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三十六
 
    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十六(2)


一、前言

36卷中世尊繼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及其一切對待語增語都非菩薩摩訶薩,同理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生、若滅,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若有煩惱、若無煩惱,若世間、若出世間,若雜染、若清淨,若屬生死、若屬涅槃,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故知菩薩摩訶薩都要能對境不執著。

進一步世尊再言,色等法及增語,色等常、無常等法及增語不可得,故執取者非菩薩摩訶薩,世間無有一法可名為菩薩摩訶薩,法界中無欲、色、無色界,欲、色、無色界中無法界,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應無所見,菩薩摩訶薩普於一切心、心所法不得不見,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36卷世尊開始講要當菩薩摩訶薩當要學般若波羅蜜多,對六根、六塵、六識,六觸緣所生諸受,六大、四聖諦、十二因緣、卅七道品等都要以般若波羅蜜多觀之。進而言之,菩薩當要斷一切煩惱法,煩惱法不斷不能成就佛道。當然菩薩要斷一切煩惱法,除用般若波羅蜜多去斷外,還得用四聖諦、十二因緣觀、三三昧、一切三摩地門等。菩薩當然亦要學習諸禪定般若波羅蜜多,佛十力等般若波羅蜜多,亦要學習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

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多中,當以方便般若波羅蜜多來實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當空一切法,以廿種觀空智來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在學習觀空時,當要學習六根塵識正性離生等法,同理觀一切法都是正性離生,如此修法才能知法離法,得般若波羅蜜多智慧。菩薩在學習正性離生時,要能應對一切法,以能知但不應著的態度去修學。為什麼要這樣做 ?因菩薩要體會本性本自清淨---自性本無相應不相應法,所以心本性非貪相應、非不相應,非瞋相應、非不相應,非癡相應、非不相應,非諸纏結隨眠相應、非不相應,非諸見、趣、漏、暴流、軛取等相應、非不相應,非諸聲聞、獨覺心等相應、非不相應。

總而言之,一切菩薩摩訶薩要行般若波羅蜜多,當要以不即不離的方便法來對一切境塵,以及修行中所出現的境界。要認識正性離生之道理,在做不到不黏、不著時,就要用廿種觀空智來修學。以方便般若波羅蜜多來達到目的。最後學習到對一切法、一切境界都能相應、不相應的境界。所以菩薩要能見一切法,不黏、不著,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其心不驚、不恐、不怖,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認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經文

1. 菩薩摩訶薩當學六根、六塵、六識等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欲滿布施波羅蜜多,當學般若波羅蜜多。(1)薩摩訶薩欲滿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當學般若波羅蜜多。(2)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色,當學般若波羅蜜多。(3)菩薩摩訶薩欲遍知受、想、行、識,當學般若波羅蜜多。(4)菩薩摩訶薩欲遍知眼處,當學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耳、鼻、舌、身、意處,當學般若波羅蜜多。(5)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色處,當學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聲、香、味、觸、法處,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2.菩薩摩訶薩當學六觸緣所生諸受般若波羅蜜多

(6)菩薩摩訶薩欲遍知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7)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8)菩薩摩訶薩欲遍知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9)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10)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11)菩薩摩訶薩欲遍知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3.菩薩摩訶薩當學六大般若波羅蜜多

(12)菩薩摩訶薩欲遍知地界,當學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欲遍知水、火、風、空識界,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4.菩薩摩訶薩當學四聖諦、十二因緣等般若波羅蜜多

 (13)薩摩訶薩欲遍知苦聖諦,當學般若波羅蜜多。(14)菩薩摩訶薩欲遍知集、滅、道聖諦,當學般若波羅蜜多。(15)菩薩摩訶薩欲遍知無明,當學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5.菩薩摩訶薩當學斷諸煩惱法等般若波羅蜜多

(16)菩薩摩訶薩欲永斷貪瞋癡,當學般若波羅蜜多。(17)菩薩摩訶薩欲永斷薩迦耶見、戒、禁、取、疑、欲、貪、瞋、恚,當學般若波羅蜜多。(18)菩薩摩訶薩欲永斷色貪、無色貪、無明、慢、掉舉,當學般若波羅蜜多。(19)菩薩摩訶薩欲永斷一切纏結隨眠,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6.菩薩摩訶薩當學斷諸煩惱法等般若波羅蜜多

(20)菩薩摩訶薩欲永斷四食(段食、觸食、思食、識食),當學般若波羅蜜多。(21)菩薩摩訶薩欲永斷四暴流(欲、有、見、無明)、軛取(欲軛、有軛、見軛、無明軛),當學般若波羅蜜多。(20)菩薩摩訶薩欲永斷四身繫(欲愛身繫、瞋恚身繫、戒道身繫、我見身繫)、四顛倒(常顛倒、樂顛倒、我顛倒、淨顛倒),當學般若波羅蜜多。(22)菩薩摩訶薩欲永斷三漏(欲漏、有漏、無明漏)、三不善根(貪不善根、瞋不善根、癡不善根),當學般若波羅蜜多。(23)菩薩摩訶薩欲遠離十不善業道(身三、口四、意三---不犯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癡邪見等),當學般若波羅蜜多。(24)菩薩摩訶薩欲習行十善業道(同上不犯即十善),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7.菩薩摩訶薩當學諸禪定般若波羅蜜多

