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四十七
             初分摩訶菩薩品第十三之一


一、前言

46卷世尊言,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六度、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也應觀如幻士行十八空、四靜慮、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卅七道品、三三昧、六度、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要能如如來應正等覺五蘊、六根、六塵、六識、四大、十二因緣法、卅七道品法、四無量、四無色定、四聖諦、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一切相之常、無常相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要能如如來應正等覺行五蘊、六根、六塵、六識、四大、十二因緣法、卅七道品法、四無量、四無色定、四聖諦、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一切相之常、無常相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有為界中無為界句義無所有、不可得,無為界中有為界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五蘊、六根、六塵、六識、四大、十二因緣法、卅七道品法、四無量、四無色定、四聖諦、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法無生無滅,無作無為,無得無取,無染無淨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五蘊、六根、六塵、六識、四大、十二因緣法、卅七道品法、四無量、四無色定、四聖諦、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如來應正等覺戒、定、蘊中散亂、解脫、非解脫、光明、眾暗等中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皆無所有無礙無著,應如是學如是知。

最後具壽善現尊者問世尊,何謂善法?何謂不善法?何謂有記法、何謂無記法?何謂世間法、何謂出世間法?何謂有漏法?何謂無漏法?何謂有為法?何謂無為法?何謂共法?何謂不共法?世尊依次答後,稱謂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如是等自相空法,不應執著。

47卷中世尊繼續講菩薩摩訶薩為大有情眾上首之因由,主要有發金剛喻心,達不退轉地,能破無量煩惱、冤敵,三乘法拔濟有情,得一切理趣門、一切智;生起當代眾生受苦令彼安樂,以無數方便教化令證無餘涅槃;發殊勝廣大心決不退壞,不生一切不淨心;發不可傾動心決不退壞,應一切智智心,修習所應作事;發利益安樂心決不傾動,救濟覆護常不捨離;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常能愛樂欣喜等法與眾生;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住十八空、四靜慮、…等法。

接著舍利子言:菩薩何以又加摩訶薩,當斷一切見故名摩訶薩。善現尊者問舍利子說,菩薩摩訶薩以有所得而為方便,不起色見、受想行識見,乃至不起佛陀見、轉法輪見為何?具壽舍利子答善現尊者言: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者,以有所得而為方便,便起色見、受想行識見,乃至便起佛陀見、轉法輪見,是菩薩摩訶薩不能為諸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諸見法。

接著善現尊者亦言:諸菩薩為一切智智發菩提心、無等等心,不共一切聲聞、獨覺心,於如是心亦不取著,名菩薩摩訶薩;舍利子問善現尊者言,如是心不應取著者,則於一切愚夫、異生、聲聞、獨覺等心亦不應取著?何以故?如是諸心皆無心性故。善現尊者答曰:如是如是,誠如所言。

舍利子問善現尊者言:若一切心無心性,故不應取著者,則一切法均不應取著;善現尊者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舍利子問善現尊者言:若一切智智心是真無漏不墮三界者,則一切愚夫、異生、聲聞、獨覺等心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因諸心本性空故。舍利子問善現尊者言:若心色等法無心色等性故,咸不應取著者,則一切法應皆平等無有差別。

接著滿慈子菩薩言:菩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故發趣大乘,乘大乘故復名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住六波羅蜜多,修六波羅蜜多時,不為少分有情得利樂故,乃為一切有情得利樂故,修六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利樂有情不為齊限,不住令得、不住不令得,是為摩訶薩。

 

二、經文

1.菩薩摩訶薩為大有情眾上首,因已發金剛喻心,達不退轉地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緣菩薩復名摩訶薩?佛告善現:菩薩於大有情眾中定當為上首,以是緣故,復名摩訶薩?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何者是大有情眾,而菩薩於中定當為上首?佛告善現:大有情眾者,謂住種性,第八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地,及從初發心乃至不退轉地菩薩摩訶薩,是名大有情眾,菩薩於如是大有情眾中,定當為上首故,復名摩訶薩。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如是菩薩摩訶薩,以何因緣,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佛告善現:以此菩薩摩訶薩發金剛喻心決不退壞,由此心故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

