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三十九
            初分般若行相品第十之二


一、前言

38卷中須菩提尊者又述說,開始宣說什麼是般若波羅蜜多,何故名般若波羅蜜多?誰應修般若波羅蜜多?此般若波羅蜜多為何所用?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要觀察一切法、境界無所有、不可得,即是在行般若波羅蜜多。

須菩提尊者又提出說,般若波羅蜜多之意義、內含為何?誰應該修習?如何修?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能觀法無所有、不可得是為般若波羅蜜多。當觀一切法門、境界無所有、不可得。要如何觀?由內空故,外空故,內外空故,空空故,大空故,勝義空故,有為空故,無為空故,畢竟空故,無際空故,散空故,無變異空故,本性空故,自相空故,共相空故,一切法空故,不可得空故,無性空故,自性空故,無性自性空故。

所以六度、六根、六塵、六識、觸緣所生諸受等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觀六大、四聖諦、十二因緣觀等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觀廿空、四靜慮、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眼、六通、卅七道品等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觀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法無所有、不可得。觀法界、法性、法住、法定、實際、平等性、離生性法無所有、不可得,觀預流法、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法無所有、不可得,觀菩薩法無所有、不可得,觀一切法常、無常等對待語諸法無所有、不可得。

因一切法具有廿空觀故,可觀諸法無所有、不可得,觀一切法皆無所有、不可得時,心應不沈沒亦不憂悔,亦不驚不恐不怖。行者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能如實知其境,離諸境自性。何以知般若波羅蜜多自性?以及諸法自性?記得無性為諸法自性。能知諸法自性,能離諸法自性、諸法法相。如此修即能成辦一切相智,知一切法無生無成辦。菩薩摩訶薩成辦一切相智,得身、語、意清淨。

菩薩摩訶薩應以善巧方便修般若波羅蜜多,知諸法、諸法相非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行諸法、行諸法相非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無善巧方便,執六根、六塵、六識、緣所生諸受等諸相時非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無善巧方便,執六大等諸相時非般若波羅蜜多。從38卷開始的《大般若經》才正式說明如何修,如何方便修,如何觀諸法無自性,如何能知、能離一切境,如何以方便智來達到對諸法能知、能離之境界,如此修下去,就能得一切相智。

39卷中須菩提說,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修四聖諦、十二因緣觀,則非行般若波羅蜜多;無方便善巧修四靜慮、四無量心、四無色定等,則非行般若波羅蜜多;無方便善巧修卅七道品、六度等相,則非行般若波羅蜜多;無方便善巧修五眼、六神通等相,則非行般若波羅蜜多;無方便善巧修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作是念我行般若波羅蜜多,是有所得行相,即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一切法住想勝解,即非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尚不能證聲聞、獨覺般涅槃地,若得無上正等菩提,無有是處。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五蘊,不行五蘊相,是為行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觀色色性空,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性空,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離空,空不離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六根處常、無常等對待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觀眼處眼處性空,耳鼻舌身意處耳鼻舌身意處性空,眼處非眼處,空是眼處,空非眼處,眼處不離空,空不離眼處,眼處即是空,空即是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六塵處常、無常等對待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觀六塵處六塵處性空,聲香味觸法處聲香味觸法處性空,色處非色處,空是色處,空非色處,色處不離空,空不離色處,色處即是空,空即是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亦復如是。

所以本39卷須菩提提示,要以方便善巧行般若波羅蜜多,在諸法門、諸境界、諸智慧中,若有所行、若無所行,即是在行般若波羅蜜多。在諸法中對待語不應有行或不行之法,如此就是在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作是念我行般若波羅蜜多,是有所得行相,即非行般若波羅蜜多。更重要者若菩薩摩訶薩連聲聞、獨覺般涅槃地都不能證得,而說要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無有是處。

另外,菩薩摩訶薩當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要觀色色性空,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性空,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離空,空不離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要觀根塵性空,是根塵非根塵,空是根塵,空非根塵,根塵不離空,空不離根塵,塵即是空,空即是根塵。

 

