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21-25)
            --
八品 一體同觀分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如何用金剛經來修行()

7.「佛告須菩提:爾所<lb n="0751b25"/>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lb n="0751b26"/>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一個佛如來者,若已具足五眼時,上述恆河水中沙如是多的佛世界中之眾生,各具六十心、百六十心或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何以故?因具足五眼淨,所以能知悉眾生心。當如來知道眾生各種心後,怎能不受其影響,因如來已得最清淨覺,所以能知一切眾生心,也能不住眾生一切心。因如來有能力觀眾生各種心為非心,所以能不受其影響,有這種知見與能力,才能說眾生心皆能悉知。

時間還沒到,而無法讓你自知能夠醒悟,是吧?有的是善根具足但智慧不夠,如果該由如來教化,若是如來的念頭你接受得到,當然由祂來教化,不然就是由菩薩來教化。如果是菩薩會比較雞婆(好事)一點,會現一個身,然後製造一個境界,讓你陷下去,看你爬不爬得出來?而如來卻是不動的,要動也是法身動,祂的報身處在遙遠的清淨莊嚴淨土,法身遍滿虛空,感召眾生心應化身現,該去度哪個眾生就去度。

菩薩是比較雞婆一點,祂看到這個善根不錯,但走不出來,就製造個因緣讓他去考驗,你不要說很簡單一件事情,智慧夠的人轉一下就出來了,三秒鐘!不是三秒膠,你是三秒膠永遠都黏住,無法脫黏,我們是三秒鐘醒悟,一覺這個法就不能動,哪還有什麼內在不清淨的?你們都不是,一個法來像三秒膠就黏住了,黏住了一邊拔不斷,另一邊也拔不斷,沒完沒了,智慧就差很多。

一件事打不破,跟你講了,你醒過來了,然後下一次同樣的事情,還是同樣的這些內涵,也許角色換一下,考你又沒考通過!這個只有菩薩才有那麼雞婆,一次、二次、三次磨鍊您,有時候會跟你講這是第幾次了?同樣的事情發生時,還要犯同樣的毛病。所以這些不是在講經典,而是在講我們的心,我們的心被人家看得清清楚楚,你都不恐怖。

如來看得很清楚,你今天起什麼心念、現在起什麼心念、未來哪個時間會起什麼心念?祂都看得清清楚楚!如來神通實在不是我們可以去了解的。你看經典它是這麼寫的,所以我們知道:一方面如來有這種能力,二方面要反省我們的心,到底有什麼毛病?為什麼要常常這麼被人家看著?

還有,我常常講的,當然如來祂不會來管你,你想什麼祂都不在意,但是護法神、天神,祂們來考察人間善惡時,因為祂們看不到眾生心,過去不留痕跡,祂們沒有神通,祂們要怎麼辦呢?祂們會讓你想,讓你回頭去想哪一件事?回頭去想這個禮拜的事、這半個月發生的事,因為天神大概八天來一次,八號來一次、十四、十五來一次,當然這中間有四天王、忉利天太子。

祂來怎麼樣呢?祂不會說:某某啊,你過去幹什麼好事,講給我聽、你幹什麼壞事,講給我聽。祂不是這樣子,祂是讓你去回想,這禮拜你幹了什麼好事、幹什麼壞事?你以為自己僅在回想過去,其實人家是在讓你想,你過去做了什麼?你有時候想想沒關係,對這個人好,對那個人不好,怎麼不好?什麼大小雞毛事、發生什麼事?你起了什麼瞋心?起了什麼嫉妒心、貪愛心、等六十種心,你想,祂就在旁邊記,哦~~你今天斷食、想了什麼….。斷食,好啊!又做了什麼?你們有時候沒有修到一個境界,不會害怕!起心動念好像很自在,像如來一樣自在,你不曉得人家正在記錄著。

還沒有脫離三界的,當然離不開天神、閻羅王的監督,幹好事有好報、幹壞事有壞報,不是不報,時間未到。所以要儘量放下,不要胡思亂想,如果要想,你要想哪個人有苦難?哪個人要怎麼幫他,哪個人要怎麼來救度他?怎麼來讓他學佛?你想這些,天神、菩薩都很高興,你是菩薩精神,雖然沒有能力但也開始在做。不要去想自己未來怎麼走、不要去想未來自己要怎麼發達、要怎麼有錢?要怎麼樣,該來就來,不該有的也不會來,你光打妄想都沒有用,想這些都沒有用。

如果你真的有禪修的能力,就會知道:「哦~這個人來了,又有人叫我回想過去,哪個人好的、壞的?」所以禪修有好處,沒有到那種境界當然會迷糊掉。跟你講真的,如果你還沒真正進入修行靈通的狀態,這種現象每一個人都在發生,所以很多人守六齋日的,為什麼這六天前一晚常常睡不著覺?為什麼心神不寧?當然就是天上天神下來了。有網友說:我睡不著覺!睡不著覺是哪一天?是八號、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小月的二十八、二十九?這幾天都有天神下來考察人間善惡、你做了什麼?祂們還是要你回想祂才知道。

釋迦牟尼佛就不需要,你現在在做什麼,祂知道,過去做什麼,祂也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祂也知道,這才是如來、才是佛,悉知悉見。經典問:何以故?如來有這種能力?因為祂具足五眼淨。五眼淨的人,能夠知道眾生每個人的心,還有無情、有情都知道,像這些木板、桌子、椅子,你說它是無情!無情它們也是眾生,樹木有樹神,所以這些很微妙的。

釋迦牟尼佛還沒證道前,剛逃離皇宮時,逃到毗舍離附近一個森林,坐在那裏思惟,思惟一下子就很久,太陽都移動了,本來坐在樹蔭下,太陽慢慢移動,就照到祂的身體,這樹神就趕快讓它的樹葉跟著太陽轉、轉、轉,來遮住釋迦牟尼佛的身體,那時候是悉達多太子身份。我們不要看樹木就是沒有靈魂、沒有神,有!愈老的樹木愈是有。它的褔報,有時候千年的神木,就有千年的樹神,每一顆樹木都有一個靈性,甚至有一個樹神在那裏駐守,這些無情之心也知道。

所以我們講這種種心,你要擴大你的視野,要懂得我們的心跟眾生的心。當如來知道眾生各種心以後,怎麼不受他們的影響呢?因為如來已得最清淨覺。清淨的心有分很多種程度,起碼以佛法來講分二十七種,地前菩薩或者未究竟的賢人,有十八種位階,阿羅漢有九種位階,所以總共加起來有二十七種賢聖。那菩薩更高一層,再來就是大菩薩,再來是金剛如來的十種境界,不同的十種位階,到達最後一個位階的如來,才是真正成佛,這第十地如來才是最清淨覺。所以只要成如來,每個人都一樣,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其它的什麼佛都具有一樣的能力,沒有差一點點的。

