、未來,沒辦法,不要一直在平常心修現在心,剛講每日生活中人事物,天天在修這個,幾十年還在修這個,無法修入跨時空的未來、過去,怎麼辦呢?根本習氣無法斷,你要懂得過去、未來都是談一些有一點靈力、感應,如何安住這個心?阿羅漢祂進入五通,阿那含就有五通,觀過去未來,如何安住心不動,不是在說現實生活可以安住,現實生活安住太簡單,連現實生活都不能安住,那還要講過去、未來,你沒有靈通靈力,不知道未來、不知道過去,你要修什麼?

像阿難尊者和摩登伽女,五百世恩愛夫妻,那是剛好踫到冤家,如果沒有踫到的話,祂如果有宿命通感知這是我過去世的冤家,今生怎麼來面對她,安住這個心,如果能這樣的話,也不必勞動釋迦牟尼佛講楞嚴咒。你能知道過去、未來,這些因果報應的關係,要如何趕快安住這個心,這也是在講解脫啊!所以先現在再過去再未來,都要做啊!你說,我沒有這個能力!沒有這個能力,你把它當成有三惡道的因,趕快唸咒,過去,等到你心可以感應現起,你要怎麼讓它沒有罪惡感,沒有貪愛的心,能夠安住,不然過去的因緣也會讓你迷失。

若行者能入受陰魔相中,受陰魔相就會產生五根異能,五根的異能如何能安住?若能安住了,再來就是心。心,憂喜苦樂,受陰魔相就會感應到眾生心,眾生憂愁,你也感受憂愁,當然快樂,你也覺得快樂,或身體氣很旺,覺得非常舒服,哪一天氣不旺了,覺得腳硬、身體不舒服都來了,你要超越這種覺受、感情作用,要放下,憂喜苦樂要放下,不要執著打坐氣來這種舒服,這樣一執著下去,這一生就完蛋了。幾十年過去了沒有進步,還在這種身體的氣機裡轉,要進入心靈狀態,要求心靈安詳,不是在氣。身體覺得非常舒服,永遠待在那個境界,這樣不行,沒有進步。如果能再突破,覺知作用會發起,一定要修到心有靈通,然後知道很多事,又不能當真,真真假假。

我很少講這些,很多事情是真的,為什麼不能講,一講就有執著,經歷的事情過了就好,你說事情和你感覺一樣。好的,好的發生當然很好,不好的,轉了也就好,不必再去講,講有什麼不好,因為還是有執著,般若智慧不能講,如果講你就當真了。你說這個事情是真的,真的!你一講就更真,更真怎麼有般若智慧,沒有般若智慧,走不到佛法最後一站,就卡在那裡,所以我們修大乘佛法,有時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不要太認真,不要去講,有的人就比較喜歡講。真正修佛法,是自己求解脫,更不能執著,什麼是對,什麼是真的,反正事情,你有信心,每一件事情都會變好,因為無常啊!

像一、兩個禮拜亂,亂了以後就會不亂,不亂,過幾個禮拜又亂,本來世間事就是這樣,世間事離不開人物進進出出,事情來來去去,沒有什麼大稀奇,每個人學《金剛經》,學般若智慧,就是要學習這種心態,看事情看得很多,事情過去就好。現在腦筋裡一切法,一切人事物,和所接觸的人事物有關係,真真假假,過去了、圓滿了、結束了,那就過去了,不必再去講,這樣你會進入覺知過去、覺知未來、覺知眾生心,然後有多亂,也都不取為真,這是根本的般若智慧。

釋迦牟尼佛雖然眾生心悉知悉見,為什麼祂不拿出來講,不必講啊!講這些有什麼用,因為每個人攪和來攪和去的因果,就是這麼回事,這樣有什麼好講呢?這樣才是為非心,祂都知道,要這樣發生,要那樣走,最後真的這樣那樣,有講沒講不是一樣,所以不必講,你有沒有聽到釋迦牟尼佛跟你講祂在這裡,有沒有?沒有!不必講,我們就學祂這樣。

