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四十六
             初分菩薩品第十二之二


一、前言

45卷中世尊說明菩薩摩訶薩惡友不言魔會變成佛、菩薩、比丘、師父、父母等形像,然後說要速證涅槃,不言轉求無上菩提道果,亦言一切法都是有所得,以有所得為方便的心來修一切佛法,如以有為法來修色法、五蘊法、四大、十二因緣法、卅七道品法、四無量、四無色定、四聖諦、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一切相之常、無常相有可得。

所以菩薩摩訶薩要修習般若波羅蜜多時,當離一切惡友,應觀一切法等常、無常等相不可得,並要以善巧方便而修。若菩薩摩訶薩修一切般若波羅蜜法,當惡友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菩薩摩訶薩形像,來至菩薩摩訶薩所,教觀內空有所得,教觀有所得十八空,教修有所得四靜慮,教修有所得四無量心、四無色定,教修有所得卅七道品,教修有所得空解脫門,教修有所得無相、無願解脫門。教修有所得布施波羅蜜多,教修有所得六度,教修有所得五眼,教修有所得六神通,教修有所得佛十力,教修有所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於法若所住就會有驚、恐、怖之心。菩薩摩訶薩還要善知惡友之行為,惡友者從不說魔事、魔過,光會說些超能力而不說心要如何無住於諸法等。

世尊亦言,無句義是菩薩句義,菩提不生,薩埵非有故,無句義是菩薩句義。所以菩薩無句義,如空中鳥跡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所以菩薩摩訶薩應如是修、如是學般若波羅蜜多。

46卷世尊繼言,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六度、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應觀如幻士行十八空、四靜慮、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卅七道品、三三昧、六度、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要能如如來應正等覺五蘊、六根、六塵、六識、四大、十二因緣法、卅七道品法、四無量、四無色定、四聖諦、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一切相之常、無常相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要能如如來應正等覺行五蘊、六根、六塵、六識、四大、十二因緣法、卅七道品法、四無量、四無色定、四聖諦、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一切相之常、無常相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有為界中無為界句義無所有、不可得,無為界中有為界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五蘊、六根、六塵、六識、四大、十二因緣法、卅七道品法、四無量、四無色定、四聖諦、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法無生無滅,無作無為,無得無取,無染無淨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五蘊、六根、六塵、六識、四大、十二因緣法、卅七道品法、四無量、四無色定、四聖諦、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如來應正等覺戒、定、蘊中散亂、解脫、非解脫、光明、眾暗等中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皆無所有無礙無著,應如是學如是知。

最後具壽善現尊者問世尊,何謂善法?何謂不善法?何謂有記法、何謂無記法?何謂世間法、何謂出世間法?何謂有漏法?何謂無漏法?何謂有為法?何謂無為法?何謂共法?何謂不共法?世尊依次答後,稱謂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如是等自相空法,不應執著。

 

()經文

1.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六度、五眼、六神通、佛十力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善現!如幻士布施波羅蜜多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現!如幻士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現!如幻士五眼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現!如幻士六神通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現!如幻士佛十力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現!如幻士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十八空、四靜慮、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卅七道品、三三昧、六度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復次善現!如幻士行內空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善現!如幻士行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現!如幻士行四靜慮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現!如幻士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現!如幻士行四念住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現!如幻士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現!如幻士行空解脫門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現!如幻士行無相、無願解脫門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善現!如幻士行布施波羅蜜多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9)善現!如幻士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幻士行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色定、卅七道品、三三昧、六度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善現!如幻士行五眼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現!如幻士行六神通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現!如幻士行佛十力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現!如幻士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要能如如來應正等覺五蘊、六根、六塵、六識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復次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色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受想行識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眼處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耳鼻舌身意處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色處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聲香味觸法處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眼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要能如如來應正等覺六根、六塵、六識等觸緣所生受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耳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鼻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舌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身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9)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0)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意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1)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要能如如來應正等覺六大、四聖諦、十二因緣、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卅七道品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地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水火風空識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苦聖諦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集滅道聖諦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無明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四靜慮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四無量、四無色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9)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四念住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0)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要能如如來應正等覺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空解脫門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無相、無願解脫門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布施波羅蜜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五眼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六神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佛十力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要能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十八空、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卅七道品、三三昧、六度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復次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內空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四靜慮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四念住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空解脫門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無相、無願解脫門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9)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布施波羅蜜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0)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9.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要能如如來應正等覺行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相等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五眼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六神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佛十力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0.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有為界中無為界句義無所有、不可得,無為界中有為界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復次善現!如有為界中無為界句義無所有、不可得,無為界中有為界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現!如無生無滅,無作無為,無得無取,無染無淨句義皆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法無生無滅,無作無為,無得無取,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1.五蘊、根塵識、觸緣所生受、六大等法無生無滅,無作無為,無得無取,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佛告善現:色無生無滅,無作無為,無得無取,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受想行識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2)善現!眼處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耳鼻舌身意處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3)善現!色處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聲香味觸法處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4)善現!眼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5)善現!耳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6)善現!鼻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7)善現!舌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8)善現!身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9)善現!意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0)善現!地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2.四聖諦、十二因緣、四靜慮、卅七道品、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法無生無滅,無作無為,無得無取,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善現!苦聖諦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集滅道聖諦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2)善現!無明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3)善現!四靜慮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4)善現!四念住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5)善現!空解脫門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6)善現!布施波羅蜜多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7)善現!五眼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六神通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8)善現!佛十力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9)善現!如如是法,無生無滅,無作無為,無得無取,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復如是。

