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四
            初分學觀品第二之二(16)
 
    --
有關大般若法相總整理(13)


法相總整理(續)

 

廿八、四無所畏

1. 四無所畏內涵

四無所畏者,佛作誠言,我是一切正智人,若有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如實言是法不知,乃至不見是微畏相。以是故,我得安隱,得無所畏安住聖主處,如牛王在大眾中,師子吼能轉梵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一無畏也。

佛作誠言,我一切漏盡,若有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如實言是漏不盡,乃至不見是微畏相。以是故,我得安隱,得無所畏安住聖主處,如牛王在大眾中,師子吼能轉梵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二無畏也。

佛作誠言,我說障法,若有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如實言受是障法不障道,乃至不見是微畏相。以是故,我得安隱,得無所畏安住聖主處,如牛王在大眾中,師子吼能轉梵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三無畏也。

佛作誠言,我所說聖道能出世間,隨是道能盡諸苦,若有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如實言行是道不能出世間,不能盡苦,乃至不見是微畏相。以是故,我得安隱,得無所畏安住聖主處,如牛王在大眾中,師子吼能轉梵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四無畏也。

 

2.為何要說四無所畏

問曰:以何事故說四無所畏。答曰:有人言,佛自稱一切智、一切見,世間一切經書、技術、智巧、方便甚多無量。若一切眾生共知一切事猶尚難,況佛一人而有一切智。或有是事有是難,佛將無有畏而欲斷是疑妄,斷是難故佛說四無所畏。復次,若佛未出世間,外道等種種因緣,欺誑求道求福人,或食種種果,或食種種菜,或食種種草根,或食牛屎,或日一食稊稗,或二日或十日,一月、二月一食。如是等種種食,或衣樹皮、樹葉草、衣鹿皮,或衣板木,或在地臥,或臥杵上、枝上、灰上、棘上,或寒時入水,或熱時五熱自炙,或入水死、入火死、投巖死、斷食死,如是等種種苦行法中,求天上、求涅槃,亦教弟子令不捨是法,如是引致少智眾生以得供養。譬如螢火虫日未出時少多能照,若日出時千光明照,月及眾星皆無有明,豈況螢火。若佛未出世,諸外道輩小明照世得供養,佛出世時以大智光明,滅諸外道及其弟子,皆不復得供養。以失供養利故,便妄語謗佛及佛弟子。

 

3. 四無所畏之體為何

略說是四無所畏體,一者正知一切法,二者盡一切漏及習,三者說一切障道法,四者說盡苦道。是四法中若有如實言不能盡遍知,佛不畏是事。何以故?正遍知了了故。初二無畏為自功德具足故,後二無畏為具足利益眾生故。復次,初第三第四無畏中說智,第二無畏中說斷。智斷具足故,所為事畢。

 

4. 四無所畏與十力有何不同

問曰:十力皆名智,四無所畏亦是智,有何等異。答曰:廣說佛諸功德是力,略說是無畏。復次,能有所作是力,無所疑難是無畏。智慧集故名力,散諸無明故名無畏。集諸善法故名力,滅諸不善法故名無畏。自有智慧故名力,無能壞者故名無畏。智慧猛健是力,堪受問難是無畏。集諸智慧是名力,智慧外用是無畏。譬如轉輪聖王七寶成就是力,得是七寶已,周四天下無不降伏,是名無畏。又如良醫善知藥方是名力,合和諸藥與人是名無畏。自利益是名力,利益他是無畏。自除煩惱是名力,除他煩惱是無畏。無能沮壞是名力,不難不退是無畏。自成己善是名力,能成他善是無畏。巧便智是名力,用巧智是無畏。一切智一切種智是名力,一切智一切種智顯發是無畏。十八不共法是名力,十八不共法顯發於外是無畏。遍通達法性是名力,若有種種問難不復思惟,即時能答是無畏。得佛眼是名力,佛眼見已可度者為說法是無畏。得三無礙智是名力,得應辯無礙是無畏。無礙智是名力,樂說無礙智是無畏。一切智自在是名力,種種譬喻、種種因緣、莊嚴語言說法是無畏。破魔眾是名力,破諸外道論議師是無畏。如是等種種因緣,分別力、無畏。

 

廿九、四無量心

1.四無量心名稱

四無量心者,慈、悲、喜、捨。慈名愛念眾生,常求安隱樂事以饒益之。悲名愍念眾生,受五道()中種種身苦、心苦。喜名欲令眾生,從樂得歡喜。捨名捨三種心,但念眾生不憎不愛。修慈心為除眾生中瞋覺故,修悲心為除眾生中惱覺故,修喜心為除不悅樂故,修捨心為除眾生中愛憎故。

