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三十七
              初分無住品第九之二(2)


一、前言

37卷初分無住品中,須菩提尊者說,五眼、六神通、有情乃至知者見者、各隨念者、於一切想、三三昧、六波羅蜜多、卅七道品、佛慈、佛十力、佛智、諸如幻乃至五取蘊、諸對待相、三世、三性、三界繫、諸聖眾等、諸法界諸法、五蘊等名相等均無所住亦非不住。

進於言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五蘊亦復如是;六處即是空,空即是六處;六塵即是空,空即是六塵;眼界、色界、眼識界即是空,眼觸等所緣生諸受空;耳界、聲界、耳識界即是空,耳觸等所緣生諸受空;鼻界、香界、鼻耳識界即是空,鼻觸等所緣生諸受空;舌界、味界、舌識界即是空,舌觸等所緣生諸受空;身界、觸界、身識界即是空,身觸等所緣生諸受空;意界、法界、意識界即是空,意觸等所緣生諸受空;六大即是空,空即是六大;四聖諦即是空,空即是四聖諦;十二因緣即是空,空即是十二因緣;四無量心、四靜慮、四無色定即是空,空即是四無量心、四靜慮、四無色定;五眼、六神通即是空,空即是五眼、六神通;六波羅蜜多即是空,空即是六波羅蜜多;卅七道品即是空,空即是卅七道品。所以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一切法,即是菩薩摩訶薩。

37卷中,須菩提尊者繼續說,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佛十力,乃至不應住一切相智;不應住諸字、諸字所引;不應住諸法及其對待語;不應住真如等諸法;不應住陀羅尼門、三摩地門,因諸法皆空性故,所以菩薩摩訶薩當如是觀。

接著須菩提尊者又說,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五蘊諸加行;不住六根處諸加行;不住六塵處諸加行;不住眼識界等諸加行;不住耳、鼻、舌、身、意識界等諸加行;不住六大等諸加行;不住四聖諦、十二因緣、四靜慮、五眼、六通、六度、卅七道品等諸加行,不住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加行,不住諸字及諸字所引等諸加行,不住常、無常等對待語等諸加行,不住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等諸加行。

須菩提尊者又說,要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攝五蘊,不攝受非五蘊,本性空故,乃至三摩地門亦復如是。應以本性空觀一切法,即心無行處,入菩薩無所攝三摩地,因廿空觀智力故。一切相智非取相修得,以相與非相俱不可取故,以本性空悟入一切智智,既悟入已,不取五蘊相,一切法自相,皆空不可得。諸法不見所觀一切智智,不見能觀般若,不見觀者及觀所依處,以如是等諸離相門,於一切智智深生信解,於一切法皆無取著,以諸法實相不可得故。

菩薩摩訶薩修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所取著,即能到彼岸,若於諸法少有取著,則不能到彼岸。能觀一切法非法、非非法故,於一切法雖無所取,而能成辦一切事業。

所以由須菩提尊者所提,確無有一菩薩摩訶薩法、般若波羅蜜多法,修佛法解脫道應如是觀之,要圓滿般若波羅蜜多,應以本性空觀一切法,行者不應執取一法、不應不執取一法,不即、不離,相應、不相應諸一切法,是證入無上正等正覺之妙法。

 

二、經文

1.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佛十力,乃至不應住一切相智,諸法空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佛十力,不應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世尊!佛十力、佛十力性空,乃至一切相智、一切相智性空。世尊!是佛十力非佛十力空,是佛十力空非佛十力,佛十力不離空,空不離佛十力,佛十力即是空,空即是佛十力,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佛十力,乃至不應住一切相智。

2.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諸字、諸字所引,諸字及所引性空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諸字,不應住諸字所引,若一言所引,若二言所引,若多言所引,何以故?世尊!諸字諸字性空,諸字所引諸字所引性空。世尊!是諸字非諸字空,是諸字空非諸字,諸字不離空,空不離諸字,諸字即是空,空即是諸字,諸字所引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諸字,不應住諸字所引。