13.五蘊、根塵識、觸緣所生受、六大等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復次善現!如色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受想行識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現!如眼處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耳鼻舌身意處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現!如色處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聲香味觸法處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現!如眼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現!如耳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現!如鼻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現!如舌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善現!如身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9)善現!如意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0)善現!如地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4.四聖諦、十二因緣、卅七道品、四靜慮、三三昧、六度、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善現!如苦聖諦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集滅道聖諦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現!如無明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現!如四靜慮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現!如四念住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現!如空解脫門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脫門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現!如布施波羅蜜多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現!如五眼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六神通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善現!如佛十力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5.我相等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復次善現!如我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我非有故,有情,命者,生者,養者,數取趣,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使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見者,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有情乃至見者非有故,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日出時闇冥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劫燒盡時諸行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6.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如來應正等覺戒、定、蘊中散亂、解脫、非解脫、光明、眾暗等中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1)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戒蘊中破戒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定蘊中散亂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慧蘊中愚癡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解脫蘊中非解脫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解脫智見蘊中非解脫智見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現!如日月等諸光明中眾闇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現!如佛光中一切日月珠火電等光明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一切四大王眾天乃至他化自在天、梵眾天乃至色究竟天光明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何以故。

(8)善現!若菩提,若薩埵,若菩薩句義,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無色無見無對一相所謂無相。

17.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皆無所有無礙無著,應學應知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皆無所有無礙無著,應學應知。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者是一切法?而勸諸菩薩摩訶薩,於此一切法皆無所有無礙無著,應學應知。佛告善現:一切法者,謂善法、非善法,有記法、無記法,世間法、出世間法,有漏法、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共法、不共法。善現!是名一切法,諸菩薩摩訶薩於此一切法皆無所有、無礙、無著,應學應知。

18.何謂善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善法?佛告善現:謂孝順父母,供養沙門婆羅門,敬事師長,施性福業事,戒性福業事,修性福業事,供侍病者俱行福,方便善巧俱行福,十善業道,所謂,離斷生命,離不與取,離欲邪行,離虛誑語,離離間語,離麤惡語,離雜穢語,無貪無瞋,正見。有十種想,所謂脹想,膿爛想,異赤想,青瘀想,破壞想,啄噉想,離散想,骸骨想,焚燒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有十隨念,所謂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戒隨念,捨隨念,天隨念,入出息隨念,寂靜隨念,死隨念,身隨念。善現!此等名善法。

19.何謂不善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不善法?佛告善現:謂十不善業道,即斷生命,不與取,欲邪行,虛誑語,離間語,麤惡語,雜穢語,貪欲,瞋恚,邪見,及忿恨,覆惱,諂誑,矯害,嫉慳慢等。

20何謂有記法、何謂無記法?

善現!此等名不善法。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有記法?佛告善現:即諸善法及不善法,名有記法。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無記法,佛告善現:謂無記身業,無記語業,無記意業,無記四大種,無記五根,無記六處,無記無色法,無記五蘊,無記十二處,無記十八界,無記異熟法。善現!此等名無記法。

21.何謂世間法、何謂出世間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世間法?佛告善現:謂世間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十業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十二支緣起法。善現!此等名世間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出世間法?佛告善現:謂出世間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未知當知根、已知根、具知根。有尋有伺三摩地、無尋唯伺三摩地、無尋無伺三摩地。明解脫,念正知,如理作意,有八解脫。謂有色觀諸色,是初解脫。內無色想觀外色,是第二解脫。淨解脫身作證,是第三解脫。超一切色想,滅有對想不思惟種種相,入無邊空,空無邊處具足住,是第四解脫。超一切空無邊處,入無邊識,識無邊處具足住,是第五解脫。超一切識無邊處,入無所有,無所有處具足住,是第六解脫。超一切無所有處,入非想非非想處具足住,是第七解脫。超一切非想非非想處,入滅想受定具足住,是第八解脫。

有九次第定,謂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住,是初定。尋伺寂靜內等淨心一趣性,無尋無伺定生喜樂,入第二靜慮具足住,是第二定。離喜住捨具念正知身受樂聖說住捨具念樂住,入第三靜慮具足住,是第三定。斷樂斷苦先喜憂沒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入第四靜慮具足住,是第四定。超一切色想滅有對想不思惟種種想,入無邊空,空無邊處具足住,是第五定。超一切空無邊處,入無邊識,識無邊處具足住,是第六定。超一切識無邊處,入無所有,無所有處具足住,是第七定。超一切無所有處,入非想非非想處具足住,是第八定。超一切非想非非想處,入滅想受定具足住,是第九定。

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六到彼岸,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善現!此等名出世間法。

22.何謂有漏法?何謂無漏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有漏法?佛告善現:世間,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所有一切墮三界法。善現!是名有漏法。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無漏法?佛告善現:謂出世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三解脫門,六到彼岸,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善現!此等名無漏法。

23.何謂有為法?何謂無為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有為法?佛告善現:謂欲界繫法,色界繫法,無色界繫法,五蘊,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三解脫門,六到彼岸,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所有一切有生,有住,有異,有滅法。善現!是名有為法。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無為法?佛告善現:若法無生無住無異無滅可得,所謂貪盡,瞋盡,癡盡,真如,法界,法性,法住,法定,不虛妄性,不變異性,離生性,平等性,實際。善現!此等名無為法。

24.何謂共法?何謂不共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共法?佛告善現:謂世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善現!此等名共法,何以故,共異生故。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不共法?佛告善現:謂無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三解脫門,六到彼岸,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善現!此等名不共法,何以故?不共異生故。

25.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如是等自相空法,不應執著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如是等自相空法,不應執著,何以故?以諸法自相不可分別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以無二而為方便覺一切法,何以故?以一切法無動相故。善現!於一切法無二無動是菩薩句義,以是故,無句義是菩薩句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六(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