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六
      初分相應品第三之三(1)


一、前言

行者在世間禪之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境修行中,都有階段性的境界,但一遇任何境界後當不執著,才能節節上進,這是修行者不得不知的原則。若行者著迷在一切境界中,小者進境遲滯外,有時尚有為魔所利用的時候。

待行者能了知菩提覺性與幻心之分別後,當再學習三三昧,證得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在此修證中,以空一切相才能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空一切相已,當行者已空掉一切法時,不能再因要空一切法,而變為淪落入「空執」中,也就是說反過來執取空。當再以空、不空來面對一切法,如此才能進一步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所以世尊又告誡我們,對一切法不要有相應、不相應的法執,能「若相應、若不相應」,如此才是真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這是在初分相應品第三之二中所述,「若相應、若不相應」可說是中道觀的行相。

上次說到「若相應、若不相應」法,若在因地位中,也可說「若相應」是佛心相應,「若不相應」是無餘習相應。佛心開發出來後,有靈知靈覺的心,但當餘習未盡時,應認真學習不相應法。在覺地位時,一切似有法又似無法,似有覺又似無覺,要知即能有覺,要不知即能無覺。故對一切事境不是不知,知而又能不執,即是說「若不相應」。如此「若相應、若不相應」法即修成,當得真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本節相應品第三之三中,也是相應品中最後一個法門,以「有、非有」來面對一切法(境界),才能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有」安放在前,即是因行者先以「空」來面對一切法、一切修行境界後,當「空」已悟得時,就要開始回凡,來接受世間、出世間、出出世間一切境界,不然佛性就會因執空而靈覺變為遲鈍。但又怕行者迴凡後太執取有相,故世尊又告誡我們,對一切法雖以「有」來觀之,但不要執取,不要去黏上一切法境,故要觀以「非有」。

若真悟得「空」的行者,當能簡易地做到「有」、「非有」的境界,有其所有,空其所有,可說是「有」、「非有」法門的真諦。「有」、「非有」祇是一個法相代表,其間內容還包括「常」、「無常」,「我」、「無我」,「空」、「不空」,「寂靜」、「不寂靜」,「有相」、「無相」,「願」、「無願」等等諸法,若此「有」、「非有」的修證,行者能做到這樣的境界時,才真能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二、經文