昨天講sarva,三句都是遍口音、涅槃音,sarava,擺在咒語的第一句,sa是實諦,實諦是不講的,ra是遠塵離垢,va是離言說,遠塵離垢,離言說,都不必講的,我們修行也是學這個。當然你修持什麼法,跟你學的就是喜歡這種法,如果你喜歡講,跟你學的也是喜歡講的。比如說這個有效,這樣做很好,因為你講有效,講很好,我非常的想這樣,所以就跟你學,所以誰和誰湊在一起是一定的。

在法爾學只講心的問題,其他沒講什麼,你有什麼問題,你自己體會,自己問,自己解決,問題還是你的心,當然有時會教你一些法,聰明一點的,自己去用,菩薩心強一點的,隨緣到處去實習,實習後真的有效,有效就好,放在心裡,以後再踫到就照做,也許腦筋一動,還可以想出另外的方法,本來你自己也有佛性,我是講原則,釋迦牟尼佛也是講原則,至於怎麼用,你要自己去用,祂跟你講萬法唯心造,只要懂這一句話,怎麼去造是你的事情,每個人領悟的能力不一,你有能力,初步定力有了,遇到苦難眾生,過去學什麼法,要拿出來用,不要說心中心法學了都沒用過,以後若學穢跡金剛法,踫到刁難惡劣眾生,這種人,人比鬼還要壞,壞起來是很壞,不得不用穢跡金剛,降伏這些心不正,又喜歡搞怪力亂神的,平時是不必用到這樣,有時唸佛也很好,唸佛靈力一想,也可以幫助人。

你們不要光聽法,要怎麼練你的心,妄想念不要聽,有的很喜歡聽。我們一位同學,講實際的例子你們才會印象深刻,一個念頭告訴她:你不能去印度!然後她就信---我不能去印度。還沒有到怎麼知道不能去?你先信它不是完了嗎?所以,聽到了就好了,不要說去不去,到時候隨緣,去就去了。

人家說斷食,一個念頭說:我要斷三個禮拜,三禮拜就做啊!或者三個禮拜不做也可以啊!我看著辦啊!那個念頭讓它起滅起滅,不要當真,該做的事情,有時不必念頭,心,自性自然會往那邊做;如果不該做的,現在說三禮拜斷食,明天就忘記,因為本來就不會去做,那你當真幹嘛!然後,三天斷食要不要做,看著辦!三天斷食是很簡單,很有可能,但也不見得要做、不做,如果因緣成熟,他就會很率氣的說,那我也來斷,現在在斷食馬拉松,三天我也接下去,順其自然,三天都沒斷過,斷什麼三個禮拜,表示是嚇唬你的,你就把它當真,我要講這句話是要說,腦筋裡的念頭,有時是考試,有時是障礙,冤親債主作弄,你不要聽它的,聽它你會搞得神精兮兮,放在心裡面,像這種念頭我太多了,如果每一天跟你們講,我要幹什麼幹什麼。

有時我打妄想,我會說:我現在打一個妄想,我要做什麼事情。但有人反對我就不做,只要有一個人反對,我就不會做,這就是隨緣,隨緣哲理很深的,我要想怎麼做,那是我當初的妄想,只要有人反對,表示不成熟,不是你反對我,我就氣你、恨你,怎麼我的主意你都反對,我會馬上想,這個事情不成熟,不是誰講好不好,哪一個人講我就照做,哪一個人講我就不做,不是這樣,事情有人反對,代表這件事情不對。發生事情時,你們喜歡在人和事間攪和,不會看這件事情該不該做,或者已經緣要轉了,你都搞不清楚。

你擔心星期六沒人煮飯,生病的人不能煮,自然就有人出來煮,你急什麼,你們不會觀因緣,事情發生代表緣要轉,這個人已經奉獻到一個程度,不能再奉獻,一定有人接替,隨緣就這樣學,那你不會客觀觀事情嗎?隨緣就這樣學的,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學不會。

大家有時候都會打妄想:我現在要做什麼。一講出來,人家就說:哎呀!你這個怎麼樣,你就知道,因緣不成熟。如果講出來,有一個人雞毛當令箭,認真的去做,表示這件事情該做,沒有人反對,而且這個人很熱心,一馬當先,一衝千萬里,就是順緣嘛!學佛那麼難嗎?很簡單。所以你心也很自在,該做就隨緣去做,不該做自有人出來講話,當師父或當家也一樣,察顏觀色,隨緣應變,就很自在,有什麼困難?!你用世間法對錯,當然事情很多,搞得大家不痛快。

