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21-9)
               --
八品 一體同觀分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解釋名詞()

11.若干種心()

第卅三舞心─云何舞心謂修行如是法我當上昇種種神變者,如世人支分散動說名為舞,神變亦爾,現種種未曾有事,令前人心淨悅眼多是五通餘習者,若偏尚如是悉地方便願求,亦障淨心也當念除蓋障三昧心無散動,神通不起滅定,而作加持神變勿貪世間少驗,是所對治

 舞心者是謂修行如是法,想我當上昇虛空現種種神變者。但修佛法第一階段,都是在清淨自己的心,做習氣、毛病我執法執等的去除,真正如法的修行得當心清淨,心清淨就會起神通,心不清淨會起神通,這有可能是著魔了。阿羅漢證到三毒滅盡,五上分結清除時,除得漏盡通外,一定會現起另外五神通,就是如此具足六神通,這是正確的修行。

若是修行如是法,我當上昇種種神變者,會進入種種神變,但心不清淨,修什麼法而產生什麼神變,這也許是世間法,是四禪天行者,雖然沒有佛法習熏習,但他修禪定得入一境性,心安住於自性上,會產生五神通,如果心不清淨,修如是法修了後產生神變,就執著神通,因為你一直有個心,想要求得神變,現起神通等心態,這就是屬於有舞心。

如世人支分散動說名為舞好像世間人他的身體會晃亂動移,這種不算是跳舞,也有人打坐會靈動,手腳起震動,比手畫腳,不管是如何動,或你說是靈動,在修禪上來講是不好的,人的心不定才會手動腳動。如果心能安定,沒有手動腳動的道理。要嘛!就要起真正神通,如果光身體部份散動,那像跳舞一樣,你如果潛意識裡有這種我要神通,我要怎麼樣、怎麼樣,可能就會導致這種現象。我們今生要修得心清淨,已似不大可能,不大可能怎麼會起神變?要神通變化,除了修密法,依佛的清淨三業來加持求得神通。

我們自己沒有那種能力,如經典所說,十地菩薩沒有佛的垂跡加持身加持,要產生神力,那也是不可能,連十地菩薩都不可能產生大神變,何況我們現在修佛法,所以你有這種心,心神就會不寧。神變亦爾,現種種未曾有事心不定所現的現象,會手腳動來動去,比手畫腳,或是比手印等,或現起靈力而產生五通之現象,就像有人入跳舞的心一樣,心不定所以喜歡手腳動動或現神通 。令前人心淨悅眼,好像在其面前的人,心有點清淨相,眼睛看起來非常順眼舒服。

這都是有五通餘習者,這些人都是過去世有修行,可能得四禪定而現過五神通所留下的陰影。這裡從頭開始在講心時,一直在講有餘習,這是潛意識留下來的習氣。譬如說你特別喜歡某個人,這就是腦筋裡過去世的影像,是哪一人的顯現,這是過去的餘習。你要觀到今生有什麼習氣,喜歡吃甜的,喜歡吃鹽,喜歡吃什麼,有些是過去的習氣,這些都是要慢慢淡薄,學佛法就是這樣子學。

六十個心你要觀想自己有什麼心,要把它回歸到零,回歸到原點,不要那個餘習尚存,餘習不管好與壞,都不能執取,會執取都是沒學到般若智慧者,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有法亦無執才是。若不遇佛出世,哪裡有般若智慧可學。像這個五神通不是很好嗎?學佛法的人若是心猶不淨,搞神通後就會走錯路,定要先心淨後再來得神通是對的。要得神通不容易啊!阿羅漢境界才有,你在修心時要忘記神通。

若偏尚如是悉地siddhi,悉地就是成就,便願求要的siddhi梵漢並舉而稱成就悉地、悉地成就。在密教裡,意指依誦持真言等,以身、口、意三密相應而成就世間、出世間種種妙果。如果偏向於崇尚五神通方便追求,亦障淨心也也會障礙我們清淨心。要嘛!你就把心修得完全清淨,然後再現起神通,這是自然而得神通,要嘛!就忘記神通,盡量把不清淨心弄清淨,這是今生要做的。

密教《大日經》云,完成正覺之階位,稱為無上悉地;達於此位之前,尚有信、入地、五通、二乘、成佛等五種悉地。對此,顯教諸師認為「信」是地前之信行,「入地」是指入於初歡喜地(相當於聲聞之入見道,是能以無漏智現觀四諦,見照其理之修行階位。聲聞達見道位前有七方便位,即證得七法─五停心觀、別相念住、總相念住、煖法、頂法、忍法、世第一法等善根見道以前者為凡夫,入見道以後則為聖者),「五通」是遍知世間五神通之境,至超越五通仙人位而臻第四地,「二乘」是超越二乘之境界,而至第八地,「成佛」即是由第九地修菩提道,進而完成十地如來位。若依密教,則初歡喜地有十心,初心至第四心為五通,第五心至第八心為二乘,第九心至第十心,即得成佛。