二、經文

1.無方便善巧修四聖諦,則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苦聖諦,若行苦聖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若行集滅道聖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1)若行苦聖諦常、無常,若行苦聖諦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常、無常,若行集滅道聖諦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2)若行苦聖諦樂、苦,若行苦聖諦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樂、苦,若行集滅道聖諦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3)若行苦聖諦我、無我,若行苦聖諦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我、無我,若行集滅道聖諦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4)若行苦聖諦淨、不淨,若行苦聖諦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淨、不淨,若行集滅道聖諦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5)若行苦聖諦空、不空,若行苦聖諦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空、不空,若行集滅道聖諦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6)若行苦聖諦無相、有相,若行苦聖諦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無相、有相,若行集滅道聖諦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7)若行苦聖諦無願、有願,若行苦聖諦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無願、有願,若行集滅道聖諦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8)若行苦聖諦寂靜、不寂靜,若行苦聖諦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若行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9)若行苦聖諦遠離、不遠離,若行苦聖諦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遠離、不遠離,若行集滅道聖諦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2.無方便善巧修十二因緣觀,則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無明,若行無明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1)若行無明常、無常,若行無明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常、無常,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2)若行無明樂、苦,若行無明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樂、苦,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3)若行無明我、無我,若行無明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我、無我,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4)若行無明淨、不淨,若行無明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淨、不淨,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5)若行無明空、不空,若行無明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空、不空,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6)若行無明無相、有相,若行無明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有相,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7)若行無明無願、有願,若行無明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有願,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8)若行無明寂靜、不寂靜,若行無明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不寂靜,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9)若行無明遠離、不遠離,若行無明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不遠離,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3.無方便善巧修四靜慮、四無量心、四無色定等,則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四靜慮,若行四靜慮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1)若行四靜慮常、無常,若行四靜慮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常、無常,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2)若行四靜慮樂、苦,若行四靜慮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樂、苦,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3)若行四靜慮我、無我,若行四靜慮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我、無我,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4)若行四靜慮淨、不淨,若行四靜慮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淨、不淨,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5)若行四靜慮空、不空,若行四靜慮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空、不空,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6)若行四靜慮無相、有相,若行四靜慮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有相,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7)若行四靜慮無願、有願,若行四靜慮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願、有願,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8)若行四靜慮寂靜、不寂靜,若行四靜慮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不寂靜,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9)若行四靜慮遠離、不遠離,若行四靜慮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離,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4.無方便善巧修卅七道品等相,則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四念住,若行四念住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1)若行四念住常、無常,若行四念住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常、無常,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2)若行四念住樂、苦,若行四念住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樂、苦,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3)若行四念住我、無我,若行四念住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我、無我,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4)若行四念住淨、不淨,若行四念住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淨、不淨,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5)若行四念住空、不空,若行四念住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不空,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6)若行四念住無相、有相,若行四念住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相、有相,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7)若行四念住無願、有願,若行四念住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願、有願,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8)若行四念住寂靜、不寂靜,若行四念住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9)若行四念住遠離、不遠離,若行四念住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5.無方便善巧修六度,則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布施波羅蜜多,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1)若行布施波羅蜜多常、無常,若行布施波羅蜜多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常、無常,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2)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樂、苦,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苦,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3)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我、無我,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我、無我,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4)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淨、不淨,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不淨,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5)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空、不空,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不空,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6)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無相、有相,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相、有相,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7)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無願、有願,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願、有願,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8)若行布施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若行布施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9)若行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若行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6.無方便善巧修五眼、六神通等相,則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五眼,若行五眼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若行六神通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1)若行五眼常、無常,若行五眼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常、無常,若行六神通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2)若行五眼樂、苦,若行五眼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樂、苦,若行六神通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3)若行五眼我、無我,若行五眼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我、無我,若行六神通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4)若行五眼淨、不淨,若行五眼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淨、不淨,若行六神通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5)若行五眼空、不空,若行五眼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空、不空,若行六神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6)若行五眼無相、有相,若行五眼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無相、有相,若行六神通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7)若行五眼無願、有願,若行五眼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無願、有願,若行六神通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8)若行五眼寂靜、不寂靜,若行五眼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寂靜、不寂靜,若行六神通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9)若行五眼遠離、不遠離,若行五眼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遠離、不遠離,若行六神通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7.無方便善巧修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佛十力,若行佛十力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1)若行佛十力常、無常,若行佛十力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常、無常,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2)若行佛十力樂、苦,若行佛十力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樂、苦,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3)若行佛十力我、無我,若行佛十力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我、無我,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4)若行佛十力淨、不淨,若行佛十力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淨、不淨,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5)若行佛十力空、不空,若行佛十力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不空,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6)若行佛十力無相、有相,若行佛十力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相、有相,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7)若行佛十力無願、有願,若行佛十力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願、有願,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8)若行佛十力寂靜、不寂靜,若行佛十力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寂靜、不寂靜,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9)若行佛十力遠離、不遠離,若行佛十力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遠離、不遠離,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8.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作是念我行般若波羅蜜多,是有所得行相,即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作是念,我行般若波羅蜜多,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作是念,我是菩薩摩訶薩,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作是念,彼行般若波羅蜜多,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作是念,彼是菩薩摩訶薩,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作是念,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為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等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此名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