3.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諸法及其對待語,諸法及其對待語性空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諸法若常、若無常,不應住諸法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何以故?世尊!諸法常、無常諸法常、無常性空,乃至諸法遠離、不遠離諸法遠離、不遠離性空。世尊!是諸法常、無常非諸法常、無常空,是諸法常、無常空非諸法常、無常,諸法常、無常不離空,空不離諸法常、無常,諸法常、無常即是空,空即是諸法常、無常,諸法苦、樂乃至諸法遠離、不遠離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諸法常、無常,乃至不應住諸法遠離、不遠離。

4.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真如等諸法,真如諸法性空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真如,不應住法界、法性、實際、平等性、離生性,何以故?世尊!真如真如性空,乃至離生性離生性性空,世尊!是真如非真如空,是真如空非真如,真如不離空,空不離真如,真如即是空,空即是真如,法界乃至離生性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真如,乃至不應住離生性。

5.菩薩摩訶薩不應住陀羅尼門、三摩地門,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性空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一切陀羅尼門,不應住一切三摩地門,何以故?世尊!一切陀羅尼門一切陀羅尼門性空,一切三摩地門一切三摩地門性空,世尊!是一切陀羅尼門非一切陀羅尼門空,是一切陀羅尼門空,非一切陀羅尼門,一切陀羅尼門不離空,空不離一切陀羅尼門,一切陀羅尼門即是空,空即是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一切陀羅尼門,不應住一切三摩地門。

6.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五蘊諸加行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色,住受想行識,由此住故,於色作加行,於受想行識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7.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六根處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眼處,住耳鼻舌身意處,由此住故,於眼處作加行,乃至於意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8.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六塵處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色處,住聲香味觸法處,由此住故,於色處作加行,乃至於法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9.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眼識界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眼界,住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由此住故,於眼界作加行,乃至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10.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耳識界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耳界,住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由此住故,於耳界作加行,乃至於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11.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鼻識界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鼻界,住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由此住故,於鼻界作加行,乃至於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12.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舌識界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舌界,住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由此住故,於舌界作加行,乃至於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13.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身識界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身界,住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由此住故,於身界作加行,乃至於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14.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意識界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意界,住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由此住故,於意界作加行,乃至於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15.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六大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地界,住水、火、風、空識界,由此住故,於地界作加行,乃至於識界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16.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四聖諦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苦聖諦,住集滅道聖諦,由此住故,於苦聖諦作加行,於集滅道聖諦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17.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十二因緣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無明,住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由此住故,於無明作加行,乃至於老死愁歎苦憂惱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18.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四靜慮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四靜慮,住四無量、四無色定,由此住故,於四靜慮作加行,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19.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五眼、六通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五眼,住六神通,由此住故,於五眼作加行,於六神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20.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六度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佈施波羅蜜多,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由此住故,於佈施波羅蜜多作加行,乃至於般若波羅蜜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21.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卅七道品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四念住,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由此住故,於四念住作加行,乃至於八聖道支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22.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佛十力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佛十力,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由此住故,於佛十力作加行,乃至於一切相智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23.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諸字及諸字所引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諸字,住諸字所引,若一言所引,若二言所引。若多言所引,由此住故,於諸字作加行,於諸字所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24.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常、無常對待語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諸法若常、若無常,住諸法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由此住故,於諸法常、無常作加行,乃至於諸法遠離、不遠離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25.菩薩摩訶薩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羅蜜多,始能不住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等諸加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一切陀羅尼門,住一切三摩地門,由此住故,於一切陀羅尼門作加行,於一切三摩地門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何以故?

26.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攝五蘊,不攝受非五蘊,本性空故,乃至三摩地門亦復如是

世尊!色不應攝受,受想行識不應攝受,色既不應攝受便非色,受想行識既不應攝受便非受想行識。所以者何?本性空故。乃至一切陀羅尼門不應攝受一切三摩地門不應攝受,陀羅尼門既不應攝受便非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既不應攝受便非三摩地門,所以者何?本性空故。其所攝受修行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亦不應攝受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既不應攝受便非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本性空故。

27.應以本性空觀一切法,即心無行處,入菩薩無所攝三摩地,因廿空觀智力故

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以本性空觀一切法,作此觀時,於一切法心無行處,是名菩薩摩訶薩無所攝受三摩地,此三摩地微妙殊勝廣大無量,能集無邊無礙作用,不共一切聲聞獨覺,其所成辦一切相智亦不應攝受,如是一切相智既不應攝受便非一切相智,所以者何?以內空故,外空故,內外空故,空空故,大空故,勝義空故,有為空故,無為空故,畢竟空故,無際空故,散空故,無變異空故,本性空故,自相空故,共相空故,一切法空故,不可得空故,無性空故,自性空故,無性自性空故,何以故?

