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三十六
 
    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十六(1)


一、前言

35卷下世尊續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非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理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常、若無常非菩薩摩訶薩,同理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若有願、若無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生、若滅,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若有煩惱、若無煩惱,若世間、若出世間,若雜染、若清淨,若屬生死、若屬涅槃,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故知菩薩摩訶薩都要能對境不執著。

最後世尊再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理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若有願、若無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故知菩薩摩訶薩都要能對境不執著。

36卷中世尊繼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及其一切對待語增語都非菩薩摩訶薩,同理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生、若滅,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若有煩惱、若無煩惱,若世間、若出世間,若雜染、若清淨,若屬生死、若屬涅槃,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故知菩薩摩訶薩都要能對境不執著。

進一步世尊再言,色等法及增語,色等常、無常等法及增語不可得,故執取者非菩薩摩訶薩,世間無有一法可名為菩薩摩訶薩,法界中無欲、色、無色界,欲、色、無色界中無法界,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應無所見,菩薩摩訶薩普於一切心、心所法不得不見,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總而言之,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及其一切對待語增語都非菩薩摩訶薩,都能不執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修證境界,以般若波羅蜜多智慧,來修行十度法。修般若波羅蜜多法時,要能知能離一切境,不應取一切境。

所以菩薩要能不見一法,法界中無欲、色、無色界,欲、色、無色界中無法界,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應無所見,菩薩摩訶薩不見法界中有六大,六大中不見法界,菩薩摩訶薩普於一切心、心所法不得不見,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其心不驚、不恐、不怖。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認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經文

1.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有為、若無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有漏、若無漏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生、若滅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善、若非善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有罪、若無罪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6.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煩惱、無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7.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世間、若出世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世間、出世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世間、出世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8.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雜染、若清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9.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屬生死、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屬生死、屬涅槃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0.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在內、在外、在兩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1.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可得、若不可得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可得、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可得、不可得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3.色等法及增語,色等常、無常等法及增語不可得,故執取者非菩薩摩訶薩

世尊!色等法及增語,色等常、無常等法及增語,既不可得,而言色等法增語及色等常、無常等法增語是菩薩摩訶薩者,無有是處。佛告善現:善哉善哉!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善現!色等法及色等常、無常等法不可得故,色等法增語及色等常、無常等法增語亦不可得。法及增語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故,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學。

14.無有一法可名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先所言,我不見有法可名菩薩摩訶薩者,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善現!諸法不見諸法,諸法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諸法,法界不見法界。善現!法界不見色界,色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受、想、行、識界,受、想、行、識界不見法界。善現!法界不見眼處界,眼處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耳、鼻、舌、身、意處界,耳、鼻、舌、身、意處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色處界,色處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聲、香、味、觸、法處界,聲、香、味、觸法處界不見法界。善現!法界不見眼界、色界、眼識界,眼界、色界、眼識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耳界、聲界、耳識界,耳界、聲界、耳識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鼻界、香界、鼻識界,鼻界、香界、鼻識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舌界、味界、舌識界,舌界、味界、舌識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身界、觸界、身識界,身界、觸界、身識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意界、法界、意識界,意界、法界、意識界不見法界。

15.菩薩摩訶薩不見法界中有六大,六大中不見法界

善現!法界不見地界,地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水火風空識界,水火風空識界不見法界。善現!法界不見苦聖諦界,苦聖諦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集滅道聖諦界,集滅道聖諦界不見法界。

16.法界不見欲、色、無色界,欲、色、無色界不見法界

善現!法界不見無明界,無明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界不見法界。

善現!法界不見欲界,欲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色、無色界,色、無色界不見法界。善現!有為界不見無為界,無為界不見有為界。何以故?善現!非離有為施設無為,非離無為施設有為故。

17.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應無所見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都無所見,於一切法無所見時,其心不驚、不恐、不怖於一切法心不沈沒亦不憂悔,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色,不見受、想、行、識。不見眼處,不見耳、鼻、舌、身、意處。不見色處,不見聲、香、味、觸、法處。不見眼界、色界、眼識界。不見耳界、聲界、耳識界。不見鼻界、香界、鼻識界。不見舌界、味界、舌識界。不見身界、觸界、身識界。不見意界、法界、意識界。不見地界,不見水火風空識界。不見苦聖諦,不見集滅道聖諦。不見無明,不見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見欲界,不見色、無色界,不見有為、不見無為,不見貪、瞋、癡,不見貪、瞋、癡斷。不見我,不見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使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見者。不見聲聞、不見聲聞法,不見獨覺、不見獨覺法,不見菩薩、不見菩薩法,不見佛、不見佛法,不見無上正等菩提。

18.菩薩摩訶薩普於一切心、心所法不得不見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都無所見,於一切法無所見時,其心不驚不恐不怖,於一切法心不沈沒亦不憂悔。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心不沈沒亦不憂悔。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普於一切心、心所法不得不見。由此因緣,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心不沈沒亦不憂悔。

19.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其心不驚不恐不怖。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普於一切意界、意識界,不得不見,如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其心不驚不恐不怖。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都無所得,應行般若波羅蜜多。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處不得般若波羅蜜多,不得般若波羅蜜多名,不得菩薩,不得菩薩名,不得菩薩心。善現!應如是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令於般若波羅蜜多修學究竟。(待續)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