有舞心要如何對治?如果今生有心要如何來做?當念除蓋障三昧心無散動。何謂除蓋障三昧?除蓋障三昧全稱除一切蓋障三昧,又作淨除五障三昧。入真言門行者於初地而證見法明道之三昧。住此三昧可除煩惱障、業障、生障(我執)、法障(法執)、所知障(所證之法執)等五蓋障,生障即我執)、法障即法執、所知障即對所證之法執)。如此淨五蓋障而令一切煩惱業苦皆悉除滅。若得此三昧者,則與諸佛菩薩同住,故守護經(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又稱之為諸佛境界三昧。

若修者有舞心時,一直要提醒自己,要先除五蓋心,五蓋心障礙定,三昧才是正定,正定的心無住,貪瞋癡慢疑等五蓋障,障礙我們的清淨心,無蓋心就不會有散動,不會像手腳要動,甚至於有的會比一些過去的手印,今生沒有學但會亂比一通,比完了自己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手印,很多人都這樣子,密教法今生有人教你才學是最好的,比較穩當一點,如果真的有菩薩,或者是什麼來教您,最好是能找到經典上有講過這個手印,有講過這個咒語,這樣比較好一點,不然學了後不見經傳,玩弄起來怕怕的。譬如說如果魔化成菩薩來教你手印,手印從來沒有在經典上找得到出處,你會結此印但不知出處,這樣心裡是不踏實的。

我也學過這種心流露之手印,過幾天就會自然忘記它,因為到底是真的、假的,使人搞不清楚,如果是假的,你一結手印祂就來,那不就很糟糕,是會著魔的。結手印,我們學悉曇後已經知道,要有如法正確的手印,就知道怎麼從頭開始結,結了經典一定有的手印後,此印叫什麼印、是什麼用法之印,是哪個菩薩、哪個佛的手印,都要搞得清清楚楚。如果沒有的話,無形中學到也不要太在意,把它無意間化掉、忘掉。

神通不起滅定心還不淨盡而有神通是不好,為什麼要去除神通?因為你一直想要神通就會有舞心有舞心就不能得滅盡定,無滅盡定得神通會成為世間人,不能脫離三界之心地,所以還是會再來輪回。若是有漏盡定,就是五神通得到也可把心安住,入一切心不執著,起心動念還是處滅盡定中。滅盡定正確名字為想受滅盡定想是你的念,受是憂喜苦樂等覺受,念不起、覺受不起,這樣的話就叫得想受滅盡定。若一個未得受想滅盡定者得五神通,此神通會障礙你進入想受滅盡定。想受滅盡定再往上修,即能證入真如無為真定。

這裡講的是如果真的有神通的人,常想要現神變,一顆舞心不止,怎能得佛道果。何況我們還沒有修到有什麼神通,到四禪天行者才會現神通,但有此通就障礙不起滅盡定。而佛菩薩來作加持神變,能起神變是諸佛菩薩來加持的神變,如果有神通就不起滅定,就得不到加持神變。能加持的是誰?當然是如來的垂跡加持身來加持。

我們為什麼不求五神通,而要求佛的加持神變,這兩個有什麼不一樣,不是自己證得的神通比較好嗎?五神通會起但心不能住正定中,這種世神禪定的神通,不是佛法要追求的,你還沒有得到如來果位境界前,是現不起六神通的。菩薩道行者都要修加持神變,未成佛前,於行菩薩道中依佛身口意三密加持。像修心中心法一咒六印,裡面其實都可以得到佛的加持神通力,這是當心不淨時,我們是暫借佛的加持身,來成就我們的神變,主要還是用在利益眾生上。

勿貪世間少驗不要貪求世間這一點點五神通變化的靈驗,要嘛!追求佛菩薩的加持神變,今生求菩薩道,累劫修菩薩道,最後一生成就如來菩提最好,要這樣認知,這麼對治。能從念除蓋障三昧做起,這些都是你要對治舞心的方法,放下你的心,不要有靈動,不要有起現什麼五神通想,因為我們的心還不夠清淨,不可能有這些真神通現象,就是有這些現象,有可能是過去的餘習,過去的習氣,潛意識裡面的東西,把它放下、放下,這個是舞心者才有的心,經典不講我們不知道這有什麼現象,只知道過去學過了,無法安一個名稱給它,其實這就是舞心。

 

第卅四擊鼓心─云何擊鼓心?謂修順是法。我當擊法鼓者,鼓能警誡眾生,令得覺悟。若行人作如是念,眾生長夜昏寢,我當習種種無礙辨才,擊大法鼓而警悟之。亦能妨礙淨心也。當念早證無量語言陀羅尼,以天鼓妙音普告一切眾。勿以世間小利妨大事因緣,是彼對治。謂修順是法。我當擊法鼓者,鼓能警誡眾生,令得覺悟。

何謂擊鼓心?自己未究竟,就很想要說法教育別人,說是起擊法鼓心。隨順修這個法者,是順修什麼法?諸多佛法都是可以說,不究竟者就急著著書立說,都是有擊鼓心者。有擊鼓心的人,都會想我當擊法鼓手,擊法鼓就是要說深法來要度眾生,警誡眾生,法鼓山是以這個目標來立名的。