(25)菩薩摩訶薩欲修四靜慮(色界四禪)、四無量(慈悲喜捨)、四無色定(無色界四空處定),當學般若波羅蜜多。(26)菩薩摩訶薩欲修四念住(身、受、心、法念處),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8.菩薩摩訶薩當學卅七道品、佛十力等般若波羅蜜多

(27)菩薩摩訶薩欲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當學般若波羅蜜多。(28)菩薩摩訶薩欲得佛十力,當學般若波羅蜜多。(29)菩薩摩訶薩欲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9.菩薩摩訶薩當學諸順逆禪定、神通等般若波羅蜜多

(30)菩薩摩訶薩欲得六神通自在,當學般若波羅蜜多。(31)菩薩摩訶薩欲得四靜慮、四無色定、滅盡定次第超越順逆自在,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10.菩薩摩訶薩當學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等般若波羅蜜多

(32)菩薩摩訶薩欲於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皆得自在,當學般若波羅蜜多。(33)菩薩摩訶薩欲得具覺支三摩地、師子遊戲三摩地、師子奮迅三摩地、師子頻伸三摩地、師子欠呿三摩地、健行三摩地、寶印三摩地、妙月三摩地、月幢相三摩地、一切法印三摩地、灌頂印三摩地、法界決定三摩地、決定幢相三摩地、金剛喻三摩地、入一切法印三摩地、安住定王三摩地、王印三摩地、精進力三摩地、等涌三摩地、入一切言詞決定三摩地、入一切名字決定三摩地、觀方三摩地、陀羅尼印三摩地、無忘失三摩地、諸法等趣海印三摩地、遍覆虛空三摩地、三輪清淨三摩地、趣向不退轉神通三摩地、器中涌出三摩地、最勝幢相三摩地、燒諸煩惱三摩地、降伏四魔三摩地、大智慧炬三摩地、出生十力三摩地、菩薩摩訶薩欲得如是等無量百千三摩地門,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11.菩薩摩訶薩當學滿諸所願、善根等般若波羅蜜多

(34)菩薩摩訶薩欲滿一切有情心之所願,當學般若波羅蜜多。(35)菩薩摩訶薩欲滿如是殊勝善根,由此善根,永不墮惡趣,不生貧賤家,不墮聲聞及獨覺地,於菩薩頂終不退墮,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12.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多當以方便般若波羅蜜多來實踐

時舍利子問善現言:「云何名為菩薩頂墮?」善現答言:「若諸菩薩無方便善巧而行六波羅蜜多,無方便善巧住三解脫門,墮於聲聞或獨覺地,不入菩薩正性離生,如是名為菩薩頂墮,即此頂墮亦名為生。」時舍利子即復問言:「何緣菩薩頂墮名生?」善現答言:「生謂法愛,若諸菩薩順道法愛,說名為生。」

13.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當空一切法

舍利子言:「何謂菩薩順道法愛?」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1)於色住空,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空,而起想著。(2)於色住無相,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無相,而起想著。(3)於色住無願,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無願,而起想著。(4)於色住無常,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無常,而起想著。(5)於色住苦,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苦,而起想著。(6)於色住無我,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無我,而起想著。(7)於色住不淨,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不淨,而起想著。(8)於色住寂靜,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寂靜,而起想著。(9)於色住遠離,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遠離,而起想著,是為菩薩順道法愛。」

14.菩薩摩訶薩於五蘊中、四聖諦、染淨諸法中當知如何斷、學、分辨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作是念言,是色應斷,是受、想、行、識應斷,由此故色應斷,由此故受、想、行、識應斷。是苦應遍知,由此故苦應遍知,是集應永斷。由此故集應永斷,是滅應作證。由此故滅應作證,是道應修習。由此故道應修習。是雜染、是清淨,是應親近、是不應親近。是應行、是不應行。是道、是非道。是應學、是不應學。

15.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要能執取般若波羅蜜多

是布施波羅蜜多,是非布施波羅蜜多。是淨戒波羅蜜多,是非淨戒波羅蜜多。是安忍波羅蜜多,是非安忍波羅蜜多。是精進波羅蜜多,是非精進波羅蜜多。是靜慮波羅蜜多,是非靜慮波羅蜜多。是般若波羅蜜多,是非般若波羅蜜多。

16.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當用善巧方便、無住想

是方便善巧,是非方便善巧。是菩薩生,是菩薩離生。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住如是等法而生想著,是為菩薩順道法愛。如是法愛說名為生,如宿食生能為過患。

