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二十
 
      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十四


一、前言

上段經文中學習到五蘊增語,及其常、無常等對待語諸法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一切菩薩摩訶薩、佛無上菩提等境界,都要對境不執著,不執取一切境,不黏一切境,如此才能得般若波羅蜜多智慧,行者修般若波羅蜜法,要能得境時不取其境,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認知,即是正知,如是去行,即是正行。

本段世尊再續講六根、六塵、六識界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因六根處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那有眼處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同樣的世尊亦講六塵、六識界等增語,性非有故,故不能說有菩薩摩訶薩。

同樣的,既然六根處、六塵處、六識界常、非常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故苦、樂,我、無我,淨、不淨,空、不空,有相、無相,有願、無願,寂靜、不寂靜,遠離、不遠離,有為、無為,有漏、無漏,生、滅,善、非善,有罪、無罪,有煩惱、無煩惱,世間、出世間,雜染、清淨,屬生死、屬涅槃,在內、在外、在兩間,可得、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本經文中我們學習到六根處、六塵處、六識界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法,亦學習到六根處、六塵處、六識界增語,及其常、無常等對待語諸法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故諸菩薩摩訶薩都要對境不執著,都能不執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境界,以如此般若波羅蜜多智慧,來行修般若波羅蜜多法時,要 能知能離一切境,不應取一切境,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認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經文

1.因性非有故,故六根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眼處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眼處,若耳、鼻、舌、身、意處,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因性非有故,故六根常、非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常、無常,若耳、鼻、舌、身、意處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常、無常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樂、苦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樂、苦,若耳、鼻、舌、身、意處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樂、苦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我、無我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我、無我,若耳、鼻、舌、身、意處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我、無我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淨、不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淨、不淨,若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淨、不淨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6.因性非有故,故六根空、不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此增語既非有?即耳、鼻、舌、身、意處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此增語既非有?世尊!若眼處空、不空,若耳、鼻、舌、身、意處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空、不空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7.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有相、無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有相、無相,若耳、鼻、舌、身、意處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有相、無相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8.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有願、無願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有願、無願,若耳、鼻、舌、身、意處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有願、無願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9.因性非有故,故六根寂靜、不寂靜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寂靜、不寂靜。若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寂靜、不寂靜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0.因性非有故,故六根遠離、不遠離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遠離、不遠離,若耳、鼻、舌、身、意處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遠離、不遠離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1.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有為、無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有為、無為,若耳、鼻、舌、身、意處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有為、無為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摩訶薩?

