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四十八
             初分摩訶菩薩品第十三之二


一、前言

47卷中世尊繼續講菩薩摩訶薩為大有情眾上首之因由,主要有發金剛喻心,達不退轉地,能破無量煩惱、冤敵,三乘法拔濟有情,得一切理趣門、一切智;生起當代眾生受苦令彼安樂,以無數方便教化令證無餘涅槃;發殊勝廣大心決不退壞,不生一切不淨心;發不可傾動心決不退壞,應一切智智心,修習所應作事;發利益安樂心決不傾動,救濟覆護常不捨離;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常能愛樂欣喜等法與眾生;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住十八空、四靜慮、…等法。

接著舍利子言:菩薩何以又加摩訶薩,當斷一切見故名摩訶薩。善現尊者問舍利子說,菩薩摩訶薩以有所得而為方便,不起色見、受想行識見,乃至不起佛陀見、轉法輪見為何?具壽舍利子答善現尊者言: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者,以有所得而為方便,便起色見、受想行識見,乃至便起佛陀見、轉法輪見,是菩薩摩訶薩不能為諸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諸見法。

接著善現尊者亦言:諸菩薩為一切智智發菩提心、無等等心,不共一切聲聞、獨覺心,於如是心亦不取著,名菩薩摩訶薩;舍利子問善現尊者言,如是心不應取著者,則於一切愚夫、異生、聲聞、獨覺等心亦不應取著?何以故?如是諸心皆無心性故。善現尊者答曰:如是如是,誠如所言。

舍利子問善現尊者言:若一切心無心性,故不應取著者,則一切法均不應取著;善現尊者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舍利子問善現尊者言:若一切智智心是真無漏不墮三界者,則一切愚夫、異生、聲聞、獨覺等心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因諸心本性空故。舍利子問善現尊者言:若心色等法無心色等性故,鹹不應取著者,則一切法應皆平等無有差別。

接著滿慈子菩薩言:菩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故發趣大乘,乘大乘故復名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住六波羅蜜多,修六波羅蜜多時,不為少分有情得利樂故,乃為一切有情得利樂故,修六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利樂有情不為齊限,不住令得、不住不令得,是為摩訶薩。

48卷滿慈子菩薩繼言,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心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菩提,為護淨戒於諸所有都不戀著,不趣求聲聞、獨覺,況異生地。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心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菩薩摩訶薩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以一切智智心,修行安忍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擐大功德鎧,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菩薩摩訶薩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以一切智智心,修行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擐大功德鎧,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滿慈子菩薩繼言,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離欲惡不善法,住四禪具足,四空處具足,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持此靜慮、無量、無色,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先自安住靜慮、無量、無色,於入住出諸行相狀,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為斷一切有情諸煩惱。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而為方便,於一切法起常、非常等相不住著,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由如是等方便善巧,為欲利樂一切有情發趣大乘故,復名摩訶薩。

 

(二)、經文

1.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心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菩提,為護淨戒於諸所有都不戀著,不趣求聲聞、獨覺,況異生地

