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四十
            初分般若行相品第十之三(2)


一、前言

40卷上半部須菩提尊者提出菩薩摩訶薩,當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根、塵、識、觸所緣生受等諸相,及其世間一切法對待語等,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當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觀根、塵、識、觸所緣生受等諸相皆性空,及其世間一切法對待語等皆性空,是在行般若波羅蜜多。總之,以方便善巧觀耳根、聲塵、耳識、觸所緣生受等諸相皆性空、不空,及其世間一切法對待語等皆性空、不空,是在行般若波羅蜜多。以方便善巧當觀鼻舌根、香味塵、鼻舌識、觸所緣生受等諸相皆性空、不空,及其世間一切法對待語等皆性空、不空,是在行般若波羅蜜多。以方便善巧觀舌界舌界性空,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諸法亦不離空,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意不離空。

菩薩摩訶薩以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身界身界性空,身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諸法亦不離空,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身不離空。以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意界意界性空,意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諸法亦不離空,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身不離空。以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地界,不行地界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不行水火風空識界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六大,不行六大界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大界,不行六大界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40卷下部須菩提尊者再說,菩薩摩訶薩當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觀六大性空,亦不離空,是在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四聖諦,不行四聖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四聖諦四聖諦性空,不離四聖諦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十二因緣觀,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十二因緣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十二因緣性空,空非十二因緣,十二因緣不離空,空不離十二因緣。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及不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性空,再觀四靜慮等非四靜慮,空是四靜慮等。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卅七道品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卅七道品性空,空即是卅七道品。

所以菩薩摩訶薩要以善巧方便來觀一切行法具空性與空相,不執取一切修行境界相及世間一切常、無常等對待語諸法相,如此才能證得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此行法即是般若波羅蜜多的智慧,菩薩應能對於一切法觀其無所有、不可得,具有不即不離,能知而能離等智慧,如此就能成就菩提分法。

 

二、經文()

9.菩薩摩訶薩當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觀六大性空,亦不離空,是在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地界地界性空,水火風空識界水火風空識界性空,舍利子!是地界非地界,空是地界,空非地界,地界不離空,空不離地界,地界即是空,空即是地界,水火風空識界亦復如是。

10.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四聖諦,不行四聖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苦聖諦,不行苦聖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不行集滅道聖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1)不行苦聖諦常、無常,不行苦聖諦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常、無常,不行集滅道聖諦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2)不行苦聖諦樂、苦,不行苦聖諦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樂、苦,不行集滅道聖諦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3)不行苦聖諦我、無我,不行苦聖諦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我、無我,不行集滅道聖諦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4)不行苦聖諦淨、不淨,不行苦聖諦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淨、不淨,不行集滅道聖諦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5)不行苦聖諦空、不空,不行苦聖諦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空、不空,不行集滅道聖諦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6)不行苦聖諦無相、有相,不行苦聖諦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無相、有相,不行集滅道聖諦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7)不行苦聖諦無願、有願,不行苦聖諦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無願、有願,不行集滅道聖諦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8)不行苦聖諦寂靜、不寂靜,不行苦聖諦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不行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9)不行苦聖諦遠離、不遠離,不行苦聖諦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遠離、不遠離,不行集滅道聖諦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11.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四聖諦四聖諦性空,不離四聖諦空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苦聖諦苦聖諦性空,集滅道聖諦集滅道聖諦性空,舍利子!是苦聖諦非苦聖諦,空是苦聖諦,空非苦聖諦,苦聖諦不離空,空不離苦聖諦,苦聖諦即是空空即是苦聖諦,集滅道聖諦亦復如是。

12.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十二因緣觀,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十二因緣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無明,不行無明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1)不行無明常、無常,不行無明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常、無常,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2)不行無明樂、苦,不行無明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樂、苦,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3)不行無明我、無我,不行無明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我、無我,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4)不行無明淨、不淨,不行無明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淨、不淨,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5)不行無明空、不空,不行無明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空、不空,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6)不行無明無相、有相,不行無明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有相,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7)不行無明無願、有願,不行無明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有願,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8)不行無明寂靜、不寂靜,不行無明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不寂靜,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9)不行無明遠離、不遠離,不行無明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不遠離,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13.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十二因緣性空,空非十二因緣,十二因緣不離空,空不離十二因緣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無明無明性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性空,舍利子!是無明非無明,空是無明,空非無明,無明不離空,空不離無明,無明即是空,空即是無明,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亦復如是。

14.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及不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四靜慮,不行四靜慮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1)不行四靜慮常、無常,不行四靜慮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常、無常,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2)不行四靜慮樂、苦,不行四靜慮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樂、苦,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3)不行四靜慮我、無我,不行四靜慮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我、無我,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4)不行四靜慮淨、不淨,不行四靜慮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淨、不淨,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5)不行四靜慮空、不空,不行四靜慮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空、不空,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6)不行四靜慮無相、有相,不行四靜慮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有相,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7)不行四靜慮無願、有願,不行四靜慮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願、有願,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8)不行四靜慮寂靜、不寂靜,不行四靜慮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不寂靜,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9)不行四靜慮遠離、不遠離,不行四靜慮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離,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15.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性空,再觀四靜慮等非四靜慮,空是四靜慮等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四靜慮四靜慮性空,四無量四無色定四無量四無色定性空,舍利子!是四靜慮非四靜慮,空是四靜慮,空非四靜慮,四靜慮不離空,空不離四靜慮,四靜慮即是空,空即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復如是。

16.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卅七道品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四念住,不行四念住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1)不行四念住常、無常,不行四念住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常、無常,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2)不行四念住樂、苦,不行四念住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樂、苦,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3)不行四念住我、無我,不行四念住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我、無我,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4)不行四念住淨、不淨,不行四念住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淨、不淨,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5)不行四念住空、不空,不行四念住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不空,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6)不行四念住無相、有相,不行四念住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相、有相,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7)不行四念住無願、有願,不行四念住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願、有願,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8)不行四念住寂靜、不寂靜,不行四念住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9)不行四念住遠離、不遠離,不行四念住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17.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卅七道品性空,空即是卅七道品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四念住四念住性空,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性空,舍利子!是四念住非四念住,空是四念住,空非四念住,四念住不離空,空不離四念住,四念住即是空,空即是四念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亦復如是。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