祂們最清淨覺當然知道一切眾生的心,也能不住一切眾生心,你知道愈多愈不講,愈不講就愈沒有執著,愈沒有執著才會懂得愈多。所以修有為法的人會愈執著,所以他未來的智慧會侷限在某一點;修無為法的人因為要求清淨覺,所以知道這能力要放下,或者不講,一講就有執著,不講才可以繼續走下去。所以一般我們都隨緣度眾生,那你要最清淨覺,你說般若波羅蜜的智慧,懂了放下、做了放下,不必去講。你講了一方面馬上現出障礙,大家都來了,都來了你應付不了,一個人就算五分鐘好了,像醫生一樣看一個病人五分鐘,你一個上午最多也五十個就完了,再來你沒有力量了,累了,該休息了。

當然佛法不在顯現一些能力,而是我講,你自己去做,我講你聽,我講一萬人聽,都是一個嘴巴,每個人修什麼?都是在修這個心,不是你依誰在修,你要依空無的心在修,講是講釋迦牟尼佛悟道的道理給你們聽,做還是要你們去做,你要得什麼?不是說我可以幫你得什麼?對吧!外道有為法就不這樣,他幫你開穴道、幫你灌氣,幫你幹什麼?弄完又怎麼樣?三、五天就沒有了!所以有為法是不究竟的。

你如果自己開發丹田、開發氣機,那個才是你的東西,不然三、五天勞動,菩薩來給你加持,那你這個心,永遠得靠這個氣在得定,那怎麼定?你永遠没有辦法悉知悉見而不動心,很麻煩!所以永遠沒有辦法進步。所以修無為法就是這樣,體會了放下,很少菩薩幫你做件事來告訴你: 某甲,你剛才求的那件事,我幫你做完了。祂沒有跟你講,你也覺得很順,事情解決了,誰做的也不知道,菩薩是這樣子,真正佛法是這樣子。

如果哪一個眾生、非人來跟你講:「哦~未來會發生什麼事。」然後真的發生了,而且又是不如意的事情,你知道多麻煩?是吧?根本就沒有解決問題。這種外道法,這種鬼神道大概都這樣子。你既然是菩薩,你應該預防事情發生,或者是事情發生了,由大化小,由小化無。所以你學佛法,沒有怪力亂神的能力,有的是你持了咒、用了手印,借佛三身(法身、報身、化身)來達到目的的,不是我們哪個行?你又沒修到那麼清淨,修到那麼清淨不會來人間,因為那已經是大菩薩,所以這些道理我們都要懂。

最清淨覺是如來,不清不淨是凡夫,有一點清淨又不夠清淨的,眾生芸芸都是,都在修行沒有錯,所以你要知道,目標是最清淨覺。不要去在過程之中執著比較低的層次,最清淨覺不可能今生做到,你要知道。那清淨一點呢?自己看著辦,到底清淨多少?有沒有執著?有的不執著錢,但執著名;有的執著錢,但不執著名,只要有錢就好,有名沒名沒關係,有的要錢也要名,這很麻煩!所以我們也要自己了解,你還有什麼心不清淨,要儘量了解。

所以,如來最清淨覺,能知一切眾生心,又不執著一切眾生心。如來有能力觀一切眾生心,然後看它不是心,如果看它是心,就受它影響了。看它不是心,所以你想你的,我知道你在想什麼,但我就不理你。如果你想好的,想要完成什麼願(當然好的),但若是滿足你種種欲望的願,那是不行的。那為眾生離苦得樂想,我要行菩薩道;我要怎麼樣?這種心,你發起了這種心,祂不會看為非心,祂一定會記下來,這個人發菩提心,這個人要行菩薩道,這個人可以跟他考一考,看他夠不夠資格行菩薩道。

夠不夠資格、有沒有智慧?考一次、二次、三次,如果我們從小學考起,一些題考三次、四次,算一算也只有幾十次而已,有時候你會被考千百萬次都有,而且都敗在那裏。你最愛什麼就會卡死在那裏,你對人如果瞋心很重的,每一次都敗在瞋心上;你如果是名譽心強的,每一次都是愛面子,愛面子的心永遠都是死在那裏。你不死千百回,你都不會醒過來,每一個考試都要考幾百次,就像你從小學考到研究所一樣,要考好幾百次,包括小考,大考、小考,中間還有月考,天天在考。

不是只有你們在考,有時候我也會被考,要不動心,考久了就知道,唉喲~題目都出來了!就知道你在考試,不跟你考你會忘記。不給你三、五天考一次,你以為你修很好,好像自己很清淨,自己什麼都ok了;考下去,啊~這個也不及格、那個也拿零蛋,要知道不是那麼好修、那麼簡單,護法神都在做這種事情。如來當然不會了,碰到了什麼心,不必要的心都把它看成非心,所以不受其影響,你要練得不受其影響,這種知見跟能力,才能說是眾生心皆能知。

知而不住,不要住在那上面,才能觀它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有的人碰到冤親債主,而他有心的靈通力,但如果看不開就很麻煩,會變成煩惱。煩惱多了控制不了,就變成神精衰弱,神精衰弱久了,就變神精病,一層一層來,這是沒有正因緣。如果是菩薩在教你,考你一下,然後又給你一個定力,所以你煩惱一陣子就不煩惱了,不考試不會進步。很奇怪,修佛法不會順的,都是逆中修,很少會順的。家庭的事、自己想要的事、或者是什麼周圍大小事,等到你真的到大成就時,也就是安住你的心了,你的家眷、周圍的人命運,才真的是順了。沒有這些支支節節不如意的事情發生,為什麼?有護法神在守護。

你在消業障時,就是你在修心時,永遠都不會順。不順,你有沒有逆來順受?若逆來順受,哪有什麼不順?都很順啊!每一天過日子都很順,一天過一天,都覺得很順,雖然天天日子難過天天過,這就是你心態的問題。如果你心態真的都無所謂了,那順因緣、逆因緣都覺得很順,哪有一天不如意?對吧?天天都不錯,是你心的問題。

再來看下一段,一般人沒有這種修證,最後眾生的心會成為你的心,然後順著自己的心就成為自己的煩惱。所以我剛才講,被冤親債主抓弄的人,或修行修得心打開的人,可以知道周圍眾生的心,不是全世界、不是全虛空、一切眾生的心,是進進出出這些人的心,如果你知道這個人對我有成見,這個人怎麼今天對我不大歡迎呢?這個人怎麼今天對我語言、文字都不是很祥和?你就煩惱了!你怎麼知道他是不是在家裏跟太太、跟丈夫吵架?今天吵了當然心情不好,心情不好旁邊有誰他當然看不到,他只顧在心裏想:他昨天駡我這樣,我回答他那樣,然後一來一往、一來一往的,專心在想那件事,他哪裏知道旁邊是誰?是阿貓、還是阿狗在旁邊。以前都很親切打招呼,今天不理你,你就煩惱了,別人的心、別人的禮貌、別人的什麼都沒有,你就很煩惱,是吧!