2.菩薩摩訶薩有金剛喻心,能破無量煩惱、冤敵,三乘法拔濟有情,得一切理趣門、一切智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者名為菩薩摩訶薩金剛喻心?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生如是心,我當擐堅固鎧,於無邊生死大曠野中,摧破無量煩惱冤敵,我當枯竭無邊甚深生死大海,我當棄捨內外所重一切身財,我當於一切有情等心作大義利,我當以三乘法拔濟一切有情,皆令於無餘依涅槃界而般涅槃,我當雖以三乘法滅度一切有情,而實不見有情得滅度者,我當於一切法如實覺了無生無滅,我當純以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六波羅蜜多,我當修學於一切法通達究竟遍入妙智,我當通達一切法相一理趣門,我當通達一切法相二理趣門,乃至無邊理趣門,我當於一切法修學通達一理趣門妙智,我當於一切法修學通達二理趣門妙智,乃至通達無邊理趣門妙智,我當修學引發無邊靜慮、無量無色法門,我當修學引發無邊三十七菩提分法,三解脫門,六到彼岸法門,我當修學引發無邊五眼、六神通、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法門。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金剛喻心,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安住此心,亦不自恃而生憍舉故,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

3.菩薩摩訶薩生當代眾生受苦令彼安樂,以無數方便教化令證無餘涅槃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生如是心,一切地獄傍生鬼界人天趣中諸有情類所受苦惱,我當代受令彼安樂,若菩薩摩訶薩生如是心,我當為一有情經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大劫,受諸地獄種種劇苦,以無數方便教化令證無餘涅槃,如是次第,為一切有情一一各經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大劫,受諸地獄種種劇苦,亦一一各以無數方便教化令證無餘涅槃,作是事已自植善根,復經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大劫,圓滿修集菩提資糧,然後趣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金剛喻心,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安住此心,亦不自恃而生憍舉故,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

4.菩薩摩訶薩發殊勝廣大心決不退壞,不生一切不淨心,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

復次善現!以此菩薩摩訶薩發殊勝廣大心決不退壞,由此心故,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者名為菩薩摩訶薩殊勝廣大心?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生如是心,我應從初發心乃至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於其中間誓當不起貪欲心,瞋恚心,愚癡心,忿心恨心,覆心惱心,誑心諂心,嫉心慳心,憍心害心,見慢等心,亦復不起趣向聲聞獨覺地心。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殊勝廣大心,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安住此心,亦不自恃而生憍舉故,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

5.菩薩摩訶薩發不可傾動心決不退壞,應一切智智心,修習所應作事,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

復次善現!以此菩薩摩訶薩發不可傾動心決不退壞,由此心故,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者名為菩薩摩訶薩不可傾動心?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生如是心,我當以應一切智智心,修習發起一切所修所應作事。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不可傾動心,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安住此心,亦不自恃而生憍舉故,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

6.菩薩摩訶薩發利益安樂心決不傾動,救濟覆護常不捨離,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

復次善現!以此菩薩摩訶薩發利益安樂心決不傾動,由此心故,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者名為菩薩摩訶薩利益安樂心?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生如是心,我當窮未來際於一切有情,為作歸依橋船洲渚,救濟覆護常不捨離。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利益安樂心,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安住此心,亦不自恃而生憍舉故,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

7.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常能愛樂欣喜等法與眾生,故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

復次善現!以此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常能愛法、樂法、欣法、喜法,由此緣故,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等為法,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常於此法愛樂欣喜?佛告善現:所言法者,謂一切有情及色非色法,皆無自性都不可得,實相不壞,是名為法。言愛法者,謂於此法起欲希求。言樂法者,謂於此法稱讚功德。言欣法者,謂於此法歡喜信受。言喜法者,謂於此法慕多修習。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常能愛法、樂法、欣法、喜法,亦不自恃而生憍舉故,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

8.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住十八空、四靜慮等法,得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

復次善現!以此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故,得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復次善現!以此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故,得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復次善現!以此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住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故,得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復次善現!以此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住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故,得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復次善現!以此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故,得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復次善現!以此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住五眼六神通故,得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復次善現!以此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住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故,得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復次善現!以此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住金剛喻三摩地,乃至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住無著無為無染解脫如虛空三摩地故,得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善現以如是等種種因緣,此菩薩摩訶薩於大有情眾中定當得為上首。善現!是故菩薩復名摩訶薩。