鼓法擊就是把學到的正法,傳交給有緣眾生,鼓是能警誡眾生,能讓眾生覺悟,令得覺悟;法只是個譬喻,講經說深法密意,這也是一種擊法鼓的意思。對於命運起情境時,你要超越它,雖觀不到未來的命運,起碼要能超越自己的觀念想法,不要把你的感情作用陷進法,這樣也是擊空法鼓。要讓眾生能離苦得樂,也是打正法鼓。

若修行人常作如是念,擊法鼓來警惕眾生,眾生常常處於沒完沒了的黑暗中,眾生長夜昏寢,漫漫長夜,昏昏沈沈,無法醒警過來,我要擊法鼓來警覺他。學佛法後說法就是要能讓人醒過來,學了好久的佛法自己還是醒不過來,我們的想法觀念無法超越自己妄習,更不用急著要對外擊法鼓。有心的人會為眾生長夜昏寢著急、擔憂,如是想我當要習種種無礙辨才,我要學習很多的佛法、佛理,佛法學到一個程度,就有無量的辯才。如果學解脫道,辯才起不來,因祂不想講話,心只求安靜,心要入空寂,這樣比較舒服點。

學菩薩道的人,學習空、無相、無願等三昩中,開始學動腦筋,腦筋會動,嘴巴才能動,先前空掉嘴巴不愛動,是要安住此心。然後有空悟、空證,再來就要開講,要講時此人會得四無礙辯─法、義、詞、辯等四證得,這四種沒有障礙的辯才,語詞、名稱、義理、口才等方面,你都能說得讓人家警醒,接受,能去求解脫道,證解脫道,這樣就像在擊大法鼓一樣,而警悟之。

如果修行中常常有這樣的心很強,好辯、好關愛別人等等,亦能妨礙自己清淨自心的毛病。什麼事做過頭了,就會障礙你自己,這樣多講話到底是有好,還是入空好、住空好?如果修行者一下子由空入門,永遠守住空寂,守空寂是很舒服、心寧靜,不想講話,也不愛講話,這樣打坐是很安詳,心以寂滅為樂,但這樣行不到菩薩道。

那我現在要行菩薩道,講多了深密法也會傷身,腦筋動多了,會有點浮動傷神,這樣就無法定住此心,到最後你說自己怎麼解脫?若是在打妄想之間,你要有個意念說,這些想歸想,不要被它捲進去迷思中。早上我有這種體會,雖然我腦筋被外力抓著轉,但我有個力量,認為這些是在我控制之間的妄想,我知道是有障礙,來讓我打這些妄想,不管是正緣的障礙(考驗),還是逆緣的障礙(真障礙),當要能自己覺知。當進入障礙情境中,你對狀況還搞得不清不楚,是什麼原因會在起想,這樣就和凡夫一樣。若這樣時,學菩薩道這種事,你先不講嘛!要先悟空理,無法利益眾生時,講多了會傷神,腦筋定力不夠,也會防礙到你的清淨心,怎麼辦?

是真菩薩道行者就要學般若智慧,有機緣就要講,如果能充電時當然要充電,如果是不能有時間充電,就直接觀在動妄想之間有一種解脫知見在,那能做到這樣就對了。我在動腦筋,沒錯,但我一個清清楚楚的覺心,在那裡說我有定、不離覺知,我不被轉得迷糊。蒲大德今天若在聽課,她不會是這樣子,每一次一動腦筋,就想得沒完沒了,她說如果不起心動念,自問那我到底在哪裡,都找不到自己?動靜都搞不清楚,當然易失去自己。動腦筋之間,你要懂得真我在哪裡,不然那都是妄想,會迷失掉自己。

這裡講得很清楚,你要學習種種無礙辯才,一定要動嘴巴,來警惕別人,說法讓眾生悟道,但未究竟而一直想這麼做,就會障礙你的清淨心,此要住清淨心和要度眾生的心,該怎麼來拿捏?自己要能量力而為,如果講了法後心有點浮動了,心安不住,那就會衝動,此時就要勤打坐、拜佛、誦經等等都可以。當自己念早證無量語言陀羅尼,這時當要來度眾生。為什麼度眾一定要用嘴巴講,如果用無量陀羅尼門度眾生,不是比較簡單?我和你們講很多空、無相、無願的三昧道理,我們不見得能做到。如果我教你們做字觀,字觀,字觀,此三句話,講完就完了,你們自己去修,這樣修還可以得到如來的垂跡加持身來加持,也可以早一點悟道。

雖然顯教修了二、三十年,進步是有但很慢,為什麼?因靠你自己在練,如果是觀梵字、悉曇,觀阿字六天,觀阿字觀,六天六夜就能觀起來,不要講二十四小時觀,起碼每天做十八小時觀,就能現出阿字光亮。阿字是一切法空相,也是產生一切法的根本,一切法由阿字生起,先修阿字觀,當然是正確的觀法。