你進入感情作用受陰魔相,知道過去、未來,知道每個眾生的心,都不能當真,這就是般若波羅蜜智慧,你要渡過去,般若波羅蜜就是觀它無所有不可得,事情該做就繼續做,不該做就講,不要以你的喜怒哀樂去判斷事情,好不好,該不該,這就般若波羅蜜的智慧,法是要用般若波羅蜜的智慧,現在剛要觀過去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是面對現在生活、人、事物。

過去心,如果你有能力,過去的妄想,不要拿出來想,過去就過去了,不要想,現在講的過去心,一定是過去的因果報應,你要能回到過去,觀它不管過去殺人、放火、幹什麼壞事,你也一定要自在,用般若波羅蜜智慧觀它不可得。這就是過去五百羅漢證到五神通時放不下,去請教釋迦牟尼佛,祂們就沒有學到這個智慧,哪個人沒有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合和僧,都幹過啊!過去的聖人都這樣了,何況是我們,但是你知道這些事情怎麼樣,般若波羅蜜智慧,觀它虛幻不實,觀它不可得,觀它,但我不陷入過去罪惡感裡,這樣不是很簡單嘛!

這五百阿漢羅(祂們過去是五百隻鶴,和釋迦牟尼佛前身一起),聽了當下就悟了,祂跟文殊師利菩薩,祂去問釋迦牟尼佛您教我們修行,講怎麼修四聖諦,怎麼觀,開啟神通來,每個人都知道過去,五大惡罪都做過,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合和僧,這五重罪,無間地獄罪,還沒有受報而已,因為那時還沒有講大乘經典,文殊師利菩薩在佛的加持力下,文殊師利菩薩把祂的智慧寶劍拿出來,向佛要殺祂,等劍靠釋迦牟尼佛時,釋迦牟尼佛說:好!好!好!止!止!止!演戲到此為止,你們五百聖人,看到剛剛文殊師利菩薩拿劍要殺佛,對不對?剛剛發生的事情,現在還有嗎?過去已經幾十秒以前的事情,現在沒有了,為什麼沒有?發生過的事情變歷史,那現在還有嗎?沒有了!過去了,那你怎麼現在還會說:有、沒有,你執著它就有,不執著它就沒有。

不執著它怎麼做?就是用般若波羅蜜智慧,觀它沒有,我們凡夫無法脫離六道輪迴就是這樣,觀所見為真。但我明明腦筋裡很清楚看到:過去拿了刀,殺父親、殺母親什麼都有,你把它當真當然有啊!到時候就隨緣輪迴。你說沒有,我像看電影一樣,電影都是演的嘛!過去雖然你是主角,但現在腦筋裡沒有,如如不動,不要說有,也不要說沒有。說有也不對,說沒有還是有,因為你否定那個相,不講有,不講沒有,用般若波羅蜜智慧這麼觀它,不說有,不說沒有,這就是般若波羅蜜智慧,佛法一直在強調就是這種智慧。

那你怎麼解脫過去的業?為什麼一下子,這些聖人,從造了那麼多業可以成聖人,不受報,你也可以啊!你要不要做而已。所以不能執著過去心、未來心,現在心更不能執著,這麼簡單的事情。現在問題來了,若做不到怎麼辦?你們的問題就在這裡:我做不到。我沒有辦法。我又不是聖人。好像理所當然,你可以繼續輪迴下去。你要說:我今生一定要做到!所以你就要提醒自己,有罪惡感也要說:沒有這回事情!要常意念三心了不可得,行的話,真的就如如不動去面對那個境,不行的話就提醒自己,啊!這假的啦!不要擔心。這個不會發生!這個三天以後再來看!要不要斷食三週?三天以後再來看!不要三天,第二天就沒有那個念。

