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三十二
 
    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十二(2)


一、前言

32卷世尊開示陀羅尼門、三摩地門增語非菩薩摩訶薩,陀羅尼門、三摩地門增語之對待語若煩惱、若無煩惱,若世間、若出世間、若雜染、若清淨,若屬生死、若屬涅槃,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以及開示菩薩十地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菩薩十地增語之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若有願、若無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生、若滅,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若有煩惱、若無煩惱,若世間、若出世間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32卷世尊續開示,五眼、六神通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五眼、六神通等增語若常、若無常等對待語增語亦非菩薩摩訶薩。同理可說,五眼、六神通等增語之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若有願、若無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生、若滅,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若有煩惱、若無煩惱,若世間、若出世間,若雜染、若清淨,若屬生死、若屬涅槃,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世尊繼而言之,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等諸法增語非菩薩摩訶薩,以及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等之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理可知,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故知菩薩摩訶薩都要能對境不執著,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菩薩十地、五眼、六神通、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等諸法增語及其一切對待語增語,都能不執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修證境界,以般若波羅蜜多智慧,來修行六度、十度法。修般若波羅蜜多法時,要能知能離一切境,不應取一切境,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認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經文

28. 五眼、六神通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五眼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五眼、若六神通,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增語及六神通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9.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常、無常,若六神通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常、無常增語及六神通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樂、苦,若六神通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樂、苦增語及六神通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0.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樂、若苦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我、無我,若六神通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我、無我增語及六神通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1.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淨、若不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淨、不淨,若六神通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淨、不淨增語及六神通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2.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空、若不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空、不空,若六神通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空、不空增語及六神通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3.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有相、若無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有相、無相,若六神通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有相、無相增語及六神通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4.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有願、若無願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有願、無願,若六神通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有願、無願增語及六神通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5.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寂靜、若不寂靜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寂靜、不寂靜,若六神通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寂靜、不寂靜增語及六神通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6.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遠離、若不遠離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遠離、不遠離,若六神通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遠離、不遠離增語及六神通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7.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有為、若無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有為、無為,若六神通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有為、無為增語及六神通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8.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有漏、若無漏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有漏、無漏,若六神通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有漏、無漏增語及六神通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9.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生、若滅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生、滅,若六神通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生、滅增語及六神通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0.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善、若非善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善、非善,若六神通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善、非善增語及六神通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1.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有罪、若無罪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有罪、無罪,若六神通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有罪、無罪增語及六神通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2.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有煩惱、無煩惱,若六神通有煩惱、無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有煩惱、無煩惱增語及六神通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3.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世間、若出世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世間、出世間,若六神通世間、出世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世間、出世間增語及六神通世間、出世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4.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雜染、若清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雜染、清淨,若六神通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雜染、清淨增語及六神通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5.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屬生死、屬涅槃,若六神通屬生死、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屬生死、屬涅槃增語及六神通屬生死、屬涅槃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6.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在內、在外、在兩間,若六神通在內、在外、在兩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及六神通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7. 五眼、六神通增語若可得、若不可得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五眼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五眼可得、不可得,,若六神通可得、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五眼可得、不可得增語及六神通可得、不可得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六神通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8. 佛十力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佛十力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佛十力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佛十力增語及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佛十力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9. 佛十力等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佛十力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佛十力常、無常,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佛十力常、無常增語?及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佛十力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0. 佛十力等增語若樂、若苦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佛十力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佛十力樂、苦,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佛十力樂、苦增語及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佛十力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1. 佛十力等增語若我、若無我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佛十力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佛十力我、無我,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佛十力我、無我增語及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佛十力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2. 佛十力等增語若淨、若不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佛十力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佛十力淨、不淨,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佛十力淨、不淨增語及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佛十力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3. 佛十力等增語若空、若不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佛十力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佛十力空、不空,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佛十力空、不空增語及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佛十力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4. 佛十力等增語若有相、若無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佛十力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佛十力有相、無相,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佛十力有相、無相增語及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佛十力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二(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