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十
 
      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八


一、前言

卷18經文繼續講各名相增語及常、無常等對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增語者在前已述說,現再重述一次,所言增語者即是由無意義的聲塵,轉化成有語義者之語言稱之為增語。聲塵本來無詮表任何語義之塵境,當其聲音轉成有殊勝意義的聲音者,即稱之為「增語」。

續前經文,六根界、六塵界、六識界、六觸、六觸緣所生諸受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六根界、六塵界、六識界、六觸、六觸緣所生諸受等對常、無常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樣地,樂、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我、無我增語,淨、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空、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有相、無相增語,有願、無願增語,寂靜、不寂靜增語,遠離、不遠離增語,有為、無為增語,有漏、無漏增語,生、滅增語,善、非善增語,有罪、無罪增語,有煩惱、無煩惱增語,世間、出世間增語,雜染、清淨增語,屬生死、屬涅槃增語,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等,均非菩薩摩訶薩,可得、不可得增語也非菩薩摩訶薩。

由此段經文知悉,世尊提示我們諸法一切名相及語義中,均無有菩薩摩訶薩。不管五蘊增語、六根處增語、六塵處增語的諸法對待語、正逆等法增語中,均無有菩薩摩訶薩法。進而言之,六根界、六塵界、六識界、六觸、六觸緣所生諸受等增語諸法的對待語、正逆等法中,均無有菩薩摩訶薩法。

 

二、經文

1.六根界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六根界常、非常等對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即眼界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界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界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2.六塵界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六塵界常、非常等對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即色界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界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界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界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3.六識界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六識界常、非常等對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即眼識界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識界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識界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識界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4.六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六觸常、非常等對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即眼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5.六根觸所緣所生諸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六根觸所生諸受常、非常等對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八(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