所以,你們對內心虛虛假假的心,無法應付它時,就會搞得神經兮兮。像我,它起,哦!看到了,它滅,三秒鐘忘記,剛剛那個念頭是什麼,很奇怪,當下知道哦!過幾秒鐘忘記了。學這種功夫,怎麼學?就是剛開始時,什麼都不去執著真、假,不理它。這是菩薩在訓練你的能力,不要一個念頭起就當真,不要和它起閧。他說:斷食三個禮拜,不理它!連講都不必講。有的人智慧比較不夠,或喜歡和它開玩笑的,你就說;不夠啦!我們來斷五個禮拜。這個就是比較調皮一點的,和你的心玩。

這樣也不好,為什麼不好?你沒有定力。所以,這個心很奇怪,說是你的心,又好像不是,說不是你的心,你和它對話,又好像真的一樣,學佛法不能這樣,起心動念不能理啊!就用般若波羅蜜智慧觀它。有的妄想是自己,有的是別的念,有的佛菩薩故意進來考驗,考驗就是訓練,一回生,兩回熟,考試又來了,你一知道又來了,祂就沒興趣,這個傢伙怎麼警覺性那麼高,如果你一念迷進去,很好玩,過不了幾天,又來一次,過了一小時,又來一次,所以你又被玩了,搞得神精兮兮就這樣。一疏忽,就沒完沒了,一落入窠臼,起念沒有幾個字,你就鑽進去,那就沒完沒了。如果當下一念,不理不采,知道了,但不理它,就沒事了,是你自己的念也一樣,越理它越有事,這件事情擺平,那件事情又來,下一次也許出新的題目,同樣性質變化題,考試的變化題,所以要懂如何面對虛幻不實的心,不行就自己提醒自己。

如來證道後能做到此境界,悉知眾生心,但確能不執取眾生心,理地上能做到,事相上也能做到,而且是面對無量無邊之世界及其眾生,都能無執、無取。我們懂得世尊修持與境界,就要好好依此般若波羅蜜多智來行菩薩道,學習般若波羅蜜多智,始能得一切智。

 如來證道後能做到此境界,祂心全部打開,知道眾生心,但確能不執取眾生心,每一個人的心,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祂都知道,因為有宿命通知道過去,有天眼通、佛眼知道未來,哪個時空、哪個眾生、會說什麼話、會發生什麼事情,會怎麼樣,智慧、神通無量,度眾就很簡單。祂知道你哪一天流年比較不好時,你就有機會修行,那個時間,你惡運一直來,你在苦難時跟你開導開導,你就悟了,原來這些都沒有用,還是專心修行,賺錢啦!財產啦!兒女啦!都是假的,看破了,看破就悟到了。

所以知道眾生心,就是要度眾生,不是好玩的!這個人有那個心、過去幹了什麼事、現在有什麼事,祂都沒有什麼善惡感,祂只是在等待最恰當的時間度你,你才會看破,不然你不會向佛,哪一個人有幾十億財產會向佛,不可能!都是三餐不繼,明天要進入棺材,他才趕快求佛祖,才想到佛,病痛、不如意、家道衰敗時,若過去有善因緣就開始發,佛知道眾生心,知道哪一個時候是切入點。

但確能不執取眾生心,理地上能做到,空性能做到,事相上也能做到,事相上就是處世間人事物,你也要做到,理地上做到不是很究竟,為什麼?你不理人家,一個人修很簡單,一人證全家證,只有你一個人,因為你姓釋,一人得道,全家得道,你要度一切眾生,大家都得度,你才能得度,這就不簡單,不簡單也要去做,智慧就在這裡面學習。這個人有這件事,你要用智慧幫他解決,因為你是菩薩,不能說我請觀世音菩薩來,很多人說行菩薩道,唸普門品、心中心咒、六字大明咒,你這是那門子菩薩。