還沒教你們觀梵字,有的人已自己先學觀,以你土法煉鋼來觀,哪個時候教你正確的,按步就班的觀,觀起來了,它是點燃發光的火柴而已。然後修這個字要修六個月,當然是六個月中日夜這麼修,如果你說一天修一小時,要乘18倍,因為你一天才修一小時。世尊講法都是對比丘講的,比丘是天天打坐修行用功。不是像我們上班啦!幹什麼活,修行的時間有限,字能產生光,光要做什麼,可以照無始劫來,每一種經歷過的事情,做哪一件事情?哪一個業,善業、惡業一起照,要修六個月。修好了再修六年觀,為什麼要修六年,因為修的可以發光,可以照到內心業力現象,是名相,又是無、空、莫,莫就是沒有,莫須有的莫,是是非非的非,一切業力觀它沒有,觀它有就是執著,執著就受輪轉,你要練到這個境界。例如說有個殺人的鏡頭出現,是過去世你殺了人,是觀殺人的鏡頭,但不用害怕,要沒有罪惡感,用般若智慧觀它,心如如不動,是不是在六個月內全部業能現,不知道,但經典說你要修字觀要六個月。初步的方便法門,不是教你修五十個字全部觀,華巖四十二字全部觀,是很累的,四十二字學到最後,幾天不學就忘記了。三個能做到的話,是學陀羅尼門的初步。

為什麼用陀羅尼來度眾生,是簡捷而能依賴佛的身口意清淨三業來加持,自己修,會修得軟弱無力,進步很慢少,或者有修,但業力永遠擺脫不了,你要認真修陀羅尼門。當然我們教得很慢,尤其現在一個月才上兩次課,像上次每個禮拜上課,你們像鴨子在填飼料一樣,把你逼得每個人都喘不過氣,連我都有感到壓力。幾十年上課準備教材,從來沒有覺得壓力,這次上悉曇變成有一種壓力,因是新的一門佛法,我起碼一個禮拜花兩三天來準備教材,兩個禮拜準備一次,壓力就稍解除,有壓力不理它身體就會垮掉,所以先化解一下,不是為你們,是為我自己。陀羅尼門是度眾生最好的法門,你學佛法學到現在,進入陀羅尼門要趕快學,從禪宗到淨土唸佛、密教心中心法,什麼法都學了,但心地進展還是有限,不如趕快用悉曇的觀種子字法,盡量去觀。以天鼓妙音普告一切眾,想用陀羅尼門當做打天鼓一樣,天的鼓和人間不一樣,一個是質量不一樣,一是設備不一樣,打下去的音不一樣,希望你們能早一點證得無量陀羅尼門,轉教一切大眾。

有此鼓心要如何對治?勿以世間小利妨大事因緣,是彼對治。不要被善巧方便,一些小成果所影響,繼續求大法。當很會講經說法,抓住這種執著,你說:哦!我一上臺講得頭頭是道,一講就幾千、上萬人在聽,然後大家都法喜充滿,覺得很值得,這變成一種執著。你要知道,佛法從小乘到大乘,顯教到密教,都要學,學到密教,才是你今生最後的學佛階段。

像日本慈雲大師(1718~1805),先學律,後學經論,最後還是入密教陀羅尼門。不管行菩薩道,還是所能學到的任何法門,學到這個密法講清楚一點,一定會有成就的。如果你沒有花那麼多時間修悉曇或陀羅尼門,我們行菩薩道之間,不要說我要起種種無礙辯才,好像在擊大鼓一樣,警惕大眾,能學佛法,能怎麼樣、要怎麼樣,當然你們講佛法講通,大概都瞭解,瞭解時已經從空進入無相觀,本來就無願觀,如此證得自然因緣成熟就轉入陀羅尼門,陀羅尼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你要趕快進入,早一點證得無量陀羅尼門,以佛的法音來教導大眾,這才是正途,不要因為世間的辯才無礙的些許能力,這還是小利,來防礙大事因緣。大事因緣,是你成就自己,也要成就眾生這個因緣,所以是彼對治。用這樣來對治擊鼓心,這個心當然好是好,但利益眾生的無礙辯才,若執著不放,很難進入陀羅尼門,進入陀羅尼門會有恆住捨性、五眼六神通、一切波羅蜜門、一切種智、一切相智,一切什麼智慧都一直出來,到無忘失法等等,你要起神通要利用陀羅尼,利益眾生也要利用陀羅尼,甚至起五通,陀羅尼也是有,最通俗的是宿命通,不是真正宿命通,給你七世,懂得過去七生大概出生做什麼,再來十四,二十一世,過去二十一生之間,大概出生做什麼,這種陀羅尼唸一唸,例如說幾十萬遍,像我們唸佛頂尊勝陀羅尼,雖然我們那時每一天唸二十一遍,一個星期之間,過去有可能墮落到三惡道都現出來,陀羅尼的奇妙就在這裡,你若用淺顯意義去看,每個字都有它意義,那都不是真正的佛義,你這麼唸唸唸,它就有這種靈力,很奇怪,所以你要能進入陀羅尼門,不要被這種雞毛蒜皮的無礙辯才,或者是什麼小通,卡在那裡,這樣不好,是有擊鼓的心,瞭解一下。

 

第卅五室宅心─云何室宅心?謂順修自護身法者。如人造立舍宅庇衛其身,得免寒熱風雨盜賊惡蟲等,種種不饒益事。此心亦爾,我當持戒修善以自防護,令今世後世遠離惡道眾苦。多是聲聞習也,當念救護一切眾生,非獨一身,是所對治。