27.一切相智非取相修得,以相與非相俱不可取故

世尊!是一切相智非取相修得,所以者何?諸取相者皆是煩惱,何等為相,所謂色相受想行識相,乃至一切陀羅尼門相,一切三摩地門相,於此諸相而取著者,名為煩惱。若取相修得一切相智者,勝軍梵志,於一切智智,不應信解。何等名為彼信解相,謂於般若波羅蜜多深生淨信,由勝解力,思惟觀察一切智智,不以相方便,亦不以非相方便,以相與非相俱不可取故。

28.以本性空悟入一切智智,既悟入已,不取五蘊相,一切法自相,皆空不可得

是勝軍梵志,雖由信解力歸趣佛法名隨信行者,而能以本性空悟入一切智智,既悟入已,不取色相,不取受想行識相,乃至不取一切陀羅尼門相,不取一切三摩地門相,何以故?以一切法自相皆空,能取、所取俱不可得故,如是梵志,不以內得現觀而觀一切智智,不以外得現觀而觀一切智智,不以內外得現觀而觀一切智智,不以無智得現觀而觀一切智智,不以餘得現觀而觀一切智智,亦不以不得現觀而觀一切智智,所以者何?

29.諸法不見所觀一切智智,不見能觀般若,不見觀者及觀所依處

是勝軍梵志,不見所觀一切智智,不見能觀般若,不見觀者及觀所依處,是勝軍梵志,非於內色觀一切智智,非於內受想行識觀一切智智。非於外色觀一切智智,非於外受想行識觀一切智智。非於內外色觀一切智智,非於內外受想行識觀一切智智。亦非離色觀一切智智,亦非離受想行識觀一切智智。乃至非於內一切陀羅尼門觀一切智智,非於內一切三摩地門觀一切智智。非於外一切陀羅尼門觀一切智智,非於外一切三摩地門觀一切智智。非於內外一切陀羅尼門觀一切智智,非於內外一切三摩地門觀一切智智。亦非離一切陀羅尼門觀一切智智,亦非離一切三摩地門觀一切智智。何以故?若內、若外、若內外、若離內外皆不可得故。

30.以如是等諸離相門,於一切智智深生信解,於一切法皆無取著,以諸法實相不可得故

是勝軍梵志,以如是等諸離相門,於一切智智深生信解,由此信解,於一切法皆無取著,以諸法實相不可得故。如是梵志,以離相門,於一切智智得信解已,於一切法皆不取相,亦不思惟無相,諸法以相無相法皆不可得故。如是梵志,由勝解力,於一切法不取不捨,實相法中無取捨故,時彼梵志,於自信解,乃至於涅槃,亦不取著,所以者何?以一切法本性皆空不可取故。

31.菩薩摩訶薩修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所取著,能到彼岸,若於諸法少有取著,則不能到彼岸

世尊!菩薩摩訶薩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於一切法無所取著,能從此岸到彼岸故,若於諸法少有取著,則於彼岸非為能到,是故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取一切色,不取一切受想行識,以一切法無所取故乃至不取一切陀羅尼門,不取一切三摩地門,亦以一切法無所取故。

32.能觀一切法非法非非法故,於一切法雖無所取,而能成辦一切事業

是菩薩摩訶薩,雖於一切色,一切受想行識,乃至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若總、若別皆無所取,而以本願所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未圓滿故,及以本願所證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未成辦故,於其中間終不以不取一切相故而般涅槃,是菩薩摩訶薩。雖能圓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及能成辦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而不見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及不見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何以故?是四念住即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即非八聖道支,及佛十力即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即非一切相智,以一切法非法非非法故,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雖無所取,而能成辦一切事業。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七(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