這是眼睛看到這樣,心更敏感,也會這樣煩惱,你氣人家、人家也氣你,那不是煩惱?互相氣來氣去,不是見面才氣咧!就是事隔三天,大家心還是在打戰,你氣我,我也氣你,氣來氣去,互相氣,不要影響到我們哦!我們修得不夠好,這個道場還要安祥哦,不要影響到我們,阿彌陀佛!所以你心如果不清淨,就會有這種煩惱。

你說沒神通,好像又有一點,然後認假為真,對吧?這是真的,這個人真的,反正就不理你,就討厭你,他感受到然後非常的難過,我們有個同學就這樣:「我要來法爾」,我說:「要來就來呀!」他說:「但是去你們法爾,你們那些人對我不歡迎、有成見。」我說:「那你要來你就要接受啊!為什麼你要讓人家不歡迎?」這個心就不是修上來的,如果真的修上來,我管你歡迎不歡迎,我要來就是要來。你不歡迎是你的事情,我很自在,我又來那怎麼樣?所以人不健康就這樣子,顧東顧西、想東想西、怕東怕西。所以這個心沒有辦法清淨,怎麼清淨覺?連一點覺都沒有!你跟他講了,他又想不開,這很簡單的事情,你來了我不理你,你不理我,誰怕誰?做不到!這就是心不健康。如果心健康,我管你們怎麼樣?我只要心跟佛菩薩心相應就好了,佛菩薩的心最安祥,誰跟我又有什麼關係?心理不健康的人,大概都這樣子,沒辦法!所以這個真的是冤親債主在做怪,很麻煩。

所以一個正常的人,你跟他講了,他馬上悟了,他馬上知道要怎麼做,會做!但是一下子又迷糊掉,還是會迷糊掉,何況是一個心態不正常的人?所以一個人如果長期生活在這種苦悶、憂鬱家庭的話,你要對他講佛法,真的是很難。像你上金剛經已經上了幾年了?聽也不曉得聽了多少次?有時候都還會迷糊掉,何況是一個心態不是很健康的人?所以永遠都是這樣子-煩惱。

所以我們要有自知之明,我到底是在哪一種情況?我心是否自在?有沒有清淨?清淨到哪一個境界?要如何做到實相觀?實相觀就是:看人家的心、看人家的行為、看人家的..怎麼樣?都能夠自在,我不管你怎樣,反正我都是自在。像出家師父,在家居士都應該恭敬是吧?有的人比較執著,「ㄟ..這個師父也沒有現神通給我看,我也不知道他修得好不好?」看他不起,有的人是這樣,居士沒有去受戒,或者受戒聽不懂的,不知道要尊重出家師父,要尊重四眾、或者是師長等等。有的人就是眼睛很尖,看起來你也沒有修到哪裏?看起來某方面還修得比我差,我怎麼恭敬啊?這就是你沒有辦法安住你的心。

早期我們在三重,有幾位比丘尼來,我期望很高,期望能帶你們梵唄,或者是講經說法也好,結果他們有的不會打坐,二隻腳坐在蒲團上,掛在蒲團上在跟你們開示,你們裏面有人就想:「怎麼師父這樣子?」就沒有恭敬心了。當然,出家師父要受人家恭敬,有時候對於世間這種還不究竟的人,你沒有一個心清淨的話,人家真的會看不起!這個末法時期就是這樣子,你要教他對出家師父要恭敬。

所以有一個師父就這樣不敢來,說:「我來可以,但你們對我又不恭不敬,我來了是算老幾?」我說:「那是你的問題,你要承受啊!」因為眾生無明就是這樣子,他們不因為你穿了袈裟、穿了出家衣服,他們就很恭敬你,因為他看你這習氣也沒斷,那習氣也一大堆,這個很執著(比我還要執著),他們怎麼會起恭敬心?這個不是說你要別人怎麼樣就怎麼樣?真的講起來,出家眾要有一個威儀,有一個不必講就可以攝受眾生的心,他自然恭敬心、供養心就來,這不是用講的。

像有的師父心很柔和,修得不錯!不是因為你有什麼通?有可以辦到什麼事情?可以解決什麼事情?那個都是佛菩薩的加持,不是你的力量,所以這個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我們學經典、學智慧、學什麼法,都是在增長我們的慧命。在增長慧命之中,我能夠為佛教做多少事情?他是量力而為,自修自利,不是只有做一邊,我就是為別人,那這樣你自己沒進步也不行。

大菩薩才不必進步,因為祂已經悉知悉見,然後已經最清淨覺,祂要修什麼?不必修!所以祂可以專心利益眾生。我們都是小小的菩薩,所以有這個心,要自修自利,有一點能力才能夠利他。這實相觀就是在講如來知道一切眾生的心,而且不把它看成是心,這就是實相觀眾生心。這就是在學習般若波羅蜜多,講來講去,從開始學到最後,這一句最重要:「般若波羅蜜多praj#a pr2mit2以這個法一直走到最後"最清淨覺"。成就般若波羅蜜多,所謂成就就是像如來有這種能力,可以觀一切眾生心悉知悉見,然後觀它為非心,不執著,這樣才是真正所謂知眾生心。

所以般若波羅你已經了解這個法,就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知而不覺,知道很多事都是裝迷糊,故作傻傻狀(不是瀟灑),你不要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你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一半,不要看全部,看全部,你心不清淨,會很煩惱。成佛也是看一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成佛更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樣才能夠安住你的心。

所以若能夠做到般若波羅蜜多時,就能夠漸次的得到肉眼淨、千肉眼淨。所以我們說我得肉眼淨,肉眼淨不是你講的算,你可以觀外太空有一千世界給我看看,這是最小的程度,如果你觀不到,哪有肉眼淨?肉眼都不淨!現不起神通就是不淨,知道嗎?我們是期望我們往生時,有一點肉眼淨;有一點天眼淨,起碼我這一生趕快修心,沒有修得,今生沒有打坐,沒有禪坐修到能觀一千世界,或者三千大千世界能力,死時看有沒有報得,如果升天就有天眼了。