何謂室宅心?我們修行人的心若是有室宅心,是閉關自守門戶,不與人往來,就怕被傷害到自己的心與身體。而現在有所謂宅男、宅女,天天抱著電腦不出戶的,有時也搞不懂這個名稱是何義,慢慢聽他們講才懂,宅男宅女都是不出門,天天抱著電腦,通全世界虛妄、虛擬世界裡,在上面做什麼事不知道,每餐一碗泡麵就解決了,如果不買東西,大概也不會出去。

室宅心是什麼心?謂順修自護身法者。順緣修習自己本心,保護自己的心與身,保護自己的自性也好,身體也好,瞋心這種習氣,不修禪定去除,不修解脫道的人,而開始就修密法的人,一定走入這裡面去。你說我的肉體和眾生同一體性,他病我也病,我真受不了,怎麼可以這樣,一定要先持個咒,把身體保護起來為先。

這裡講順修自護身法者,是你先保護自己,永遠有個心態,有為法在那裡,就不能解脫,搞到出門要看日子好不好,看人病要選個不沖自己的日子。講到這裡來個閒談,阿香師姐說施食的護身法,sa3bhara, sa3bhara 就有護身的作用,她就用護身語詞去全世界網站搜尋,搜尋好幾個護身咒,她說好幾個咒怎麼辦,要用那個。我說這裡是施食的護身咒,把修其他法的護身咒全部拿來怎麼可以,當然有時間是可以研究,修哪一個法要先護身要持的咒,把它翻出來當然很好,沒有時間不必把範圍擴大,這裡是和你講施食時要保護自己,為什麼要保護?以前和你講過,施食不保護自己,就會與和鬼神、惡神搞合在一起。台中有同學看到人家施食,沒有人教就拿某某法師作的一本書,也不從頭,也不到尾,取重要的那一點開始唸咒施食,念咒後身體發冷,然後自己就一直有很強飢餓感,把她嚇死了,這就是沒有護身咒,sa3bhara, sa3bhara護持你。

如果修行人有室宅心,很怕被傷害啊!我不先保護自己怎麼行,所以順緣修這個法,如人造立舍宅庇衛其身,好像造一個房子來保護自己安全,不會被太陽曬,不會被雨淋,也不會被風吹,不被野獸侵害,所以要先保護自己。你有這個心是有點害怕,害怕眾生的業卡到我們身來,待真的卡上來我們再處理,但很多人都這樣,先保護自己再講。得免寒熱風雨盜賊惡蟲等,種種不饒益事是保護自己希望不被外來東西,大小事情障礙你的身體,這是室宅心。

從修佛法以來,我從來沒有想過要保護自己,任憑因緣怎麼轉都是要去接觸,接觸到了再去化解,也沒有化解不了的事情,一天二天三天就這麼過了。如果用方便法,有很多法門,木製木枕、磁枕、綁帶、連環扣、二連環、三連環,這些已經綽綽有餘有餘了,讓你應付這些小毛病。如果心裡的障礙,讓你胡思亂想,進入妄想境,你一念覺知,當然就沒事了,如果覺不來,定力不夠,就多打坐修法,最好還是拜佛,拜佛是禪淨雙修,動和靜都會得到一定水準,恢復你的定力,氣脈通,定力就強。氣脈不通散亂,散亂一定是氣不通,氣不通,定不夠,你就讓身體動,拜佛、拜佛,全身拜佛。

有人要去印度菩提伽耶長期留學,禮師有送一個大禮拜法,當然內容比較簡單,我重新整理一下,可以參用。我們看西藏人大禮拜,只有作這麼動作來拜,他們在持什麼咒,我們不知道,當然要持咒,也要拜,也要觀想,我整理完,你們真的要拜可以,不過不要在榻榻米上拜,會拜壞掉了。我看是不是要去做幾個木板拜器,放在哪一個地點,底下墊著護器你才可以拜。大禮拜是以平等心在拜佛,整個身體下去,對身體氣機很好,除最恭敬禮外,對身體也蠻不錯,他們講九秒鐘、十秒鐘要拜一遍,每天拜一千遍,兩個小時半拜完,等於一百五十分拜一千遍,算一算大概九秒到十秒,就像機械人一樣快。

拜要有次序,不是說一下子一天拜一千遍,那你這個人會垮掉了,所以急著要去印度修大禮拜的,在這邊就要自己先學,第一天五十拜,第二天一百拜,第三天二百拜,三百,四百,一直漸增加,能夠加到一天幾千拜時,去那裡再從頭練習,你已經有基礎了。什麼事情都有階段性與步驟,階段性增加自己的能力,起碼要練到一個水準,去才不會浪費時間。學習方法,持咒和拜的方法,哪個時候花時間把它整理出來,你要的話再來拿。

這裡講的此心亦爾,我們這個心也是一樣,要想保護自己,不要讓外面風風雨雨盜賊惡蟲來加害身體,說我當持戒修善以自防護,小乘的修行,能成就主要在持戒,持戒得定,得菩提,持戒是修行第一關。但持久了這個心會死,行為都很嚴謹,令今世後世遠離惡道眾苦,多是聲聞習也。但若是你在行菩薩道,不要永遠一直持戒,修小乘聲聞乘,就著麼一生到底,沒有機會轉到菩薩道。這種人你說他不對,也不是不對,是因果嘛!過去一定有聲聞習氣,聲聞習氣就是只有持戒,自己修行,沒有辦法轉到菩薩道。