12.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有漏、無漏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有漏、無漏,若耳、鼻、舌、身、意處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有漏、無漏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3.因性非有故,故六根生、滅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生、滅,若耳、鼻、舌、身、意處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生、滅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4.因性非有故,故六根善、非善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善、非善,若耳、鼻、舌、身、意處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善、非善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5.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有罪、無罪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有罪、無罪,若耳、鼻、舌、身、意處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有罪、無罪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6.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有煩惱、無煩惱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有煩惱、無煩惱,若耳、鼻、舌、身、意處有煩惱、無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有煩惱、無煩惱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7.因性非有故,故六根世間、出世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世間、出世間,若耳、鼻、舌、身、意處世間、出世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世間、出世間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世間、出世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8.因性非有故,故六根雜染、清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雜染、清淨,若耳、鼻、舌、身、意處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雜染、清淨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9.因性非有故,故六根屬生死、屬涅槃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屬生死、屬涅槃。若耳、鼻、舌、身、意處屬生死、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屬生死、屬涅槃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屬生死、屬涅槃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0.因性非有故,故六根在內、在外、在兩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在內、在外、在兩間,若耳、鼻、舌、身、意處在內、在外、在兩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1.因性非有故,故六根可得、不可得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處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處可得、不可得,若耳、鼻、舌、身、意處可得、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可得、不可得增語及耳、鼻、舌、身、意處可得、不可得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2.因性非有故,故六塵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色處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色處,若聲、香、味、觸、法處,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3.因性非有故,故六塵常、非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常、無常,若聲、香、味、觸、法處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常、無常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4.因性非有故,故六塵樂、苦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樂、苦,若聲、香、味、觸、法處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樂、苦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5.因性非有故,故六塵我、無我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我、無我,若聲、香、味、觸、法處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我、無我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6.因性非有故,故六塵淨、不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淨、不淨,若聲、香、味、觸、法處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淨、不淨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7.因性非有故,故六塵空、不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空、不空,若聲、香、味、觸、法處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空、不空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8.因性非有故,故六塵有相、無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有相、無相,若聲、香、味、觸、法處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有相、無相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9.因性非有故,故六塵有願、無願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有願、無願,若聲、香、味、觸、法處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有願、無願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0.因性非有故,故六塵寂靜、不寂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寂靜、不寂靜,若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寂靜、不寂靜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1.因性非有故,故六塵遠離、不遠離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遠離、不遠離,若聲、香、味、觸、法處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遠離、不遠離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2.因性非有故,故六塵有為、無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有為、無為,若聲、香、味、觸、法處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有為、無為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3.因性非有故,故六塵有漏、無漏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有漏、無漏,若聲、香、味、觸、法處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有漏、無漏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4.因性非有故,故六塵生、滅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生滅,若聲、香、味、觸、法處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生滅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5.因性非有故,故六塵善、非善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善、非善,若聲、香、味、觸、法處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善、非善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6.因性非有故,故六塵有罪、無罪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有罪、無罪,若聲、香、味、觸、法處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有罪、無罪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7.因性非有故,故六塵有煩惱、無煩惱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有煩惱、無煩惱,若聲、香、味、觸、法處有煩惱、無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有煩惱、無煩惱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8.因性非有故,故六塵世間、出世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世間、出世間,若聲、香、味、觸、法處世間、出世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世間、出世間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世間、出世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9.因性非有故,故六塵雜染、清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雜染、清淨,若聲、香、味、觸、法處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雜染、清淨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0.因性非有故,故六塵屬生死、屬涅槃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屬生死、屬涅槃,若聲、香、味、觸、法處屬生死、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屬生死、屬涅槃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屬生死、屬涅槃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1.因性非有故,故六塵在內、在外、在兩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在內、在外、在兩間,若聲、香、味、觸、法處在內、在外、在兩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2.因性非有故,故六塵可得、不可得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處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處可得、不可得,若聲、香、味、觸、法處可得、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處可得、不可得增語及聲、香、味、觸、法處可得、不可得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處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處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3.因性非有故,故六識界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眼界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眼界,若耳、鼻、舌、身、意界,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界增語及耳、鼻、舌、身、意界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4.因性非有故,故六識界常、 非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界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界常、無常,若耳、鼻、舌、身、意界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界常、無常增語及耳、鼻、舌、身、意界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5.因性非有故,故六識界樂、苦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界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界樂苦,若耳、鼻、舌、身、意界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界樂苦增語及耳、鼻、舌、身、意界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6.因性非有故,故六識界我、無我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界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界我、無我,若耳、鼻、舌、身、意界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界我、無我增語及耳、鼻、舌、身、意界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7.因性非有故,故六識界淨、不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界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界淨、不淨,若耳、鼻、舌、身、意界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界淨、不淨增語及耳、鼻、舌、身、意界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8.因性非有故,故六識界空、不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界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界空、不空,若耳、鼻、舌、身、意界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界空不空增語及耳、鼻、舌、身、意界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9.因性非有故,故六識界有相、無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界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界有相、無相,若耳、鼻、舌、身、意界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界有相、無相增語及耳、鼻、舌、身、意界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0.因性非有故,故六識界有願、無願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界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界有願、無願,若耳、鼻、舌、身、意界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界有願、無願增語及耳、鼻、舌、身、意界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1.因性非有故,故六識界寂靜、不寂靜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界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界寂靜、不寂靜,若耳、鼻、舌、身、意界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界寂靜、不寂靜增語及耳、鼻、舌、身、意界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2.因性非有故,故六識界遠離、不遠離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眼界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眼界遠離、不遠離,若耳、鼻、舌、身、意界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界遠離、不遠離增語及耳、鼻、舌、身、意界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十四(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