1.五蘊不著有、非有始與般若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著色有,不著色非有。不著受、想、行、識有,不著受、想、行、識非有。不著色常,不著色無常。不著受、想、行、識常,不著受、想、行、識無常。不著色樂,不著色苦。不著受、想、行、識樂,不著受、想、行、識苦。不著色我,不著色無我。不著受、想、行、識我,不著受、想、行、識無我。不著色寂靜,不著色不寂靜。不著受、想、行、識寂靜,不著受、想、行、識不寂靜。不著色空,不著色不空。不著受、想、行、識空,不著受、想、行、識不空。不著色無相,不著色有相。不著受、想、行、識無相,不著受、想、行、識有相。不著色無願,不著色有願。不著受、想、行、識無願,不著受、想、行、識有願。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2.六根不著有、非有始與般若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著眼處有,不著眼處非有。不著耳、鼻、舌、身、意處有,不著耳、鼻、舌、身、意處非有。不著眼處常,不著眼處無常。不著耳、鼻、舌、身、意處常,不著耳、鼻、舌、身、意處無常。不著眼處樂,不著眼處苦。不著耳、鼻、舌、身、意處樂,不著耳、鼻、舌、身、意處苦。不著眼處我,不著眼處無我。不著耳、鼻、舌、身、意處我,不著耳、鼻、舌、身、意處無我。不著眼處寂靜,不著眼處不寂靜。不著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著耳、鼻、舌、身、意處不寂靜。不著眼處空,不著眼處不空。不著耳、鼻、舌、身、意處空,不著耳、鼻、舌、身、意處不空。不著眼處無相,不著眼處有相。不著耳、鼻、舌、身、意處無相,不著耳鼻舌身意處有相。不著眼處無願,不著眼處有願。不著耳、鼻、舌、身、意處無願,不著耳鼻舌身意處有願。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3.六塵不著有、非有始與般若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著色處有,不著色處非有。不著聲、香、味、觸、法處有,不著聲、香、味、觸、法處非有。不著色處常,不著色處無常。不著聲、香、味、觸、法處常,不著聲、香、味、觸、法處無常。不著色處樂,不著色處苦。不著聲、香、味、觸、法處樂,不著聲、香、味、觸、法處苦。不著色處我,不著色處無我。不著聲、香、味、觸、法處我,不著聲、香、味、觸、法處無我。不著色處寂靜,不著色處不寂靜。不著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著聲、香、味、觸、法處不寂靜。不著色處空,不著色處不空。不著聲、香、味、觸、法處空,不著聲、香、味、觸、法處不空。不著色處無相,不著色處有相。不著聲、香、味、觸、法處無相,不著聲、香、味、觸、法處有相。不著色處無願,不著色處有願。不著聲、香、味、觸、法處無願,不著聲、香、味、觸、法處有願。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4.六根界不著有、非有始與般若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著眼界有,不著眼界非有。不著耳、鼻、舌、身、意界有,不著耳、鼻、舌、身、意界非有。不著眼界常,不著眼界無常。不著耳、鼻、舌、身、意界常,不著耳、鼻、舌、身、意界無常。不著眼界樂,不著眼界苦。不著耳、鼻、舌、身、意界樂,不著耳、鼻、舌、身、意界苦。不著眼界我,不著眼界無我。不著耳、鼻、舌、身、意界我,不著耳、鼻、舌、身、意界無我。不著眼界寂靜,不著眼界不寂靜。不著耳、鼻、舌、身、意界寂靜,不著耳、鼻、舌、身、意界不寂靜。不著眼界空,不著眼界不空。不著耳、鼻、舌、身、意界空,不著耳、鼻、舌、身、意界不空。不著眼界無相,不著眼界有相。不著耳、鼻、舌、身、意界無相,不著耳、鼻、舌、身、意界有相。不著眼界無願,不著眼界有願。不著耳、鼻、舌、身、意界無願,不著耳、鼻、舌、身、意界有願。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5.六塵界不著有、非有始與般若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著色界有,不著色界非有。不著聲、香、味、觸法界有,不著聲、香、味、觸法界非有。不著色界常,不著色界無常。不著聲、香、味、觸法界常,不著聲、香、味、觸法界無常。不著色界樂,不著色界苦。不著聲、香、味、觸法界樂,不著聲、香、味、觸法界苦。不著色界我,不著色界無我。不著聲、香、味、觸法界我,不著聲、香、味、觸法界無我。不著色界寂靜,不著色界不寂靜。不著聲、香、味、觸法界寂靜,不著聲、香、味、觸法界不寂靜。不著色界空,不著色界不空。不著聲、香、味、觸法界空,不著聲、香、味、觸法界不空。不著色界無相,不著色界有相。不著聲、香、味、觸法界無相,不著聲、香、味、觸法界有相。不著色界無願,不著色界有願。不著聲、香、味、觸法界無願,不著聲、香、味、觸法界有願。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6.六識不著有、非有始與般若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著眼識界有,不著眼識界非有。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有,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非有。不著眼識界常,不著眼識界無常。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常,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無常。不著眼識界樂,不著眼識界苦。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樂,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苦。不著眼識界我,不著眼識界無我。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我,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無我。不著眼識界寂靜,不著眼識界不寂靜。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寂靜,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不寂靜。不著眼識界空,不著眼識界不空。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空,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不空。不著眼識界無相,不著眼識界有相。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無相,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有相。不著眼識界無願,不著眼識界有願。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無願,不著耳、鼻、舌、身、意識界有願。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7.六觸不著有、非有始與般若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著眼觸有,不著眼觸非有。不著耳鼻舌身意觸有,不著耳鼻舌身意觸非有。不著眼觸常,不著眼觸無常。不著耳鼻舌身意觸常,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無常。不著眼觸樂,不著眼觸苦。不著耳鼻舌身意觸樂,不著耳鼻舌身意觸苦。不著眼觸我,不著眼觸無我。不著耳鼻舌身意觸我,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無我。不著眼觸寂靜,不著眼觸不寂靜。不著耳鼻舌身意觸寂靜,不著耳鼻舌身意觸不寂靜。不著眼觸空,不著眼觸不空。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空,不著耳鼻舌身意觸不空。不著眼觸無相,不著眼觸有相。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無相,不著耳鼻舌身意觸有相。不著眼觸無願,不著眼觸有願。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無願,不著耳鼻舌身意觸有願。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8.五根所緣不著有、非有始與般若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常,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常。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常,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常。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樂,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苦。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樂,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苦。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我,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我。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我,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我。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寂靜。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寂靜。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空。