有室宅心你要怎麼破它,後面這一句就是破解法─當念救護一切眾生,非獨一身,是所對治。你要去想,我要救度一切眾生,眾生都是苦啊!不要說我持戒清淨能得涅槃,這樣就ok,因為一得到聲聞果,一入涅槃,二萬劫後還是要出來修菩薩道,何必用二萬劫住在那裡寂靜沒事做呢?當生如果修到基礎聲聞解脫後,可以轉入菩薩道,發菩提心,這樣就能破解室宅心,不要一直持戒清淨就好。為什麼持戒嚴謹和行菩薩道有什麼關係,當然持戒嚴格,這個人犯錯是不會,但不苟言笑,也不愛講話,講多了自心就散亂,那這樣怎麼度眾生,上面講度眾生講得太多話了,影響清淨心度。現在是你守戒不去講,你要救護眾生,發菩提心要度他人,度他人也能自利,以後我要成佛,這樣的話,你非獨一身成就,希望能救護一切眾生,這個觀念一直會升起來,這就能破解室宅心。

如果有菩薩種姓的人,當然順緣就可以學菩薩道,例如說你去受戒三皈依時,法師會教你,吃飯時你要挾米飯二三粒,放入口中,第一口,心默念誓斷一切惡,第二口,誓修一切善,第三口,誓度一切眾生。這是訓練自己要發菩提心。當然眾生要度,不是說馬上就可以度,起碼提醒自己我有這件事情要去做,度眾生度眾生,這就是在轉你的習氣,不要獨自我一人成就,非獨一身,你要救護眾生,這樣可以破解室宅心。

 

第卅六何師子心何師子心?謂修行一切無怯弱法者。如師子於諸獸中,隨所至處皆勝,無有怯弱。此心亦爾,於一切事中,皆欲令勝一切人心不怯弱。自心謂無有難事,莫能與我觕其優劣者。若自覺知已,當發釋迦師子心,當令一切眾生遍勝,無有優劣,是所對治。

何謂師子心?謂修行一切無怯弱法者,佛法是讓你禪定力強,讓你喜歡修一切法,如師子於諸獸中,隨所至處皆威勝,無有怯弱心軟弱的人,說我學佛能讓自己心堅強一點,心地柔和,不能降伏別人,只有被別人欺侮,沒有降伏別人的能力。那我要修哪一種法,可以讓你產生威力?有這種心就是有師子心,想學什麼定法,不怒而威,大家都怕你,像獅子一樣走出去,大家都得閃避。走到哪裡去,隨所至處皆威勝,無有一點怯弱感

上面所講鬪諍心,雖有一點這樣的味道,但不是以語言、有為法鬥伏別人,這樣不是學佛法,學好威儀的比丘,自然就有凡人不敢侵犯的威德,不必求一個佛法來裝備自己,使人對您有獅子之威勢,這樣也不是學真正佛法。如果你本身個性怯弱、怯弱,膽小膽小,有這個心理,學哪一個佛法,其實曾強禪定力就可以做到,禪定力是讓你心不動,心自然不怯弱,已無恐怖,沒有恐怖心,心就有定,但還沒有到完全沒有恐怖的境界。有時覺得自己很懦弱,我這樣不行,想學一個法,強健自己心理,這樣也可以進入陀羅尼門,哦!持哪個咒,可以降伏羅剎心,降伏修羅心,降伏毘那夜迦心,或是什麼魔心,你可能就很願意,趕快學這個法。其實禪定力夠的話,用忍辱波羅蜜法,去降伏它更好,不一定用到師子心,這是定力、智慧的問題。

此心亦爾,有此心的人於一切事中,皆欲令勝一切人,所以自心不能怯弱。若是一個心常常要贏過別人,不輸別人,有這種心的話,就是有師子心。自心謂無有難事,那裡有什麼困難事情,有人說自己不做事,老要別人做,這是沒有什麼困難,如果是說該誰做就誰做,然後也不要說我不行,或我一定能做到,反正我做不做得到,自己心裡有數,有自信心的人,就不會有這種師子心。自己能做,別人也可做,就讓別人做,不是說自己不做,別人去做,就表示自己不行。

自卑感重的人,就會這樣,比較有師子心,自卑感不重的人,都是叫別人做,反正我無所謂,你做我來報告。當然過分自信不好,沒有自己心定,又想要勉強有自信心,就變成一種自卑,這樣也不好。學佛法的人,平等心平等心最好,不要太突出,我能做到的話,不一定要逞強。我做不到,也不必認輸,要努力以赴克服。其實只要智慧一開顯,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到的,除非上太空,那是專門人才去做的,學佛法,斷心病,世間事處理,沒有那麼困難,基本智慧夠,學世間什麼事都可以做,修行,這裡是弄一個心,不讓別人看起來你是怯弱無能。莫能與我觕其優劣者,兩隻牛四隻角在攪和、鬥力,才能顯現哪一個人力道大,有這種心態,是常常要高人一等,這是有師子心。