17.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當觀一切法空,從廿空下手觀空

時舍利子問善現言:「云何菩薩摩訶薩入正性離生?」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1)不見內空,不待內空,而觀外空。(2)不見外空,不待外空,而觀內空。不待外空,而觀內外空。(3)不見內外空,不待內外空,而觀外空。不待內外空,而觀空空。(4)不見空空,不待空空,而觀內外空。不待空空,而觀大空。(5)不見大空,不待大空,而觀空空。不待大空,而觀勝義空。(6)不見勝義空,不待勝義空,而觀大空。不待勝義空,而觀有為空。(7)不見有為空,不待有為空,而觀勝義空。不待有為空,而觀無為空。(8)不見無為空,不待無為空,而觀有為空。不待無為空,而觀畢竟空。(9)不見畢竟空,不待畢竟空,而觀無為空。不待畢竟空,而觀無際空。(10)不見無際空,不待無際空,而觀畢竟空。不待無際空,而觀散空。(11)不見散空,不待散空,而觀無際空。不待散空,而觀無變異空。(12)不見無變異空,不待無變異空,而觀散空。不待無變異空,而觀本性空。(13)不見本性空,不待本性空,而觀無變異空。不待本性空,而觀自相空。(14)不見自相空,不待自相空,而觀本性空。不待自相空,而觀共相空。(15)不見共相空,不待共相空,而觀自相空。不待共相空,而觀一切法空。(16)不見一切法空,不待一切法空,而觀共相空。不待一切法空,而觀不可得空。(17)不見不可得空,不待不可得空,而觀一切法空。不待不可得空,而觀無性空。(18)不見無性空,不待無性空,而觀不可得空。不待無性空,而觀自性空。(19)不見自性空,不待自性空,而觀無性空。不待自性空,而觀無性自性空。(20)不見無性自性空,不待無性自性空,而觀自性空。」

18.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當觀空時是學習六根塵識正性離生

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作是觀,名入菩薩正性離生。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學。(1)色應知不應著,受、想、行、識應知不應著。色名應知不應著,受、想、行、識名應知不應著。(2)眼處應知不應著,耳鼻舌身意處應知不應著,眼處名應知不應著,耳鼻舌身意處名應知不應著。(3)色處應知不應著,聲、香、味、觸、法處應知不應著,色處名應知不應著,聲、香、味、觸、法處名應知不應著。(4)眼界、色界、眼識界應知不應著,眼界、色界、眼識界名應知不應著。(5)耳界、聲界、耳識界應知不應著,耳界、聲界、耳識界名應知不應著。(6)鼻界、香界、鼻識界應知不應著,鼻界、香界、鼻識界名應知不應著。(7)舌界、味界、舌識界應知不應著,舌界、味界、舌識界名應知不應著。(8)身界、觸界、身識界應知不應著,身界、觸界、身識界名應知不應著。(9)意界、法界、意識界應知不應著,意界、法界、意識界名應知不應著。

19.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當觀空時是學習六大、十二因緣等正性離生

(10)地界應知不應著,水、火、風、空、識界應知不應著,地界名應知不應著,水、火、風、空、識界名應知不應著。(11)苦聖諦應知不應著,集滅道聖諦應知不應著。(12)苦聖諦名應知不應著,集滅道聖諦名應知不應著。(13)無明應知不應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應知不應著,無明名應知不應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名應知不應著。

20.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當觀空時是學習四禪、八定、五眼、六神通等正性離生

(14)四靜慮應知不應著,四無量、四無色定應知不應著,四靜慮名應知不應著,四無量、四無色定名應知不應著。(15)五眼應知不應著,六神通應知不應著,五眼名應知不應著,六神通名應知不應著。

21.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當觀空時是學習六度、卅七道品正性離生

(16)布施波羅蜜多應知不應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應知不應著,布施波羅蜜多名應知不應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名應知不應著。(17)四念住應知不應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應知不應著,四念住名應知不應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名應知不應著。

22.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當觀空時是學習諸佛力、佛智正性離生

(18)佛十力應知不應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應知不應著,佛十力名應知不應著,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名應知不應著。

23.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對一切法能知但不應著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學。菩提心應知、不應著,菩提心名應知、不應著,無等等心應知、不應著,無等等心名應知、不應著,廣大心應知、不應著,廣大心名應知、不應著。何以故?是心非心本性淨故。

24.菩薩如何體會本性清淨---自性本無相應不相應法

時舍利子問善現言:是心云何本性清淨?善現答言:是心本性非貪相應非不相應,非瞋相應、非不相應,非癡相應非不相應,非諸纏結隨眠相應非不相應,非諸見暴流軛取等相應非不相應,非諸聲聞獨覺心等相應非不相應。舍利子!是心如是本性清淨。(待續)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