9.舍利子言菩薩摩訶薩斷一切見故名摩訶薩

爾時具壽舍利子白佛言:世尊!我亦樂說,菩薩由此義故復名摩訶薩?佛言:舍利子,隨汝意說。舍利子言:世尊,由諸菩薩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我見、有情見、命者見、生者見、養者見、士夫見、補特伽羅見、意生見、儒童見、作者見、使作者見、起者見、使起者見、受者見、使受者見、知者見、見者見法故,此菩薩復名摩訶薩。世尊!由諸菩薩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常見、斷見法故,此菩薩復名摩訶薩。世尊!由諸菩薩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有見、無見法故,此菩薩復名摩訶薩。世尊!由諸菩薩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蘊見、處見、界見、諦見,緣起見法故,此菩薩復名摩訶薩。世尊!由諸菩薩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四靜慮見、四無量見、四無色定見法故,此菩薩復名摩訶薩。世尊!由諸菩薩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四念住見、四正斷見、四神足見、五根見、五力見、七等覺支見、八聖道支見法故,此菩薩復名摩訶薩。世尊!由諸菩薩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三解脫門見,六到彼岸見法故,此菩薩復名摩訶薩。世尊!由諸菩薩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五眼見、六神通見法故,此菩薩復名摩訶薩。世尊!由諸菩薩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佛十力見、四無所畏見、四無礙解見、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見、十八佛不共法見、一切智見、道相智見、一切相智見法故,此菩薩復名摩訶薩。世尊!由諸菩薩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成熟有情見,嚴淨佛土見,菩薩見,佛陀見,轉法輪見法故,此菩薩復名摩訶薩。世尊!以要言之,由諸菩薩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一切見法故,此菩薩復名摩訶薩。

10.具壽善現問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以有所得而為方便,不起色見、受想行識見,乃至不起佛陀見、轉法輪見

時具壽善現問舍利子言:若菩薩摩訶薩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諸見法者。何緣菩薩摩訶薩,自有所得而為方便,

(1)起色見受想行識見。

(2)起眼處見耳鼻舌身意處見。

(3)起色處見聲香味觸法處見。

(4)起眼界見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見。

(5)起耳界見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見。

(6)起鼻界見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見。

(7)起舌界見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見。

(8)起身界見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見。

(9)起意界見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見。

(10) 起地界見水火風空識界見。

(11) 起苦聖諦見集滅道聖諦見。

(12) 起無明見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見。

(13) 起四靜慮見、四無量、四無色定見。

(14) 起四念住見、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見。

(15) 起空解脫門見無相、無願解脫門見。

(16) 起布施波羅蜜多見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見。

(17) 起五眼見、六神通見。

(18) 起佛十力見、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見。

起成熟有情見、嚴淨佛土見、菩薩見、佛陀見、轉法輪見耶?

具壽答善現言: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者,以有所得而為方便,便起色見受想行識見,乃至便起佛陀見、轉法輪見,是菩薩摩訶薩不能為諸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諸見法。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者,能為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說斷諸見法,是菩薩摩訶薩不起色見受想行識見,乃至不起佛陀見轉法輪見。

11.善現亦言諸菩薩為一切智智發菩提心、無等等心,不共一切聲聞、獨覺心,如是心亦不取著,名菩薩摩訶薩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我亦樂說,菩薩由此義故復名摩訶薩?佛言:善現!隨汝意說。善現白言:世尊!由諸菩薩為一切智智發菩提心無等等心,不共一切聲聞、獨覺心,於如是心亦不取著,何以故?世尊!彼一切智智心,是真無漏不墮三界,求一切智智心亦是無漏不墮三界,於如是心不應取著故,此菩薩,復名摩訶薩。時舍利子問善現言:云何菩薩摩訶薩無等等心不共一切聲聞獨覺心。善現答言:諸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不見諸法有生有滅,有減有增,有來有去,有染有淨。舍利子!若不見諸法有生有滅,有減有增,有來有去,有染有淨,亦不見有聲聞心、獨覺心、菩薩心、如來心。舍利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無等等心,不共一切聲聞獨覺心,諸菩薩摩訶薩於如是心亦不取著。