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空。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相。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相。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願。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願。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9.六大不著有、非有始與般若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著地界有,不著地界非有。不著水火風空識界有,不著水火風空識界非有。不著地界常,不著地界無常。不著水火風空識界常,不著水火風空識界無常。不著地界樂,不著地界苦。不著水火風空識界樂,不著水火風空識界苦。不著地界我,不著地界無我。不著水火風空識界我,不著水火風空識界無我。不著地界寂靜,不著地界不寂靜。不著水火風空識界寂靜,不著水火風空識界不寂靜。不著地界空,不著地界不空。不著水火風空識界空,不著水火風空識界不空。不著地界無相,不著地界有相。不著水火風空識界無相,不著水火風空識界有相。不著地界無願,不著地界有願。不著水火風空識界無願,不著水火風空識界有願。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10.諸緣不著有、非有始與般若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著因緣有,不著因緣非有。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有,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非有。不著因緣常,不著因緣無常。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常,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無常。不著因緣樂,不著因緣苦。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樂,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苦。不著因緣我,不著因緣無我,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我,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無我。不著因緣寂靜,不著因緣不寂靜。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寂靜,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不寂靜。不著因緣空,不著因緣不空。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空,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不空。不著因緣無相,不著因緣有相。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無相,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有相。不著因緣無願,不著因緣有願。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無願,不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及從緣所生法有願。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11.十二因緣不著有、非有始與般若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著無明有,不著無明非有。不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有,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非有。不著無明常,不著無明無常。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常,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常。不著無明樂,不著無明苦。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樂,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苦。不著無明我,不著無明無我。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我,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我。不著無明寂靜,不著無明不寂靜。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寂靜。不著無明空,不著無明不空。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不空。不著無明無相,不著無明有相。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有相。不著無明無願,不著無明有願。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不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有願。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12.六度不著有、非有始與般若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著布施波羅蜜多有,不著布施波羅蜜多非有。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有。不著布施波羅蜜多常,不著布施波羅蜜多無常。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常,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常。不著布施波羅蜜多樂,不著布施波羅蜜多苦。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苦。不著布施波羅蜜多我,不著布施波羅蜜多無我。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我,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我。不著布施波羅蜜多寂靜,不著布施波羅蜜多不寂靜。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寂靜。不著布施波羅蜜多空,不著布施波羅蜜多不空。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空。不著布施波羅蜜多無相,不著布施波羅蜜多有相。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相,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相。不著布施波羅蜜多無願,不著布施波羅蜜多有願。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願,不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願。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13.十八空不著有、非有始與般若相應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著內空有,不著內空非有。不著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有,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非有。不著內空常,不著內空無常。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常,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常。不著內空樂,不著內空苦。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樂,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苦。不著內空我,不著內空無我。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我,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我。不著內空寂靜,不著內空不寂靜。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寂靜,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寂靜。不著內空空,不著內空不空。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空。不著內空無相,不著內空有相。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相,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相。不著內空無願,不著內空有願。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願,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願。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待續)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