當然天眼有大小範圍,範圍大小就看你心清淨的程度,這是相對的。那你有肉眼淨,也要用般若波羅蜜來觀它,不要執著我有肉眼淨的神通。如果有天眼,也不要執著我有天眼的神通,如果你犯了執著,就沒有般若波羅蜜多了。所以這樣一層一層的上去,你沒完沒了的在學習,還有三大阿僧祇劫都要這麼做。有一天我們真的成如來時,還是要用這個功夫,觀眾生心悉知悉見,但觀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這肉眼、天眼是很實際的,你要看到,慧眼是空,沒有天眼通的菩薩,他慧眼一定要具足,有智慧之眼。什麼叫做智慧之眼?你對於周圍事情的感召,你有沒有能力?還是你醉生夢死,還是不知不覺?周圍發生什麼事情你都不知不覺,那就是沒有慧眼。知覺了,沒有你的事當然不知道,有你的事,你就要稍微去關心一下,怎麼扭轉乾坤,不要讓這種惡的氣氛一直下去,不然就是沒有慧眼。你要轉,如果不知道要轉,就是習氣毛病太重,沒有空的智慧,就沒有辦法具足慧眼,大阿羅漢一定要具足慧眼。

再來要有法眼,每一個事情的因緣果報的發起,每一個事情包括自己、包括周圍的事,包括國家的事,包括世界的事,如果你能夠這樣懂的話,不得了了!法眼淨。這個一定有天眼、肉眼通,一般人不行。所以慧眼易修,而法眼呢?你看有的這些須陀洹、斯陀洹、阿那含,光聽世尊講一部經,他就得法眼淨。我看的所知所見都不執著以外,還能夠悉知眾生因緣,這起碼到阿那含的境界。阿那含一定要有宿命通、天眼通,當然五通具足,所以慧眼要悟空以後才能產生法眼,法眼就一切法你都悉知悉見,清清楚楚。如果不能講這事情怎麼發生,怎麼來怎麼去,結尾怎麼樣?搞得不清不楚,這根本沒有法眼。所以菩薩不是那麼好做的,菩薩要有肉眼淨、天眼淨、慧眼淨、法眼淨,你到底哪一個淨?一個也沒有!那你不是真的菩薩。所以不要常常講"本菩薩怎麼樣",立法委員不是常講"本席怎麼樣",你那亂七八糟的都是大家看得很頭痛的席。

我們學佛法也是這樣客觀,事情演變一天有十八變,那看事情最後怎麼樣?你學佛法就學這個肉眼淨,不要看進去。那佛眼淨就只有如來,祂的能力我已經講了,遍虛空盡法界,一切世界他都看得到,一切世界裏面的眾生祂都知道,然後每一個眾生的因緣果報也都知道,現在在想什麼、未來在想什麼也都知道,什麼都知道,這樣才有夠資格當如來佛,所以祂具足五眼。五眼具淨時,所有世界裏面眾生的心,祂都知道要觀它為非心,不要去在意。我說,他觀我非心不是不理不睬,對不對?因為祂的法身清淨,如果說我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我現在受苦受難,你要來救度我,然後祂一個化身就出去了。

這是祂觀為非心是一回事情,你憶想祂,要求祂幫助時,祂照樣另一個化身就來了。所以這兩邊你都要懂,我跟你講這一部份觀為非心是法身清淨,祂的報身是不必現,然後化身可以現,工作照樣要做。你說他很忙,不會!因為祂是無心化身千萬億,你要多少?我們全世界也才六十億人,每一個如果信佛的話,你全部一時起心來想念祂,也只有六十億化身現起而已。祂可以化千萬億,不得了的多,你只要不想祂沒事,一想祂就化身給你,所以你要求誰?

很多人到處去拜拜,真正最偉大的如來你不去求祂,到處去拜鬼神、拜哪個廟?不必要!你把心清淨下來,然後憶想佛、憶想大菩薩,有事,慢慢無形中就會改變。你越有這種心,菩薩或者諸佛無形中你到哪一個階段就要做什麼?祂會幫你,不必你在那裏想:「我要做什麼?我要做什麼」?這是我的感覺。你這樣練功夫到一個層次再來要做什麼?祂自己就會給你安排。你說我在修無為法,我不想發願,不想發願祂就安排到一個機會給你去發願,看你發不發願?你自然就發願,發願幹什麼?我要怎麼樣、我要怎麼樣..。冥冥之中自有諸佛、如來在加持,只要你一心向佛,這很重要!

你不要說我都一心向佛,你們不是!當你們吵架時心裡沒有佛,佛到哪裏去了都不知道。只有:「我氣你、我氣你講這句話」,其它,佛在哪大概都忘記了!也許今天要死不活、身體不舒服才想到佛,這個還好,有的要死不活還不會想到佛,到處亂跑求鬼神、算命,看看今年運氣好不好?把佛都冰凍起來了。信仰很重要,信仰就是你對佛的認知,對祂能力的認知,懂了以後你自己就很誠心誠意的非常信心堅定,不會退轉。

所以你們自己要稍微把思惟想一下,講這個心是跟我們很確切的,不是在講如來的心,我們要認知我們的心,如何修到跟如來這個境界:最清淨覺。

再引用經典幾段:《無量義經》、《大法鼓經》:「佛圓具五眼,即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肉眼共人;天眼共天;慧眼共二乘;法眼共菩薩;佛眼唯佛獨具,不共餘乘。」只要你是真正的如來佛,一定要有這五眼,如果小佛(因為佛也有十地:初地如來,二地如來~到十地如來)那種不見得佛眼全部具足,真正照經典講,要到六地如來一切神通才現,因為祂心清淨了,所以一切神通才現,然後不見得一切神通可以盡虛空遍法界,世界都懂,一切眾生都可以觀到,還是有範圍的。所以你看七地以上的如來,八地、九地到十地,才全部完成十地如來佛,這時候五眼才是完全具足。我們要了解佛是三不等的,你覺悟了,你說活佛,有時候被人家尊稱"活佛",有時候要慚愧,哪裏有什麼佛?你還是吃人間的飯,然後五欲俱全,供養也希望很多,寺廟也要很多間,還要有多大?還有這種欲望什麼佛不佛?所以有時候網路上的網友,在上師、喇嘛裏面繞了一大圈以後才醒過來,原來都是虛假的。

所以你要真正修行,靠自己!或者是找一個比較正法的道場,講戒律,一定要講戒律,講戒律不要去犯,你不要說一邊講戒律,一邊去犯。一邊說他是佛,一邊攻擊別人沒有開悟,這根本就是亂七八糟。這種書你看了不會冒火?那種書你們拿給我看,我的心都在冒火,不是我在冒火吔!是它這個書讓你冒火!一個修到一定境界的人說:"你應該不動心",不動心佛性死掉了,不是這樣的!是這個書讓你冒火你就會冒火,這個書讓你安祥,你讀了就安祥。我意思就是說:如實的反應,不是不痛不癢,那是阿羅漢,阿羅漢才不痛不癢。我們菩薩都是鏡子,你漢來漢現,胡來胡現,不來不現。你瞋心重的人來,我就是一股氣要冒火,是你瞋心重。一個心安祥來,我感應你的心安祥,我心也安祥。一個人心不淨,我感應你的心也不淨,一個人的心在氣哪一個,我就感應你的心在氣哪一個?這是很現實的。所以你不必去當包打聽,你觀你的心就知道,哪一個人的心又在攪和什麼東西?我們修行都要這樣子,何況如來?如來知道的更多,好在祂都無所謂,不然會給你們搞得很煩吶!