要怎麼來對治這個獅子心?若自覺知已,說我常常有點怯弱、怯弱,想學一個法,比別人強一點,比別人優勝一點,有這種心的話,當發釋迦師子心。何謂釋迦師子心,釋迦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師子心,能夠令一切眾生遍勝,不是只有一個勝,不是只你勝,大家都勝,無有優劣,平等平等就沒有什麼優劣。釋迦所教的法,就是平等法,你行,大家行,該誰做,誰就做,不該你做,你說不一定要我做,該你做,那我就來做,這樣就沒有什麼好壞怯弱的問題,反正一個人能力夠的話,該誰做誰就做,不會有你做你行,不做的人就不行,不是這樣,輪到誰做,眾生遍勝,大家都心地平等殊勝,能力平等殊勝,沒有什麼優劣分別,大家都一樣有定力、有能力,這樣來對治師子心。

 

第三十七鵂鶹心─云何鵂鶹心?謂常暗夜思念者。此鳥於大明中無所能為,夜則六情爽利。若行者晝日雖有所聞,誦習昏憒,不得其善巧。至暗夜思憶所為之事,重復籌量便得明瞭。乃至修禪觀等,亦以暗處為勝。若覺知已,當念等於明暗,令所作意無晝夜之別,是所對治。

鵂鶹心是夜間行動,白天潛伏,是夜間行為者。經典上常常讀到這些鵂鳥,但是什麼心態不知道,這裡剛好學一學。云何鵂鶹心謂常暗夜思念者晚上睡不著胡思亂想,我們瞭解鵂鶹這個鳥是不是貓頭鷹,此鳥於大明中無所能為,白天沒有什麼作為,夜則六情爽利六情,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面對色聲香味觸法六種情見,非常舒服靈敏,一到晚上東西也可以看得到,然後出洞去獵食,白天休息無事能辦。

若行者晝日雖有所聞,白天雖有所聞,誦習昏憒,但持誦修學昏憒,老是腦筋不清楚,白天昏昏沈沈,課誦打坐都不如意的,不得其善巧利益事白天不管做什麼功課都不行,都沒有得到善巧的好處,至暗夜思憶所為之事很多很多,等到晚上來的話,哦!精神起來,思想所要做的事,然後躺在那裡,規劃來規劃去,一直想而不能去做,晚上怎麼做,只有做打坐禪觀修行事,重復籌量便得明瞭清楚晚上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推理一直推理,到最後把道理搞懂,有沒有這種事啊!白天做什麼功課都不行,晚上躺在那裡胡思亂想,一次想、二次想,把理念搞懂,這種有點鵂鶹的心,乃至修禪觀等,亦以暗處為勝亮處不行,在黑暗地方打坐就好,或在有人吵雜的地方打坐不行,在清淨的地方打坐就行,這種人也是一樣。

我們學佛法,不管鬧處,淨處,都能如法安住這個心,不一定要亮處、暗處、鬧處、淨處都行,如果你有這個心,白天不行,晚上想想想就行,夜貓子,晚上思量思量,精神就來了,突然間發明什麼東西。

若覺知已,當念等於明暗,白天晚上要能等觀利用,如果你有這種毛病,你自己要想白天和晚上有何不同?靜處和鬧處有何不同?亮處和暗處有何不同?平等觀它,處明就明,處暗就暗,兩心平等平等,在哪個地方、哪個時間,都應該可以得到好處。令所作意無晝夜之別,你的心意念,不要有白天晚上之分別。如果久的話,你就覺得我晚上才行,我白天人多聲雜做不了什麼事,這樣一直讓它形成這種趨勢,此種心理越來越嚴重,就會變成有鵂鶹心。

正常的生活,白天就白天做事,晚上睡覺,不要白天做事做不來,晚上思維去想做什麼事,這樣不好,慢慢對你是從心裡平等觀一切境,從內心裡突破出來,如果有白天不行晚上行,都要把它改過來。

 

第三十八烏─云何烏心?謂一切處驚怖思念者。如烏鳥若人善心附近惠養,或時伺求其便,俱生猜畏之心,一切時性常如是。此心亦爾,雖善友欲為饒益及陷誤之者,一概猜阻而懷疑懼。乃至持戒修善時,亦於生死懷驚怖心。若覺知已,當修安定無畏心,是彼對治。

云何烏心?即是有烏鳥(烏鴉)心,謂一切處驚怖思念者。在一切地方,老是驚恐、胡思、亂想,無法安住。此種人常存猜疑懼怖之心相,蓋以烏鳥疑念深重,驚怖心強,故喻之。

有些人一遇到冤親債主或魔障時,一直要往外跑,為什麼?家裡待不住,家裡有魔,冤親債主在,就想往外跑動,既然有魔障,您跑到哪裡,祂還不是跟著你嗎,跑哪裡還不是一樣嗎?所以不用跑,當下如何把心安住最重要,不要一直處在一個地方就驚恐,就想要換個地方,換來換去還不是一樣,最主要還是心的問題。