12.舍利子問善現言,如是心不應取著者,則於一切愚夫、異生、聲聞、獨覺等心亦不應取著

時舍利子問善現言:若於如是心不應取著者,則於一切愚夫、異生、聲聞、獨覺等心亦不應取著,及

(1)於色心不應取著,於受想行識心亦不應取著。

(2)於眼處心不應取著,於耳鼻舌身意處心亦不應取著。

(3)於色處心不應取著,於聲香味觸法處心亦不應取著。

(4)於眼界心不應取著,於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心亦不應取著。

(5)耳界心不應取著,於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心亦不應取著。

(6)鼻界心不應取著,於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心亦不應取著。

(7)舌界心不應取著,於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心亦不應取著。

(8)身界心不應取著,於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心亦不應取著。

(9)意界心不應取著,於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心亦不應取著。

(10)地界心不應取著,於水火風空識界心亦不應取著。

(11)於苦聖諦心不應取著,於集滅道聖諦心亦不應取著。

(12)於無明心不應取著,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心亦不應取著。

(13)於四靜慮心不應取著,於四無量四無色定心亦不應取著。

(14)於四念住心不應取著,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心亦不應取著。

(15)於空解脫門心不應取著,於無相、無願解脫門心亦不應取著。

(16)於布施波羅蜜多心不應取著,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心亦不應取著。

(17)於五眼心不應取著,於六神通心亦不應取著。

(18)於佛十力心不應取著,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心亦不應取著。

何以故?如是諸心皆無心性故。善現答曰:如是如是,誠如所言。

13.舍利子問善現言:若一切心無心性,故不應取著者,則一切法均不應取著

時舍利子問善現言:若一切心無心性故不應取著者,則

(1)色無色性故不應取著,受想行識無受想行識性故亦不應取著。

(2)眼處無眼處性故不應取著,耳鼻舌身意處無耳鼻舌身意處性故亦不應取著。

(3)色處無色處性故不應取著,聲香味觸法處無聲香味觸法處性故亦不應取著。

(4)眼界無眼界性故不應取著,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性故亦不應取著。

(5)耳界無耳界性故不應取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性故亦不應取著。

(6)鼻界無鼻界性故不應取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性故亦不應取著。

(7)舌界無舌界性故不應取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故亦不應取著。

(8)身界無身界性故不應取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故亦不應取著。

(9)意界無意界性故不應取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性故亦不應取著。

(10)地界無地界性故不應取著,水火風空識界無水火風空識界性故亦不應取著。

(11)苦聖諦無苦聖諦性故不應取著,集滅道聖諦無集滅道聖諦性故亦不應取著。

(12)無明無無明性故不應取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性故亦不應取著。

(13)四靜慮無四靜慮性故不應取著,四無量、四無色定無四無量、四無色定性故亦不應取著。

(14)四念住無四念住性故不應取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性故亦不應取著。

(15)空解脫門無空解脫門性故不應取著,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無相、無願解脫門性故亦不應取著。

(16)布施波羅蜜多無布施波羅蜜多性故不應取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性故亦不應取著。

(17)五眼無五眼性故不應取著,六神通無六神通性故亦不應取著。

(18)佛十力無佛十力性故不應取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性故亦不應取著。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14.舍利子問善現言:若一切智智心是真無漏不墮三界者,則一切愚夫、異生、聲聞、獨覺等心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因諸心本性空故

時舍利子問善現言:若一切智智心是真無漏不墮三界者,則一切愚夫、異生、聲聞、獨覺等心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如是諸心亦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1)舍利子言:色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受想行識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色受想行識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2)舍利子言:眼處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耳鼻舌身意處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眼耳鼻舌身意處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3)舍利子言:色處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聲香味觸法處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色聲香味觸法處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4)舍利子言:眼界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5)舍利子言:耳界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6)舍利子言:鼻界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7)舍利子言:舌界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8)舍利子言:身界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9)舍利子言:意界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10)舍利子言:地界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水火風空識界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地水火風空識界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11)舍利子言:苦聖諦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集滅道聖諦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苦集滅道聖諦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12)舍利子言:無明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13)舍利子言:四靜慮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四無量四無色定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14)舍利子言:四念住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15)舍利子言:空解脫門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無相、無願解脫門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16)舍利子言:布施波羅蜜多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17)舍利子言:五眼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六神通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五眼六神通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18)舍利子言:佛十力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應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何以故?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皆本性空故。所以者何?以本性空法是真無漏不墮三界。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