那五眼是誰證到、有什麼境界?肉眼共人,人有肉眼;菩薩有肉眼,菩薩有肉眼我們剛才講過,祂最多可以觀到一千個世界,一千個銀河系。我們這個科學算很發達,現在連我們這些銀河系裏面的行星都還沒有辦法搞清楚,佛經裏面講:須彌山四週有四大部洲,我們是南瞻部洲,那裏的人是怎麼樣?都找不到。現在去了火星、木星、什麼星等,那也是在我們銀河系裏面,還沒有超越一個銀河系。菩薩光肉眼淨,你就可以看到一千個銀河系,祂用肉眼觀哦,不必用天眼。我們肉眼實在太差勁了,我還算不錯,我二、三公里的樹雖然看不到葉子,還看得到樹枝。這個是因果,不是我去練出來的,我是吃維他命A來的,保養得很好,我2.0的眼睛,老花是老花,燈光不夠時看不清楚字,看遠是還很清楚。所以你要想像,菩薩如果肉眼淨,可以看一千個世界,觀到外太空一千層。那天眼呢?共天!天神有天眼,天神有第一天、第二天,或者有其他虛空的天,他們都可以看到人,但是他要起心動念才可以看到,這個是報得。如果今生修了還沒有死時,也可以看到天上玉皇大帝,第二天、四天王天,夜摩天都看得到,那你今生還沒有死就可以有天眼。你說我沒有天眼,但是我的貪、瞋、癡都一直除掉,一直排除掉,我死時有天報的境界,那你死時就可以有天眼。

所以你有時候不要洩氣,你說菩薩沒有神通好像很丟臉的樣子,不要丟臉,以後升天,或者升哪一個淨土時,你也有這個能力。如果你說我是修佛法,但是修得不乾不淨,那你不要講有什麼天眼啦,沒有!你可能墜落在三惡道,可能你要出生做人,哪裏有天眼?如果你過去修打坐,開發出天眼,你出生做人那有可能?有一些外道或者是修佛法的,他再來人間就可以看到。看到鬼神不是天眼,是陰陽眼,天眼是可以看到天上的,沒有受到牆壁、障礙物的阻礙,要看什麼都可以看。

如果有天眼,在這裏看,哪一個人的家裏都可以看到。其實你要修佛法,你要懂得心跟眼沒有兩樣,你要用心眼看,你只要認真觀想心要現什麼?它就會現出來,很奇怪!這是心的能力,你不要懷疑它。有時候你說這個人不認識,你認真觀觀觀,他就現出那個樣子出來,所以看你心清不清淨,心能清淨你就會現,但不會無緣無故要現。如果無緣無故要現,那就是如來,一切眾生都在祂心中,一切眾生起心動念祂都知道,只有你跟他一體,不然祂怎麼知道?沒有時空距離,所以這就是如來法身遍虛空,所以祂有這能力,你要了解這現象,所以祂才說你起心動念祂什麼都知道。這就是我們要了解祂能力是什麼樣子?

這在經典很少講這種,所以你如果沒有實修的經驗的話,有時候經典這麼簡單講天眼、慧眼、什麼眼,你會搞不懂,好像照本宣科拿到資料就這麼講一講,你不知道諸佛菩薩有什麼能力?這樣你就不會懂得修到那裏有那個境界,他有這能力,我沒有,我實在很菜呀!我實在還要再修,不然你說:ㄟ..,天眼可以看到鬼神就有天眼,那我也有啊!高興的很天天亂蹦,說你有天眼,哪一個人又有天眼,哪裏有什麼天眼?看到鬼神是陰陽眼,哪裡是天眼?!

那是什麼關係?就是氣在眼睛裏面的光波長改變了,就像你有X光波長一樣的眼睛而已,那哪裡有什麼天眼?那是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鬼神,這樣有什麼天眼?不是天眼,這是光波長改變了。

再來慧眼,智慧之眼,你有智慧的眼睛,看什麼都懂,看什麼都能夠不黏,如果黏住了就沒有什麼慧眼了,因為慧是空才能產生的。所以二乘就是聲聞、緣覺,他有慧眼。天神沒有,天神有天眼不見得有慧眼,只有阿羅漢、辟支佛可以修到慧眼,因為天神不修空觀。天神他們有五神通,他們修有,所以不觀空,不觀空怎麼會有慧眼?沒有辦法!所以他用天眼看,喔,哪一個人死時要出生到哪裏?」他知道!然後可以觀過去,可以觀未來,他很執著所看的都是真的,這樣你修有為法會死在這裏。

有人看了看,不當一回事情;有的人就很執著,我看了,看到什麼?這個就是執著,這個天神就是這樣子。他認那個境為真,所以為真就沒有辦法看成假,沒有辦法看成假,你就隨業在流轉,你沒有解脫。你說我過去殺這個人,我應該會被殺。你說沒有這回事情,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所以殺人的事情等於沒有,說沒有的人才不會受輪迴。你說有的人清清楚楚,我是拿什麼刀,那個刀還會現出來,然後怎麼砍?砍他幾刀,他怎麼死?流了多少血?清清楚楚很執著,你怎麼能夠解脫?你沒有辦法解脫!

所以業力一來,你還是要去受報。好了,你說修到阿羅漢會受報,不會嗎?你今生有的還沒究竟成阿羅漢,還是會受報。你看目鍵連尊者神通第一,人家到最後還是用石頭把他丟死掉、壓死掉受報,但是在他們心裏面,心平氣和去受報,不會恨,不會說我要逃避,從容就義這也是一種解脫,死時他就是阿羅漢。