烏鴉鳥若人善心附近惠養,如果有善心的人,於附近布施養烏鳥,或時伺求其便,或者有時牠等在那裡,想會不會來養牠,丟個東西給牠吃。我們在國外常常看到這樣,一個大廣場,有些人在賣爆米花啦!有一堆鴿子在那裡,路人就餵牠,鴿子都不去找吃的,等著人家來餵。烏鳥有時也是一樣,等著人家施捨,等著人家丟一個東西給牠吃。

烏鴉吃了以後怎麼樣想呢?人家給你東西吃,或求人家丟東西給牠吃,這種方便行為,俱生猜畏之心,會懷疑他們是存心的嗎?就無條件丟給你吃嗎?還是丟給你吃了以後要把你抓起來,在心裡總是怕怕的,俱生猜畏之心,猜是胡思亂想,猜這個人餵你,他的心態是什麼,有個自己保護心,怕他會不會趁機抓住你。烏鳥牠會讓自己害怕,一切時性常如是

有此烏鴉心者亦爾,雖善友欲為饒益及陷誤之者,有時好朋友也會想他是否會害我?如果真的是佛法善友,要開導你,幫助你,就要像《大般若經》裡講的,如果是善友者,應該和你講,你心裡所看的這些諸佛菩薩像,有可能是魔化的,或者是心裡現起師長、父母像,也有可能是魔化的,所以你要小心,不要看到什麼像,就相信什麼像。看到佛菩薩像就很高興,應該是看看就好,不要高興,要有般若智慧嘛!沒有什麼可高興的。如果真的佛垂跡加持身祂來,您不理祂,祂也不會怪你,你也不要在意。

像這種饒益的事情,或是要陷害你的人,真的對你好的,一概猜阻而懷疑懼心。你都會起猜疑,阻止他,不聽他的,是因起懷疑心。或是思維你講這個話是安什麼心。當然我們是自己人,熟啦!知道都是善意的,你盡量要聽,能改進就改進,外來的當然要有能力分辨善惡。

乃至持戒修善時,亦於生死懷驚怖心。持戒修善,對於生死也害怕,我這樣持戒修善,這樣就真能解脫生死輪迴嗎?非常恐怖,像這樣自己持戒,剛剛是別人對你的心態,現在你自己持戒,也搞得風風雨雨,風聲鶴唳,緊張兮兮,能不能真的解脫恐怖心常起,這都是鳥鴉的心,常常心不安定,懷疑東,懷疑西。

有烏心者其對治之法,須修安定無畏之心。若覺知自己毛病已,當修安定無畏心,你就要修禪定,能夠安定你的心,這個心得到了,就會產生無畏,不害怕。如果說死,死就死,如果有人說你這樣會死,你說啊!死就死,早點入涅槃也很好耶,他就沒話講。你若說死不行,我還要活二百歲,那心理定會起胡思亂想,不要亂講話,該死就要死,堵住對方的嘴巴,你要有這種不怕死的心。

有一些菩薩考你,還好心想不怕死,這樣心念頭就沒下文了。如果是魔要驚嚇你,你也不怕死,那就更沒事了。就怕你怕死,然後心裡起一句話,心中冒起,死哦!死怎麼可以,我還想活下去!那就糟糕了,心就亂了,會懷疑,想東想西了。能起安定無畏的心,安定無畏心如何做到,第一就是:不好的一面作最壞的打算。我常講說,你如果沒有智慧的話,把什麼事以最壞的打算來想,一定可以度過去。

例如說修行遇到障礙,頂是死而已,早一點死,早一點再來投胎,有什麼恐怖,這樣來恐怖的魔,對你就沒辦法,你如果有幾百萬,幾千萬,一下子股票崩盤啦!全沒了!沒了就沒了。或是倒會,倒會就倒會,有什麼關係,沒東西吃再講嘛!

這種心一起就安住了,就怕說倒了啊!崩盤啦!我趕快再來賣,還可以撈回一點,有這種心就完了,心就亂了,安定自己的心,就不要有害怕,如果有害怕,永遠就有漏洞、空隙,魔或菩薩考驗你時,一句話就把你考倒。如果不要說怕失去什麼,我們怕失去的頂多是兒子嘛!女兒嘛!父母親嘛!或者另一半,你真的以無所謂觀之,誰該走就走,說該走就走,就一定會走嗎?不會啊!因果不該時怎會走。

就怕你沒有智慧,捨不得,聽到這句話就害怕,捨不得就亂了方寸,這樣沒有無畏心。你有所求,有所保留自己要什麼、守什麼,就會有漏洞。對自己來講就是生死最大,你說死就死,如果你有不怕死的心,誓死如歸,這一念起的話,對方就沒話講,不知要如何接下去演了,死都不怕了。他若說你這樣,哪個時候會死,死得早一點即解脫也好,他接不下話。你若沒智慧一直想,死多痛苦啊!哪個時候?怎麼死法?家人怎麼辦?胡思亂想,當然心就亂。如果有烏鳥的心,人家幫助你,你要看他是好心,壞心,或是乞求人家得一點什麼,人家做了你又說這是真心,假心,常常搞這些,有這種心,你要這麼安定無畏心,來求得解脫。

(2008.03.23講於法爾)

   


[ 《金剛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