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二十
 
      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十三(2之2)


一、前言

23中前世尊繼續提示小乘四果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小乘四果常、非常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繼提獨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獨覺常、非常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行增語非菩薩摩訶薩,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非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常、非常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佛無上正等菩提常、非常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故小乘四果、獨覺、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等非菩薩摩訶薩,四果、獨覺、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佛無上正等菩提常、非常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所以上述諸法等常、非常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樣地,前述諸法的苦、樂增語非菩薩摩訶薩;不可說我、無我增語,淨、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空、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有相、無相增語,有願、無願增語,寂靜、不寂靜增語,遠離、不遠離增語,有為、無為增語,有漏、無漏增語,生、滅增語,善、非善增語,有罪、無罪增語,有煩惱、無煩惱增語,世間、出世間增語,雜染、清淨增語,屬生死、屬涅槃增語,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得、不得增語等,均非菩薩摩訶薩法。

本段世尊講五蘊增語為什麼非菩薩摩訶薩?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那裡有色增語及受、想、行、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說色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受、想、行、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故五蘊常、非常等對待語增語亦非菩薩摩訶薩,因性非有故,不可言說五蘊等一切法對待語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因此,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樂、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我、無我增語,淨、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空、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有相、無相增語,有願、無願增語,寂靜、不寂靜增語,遠離、不遠離增語,有為、無為增語,有漏、無漏增語,生、滅增語,善、非善增語,有罪、無罪增語,有煩惱、無煩惱增語,世間、出世間增語,雜染、清淨增語,屬生死、屬涅槃增語,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得、不得增語等,均非菩薩摩訶薩法,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

由本段經文中學習到五蘊增語,及其常、無常等對待語諸法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一切菩薩摩訶薩、佛無上菩提等境界,都要對境不執著,不執取一切境,不黏一切境,如此才能得般若波羅蜜多智慧,行者修般若波羅蜜法,要能得境時不取其境,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認知,即是正知,如是去行,即是正行。

 

二、經文

1.五蘊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性非有故,不可言五蘊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爾時,佛告具壽善現,汝觀何義言,即色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色、若受、想、行、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增語及受、想、行、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常、非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常、無常,若受、想、行、識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常、無常增語及受、想、行、識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 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樂、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樂苦,若受、想、行、識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樂苦增語及受、想、行、識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我、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我、無我,若受、想、行、識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我、無我增語及受、想、行、識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淨、非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淨、不淨,若受、想、行、識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淨、不淨增語及受、想、行、識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6.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空、不空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空、不空,若受、想、行、識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空、不空增語及受、想、行、識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7.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有相、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有相、無相,若受、想、行、識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有相、無相增語及受、想、行、識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8.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有願、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有願、無願,若受、想、行、識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有願、無願增語及受、想、行、識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9.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寂靜、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寂靜、不寂靜,若受、想、行、識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寂靜、不寂靜增語及受、想、行、識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0.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遠離、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遠離、不遠離,若受、想、行、識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遠離、不遠離增語及受、想、行、識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1.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有為、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有為、無為,若受、想、行、識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有為、無為增語及受、想、行、識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2.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有漏、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有漏、無漏,若受、想、行、識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有漏、無漏增語及受、想、行、識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3.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生、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生滅,若受、想、行、識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生滅增語及受、想、行、識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4.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善、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善、非善,若受、想、行、識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善、非善增語及受、想、行、識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5.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有罪、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有罪、無罪,若受、想、行、識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有罪、無罪增語及受、想、行、識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6.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有煩惱、無煩惱,若受、想、行、識有煩惱、無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有煩惱、無煩惱增語及受、想、行、識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7.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世間、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世間、出世間,若受、想、行、識世間、出世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世間、出世間增語及受、想、行、識世間、出世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8.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雜染、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雜染、清淨,若受、想、行、識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雜染、清淨增語及受、想、行、識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9.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生死、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屬生死、屬涅槃,若受、想、行、識屬生死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屬生死、屬涅槃增語及受、想、行、識屬生死、屬涅槃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0.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在內、在外、在兩間,若受、想、行、識在內、在外、在兩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及受、想、行、識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1.五蘊諸法性非有故,不可說五蘊可得、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色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色可得、不可得,若受、想、行、識可得、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可得、不可得增語及受、想、行、識可得、不可得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十三(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