9.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一切法住想勝解,即非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語舍利子言: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1)若於色住想勝解,便於色作加行,若於受、想、行、識住想勝解,便於受、想、行、識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2)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眼處住想勝解,便於眼處作加行,若於耳、鼻、舌、身、意處住想勝解,便於耳、鼻、舌、身、意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3)若於色處住想勝解,便於色處作加行,若於聲、香、味、觸、法處住想勝解,便於聲香味觸法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4)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5)若於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6)若於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7)若於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8)若於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9)若於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10)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地界住想勝解,便於地界作加行,若於水、火、風、空識界住想勝解,便於水火風空識界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11)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苦聖諦住想勝解,便於苦聖諦作加行,若於集、滅、道聖諦住想勝解,便於集、滅、道聖諦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12)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無明住想勝解,便於無明作加行,若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住想勝解,便於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13)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四靜慮住想勝解,便於四靜慮作加行,若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住想勝解,便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14)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四念住住想勝解,便於四念住作加行,若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住想勝解,便於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15)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布施波羅蜜多住想勝解,便於布施波羅蜜多作加行,若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住想勝解,便於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16)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五眼住想勝解,便於五眼作加行,若於六神通住想勝解,便於六神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17)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佛十力住想勝解,便於佛十力作加行,若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住想勝解,便於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18)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聲聞及於彼法住想勝解,便於聲聞及於彼法作加行,若於獨覺、菩薩、如來及於彼法住想勝解,便於獨覺、菩薩、如來及於彼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10.菩薩摩訶薩尚不能證聲聞、獨覺般涅槃地,若得無上正等菩提,無有是處

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尚不能證聲聞、獨覺般涅槃地,若得無上正等菩提,無有是處。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等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此名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

11.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五蘊,不行五蘊相,是為行般若波羅蜜多

時舍利子問善現言:云何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色,不行色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不行受、想、行、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1)不行色常、無常,不行色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常、無常,不行受想行識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2)不行色樂、苦,不行色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樂、苦,不行受想行識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3)不行色我、無我,不行色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我、無我,不行受想行識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4)不行色淨、不淨,不行色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淨、不淨,不行受想行識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5)不行色空、不空,不行色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空、不空,不行受想行識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6)不行色無相、有相,不行色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無相、有相,不行受想行識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7)不行色無願、有願,不行色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無願、有願,不行受想行識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8)不行色寂靜、不寂靜,不行色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寂靜、不寂靜,不行受想行識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9)不行色遠離、不遠離,不行色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遠離、不遠離,不行受想行識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12.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觀色色性空,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性空,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離空,空不離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色色性空,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性空,舍利子!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離空,空不離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13.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六根處常、無常等對待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眼處,不行眼處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1)不行眼處常、無常,不行眼處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常、無常,不行耳鼻舌身意處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2)不行眼處樂、苦,不行眼處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樂、苦,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3)不行眼處我、無我,不行眼處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我、無我,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4)不行眼處淨、不淨,不行眼處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5)不行眼處空、不空,不行眼處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空、不空,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6)不行眼處無相、有相,不行眼處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無相、有相,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7)不行眼處無願、有願,不行眼處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無願、有願,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8)不行眼處寂靜、不寂靜,不行眼處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寂靜,不行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9)不行眼處遠離、不遠離,不行眼處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遠離、不遠離,不行耳鼻舌身意處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14.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觀眼處眼處性空,耳鼻舌身意處耳鼻舌身意處性空,眼處非眼處,空是眼處,空非眼處,眼處不離空,空不離眼處,眼處即是空,空即是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亦復如是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眼處眼處性空,耳鼻舌身意處耳鼻舌身意處性空,舍利子!是眼處非眼處,空是眼處,空非眼處,眼處不離空,空不離眼處,眼處即是空,空即是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亦復如是。

15.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六塵處常、無常等對待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色處,不行色處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1)不行色處常、無常,不行色處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常、無常,不行聲香味觸法處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2)不行色處樂、苦,不行色處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樂、苦,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3)不行色處我、無我,不行色處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我、無我,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4)不行色處淨、不淨,不行色處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淨、不淨,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5)不行色處空、不空,不行色處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空、不空,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6)不行色處無相、有相,不行色處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無相、有相,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7)不行色處無願、有願,不行色處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無願、有願,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8)不行色處寂靜、不寂靜,不行色處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寂靜,不行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9)不行色處遠離、不遠離,不行色處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遠離、不遠離,不行聲香味觸法處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16.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觀六塵處六塵處性空,聲香味觸法處聲香味觸法處性空,色處非色處,空是色處,空非色處,色處不離空,空不離色處,色處即是空,空即是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亦復如是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色處色處性空,聲香味觸法處聲香味觸法處性空。舍利子!是色處非色處,空是色處,空非色處,色處不離空,空不離色處,色處即是空,空即是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亦復如是。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九(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