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九
             初分轉生品第四之三(1)


一、前言

上次《大般若經》對五眼的說明,讓我們對其真實的境界有所了知,在本段轉生品四之三中,世尊又開示了六神通的真實境界,使我們對六神通境界了知後,能與魔境做一比較,才不會把鬼神通當成真正的神通,讓我們有所警惕而不會淪墜。

世尊說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引發六神通波羅蜜多,一者神境智證通、二者天耳智證通、三者他心智證通、四者宿住隨念智證通、五者天眼智證通、六者漏盡智證通等。

然而什麼是神境智證通?有菩薩得神境智證通時,能起無量種的大神變事,能震動十方各如殑伽沙界、大地等物,變一為多、變多為一。或顯、或隱,迅速無礙,山崖、牆壁直過如空,凌虛往來猶如飛鳥,地中出沒如出沒水。水上經行如經行地,身出煙焰如燎高原,體注眾流如銷雪嶺,日月神德威勢難當,以手抆摩光明隱蔽,乃至淨居轉身自在,如斯神變無量無邊,是為神境智證通。

何者為天耳智證通真實境界?有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引發天耳智證通。天耳智證通最勝清淨過人天耳,能如實聞各世界,情、非情類種種音聲,遍聞一切地獄聲、傍生聲、鬼界聲、人聲、天聲、聲聞聲、獨覺聲、菩薩聲、如來聲,訶毀生死聲、讚歎涅槃聲、棄背有為聲、趣向菩提聲、厭惡有漏聲、欣樂無漏聲、稱揚三寶聲、摧伏異道聲、論議決擇聲、諷誦經典聲、勸斷諸惡聲、教修眾善聲、拔濟苦難聲、慶慰歡樂聲,如是等聲,若大若小,皆能遍聞,無障無礙。

何者為他心智證通?有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引發他心智證通。他心智證通者,能如實知十方界他有情類心、心所法,遍知有情類眾生心態,貪心、離貪心;瞋心、離瞋心;癡心、離癡心;愛心、離愛心;取心、離取心;聚心、散心;小心、大心;舉心、下心;寂靜心、不寂靜心;掉心、不掉心;定心、不定心;解脫心、不解脫心;有漏心、無漏心;有亹心、無亹心;有上心、無上心等,都能如實知。

何者為宿住隨念智證通?有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引發宿住隨念智證通。菩薩得宿住隨念智證通,能如實知十方界一切有情諸宿住事,所謂隨念若自、若他,一心、乃至千萬心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日、乃至千萬日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月、乃至千萬月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歲、乃至千萬歲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劫、乃至千萬劫、百千俱胝那庾多劫諸宿住事。或復隨念,前際所有諸宿住事,謂如是彼處,如是狀貌,如是言說,若略、若廣,若自、若他,諸宿住事皆能隨念而如實知。

何者為天眼智證通?有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引發天眼智證通!菩薩得天眼智證通,最勝清淨過人天眼,能如實見十方界情、非情類種種色像,所謂普見諸有情類死時、生時,妙色、麤色,若勝、若劣,善趣、惡趣,諸如是等種種色像,因此復知諸有情類隨業力用受生差別,如是有情成就身妙行,成就語妙行,成就意妙行,讚美賢聖正見因緣,身壞命終當昇善趣,或生天上,或生人中,受諸妙樂。如是有情成就身惡行,成就語惡行,成就意惡行,誹毀賢聖、邪見因緣,身壞命終,當墮惡趣,或生地獄、或生傍生、或生鬼界、或生邊地、下賤穢惡,有情類中受諸劇苦,如是有情種種業類,受果差別皆如實知。

何者為漏盡智證通?有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引發漏盡智證通!菩薩得漏盡智證通,能如實知十方界一切有情,若自、若他漏盡、不盡,此通依止金剛喻定,斷諸障習,方得圓滿,得不退轉菩薩地時,於一切漏亦名為盡,畢竟不起現前故。菩薩雖得此漏盡通,不墮聲聞及獨覺地,唯趣無上正等菩提。

大菩薩雖具足神境智用、天耳作用、他心智用、宿住智用、天眼作用、漏盡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諸智證通性,不著諸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如是諸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因菩薩達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

 

二、經文

1. 神境智證通真實境界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引發六神通波羅蜜多。何等為六?一者神境智證通波羅蜜多,二者天耳智證通波羅蜜多,三者他心智證通波羅蜜多,四者宿住隨念智證通波羅蜜多,五者天眼智證通波羅蜜多,六者漏盡智證通波羅蜜多。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神境智證通波羅蜜多?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神境智證通,起無量種大神變事。所謂震動十方各如殑伽沙界、大地等物,變一為多、變多為一。或顯或隱迅速無礙,山崖牆壁直過如空,凌虛往來猶如飛鳥,地中出沒如出沒水。水上經行如經行地,身出煙焰如燎高原,體注眾流如銷雪嶺,日月神德威勢難當,以手抆摩光明隱蔽,乃至淨居轉身自在,如斯神變無量無邊。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具如是神境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神境智證通性,不著神境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如是神境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今引發神境智通,為自娛樂、為娛樂他,唯除為得一切智智。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神境智證通波羅蜜多。