所以有時候我們不要看眼前這些出家眾,怎麼修得這樣子?死時還要去醫院?在那裏要死不活的?你們最好發心告訴你子女,或者是徒弟:「我不管什麼病,不要送去醫院,讓我在這裏好好死。」該死就死,你還要幹什麼?有的愛師父反而害師父,一世英明都破了!所以,大陸有網友就寫信來問:「現在出家眾,你不是說出家眾修得很好嗎?又是什麼菩薩、又是什麼?怎麼到最後病的病,還要送醫院?還要這麼、怎麼樣很可憐!」真的修到一個境界的人都不怕死的,該走就走,都是這些徒弟不讓他走,希望他再留,所以害死他一世英名,給你們這些害死的。像這個廣法師就很有魄力,我丈人死時來當法會主持人,是有一段因緣的,他是赤腳不穿鞋,他得了胃癌,但他不去治療,他說:「死就死,趕快找機會解脫。」死也不能死,有時候行菩薩道累時就趕快死,太累了!今天這個找,明天那個找,天天做法會,搞得煩死了,趕快死了休息不是很好?他的徒弟不讓他死,送他去醫院,送去醫院就開刀,他就拒絕開刀,他這一被麻醉不開也不行,開就開了,開完了以後要不要吃藥,這是我可以自主的吧?這下他威力來了,不吃藥!不吃藥沒幾天就死了,死意堅決,他徒弟都留不住他。像這樣已經看破生死,阿羅漢也就是這樣子,他修頭陀行的,赤腳不穿鞋。所以這個每一個要怎麼做,都跟他的修證很有關係。這時候你說「不要修無為法」,「為什麼不修無為法?無為法很好啊!」最後趣入慧眼、法眼,他說他做不來,他還是喜歡有為,有時候你沒辦法。

再來法眼呢?菩薩有法眼,菩薩知道一切法的因緣、來龍去脈,要有這種能力才是真菩薩,還有,知道了以後要放得開,為什麼呢?有法眼的一定要具足慧眼,所以懂得很多,卻又放不開,那你就是沒有慧眼,又怎麼會有法眼?不可能!那是你眼睛、鼻子、耳朵聽到的,不是用你的心感召的。你心能夠感召而能夠放得開,這二個眼一定要共有,不可能只有一個,所以法眼具足的人一定有慧眼。這一路往上走,都是愈來愈加上去的,有肉眼就肉眼,有天眼就有肉眼跟天眼,有慧眼就是有天眼跟肉眼,如果你現不起天眼,那也是有,沒有神通的菩薩也有,心清淨了。有一個心清淨證到阿羅漢(這個沒神通的是比丘尼),但是他沒有神通,有一天障礙來時,生病了,有神通的阿羅漢觀到了,很可惜,這樣讓他入滅不行,就示現說:「你已經心清淨了,為什麼不學神通?」她說:「我不會啊!」「阿羅漢怎麼不會?來,我教你!」三兩語她神通就開發了」有心清淨不會用。就像那些有修心中心法的,修了三年有了,你會不會用法?不會。為什麼不去用呢?為什麼不去為眾生做一個法呢?融法師她姪子生重病,她不知道怎麼辦?我說:「你修心中心法完了?」我就告訴她怎麼辦?第一印菩提心印奠基,修到心想變就變,看到心起第二印就變第二印,第三就變第三印,第四印就變第四印,隨你的心念到哪個時候,它要變就變印,你有那個能力,但不知道怎麼去用,到最後要記得迴向,用第六印迴向。第四印有眾生、冤親債主要把它送往極樂世界,第四印就把他送走,你是知而不會用,所以有菩薩心清淨沒有神通是這樣子的,他要現神通一念之間。

我常常講,愛樂獄的海比丘,他度阿育王,七天之內就可以把心搞清淨然後現神通,是吧?就思惟自己的毛病斷,然後怎麼誘發神通?起心動念就是神通。所以被放到油鍋他還打坐,油鍋裏都炸不了他,所以一切都是心,心清淨要現神通是隨緣,你要神通大概是潛蓋不了,因為一現神通就有名聲,,像心中心法的祖師「大愚法師」,他在上海是飛到空中現神足通,每個地方阿貓、阿狗都來了,很有名,轟動武林,驚動萬教,都要學心中心法,這樣也好但是也不好,到最後連軍閥都要來找你問:「我打戰會不會贏?」像這種大人物,他要來看你不能不理,你說不要打戰,打戰是老百姓遭殃,他說:「你是說我會輸啊?馬上就要發脾氣了。」所以大愚法師馬上就尿遁了,唉呀!人間難待,又回到終南山去了。

為什麼?你現了神通當然待不住,所以你看現在再來的菩薩要是給人家知道他是誰?他馬上就要入滅,就死給你看,對吧?寒山、拾得不是這樣嗎?只要你讓人家知道你是誰,你就要準備死了,趕快入滅,待不下去。所以一般有神通也不能現,所以世尊也不希望說你有神通,跟人家修行有什麼關係?是吧?你在101大樓上面飛飛看,你只要下來,大家都抱著你,看你要跑到哪裏去?人世間都不學清淨自心,光要學這些神通,神通跟你有什麼關係?佛菩薩的神通跟你修行都沒有關係的,你心不清淨,他有那個神通你又學不來,大家都想要學神通。

如果唸哪一個咒語可以現神通那不是很好?今天突然悟了一件事情,悟了什麼事情?你要學密教,笨笨的沒有關係,但要非常的虔誠、非常的順從,所以上師才教你。恭敬心、順從心、謙卑心,因為你笨笨的,所以只有用如來的密咒這麼來自利利他。如果你要求解脫,又不能持咒,那只有靠自己,諸佛菩薩不必一定要幫你,對不對?頂多只是當考試官來考考你,這真的是能看得開嗎?就這樣而已。

所以有智慧的人常常會被考試,沒有智慧的人,這個咒唸一百萬遍,他依諸佛菩薩的加持,現一些我們叫做「神通」,那不是你的,是諸佛菩薩借你用的,所以這樣你有得到什麼東西?沒有咧!你解脫知見也沒有得到,神通是別人的,是佛菩薩借你用的咧,現什麼光、化解一切什麼事情的,對你來講有悟到什麼東西嗎?所以哪一種人他學什麼法,那是一定的。

我看看你們如果真的自己不行,就教你學什麼密法?只有求菩薩幫你,所以以後你有能力不要亂搞啊!不要求名聞利養,你要知道這是佛菩薩借你用的,不是你行啊。只要認真持一句咒一百萬遍,什麼能力都會有,為什麼?因為你心清淨了。你那個咒語都很熟了,不會忘記,你自己腦筋就會唸,自己唸唸唸唸然後手印一結,求加持身就來,馬上靈力就來了,這樣渡眾生是可以。眾生很苦難,你不讓他化解,他又起不了信心,又不想學佛,你這樣幫他,他就學佛了,是吧?方便!