你要提出腦筋裡的智慧,他陷在那個地方,你要幫他,比如說他有什麼毛病,醫學你沒學過,你要去涉獵去學,告訴他怎麼用,不必再請觀世音菩薩來,如果觀世音菩薩出現幫他,那是他和觀世音菩薩的關係,和你沒有關係。你要自己幫他解決了,和他結這個緣,以後你要度他,緣就深了,當然不能有度眾生的心,當然,釋迦牟尼佛是透過我們在度眾生沒有錯,但我們就是自己要去做,自己做會學到很多智慧,像我所做的,所用的方法,書本上哪裡可以學到這些,你要自己腦筋去動,這件事情怎麼化解,這件事情怎麼去動,所以開發出世間智慧,善體會因果關係,這個人踫到這種身體的情形,你要如何去做,書當然要看,你有基本智慧,看書比較容易懂,如果因緣成熟,你就看得進去,因緣不成熟,拿起來就看不下,因為不懂,所以智慧不開就看不懂,真的智慧開的,什麼書都看得懂,醫學書、電腦書、什麼書都看得懂,你要學什麼,你都會懂,如:醫學,有基本的智慧,你還可以改進人家的缺失,人家發明到這裡,你做後會知道還有什麼缺點要改進,真的把身體打開了以後,這種智慧自然開顯,當然和你累劫修的也有關係,和三心了不可得,這種客觀的心也有關係,所以理地是在講這種智慧越放空,你在事項上越能發揮潛力,如果你還在執著哪一點:這人對、錯,還在鑽牛角尖,你沒有理地功夫,事項功夫就不圓滿,因為你還執著偏頗,不行!要去除分別心、善惡對錯心回到空,然後面對事情,只是解決事情,那就簡單了,提綱契領而入,什麼事情都解決了。

所以這樣能面對無量無邊的眾生,這是講大菩薩,我們現在講法爾,或法爾幾十個人,你要跨出去就台灣省這些信徒,跨出去世界就是六十億人,現在飛機有了,不要神通,到處跑都可以,大菩薩不是這樣,大菩薩應付的是一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祂都可以知道,可以來來去去,我們沒有辦法,但我們要懂祂的境界,懂得越多,越不執著,越不取一切相,我們要懂世尊是何境界,祂怎麼修持,我們當做學習目標,所謂學佛學佛,好好依般若波羅密智慧來行菩薩道,做了!不執著,還沒做就是因緣不成熟,該做就做,不該做就等待因緣,不要勉強,哪個時候該做什麼事,冥冥之中大概都定了,諸佛菩薩都在安排,哪個時候學到什麼功夫,該做什麼。

我跟你們講過悉曇文章上網這件事,如果以之前的妄想是規劃元月份上網,我跟資訊組講,他都不想動,我講了也等於是放屁,也不會去追踪,為什麼?因為時機還不到。後來真的覺得不行!好東西應該要跟大家分享,那時妄想逼得緊了,一個念頭覺得:還沒到!六、七、八月吧!真的到六、七、八月才開始上,為什麼?六、七、八月開了第二班以後,我真的專心看經典,看密教悉曇在講什麼,以前都是上網看人家怎麼讀,國際音標怎麼唸,第二期以後才是跟釋迦牟尼佛學,所以該上網就上網。所以有一些事情,妄想打是可以打,但我們看不到因緣,以為自己這麼學好像就對,念頭說:你都不用心!學得都不對,這怎麼上網,見不得人怎麼上去。所以,我們都有品質管制,都是大師在管制,上網的一定是貨真價實,不會假的,這樣你還有什麼欲望妄想。

你學般若波羅蜜智慧處世間事,你就會得很多智慧,最後成佛,你就是得到和佛一樣的一切智慧,無所不知,無所不曉,能知能覺,能度一切眾生,我們要學的就是這樣子。

  菩薩修學上是以般若波羅蜜多智來面對一切法,修行時若要起心動念,多行善念、慈念、悲念,不要有負面之邪心、邪念,不然不只如來悉知、悉見,連菩薩亦知、亦見,阿羅漢亦能覺知歷歷,所以我們平時要少動歪念,要動念都要以眾生為念,這樣也是一種修持心、不住惡心。

  菩薩修學上是以般若波羅蜜多智來面對一切法,因果輪迴現象所起的一切法,我們當然以般若波羅蜜智慧面對它,身體的病痛來了,安心的面對,該處理就處理,不該處理就準備再見,看你心要自在啊!走也好,不走也好,要自在一點,若因緣未盡,當然就一定要處理,修行若要起心動念的話,多行善念,不要怪東怪西,怪這個、怪那個,不必起這種念,多想一些好的念頭,你要怪人家,不如多想一些為道場,法爾以後要怎麼來做,比如說四億計劃一樣是善念,想久也許會成真,應該要做大事業,也許會成真。