2.天耳智證通真實境界

爾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天耳智證通波羅蜜多?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天耳智證通最勝清淨過人天耳,能如實聞十方各如殑伽沙界,情、非情類種種音聲,所謂遍聞一切地獄聲、傍生聲、鬼界聲、人聲、天聲、聲聞聲、獨覺聲、菩薩聲、如來聲、訶毀生死聲、讚歎涅槃聲、棄背有為聲、趣向菩提聲、厭惡有漏聲、欣樂無漏聲、稱揚三寶聲、摧伏異道聲、論議決擇聲、諷誦經典聲、勸斷諸惡聲、教修眾善聲、拔濟苦難聲、慶慰歡樂聲,如是等聲,若大若小,皆能遍聞,無障無礙。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具如是天耳作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天耳智證通性,不著天耳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如是天耳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今引發天耳智通,為自娛樂,為娛樂他,唯除為得一切智智。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天耳智證通波羅蜜多。

3.他心智證通真實境界

爾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他心智證通波羅蜜多?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他心智證通,能如實知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他有情類心、心所法,所謂遍知他有情類若有貪心,如實知有貪心;若離貪心,如實知離貪心;若有瞋心,如實知有瞋心;若離瞋心,如實知離瞋心;若有癡心,如實知有癡心;若離癡心,如實知離癡心;若有愛心,如實知有愛心;若離愛心,如實知離愛心;若有取心,如實知有取心;若離取心,如實知離取心;若聚心,如實知聚心;若散心,如實知散心;若小心,如實知小心;若大心,如實知大心;若舉心,如實知舉心;若下心,如實知下心;若寂靜心,如實知寂靜心;若不寂靜心,如實知不寂靜心;若掉心,如實知掉心;若不掉心,如實知不掉心;若定心,如實知定心;若不定心,如實知不定心;若解脫心,如實知解脫心;若不解脫心,如實知不解脫心;若有漏心,如實知有漏心;若無漏心,如實知無漏心;若有亹心,如實知有亹心;若無亹心,如實知無亹心;若有上心,如實知有上心;若無上心,如實知無上心。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具如是他心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他心智證通性,不著他心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如是他心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今引發他心智通,為自娛樂,為娛樂他,唯除為得一切智智。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他心智證通波羅蜜多。

4.宿住隨念智證通真實境界

爾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宿住隨念智證通波羅蜜多?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宿住隨念智證通,能如實知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有情諸宿住事,所謂隨念,若自、若他,一心、十心、百心、千心、多百千心,頃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日、十日、百日、千日、多百千日,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月、十月、百月、千月、多百千月,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歲、十歲、百歲、千歲、多百千歲,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劫、十劫、百劫、千劫、多百千劫,乃至無量無數、百千俱胝那庾多劫,諸宿住事。或復隨念,前際所有諸宿住事,謂如是彼處,如是狀貌,如是言說,若略、若廣,若自、若他,諸宿住事皆能隨念。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具如是宿住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宿住隨念智證通性,不著宿住隨念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宿住隨念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今引發宿住智通,為自娛樂,為娛樂他,唯除為得一切智智。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宿住隨念智證通波羅蜜多。

5.天眼智證通真實境界

爾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天眼智證通波羅蜜多?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天眼智證通,最勝清淨過人天眼,能如實見十方各如殑伽沙界情、非情類種種色像,所謂普見諸有情類死時、生時,妙色、麤色,若勝、若劣,善趣、惡趣,諸如是等種種色像,因此復知諸有情類隨業力用受生差別,如是有情成就身妙行,成就語妙行,成就意妙行,讚美賢聖正見因緣,身壞命終當昇善趣,或生天上,或生人中,受諸妙樂。如是有情成就身惡行,成就語惡行,成就意惡行,誹毀賢聖、邪見因緣,身壞命終,當墮惡趣,或生地獄、或生傍生、或生鬼界、或生邊地、下賤穢惡,有情類中受諸劇苦,如是有情種種業類,受果差別皆如實知。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具如是天眼作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天眼智證通性,不著天眼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如是天眼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今引發天眼智通,為自娛樂,為娛樂他,唯除為得一切智智。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天眼智證通波羅蜜多。

6.漏盡智證通真實境界

爾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漏盡智證通波羅蜜多?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漏盡智證通,能如實知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有情,若自、若他漏盡、不盡,此通依止金剛喻定,斷諸障習,方得圓滿,得不退轉菩薩地時,於一切漏亦名為盡,畢竟不起現在前故。菩薩雖得此漏盡通,不墮聲聞及獨覺地,唯趣無上正等菩提,不復希求餘義利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具如是漏盡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漏盡智證通性,不著漏盡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如是漏盡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今引發漏盡智通,為自娛樂,為娛樂他,唯除為得一切智智。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漏盡智證通波羅蜜多。

如是,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圓滿清淨六神通波羅蜜多,由此六神通波羅蜜多圓滿清淨故,便得圓滿一切智智,謂一切智,一切相智。(待續)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