如果你真要解脫,沒有,你學不到!解脫要靠你自己,什麼?般若波羅蜜智慧,一切法不要執著。所以你真的不行,就要學有為法,學密咒,如果今生這麼熬一二十年也是這個樣子,那不得不學一個法,先行菩薩道也是一個開始。所以你們現在悉曇要學好,悉曇的底子要學好,網路上文章去看,跟你講了,那是比較有系統。而且因為是經過整理、經過融會貫通,把它寫出來的,這全世界都在看的,我們在法爾上課只是你們六、七十個人,對也好、不對也好,都是你們在聽,上了網全世界抱著踼館的人很多,巴不得有一句話什麼不對:「你會下地獄哦!」馬上就來了!講人下地獄的人,不知道自己會下地獄的。

佛眼唯佛獨具,不共餘乘。只有佛、如來才具足佛眼,所以菩薩不可能具足佛眼,菩薩具足天眼就很不錯了,可以觀到三千大千世界,大菩薩跟佛已經差不多了,你說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這些都是已經成佛再來的,所以祂們能力都跟佛一樣,都五眼具足。這一般的菩薩只有到法眼,不可能具足佛眼,祂可以看的跟阿羅漢一樣,三千大千世界已經不得了了,很廣。再上去這些大菩薩摩訶薩,都跟佛相當相當,地藏菩薩也是,祂有這能力他就是不成佛,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你說成佛不是很好嗎?可以度很多眾生,菩薩比較雞婆,有為無為都用;有緣無緣都要渡,每個人只要他有善根都想度他。如來只有你想他,祂化身才給你,有的人想不到如來,對不對?有的人聽觀世音菩薩名字聽過吧?釋迦牟尼佛就沒聽過?為什麼?那些很多在撿破爛、三餐不繼的,他哪有什麼心在學佛,什麼《金剛經》這個名字不用講了,什麼叫做金剛經?很多出生就很苦難,為三餐去煩,哪裏知道有什麼佛?現在你叫人家來學佛,都先顧肚子才顧佛祖,每個人都講這句話,對嗎?

所以要學佛不是那麼簡單。要有過去禮拜千萬億的佛才有辦法來聽《金剛經》,聽了才能夠受用,一直聽下去,不然聽一聽,一次、二次就不見了。因緣還是不具足,所以佛法不聽則已,聽了能夠受用,能夠留下來的,表示你過去跟佛有緣,有時候因緣到時,就這麼微妙的出現了。

不共餘乘:所以只有佛祂具足佛眼、五眼。這等於過去的經典再講一次,因為你要懂眾生心,所以你要具足佛眼,沒有佛眼,你不能懂遍虛空、盡法界的一切眾生心。所以你看大菩薩的神通,我們有時候實在要了解他們,才不會起貢高我慢。一點雞毛蒜皮的小神通就不得了了,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實在是知見太小了。所以我們經典聽多了,知道別人那個是假的,不是真的,我們自己沒有,那更不用講,有一點點小靈通,那就藏拙藏拙哦,不要在那裏炫!

《放光般若經》曰:「菩薩摩訶薩欲立五眼者當學般若波羅蜜何等為五眼肉眼天眼智眼法眼佛眼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欲得天眼見十方諸佛者天耳聽十方諸佛所說法者欲悉知諸佛意者當學般若波羅蜜。」

菩薩摩訶薩欲立五眼者當學般若波羅蜜。因為這一段在說明,如何依《金剛經經》文來學到佛法、來修行?你要求得五眼,就要學般若波羅蜜多,用無上的智慧、不執著的智慧來證到五眼。當然一眼一眼來:肉眼淨、天眼淨、慧眼淨、法眼淨、佛眼淨。何等五眼?肉眼天眼智眼法眼佛眼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欲得天眼見十方諸佛者如果大菩薩已經得到天眼,可以看到十方(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上、下)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有一個佛土,你都可以看到它們,才算是得天眼。天耳呢?能夠聽到十方所有的佛在講經說法,你都能夠聽到,你不要說聽到鬼神在講話,你說我有天耳通,不得了了?什麼天耳通?根本就是鬼神通!天耳通是十方諸佛所說法,都要能夠聽得到吶。還有蟋蜶、螞蟻什麼的,在講話,都要能夠聽得到,你要懂,不是那麼簡單。

這個在大乘理趣六波羅蜜經中就有講了,眾生他們都有語言,然後一見面,你看螞蟻見面在打招呼,一見面在講:你看那個餅乾是在哪裏?是在往東東經多少等」他們都很清清楚楚,一條路要排行這麼走,那第一個怎麼回報?「我在這裏看,你回去回報。」然後就這麼一個接一個,到最後排成一排,眾生很有靈性的。那天水果沒有收,我桌子就排一排很整齊的,大概七、八隻很多哦,螞蟻太多了怕干擾他們,不敢擦。我來了說:「走開走開,這裏不能留,來!」過不了三分鐘都走掉了,你跟它講,它聽得懂。你不要看這些東西都很微小,叭!一打下去,不要有殺心。不是他們沒有語言,他們也有他們的語言。

古代有一個掛單的禪師,他睡了打鼾很大聲,結果寺廟的人想:這師父怎麼搞的,這樣子?好像沒有什麼大修行。結果他醒來說:這跳蚤實在太吵了,三更半夜在那裏叫。原來牠的腿被壓到了,所以一直叫,讓師父睡不好。不要看他打鼾,跳蚤腳被壓到在那裏叫啊、哭啊,他都聽得到,真的是這樣,所以天耳是這樣。但是真正的天耳要到十方一切佛土中的佛祂們在講什麼經、說什麼法?都要聽得到。

欲悉知諸佛意者當學般若波羅蜜你要能夠完全懂得佛的意思,你要學般若波羅蜜,意思是什麼呢?你要跟佛的心相應,你要學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就是過程之間不要執著,如果執著你就會卡在哪一關,卡在鬼神關。比如說你開悟時,鬼神都靠上來,然後你說我可以通靈,鬼神你也知道,然後跟它一來一往,一句話對一句話,跟它成為好朋友,既然成為好朋友,你離開得了它嗎?不行!它也不讓你離開,所以以後你們修行如果真的有護法神的話,它跟你護持。結果你修得開悟了,修得如如不動,它捨不得離開你,因為你境界比它高。等到你修得心清淨無為的話,它護持不了你,它不知道要幹什麼?所以有的比較自私的,它不讓你再往前走,那不是真的菩薩,那是鬼神。所以它阻礙你,去哪裏不讓你去,要去學正法,你說佛法是無神論,哪一個道場在講佛法是無神論的?它就不讓你去,《金剛經》就在講無神論。你要信什麼?要信哪一個法?心都不是心,人都不是人,菩薩都不是菩薩,佛不是佛,因為魔都可以化佛、化哪一個你的親人,哪一個是真的?不能相信!