很多現在台面上這些大德,他們以前可能也是有發願,有發願有動力,才能做的那麼大,四大山頭都是,因緣成熟,願力讓他們發展。事情越發展,每個人的事情是越多,你要甘願,不要發願四億,真的八億進來,你抽腿就跑,我要休息,家裡小孩還小。初發心是很重要沒錯,但要一心到底,不要中途撤退,菩薩心不夠就會退轉。

如果你遇到不好的因緣,你要向善、慈悲心去想,不要想事情對錯,這個人好不好,不要想那些,你要想因果,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像我都不去想,你們做對、不對,我都不去說好、不好,你們如果真的要想的話,用慈悲心去想,他真的做不對,就原諒他;如果是修自己的,那反過來去抱著他,向他跪,向他懺悔,你這一懺悔,也許他更覺得不好意思,反過來和你一樣,抱著一顆懺悔心,這樣兩個人不就歡歡喜喜了。

不要恨!或說這個不對!天天講這些有什麼用,什麼是對,什麼是不對,事情因果沒有對錯,你要跳脫對錯、善惡觀念,你要知道因果的關係,修行要跳出因果,不要在那攪和,不然就多起悲念,看到眾生苦難,同理心,感同身受,怎麼幫他們,這是菩薩悲心憫人的心,和阿羅漢不一樣,阿羅漢不管發生大小事,祂都不動,大菩薩也不動,雖然知道眾生苦難也不動,看有因緣可以度的才去度,沒有因緣的,怎麼辦?你看一個地震死了那麼多人,為什麼當初不全部把他們救出來,以祂們的能力,一下子把所有人移到另一個地方去,就不會死了,不能做到嗎?每個大菩薩都可以做到,為什麼不做,因果啊!共業啊!

你要有承受世俗因緣果報的現象,這也是修行,你要先有阿羅漢的鐵石心腸不動,然後再菩薩的慈悲,該度就度,沒有度到的,也不必想我沒有救到,有一些人他的因果就這樣,你不要怪在地震或橫禍間,為什麼有人死,有人沒死,有善根的、有唸佛的,就受到佛的保護;如果沒有,就隨你的因果,業力就這樣啊!我要幫你,你連唸佛的善心都沒有,怎麼幫你,沒有因嘛!一切講求因緣果報。

你要修行不要起負面的邪心邪念,就是被人家欺侮的不能再欺侮,這種怨恨心、惡毒心,都不能起,很可怕啊!我們以前無明才會這樣,我常講你沒有功夫,被人欺侮,好像理所當然,我在修忍辱,忍辱心沒有功夫,已經做到仙人,祂都可以變化,不會有功夫嗎?全身都有氣,鐵沙掌出去,起碼把對方打死是很簡單,不能打啊!因為菩薩要修忍辱,所以只有忍,你們如果沒有功夫,不會想要這樣,為什麼要承受這種惡氣、怨氣,你要修忍辱功夫,成就這個心柔軟,成就這個心沒有執著。如果剛開始的人,向道家學符咒、鬥爭,讓你用心力駕御箭傷人的惡毒心,這是越修越退轉,這有脫離輪迴嗎?自己在造業,怎麼脫離輪迴,那怎麼修無為法、忍辱法,只有佛法才行。

你要成佛,就是放棄一切你的能力,任人宰割,駡你幾句又不痛不癢,人家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身體,都沒有瞋心,何況駡幾句,甚至打幾下,不要起怨恨心、邪心邪念,如果起,趕快警覺:我怎麼有這個心。身體打通的人都有氣功,用心念要一個人死是很簡單,天天想他,詛咒他,過不久就死掉,很可怕!起心動念會害人,所以不能起念,不能起一個壞心眼讓他怎麼樣,都不行。

你心說不行,但裡面那個心不甘願,尤其自尊心強的,更受不了這種烏煙障氣的念,你要說一個人如果生活富裕,達官顯要,你要叫他忍,不簡單!教他不起邪念、不起惡心,難啦!如果你有掌握國家大小政權的力量,可以左右司法,左右什麼,像過去一樣,這個人看不順眼,隨便安一個名字,就把他幹掉,像這種藉機會報復的心,修行人不能有,常人就是這樣子,不管他有理、沒理。

