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二十
 
      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十六(2之1)


一、前言

25卷世尊再開示六根界、六塵界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法,故知六根界、六塵界、六識界常、非常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故苦、樂,我、無我,淨、不淨,空、不空,有相、無相,有願、無願,寂靜、不寂靜,遠離、不遠離,有為、無為,有漏、無漏,生、滅,善、非善,有罪、無罪,有煩惱、無煩惱,世間、出世間,雜染、清淨,屬生死、屬涅槃,在內、在外、在兩間,可得、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故有為、無為,有漏、無漏,生、滅,善、非善,有罪、無罪,有煩惱、無煩惱,世間、出世間,雜染、清淨,屬生死、屬涅槃,在內、在外、在兩間,可得、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26卷中再開示六觸界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及六觸界常、非常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理六觸界苦、樂,我、無我,淨、不淨,空、不空,有相、無相,有願、無願,寂靜、不寂靜,遠離、不遠離,有為、無為,有漏、無漏,生、滅,善、非善,有罪、無罪,有煩惱、無煩惱,世間、出世間,雜染、清淨,屬生死、屬涅槃,在內、在外、在兩間,可得、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故有為、無為,有漏、無漏,生、滅,善、非善,有罪、無罪,有煩惱、無煩惱,世間、出世間,雜染、清淨,屬生死、屬涅槃,在內、在外、在兩間,可得、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26卷前段得知,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故諸菩薩摩訶薩都要對境不執著,都能不執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境界,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智慧,來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法時,要能知一切、能離一切境,不應取著一切境,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認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經文

1. 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眼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眼觸,若耳、鼻、舌、身、意、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常、非常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常、無常,若耳、鼻、舌、身、意、觸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常、無常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苦、若樂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樂、苦,若耳、鼻、舌、身、意、觸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樂、苦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 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我、若無我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我、無我,若耳、鼻、舌、身、意、觸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我、無我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淨、若不淨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淨、不淨,若耳、鼻、舌、身、意、觸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淨、不淨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6.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空、若不空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空、不空,若耳、鼻、舌、身、意、觸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空、不空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7.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有相、若無相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有相、無相,若耳、鼻、舌、身、意、觸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有相、無相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8.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有願、若無願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有願、無願,若耳、鼻、舌、身、意、觸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有願、無願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9.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寂、若寂靜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寂靜、不寂靜,若耳、鼻、舌、身、意、觸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寂靜、不寂靜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0.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遠離、若不遠離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遠離、不遠離,若耳、鼻、舌、身、意、觸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遠離、不遠離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1.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有為、若無為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有為、無為,若耳、鼻、舌、身、意、觸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有為、無為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2.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有漏、若無漏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有漏、無漏,若耳、鼻、舌、身、意、觸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有漏、無漏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3.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生、若滅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生、滅,若耳、鼻、舌、身、意、觸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生、滅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4.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善、若非善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善、非善,若耳、鼻、舌、身、意、觸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善、非善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5.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有罪、若無罪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有罪、無罪,若耳、鼻、舌、身、意、觸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有罪、無罪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6.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有煩惱、若無煩惱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有煩惱、無煩惱,若耳、鼻、舌、身、意、觸有煩惱、無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有煩惱、無煩惱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7.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世間、若出世間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世間、出世間,若耳、鼻、舌、身、意、觸世間、出世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世間、出世間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世間、出世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8.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雜染、若清淨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雜染、清淨,若耳、鼻、舌、身、意、觸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雜染、清淨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9.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生死、若涅槃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屬生死、屬涅槃,若耳、鼻、舌、身、意、觸屬生死、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屬生死、屬涅槃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屬生死、屬涅槃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0.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邊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在內、在外、在兩間,若耳、鼻、舌、身、意、觸在內、在外、在兩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1.因性非有故,故六觸界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觸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觸可得、不可得,若耳、鼻、舌、身、意、觸可得、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可得、不可得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觸可得、不可得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十六(待續)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