像這種道場,它會給你去嗎?它當然要障礙你。所以你去卡到不清淨的外道法的話,你要走正途不簡單,若有事情發生,不是生病就是車禍,發生什麼不如意事都來了,你說:唉喲,不行!我去那裏就有障礙,我不要動了,我不要去了。」鬼神心想:「最好你不要去」,像這種人就沒有智慧,你愈有困難我愈要去,愈順的地方愈不能去,因為那是亂七八糟的不究竟法,不是佛法的法,都講一堆什麼通、什麼靈,你去聽那些,臭味相投,鬼神也喜歡你聽那些,你執著有為法。

所以你是什麼料子,你會接觸到什麼道場?你如果真正有緣可以接觸到大乘佛法的道場,不管多艱難也不能退轉,打死不退,可以暫時停一下,但總是要來。所以有時候迷糊時,同修、同儕打個電話問候一下「你怎麼不見了?」如果你缺少這種打電話來作助緣的話,你可能慢慢就斷掉了,還是回去跟鬼神搞在一起。同樣在學佛法,同樣在讀經,沒有像法爾在講六親不認,佛菩薩在保護你都是無形無相的不會現給你看。所以你要了解這些道理,心淨佛就在,所以你要懂得佛的心,你要學般若波羅蜜,你要懂得佛的心,祂是無心,所以你要把心放空體會祂,多發慈悲心,多發度眾生的心,這樣佛就很高興。

祂一定冥冥之中在保護你,不要說沒有,如果有事情發生是在考你,如果你都被考倒那是智慧不夠!你們有沒有三秒鐘覺悟的?有的話舉手看看,沒有!三小時有沒有?有沒有層次高一點?三小時也沒有!三天呢?有吧?!還是沒有!那三個月呢?會差這麼多嗎?所以這個就是般若波羅蜜的薰習不重!般若波羅蜜都搞不懂什麼意思,搞懂就是什麼都不執著,既然不執著起心動念起時就已經警覺了,「這不是我的念」,不是你的念,你還執著什麼呢?不管它說好說壞,反正就是妄念,這樣般若波羅蜜就有了,考試就及格,OK了,就不會鑽牛角尖了,去愛這個人、去恨那個人,去為這件事情搞得頭昏腦脹;為哪件事情又搞得不痛快。

《不思議光菩薩所說經》:「具足十力、四無所畏、佛十八不共法,演說正法初中後善文義美妙,具足清白梵行鮮淨五眼具足,所謂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善知此世、他世所住。」

從後面這陀羅尼門以後,大概都是佛、大菩薩的境界,既然七地菩薩已經大致上心定力夠了,雖然內心有微習不淨,但已經可以學陀羅尼門,學陀羅尼門大概慢慢力量就來了。智慧開顯、神通慢慢會現,所以五眼六神通、十八不共法等,四無所畏、四無礙辯,當然每一部經沒有全部寫出來,大概都是那些能力,而且到這時候你演說正法,初、中、後你對於經文裏面意義非常懂,而且善表達,能夠把佛要講的義理表達得很清楚。這是你講經說法方面的智慧,所以智慧開顯,講經說法就無量無邊的。

所以一部經為什麼你可以講那麼久?有時候光《華嚴經》的開始就要講好幾個月,好幾年都講不完。菩薩就是有這種智慧,不是愛賺你鐘點費,是祂的智慧太大了,光一個字這麼講,然後引到別的名相又開始講,所以沒完沒了一直講。我們沒有耐心聽那麼多,這個也是修行。如果你來這裏聽《金剛經》,你覺得這個前面已經講過了,現在還在講,就不耐煩了,所以心還有執著。你聽就不要執著,所以佛法本來就這樣,哪一部講的都大同小異,那你怎麼演化讓眾生了解?隨因緣、隨當時情況去解說,這些不是我們知道的境界。

文字相是懂,但到底怎麼樣?這偶而要背一背,從陀羅尼門以後這些名相,都是佛、大菩薩的境界,要把它背熟。背熟你才知道祂們有這個能力,雖然我們遙不可及,但有一天我們也會有,要有這個能力,有這種魄力,以後未來我也會有。發菩提心的人都會有,然後具足千百梵行,千百本來是清淨沒有污垢的心,梵行是清淨行,沒有種種貪欲心,然後五眼具足。哪五眼具足,所謂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善知此世、他世所住,這就是宿命智通。今生為什麼這樣?為什麼你會來?你大概是哪一號人物來?不曉得你們有沒有稍微搞懂一下?

你是誰?我為什麼會來這裏?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如果你誦佛頂尊勝陀羅尼,還沒有現出這些能力,就是心還沒開顯。心為什麼不開顯?可能還有三惡道因,有三惡道因,心就開不了,所以要多誦經。依雜密的經典來修,雜密裏面有二種意義,我們知道雜密是經典裏面包念咒語叫「雜密」,雜密是對消災避禍等等這種眾生需求的,如來慈悲講這種法。另外有一種雜密是你已經成就了,然後要度眾生用的,是幫眾生離苦得樂用的。

「純密」呢?純密就是跟你唸佛一樣,很慬慎小心的這麼去學唸佛,然後開始唸,所以純密比較繁鎖,佛菩薩會直接加持身來,所以你要有一套的儀軌,怎麼上香、怎麼跪、要唸什麼咒?那個很繁鎖的。那你從一片空白來學這個法,要很謙卑的這樣,你才會進入那個壇城,一進去就跟諸佛菩薩虛空的壇城一樣,那這樣也可以修到開悟,甚至初步的成佛比較快,但是那不是一般人可以進去的。因為怕你心不清淨,得罪這些諸佛菩薩,那不就冒犯了?就嚴重了。咒語唸得不對,禮節也不懂,那這樣無意中我們怠慢就不好了。

所以我們先學雜密,起碼咒語要唸對一點,然後才開始一上佛堂要唸什麼咒?然後問訊完要唸什麼咒?走幾步要怎麼走?走到這邊要怎麼尊稱、請諸佛菩薩?要怎麼拜,拜下去要唸什麼咒?從頭到尾唸了幾百個咒?如果你背不起來,那你要修什麼純密?你以為密法很簡單,就唸「唵 摩尼 巴彌 吽」就是在修密法?這個跟你唸阿彌陀佛沒有兩樣,那不是密法。所以我說雜密有二種:一個是消災延壽的;另一種是菩薩用來利益眾生的。菩薩要去背這些咒語,方便!純密,讓你進入真正的壇場,直接由佛菩薩的垂跡加持身來加持,來利益你。這個很快,很快起碼你要很恭敬心學很多咒語,進入真正的純密修是不簡單,所以現在的上師,這個法大概都一直慢慢三七五(減租)退轉,有的師父就留一步、留一步到最後就沒有了。所以我們希望有一天再把大日經還原,回到這種純密的修法,裏面很複雜的。能建壇場就很不簡單了,背八葉九尊、方向,哪一個擺哪裏?哪裏擺佛、擺菩薩?慢慢薰習。十二年密教才有成果,像你們比較年輕的,十二年後一條好漢!密教是泰斗,年紀大的要趕快用功,希望今生能夠受用。 

(2008.08.24.講於法爾)      


[ 《金剛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