所以修行人不適合去政界,你要維護國家安全,要不要有情報,情報知道了,真的?假的?寧願錯殺百,不能放過一個,像這種念頭怎麼修行?要維護國家安全,不得不做!殺一百個裡面有一個就對了,這我們可以做嗎?你要冷眼觀這些政客,但是你自己知道我做不到,我不能起邪心邪念,我心非常客觀,他們搞對也好,不對也好,都是因果,隨國家的業在轉,看了要客觀,不能去炸電視機,電視機炸了就不客觀了。

有時某一些無聊的修行人,他有時來了空中交會,你也不能起心動念,你要慈悲跟他開示,如果你懂,不懂那另當別論。來了還不知道,要怎麼現起能力,開示開不了,憨憨傻傻不知道什麼事,那另當別論。你不要有這些,不然不只如來悉知悉見,菩薩也都知道,舉頭三尺有神明,這些鬼神都知道,旣然要起心動念就想好的,不然就不要起心動念。視野開闊了,就知道虛空之間就有那麼多層次的眾生,講他護法神也可以,講他另一類眾生也可以,對你順的,守護你的都可以稱護法神。

前幾天來了個郵件,很多郵件精彩的都不喜歡公告,你們都看不到,只有資訊小組才能看到。最近有個女孩子,她打禪七,就有個能力,身體要浮起來,她有一次出去國外,回到美國很累,開車就一邊開一邊睡,接著看到一個好高的人,站在公路正中間,用手擋住,不讓兩邊的車相撞,她開、開、開,就到家了,她也知道有人在保護她,太高了看不到人只有手,手就已經好大好大,這一定是四天王天或忉利天的天神。像這樣,隨時天神都在看人間,祂們知道你有那個心,祂看了感動就下來幫你。

像釋迦牟尼佛過去有一世,是七歲小孩子時,國家被滅掉,他跟著父親逃跑,因為沒有東西吃,父親要殺死母親來吃,小孩說:你殺她我也不吃。父親說:怎麼辦?他說:你割我的肉,你們兩個老人家吃。割肉為父母,像這樣感動了玉皇大帝下來,你們要做一些感動天地天神,讓祂下來幫你,不要做一些恨人家,怪人家,邪心邪念的事情,菩薩也在看,你一邊修行,一邊做壞事,修行又不做一些感動人家的事,那佛菩薩怎麼會降臨,壞事不做沒錯,大善事也沒做,那麼怎麼感動菩薩,難怪幾十年都沒有奇蹟出現,有時偶爾也做感動的事情。

最近看到一個網友可以讓人感動一下,他想要七天要唸十萬遍的大輪金剛陀羅尼,怎麼唸?我算一下,實在是很難!除了吃飯,上廁所以外,每一次最快四五秒唸一遍,他要做啊!不管成不成功,這不會感動金剛菩薩嗎?只要你心夠,不管成功、不成功,已經感動了,你們就沒有這種心。哎呀!我小孩還小,哎呀!我上班太累,都是想到你自己,沒有想到,我孤注一擲,就是死也要做這件事情,沒有這種魄力,怎麼感動諸佛菩薩。

上次有同學介紹農禪寺一位師姐來,很愛自己,拜梁皇,腳痛啊!不能拜!所以坐在最後面。我駡說:坐後面怎麼拜!你太愛自己,怎麼感動菩薩。她說昨天有拜,難怪!因為昨天拜下去,所以今天這一通電話才打得成,起碼你要不惜生死去做一件事。菩薩沒有那種法力嗎?是你沒有那種能力去感動祂,你沒有做到病得要死,還做了一件感動祂的事情,祂怎麼會來幫你。

我說你要拜,就是腳痛、廢掉了也要拜,從那天開始他就拜,人都很執著,愛這個肉體,如果你真的很虔誠拜佛,拜到死掉,佛、菩薩會讓你死掉嗎?你要對佛菩薩有信心,你不要說佛看不到,你的心祂都悉知悉見,怎麼會看不到你在幹什麼,學佛法要懂得這些道理,所以要做大刀闊斧、破釜沈舟,發大願去做,做死了看看。像我身體不舒服,天天一樣九點就來,如果趕不完八、九點才回去,還是做啊!不能說我太累,不能說我怎麼樣,還不錯啊!只要每天按摩,對體力有幫助,但這個心,你說喜愛嗎?如果平常心去做,很多事情不做不行,一定要做,每天醒來就想早一點來,只要體力許可,哪一天晚點到,就是那天精神不好,有時體力不好,起來就去運動,或起不來,這樣你才能多付出點,不要天天遊盪遊盪,然後說我學佛多久,都沒有感應,你都沒付出嘛!稍微付出一下,就覺得已經不得了。