(1)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護淨戒於諸所有都不戀著。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擐佈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2)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淨戒行,尚不趣求聲聞、獨覺,況異生地。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擐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3)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淨戒法信忍欲樂。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擐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4)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淨戒行勤修不息。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擐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5)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淨戒行專以大悲而為上首,尚不間雜二乘作意,況異生心。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擐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6)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淨戒法住如幻如夢,如像如響,如光影如空花,如尋香城,如變化事想,於清淨戒不恃不著於破戒惡不厭不取,由持與犯本性空故。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擐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2.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心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1)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安忍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成安忍於身命等無所戀著。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擐佈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2)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安忍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安忍行不雜聲聞、獨覺、異生、下劣、作意。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擐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3)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安忍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安忍法信忍欲樂。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擐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4)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安忍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安忍行勤修不息。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擐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5)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安忍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攝心一緣修安忍行,雖遇苦事而不異緣。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擐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6)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安忍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安忍法住如幻如夢,如像如響,如光影如空花,如尋香城,如變化事想,為欲修集一切佛法,為欲成熟一切有情,觀諸法空不執怨害。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擐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3.菩薩摩訶薩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以一切智智心,修行安忍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擐大功德鎧,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1)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精進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勤修種種難行施行。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擐佈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2)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精進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精勤護持清淨禁戒。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擐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3)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精進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勤修種種難行忍行。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擐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4)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精進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熾然勤修有利苦行。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擐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5)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精進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勤修種種靜慮等至。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擐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6)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精進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精進修行無取著慧。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擐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4.菩薩摩訶薩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以一切智智心,修行精進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擐大功德鎧,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1)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靜慮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住安靜心而行佈施,令慳吝垢不復現前。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佈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2)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靜慮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由淨定力護持禁戒,令犯戒垢不復現前。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3)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靜慮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住慈悲定而修安忍,令忿恚等不復現前。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4)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靜慮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安住靜定勤修功德,令諸懈怠不復現前。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5)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靜慮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依靜慮等引發勝定,令味亂障不復現前。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6)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靜慮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依靜慮等,引發勝慧,觀一切法皆如幻等,令諸惡慧不復現前。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5.菩薩摩訶薩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以一切智智心,修行靜慮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擐大功德鎧,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1)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見施者、受者、施物,三輪清淨而行佈施。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擐佈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2)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見持戒及破戒等,以無著心而修淨戒。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擐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3)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見能忍所忍等事,以勝空慧而修安忍。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擐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4)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觀一切法皆畢竟空,以大悲心而行精進。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擐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5)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觀入住出定及定境,皆畢竟空而修等至。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擐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6)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一切法一切有情一切波羅蜜多,住如幻如夢,如像如響,如光影如空花,如尋香城,如變化事想,而修種種無取著慧。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擐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6.菩薩摩訶薩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以一切智智心,修行般若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擐大功德鎧,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安住一一波羅蜜多,皆修六波羅蜜多令得圓滿,是故名擐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雖入諸靜慮及無量、無色定,而不味著,亦不為彼勢力所引,亦不隨彼勢力受生。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方便善巧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雖入諸靜慮及無量、無色定,住遠離見、寂靜見、空無相無願見,而不證實際,不入聲聞及獨覺地,勝伏一切聲聞獨覺。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方便善巧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舍利子!以諸菩薩由為利樂一切有情擐如是等大功德鎧,故復名摩訶薩。

舍利子!如是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菩薩摩訶薩普為十方各如殑伽沙等世界諸佛世尊,於大眾中歡喜讚歎,作如是言,某方某世界中有某名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遊戲神通作所應作,如是展轉聲遍十方,天人等眾聞皆歡喜,鹹作是言,如是菩薩速當作佛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7.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離欲惡不善法,住四禪具足,四空處具足,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持此靜慮、無量、無色,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具壽舍利子問滿慈子言:雲何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滿慈子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六波羅蜜多大功德鎧已,復為利樂諸有情故,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住,尋伺寂靜內等淨心一趣性無尋無伺定生喜樂,入第二靜慮具足住,離喜住捨具念正知,身受樂聖說住捨具念樂住,入第三靜慮具足住,斷樂斷苦先喜憂沒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入第四靜慮具足住,復依靜慮起慈俱心,行相廣大無二無量,無怨無害無恨無惱,遍滿善修勝解周普充溢十方盡虛空窮法界,慈心勝解具足而住,悲喜捨俱心勝解行相亦復如是,依此加行,復超一切色想,滅有對想,不思惟種種想,入無邊空空無邊處具足住,超一切空無邊處,入無邊識識無邊處具足住,超一切識無邊處,入無所有無所有處具足住,超一切無所有處,入非想非非想處具足住。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持此靜慮、無量、無色,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8.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先自安住靜慮、無量、無色,於入住出諸行相狀,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為斷一切有情諸煩惱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先自安住如是靜慮、無量、無色,於入住出諸行相狀,善分別知得自在已復作是念:

(1)我當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為斷一切有情諸煩惱故,說諸靜慮、無量、無色,分別開示,令善了知諸定愛味過患出離及入住出諸行相狀。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靜慮波羅蜜多修佈施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2)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說諸靜慮、無量、無色時,不為聲聞、獨覺心等之所間雜。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靜慮波羅蜜多修淨戒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3)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說諸靜慮、無量、無色時,於如是法信忍欲樂。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靜慮波羅蜜多修安忍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4)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修諸靜慮、無量、無色時,以自善根為有情故迴求無上正等菩提,於諸善根勤修不息。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靜慮波羅蜜多修精進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5)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依諸靜慮、無量、無色,引發殊勝等至等持解脫勝處遍處等定,於入住出皆得自在,不墮聲聞、獨覺等地。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靜慮波羅蜜多修靜慮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6)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修諸靜慮、無量、無色時,於諸靜慮、無量、無色及靜慮支,以無常行相,苦行相,無我行相,空行相,無相行相,無願行相,如實觀察不捨大悲,不墮聲聞及獨覺地。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靜慮波羅蜜多修般若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7)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入慈定時作如是念,我當拯濟一切有情令得安樂,入悲定時作如是念,我當救拔一切有情令得離苦,入喜定時作如是念,我當讚勸一切有情令得解脫,入捨定時作如是念,我當等益一切有情令斷諸漏。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佈施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8)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終不趣向聲聞獨覺,唯求無上正等菩提。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淨戒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9)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不雜聲聞獨覺作意,專心信忍欲樂無上正等菩提。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安忍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10)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勤斷惡法勤修善法,專趣菩提曾無暫捨。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精進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11)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引發種種等持等至,能於其中得大自在,不為彼定之所引奪,亦不隨彼勢用受生。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靜慮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12)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修四無量,於無量中以無常行相,苦行相,無我行相,空行相,無相行相,無願行相,如實觀察不捨大悲,不墮聲聞及獨覺地。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般若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依如是等方便善巧,修習六種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13)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具修一切種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14)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具修一切種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15)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具修一切種佈施、愛語、利行、同事,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16)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具修一切種五眼、六神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17)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具修一切種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18)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起內空智,外空智,內外空智,空空智,大空智,勝義空智,有為空智,無為空智,畢竟空智,無際空智,散空智,無變異空智,本性空智,自相空智,共相空智,一切法空智,不可得空智,無性空智,自性空智,無性自性空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19)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於一切法起非亂、非定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9.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而為方便,於一切法起常、非常等相不住著,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20)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而為方便,於一切法起非常、非無常智,非樂、非苦智,非我、非無我智,非淨、非不淨智,非空、非不空智,非有相、非無相智,非有願、非無願智,非寂靜、非不寂靜智,非遠離、非不遠離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21)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智不知過去智、不知未來,智不知現在,智非不知三世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22)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而為方便,智不知善,智不知不善,智不知無記,非不知三性法,智不知欲界,智不知色界,智不知無色界,非不知三界法,智不知學,智不知無學,智不知非學非無學,非不知學無學,非學非無學法,智不知見所斷,智不知修所斷,智不知非所斷,非不知見所斷修所斷非所斷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而為方便,智不知世間,智不知出世間,非不知世間出世間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23)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智不知色,智不知無色,非不知色無色法,智不知有見,智不知無見,非不知有見無見法,智不知有對,智不知無對,非不知有對無對法,智不知有漏,智不知無漏,非不知有漏無漏法,智不知有為,智不知無為,非不知有為無為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10.菩薩由如是等方便善巧,為欲利樂一切有情發趣大乘故,復名摩訶薩

舍利子!以諸菩薩由如是等方便善巧,為欲利樂一切有情發趣大乘故,復名摩訶薩。舍利子!如是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菩薩摩訶薩普為十方各如殑伽沙等世界諸佛世尊,於大眾中歡喜讚歎,作如是言:某方某世界中有某名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成就有情,嚴淨佛土,遊戲神通,作所應作,如是展轉聲遍十方,天人等眾聞皆歡喜,鹹作是言,如是菩薩速當作佛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八(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