15.舍利子問善現言:若心色等法無心色等性故,咸不應取著者,則一切法應皆平等無有差別

時舍利子問善現言:若心色等法無心色等性故,咸不應取著者,則一切法應皆平等無有差別。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舍利子言:若一切法定無別者,云何如來說心色等法有種種差別。善現答言:此乃如來隨世俗言說,施設有此種種差別,非由實義。時舍利子問善現言:若一切愚夫、異生、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心色等法皆本性空故,是真無漏不墮三界者,則聖者、異生及一切智與非一切智,應皆平等無有差別。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舍利子言:若諸凡聖定無別者,云何如來說諸凡聖有種種差別。善現答言:此亦如來隨世俗言說,施設有此種種差別,非由實義。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為方便故,於所發菩提心無等等心,不共一切聲聞、獨覺心,不恃不著,於一切法亦無取執,由此義故名摩訶薩。

16.滿慈子言菩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故發趣大乘,乘大乘故復名摩訶薩

爾時具壽滿慈子白佛言:世尊!我亦樂說菩薩由此義故復名摩訶薩。佛言:滿慈子,隨汝意說。滿慈子言:世尊!由諸菩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故發趣大乘,乘大乘故復名摩訶薩。時舍利子問滿慈子言:云何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滿慈子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菩提行,不為少分有情得利樂故,乃為一切有情得利樂故,修菩提行。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17.滿慈子言菩薩摩訶薩住六波羅蜜多,修六波羅蜜多時,不為少分有情得利樂故,乃為一切有情得利樂故,修六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住布施波羅蜜多,修布施波羅蜜多時,不為少分有情得利樂故,乃為一切有情得利樂故,修布施波羅蜜多。

(1)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住淨戒波羅蜜多,修淨戒波羅蜜多時,不為少分有情得利樂故,乃為一切有情得利樂故,修淨戒波羅蜜多。

(2)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住安忍波羅蜜多,修安忍波羅蜜多時,不為少分有情得利樂故,乃為一切有情得利樂故,修安忍波羅蜜多。

(3)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住精進波羅蜜多,修精進波羅蜜多時,不為少分有情得利樂故,乃為一切有情得利樂故,修精進波羅蜜多。

(4)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住靜慮波羅蜜多,修靜慮波羅蜜多時,不為少分有情得利樂故,乃為一切有情得利樂故,修靜慮波羅蜜多。

(5)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住般若波羅蜜多,修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少分有情得利樂故,乃為一切有情得利樂故,修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18.滿慈子言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利樂有情不為齊限,不住令得、不住不令得,是為摩訶薩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利樂有情不為齊限,謂不作是念,我教爾所有情令得無餘涅槃,爾所有情不令其得,我教爾所有情令住無上菩提,爾所有情不令其住,然此菩薩摩訶薩,普令一切有情得無餘涅槃,及住無上菩提故,擐如是大功德鎧。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

(1)我當自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亦教一切有情於布施波羅蜜多修令圓滿,我當自圓滿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教一切有情於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修令圓滿。

(2)我當自住內空,亦教一切有情令住內空,我當自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教一切有情令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3)我當自住四靜慮,亦教一切有情令修四靜慮,我當自住四無量、四無色定,亦教一切有情令修四無量、四無色定。

(4)我當自住四念住,亦教一切有情令修四念住,我當自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教一切有情令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5)我當自住空解脫門,亦教一切有情令修空解脫門,我當自住無相、無願解脫門,亦教一切有情令修無相、無願解脫門。

(6)我當自住五眼,亦教一切有情令修五眼,我當自住六神通,亦教一切有情令修六神通。

(7)我當自住佛十力,亦教一切有情令修佛十力,我當自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教一切有情令修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

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七(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