當然你們一滴一毫的付出,我都很感激,有的聽打錄音帶,我講一小時你要聽五、六小時,是很辛苦,但我不希望你們像我這樣。我可以操勞它,你們不行,不要操到癌症來了,什麼來了,很不好,你們沒有那種抗力。當然不是說死了就不好,死了升天也很好,只是,有生之年能多做一些事情,適度的付出,不要像我這麼沒有節制的,因為我有時事情做不完,過兩天文章要上網都還沒做,等會下課你們回去,我還要再留下來做,你要說命苦還是享受,做這種工作也是一種享受,增加智慧,寫悉曇就是增加智慧,能寫出來代表我懂,我很喜歡做這些事情。

有的人還不用心,報告要你寫也不寫,寧願放盪放盪,一天過一天,天天出現讓我看到,說成果也沒成果,心也沒進步,意思是還沒體會到佛法的好處,還沒有像海比丘那樣遇到七天後會死,如果你像善住天子、海比丘,七天以後你要死了,看你還會不會放盪

阿羅漢亦能覺知歷歷,阿羅漢比較不管事,除非有因緣,菩薩比較雞婆,所以平時少動起歪念頭,不清淨念頭不要動,你產生瞋心怪東怪西,若再起瞋恨心遍虛空,那撼動整個虛空就不好,動念都要以眾生為念,這是菩薩心,如果受了菩薩戒的都要這樣以眾生心為念,這樣也是一種修持心。修心養性要用這種心態,起念就起好念,不要起邪念,不住惡心,這是盡到修行的初步本分。

菩薩當然起心動念都是想別人,你接觸的人,哪一個人想一想,對他有什麼好處?等於攝受他,你不知道攝受意思,菩薩在攝受攝受,經典在攝受攝受,菩薩沒有邪念,你想哪一個人,就是在攝受他,他心慌意亂,你想想他,他就心安。你要怎麼感動人的菩薩?人都有凡情,人世間菩薩你想他,他也會想你,那你怎麼讓他想你,當然就是佈施啊!做一些事情讓他感動,讓他覺得我不欠你,這樣他隨時都會想你。你有事情更要想,這就是攝受,想你做什麼事?也沒做什麼事!因為菩薩有清淨心,想你,你起碼煩惱會好一點,每個人修行都有不如意時候,連我都要受不如意事情。

你如果是清淨心,不是不能想,哪個人想一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如果迷糊了,想一想,他就不迷糊,有的人心不見了,心不見就是遇到障礙了,你們來了我都不講,我問你,你說沒事,你沒有事,我更沒事,有的人已經迷糊,像有位師姐,有一次去掃墓,回來後我問她什麼事,她不講,自己在家裡病了好久,有一天終於來了,哭啊!這邊不對,那邊不對。你受得了,我也要受得了,你若講,我就要動腦筋,怎麼化解這個事情,像這種事情,當然也要練你自己,不必什麼事情都講,但你要能解決啊!如果已經病好久,越病越嚴重,還不解決,那就要求救啊!功夫不夠還不求救,那不行!這一段讓你學三心以外,如何安自己的心,如何利益眾生的心,如何修般若波羅蜜。

所以般若波羅蜜一路到底用下去,一方面成就自己道業,二方面開發神通,般若波羅蜜讓你心清淨,心清淨不會得神通嗎?就是今生不得,死的時候一定得---報得!菩薩不見得今生要現神通,今生現神通就一定會把事情搞大,搞大你就不要修行了,像大愚法師一樣,心中心法開山始祖,飛到空中,還有安寧嗎?有功夫默默利益眾生,不要講,不要現,默默做,有一天該做大,隨緣去做,還不行的話,還是繼續修。

 

2008.09.07 講於法爾禪修中心)


[ 《金剛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