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三十
 
      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


一、前言

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理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等增語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故知四聖諦、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若四聖諦、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八解脫、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聖諦、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及十遍處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聖諦、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八解脫等增語是菩薩摩訶薩?當然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增語也非是菩薩摩訶薩。

故知菩薩摩訶薩都要能對境不執著,三十七道品、四聖諦、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等諸法增語及其一切對待語增語,都能不執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修證境界,以般若波羅蜜多智慧,來修行六度、十度法。修般若波羅蜜多法時,要能知能離一切境,不應取一切境,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認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經文

1. 三十七道品增語若雜染、若清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雜染、清淨,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雜染、清淨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 三十七道品增語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屬生死、屬涅槃,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屬生死、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屬生死、屬涅槃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屬生死、屬涅槃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 三十七道品增語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在內、在外、在兩間,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在內、在外、在兩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 三十七道品增語若可得、若不可得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可得、不可得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可得、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可得、不可得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可得、不可得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四聖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苦聖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苦聖諦、若集滅道聖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增語及集滅道聖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6.四聖諦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常、無常,若集滅道聖諦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常、無常增語及集滅道聖諦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7.四聖諦增語若樂、若苦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樂、苦,若集滅道聖諦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樂、苦增語及集滅道聖諦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8.四聖諦增語若我、若無我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我、無我,若集滅道聖諦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我、無我增語及集滅道聖諦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9.四聖諦增語若淨、若不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淨、不淨,若集滅道聖諦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淨、不淨增語及集滅道聖諦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0.四聖諦增語若空、若不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空、不空,若集滅道聖諦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空、不空增語及集滅道聖諦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1.四聖諦增語若有相、若無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有相、無相,若集滅道聖諦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有相、無相增語及集滅道聖諦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2.四聖諦增語若有願、若無願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有願、無願,若集滅道聖諦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有願、無願增語及集滅道聖諦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3.四聖諦增語若寂靜、若不寂靜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寂靜、不寂靜,若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寂靜、不寂靜增語及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4.四聖諦增語若遠離、若不遠離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遠離、不遠離,若集滅道聖諦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遠離、不遠離增語及集滅道聖諦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5.四聖諦增語若有為、若無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有為、無為,若集滅道聖諦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有為、無為增語及集滅道聖諦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6.四聖諦增語若有漏、若無漏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有漏、無漏,若集滅道聖諦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有漏、無漏增語及集滅道聖諦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7.四聖諦增語若生、若滅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生、滅,若集滅道聖諦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生、滅增語及集滅道聖諦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8.四聖諦增語若善、若非善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善、非善,若集滅道聖諦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善、非善增語及集滅道聖諦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9.四聖諦增語若有罪、若無罪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有罪、無罪,若集滅道聖諦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有罪、無罪增語及集滅道聖諦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0.四聖諦增語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有煩惱、無煩惱,若集滅道聖諦有煩惱、無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有煩惱、無煩惱增語及集滅道聖諦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0.四聖諦增語若世間、若出世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世間、出世間,若集滅道聖諦世間、出世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世間、出世間增語及集滅道聖諦世間、出世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1.四聖諦增語若雜染、若清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雜染、清淨,若集滅道聖諦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雜染、清淨增語及集滅道聖諦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2.四聖諦增語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屬生死、屬涅槃,若集滅道聖諦屬生死、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屬生死、屬涅槃增語及集滅道聖諦屬生死、屬涅槃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3.四聖諦增語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在內、在外在兩間,若集滅道聖諦在內、在外在兩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及集滅道聖諦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4.四聖諦增語若可得、若不可得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苦聖諦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苦聖諦可得、不可得,若集滅道聖諦可得、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苦聖諦可得、不可得增語及集滅道聖諦可得、不可得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5.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四靜慮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四靜慮、若四無量、四無色定,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6.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常、無常,若四無量、四無色定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常、無常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7.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樂、若苦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樂、苦,若四無量、四無色定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樂、苦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8.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我、若無我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我、無我,若四無量、四無色定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我、無我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9.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淨、若不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淨、不淨,若四無量、四無色定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淨、不淨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0.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空、若不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空、不空若四無量、四無色定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空、不空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1.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有相、若無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有相、無相,若四無量、四無色定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有相、無相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2.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有願、若無願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有願、無願,若四無量、四無色定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有願、無願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3.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寂靜、若不寂靜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寂靜、不寂靜,若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寂靜、不寂靜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4.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遠離、若不遠離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遠離、不遠離,若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遠離、不遠離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5.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有為、若無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有為、無為,若四無量、四無色定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有為、無為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6.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有漏、若無漏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有漏、無漏,若四無量、四無色定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有漏、無漏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無色定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7.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生、若滅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生、滅,若四無量、四無色定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生、滅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8.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善、若非善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善、非善,若四無量、四無色定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善、非善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9.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有罪、若無罪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有罪、無罪,若四無量、四無色定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有罪、無罪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0.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有煩惱、無煩惱,若四無量、四無色定有煩惱、無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有煩惱、無煩惱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1.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世間、若出世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世間、出世間,若四無量、四無色定世間、出世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世間、出世間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世間、出世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2.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雜染、若清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雜染、清淨,若四無量、四無色定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雜染、清淨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3.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屬生死、屬涅槃,若四無量、四無色定屬生死、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屬生死、屬涅槃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屬生死、屬涅槃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4.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在內、在外、在兩間,若四無量、四無色定在內、在外、在兩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5.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增語若可得、若不可得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靜慮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靜慮可得、不可得,若四無量、四無色定可得、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可得、不可得增語及四無量、四無色定可得、不可得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6.八解脫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八解脫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八解脫、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7.八解脫等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常、無常,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常、無常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8.八解脫等增語若樂、若苦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樂、苦,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樂、苦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9.八解脫等增語若我、若無我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我、無我,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我、無我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