問曰:四禪中已有四無量心,乃至十一切處,今何以故別說。答曰:雖四禪中皆有,是法若不別說名字,則不知其功德。譬如囊中寶物,不開出則人不知,若欲得大福德者,為說四無量心。患厭色如在牢獄,為說四無色定。於緣中不能得自在隨意觀所緣,為說八勝處。若有遮道不得通達為說八背捨;心不調柔不能從禪起次第入禪,為說九次第定。不能得一切緣遍照隨意得解,為說十一切處。

 

2.無量心意義

廣大無量者,一大心分別有三名。廣名一方,大名高遠,無量名下方及九方。復次,下名廣、中名大、上名無量。復次,緣四方眾生心,是名廣。緣四維眾生心,是名大。緣上下方眾生心,是名無量。復次破瞋恨心是名廣,破怨心是名大,破惱心是名無量。復次,一切煩惱心小人所行生小事故名為小。復小於此故名瞋恨怨惱,破是小中之小,是名廣大無量。所以者何?大因緣常能破小事故。廣心者,畏罪、畏墮地獄,故除心中惡法。大心者,信樂福德、果報故除惡心。無量心者,為欲得涅槃故除惡心。復次,行者持戒清淨,故是心廣。禪定具足故是心大,智慧成就故是心無量。

 

3.慈無量心

若念十方眾生,令得樂時心數()法中生法名為慈,是慈相應受想行識眾,是法起身業、口業及心不相應諸行,是法和合皆名為慈。名為慈故,是法生以慈為主,是故慈得名。譬如一切心、心數法,雖皆是後世業因緣,而但思得名,於作業中思最有力故,悲喜捨亦如是。

是慈在色界,或有漏或無漏,或可斷或不可斷,亦在根本禪中,亦禪中間,三根相應除苦根、憂根,如是等阿毘曇分別說。取眾生相故有漏,取相已入諸法實相故無漏,以是故無盡意菩薩問中說。

(1)如何行慈無量心

慈有三種,一者眾生緣,二者法緣,三者無緣。問曰:「是四無量心云何行?」答曰:「如佛處處經中說,有比丘以慈相應心,無恚、無恨、無怨、無惱,廣大無量善修慈心得解遍滿,東方世界眾生慈心得解遍滿,南西北方四維上下十方世界眾生,以悲喜捨相應心亦如是。

(2)慈相應法

慈相應心者,慈名心數法,能除心中憒濁,所謂瞋恨、慳貪等煩惱。譬如淨水珠著濁水中水即清,無恚恨者,於眾生中若有因緣、若無因緣而瞋,若欲惡口、罵詈、殺害、劫奪是名瞋,待時節得處所有勢力當加害是名恨,以慈除此二事故,名無瞋恨、無怨、無惱。恨即是怨,初嫌為恨,恨久成怨,身口業加害,是名惱。復次,初生瞋結名為瞋,瞋增長籌量持著,心中未決了是名恨,亦名怨。若心已定無所畏忌,是名惱,以慈心力除捨離此三事,是名無瞋、無恨、無怨、無惱。此無瞋、無恨、無怨、無惱佛以是讚歎慈心,一切眾生皆畏於苦貪著於樂。瞋為苦因緣,慈是樂因緣。眾生聞是慈三昧,能除苦能與樂故。一心懃精進行是三昧,以是故無瞋、無恨、無怨、無惱。慈三昧亦如是,初生慈願時唯及諸親族知識。慈心轉廣怨親同等皆見得樂,是慈禪定增長成就故。悲喜捨心亦如是。

(3)捨心之行相

問曰:「悲心中取受苦人相,喜心中取受喜人相,捨心中取何等相?」答曰:「取受不苦不樂人相,行者以是心漸漸增廣,盡見一切受不苦不樂。」問曰:「是三種心中應有福德,是捨心於眾生不苦不樂,有何等饒益?」答曰:「行者作是念,一切眾生離樂時得苦,苦時即是苦,得不苦不樂則安隱,以是饒益,行者行慈喜心。或時貪著心生行悲心,或時憂愁心生。以是貪憂故,心亂。入是捨心除此貪憂,貪憂除故名為捨心。」

(4)喜、樂之別

問曰:「悲心捨心可知有別,慈心令眾生樂,喜心令眾生喜,樂與喜有何等異?」答曰:「身樂名樂,心樂名喜。五識相應樂名樂,意識相應樂名喜。五塵中生樂名樂,法塵中生樂名喜。先求樂願,令眾生得從樂,因令眾生得喜。如人憐愍貧人,先施寶物是名樂。後教令賣買得受五欲樂,是名喜。復次,欲界樂願令眾生得是名樂,色界樂願令眾生得是名喜。復次,欲界中五識相應樂,初禪中三識相應樂。三禪中一切樂,是名樂。欲界及初禪意識相應樂,二禪中一切樂,是名喜。麤樂名樂,細樂名喜;因時名樂,果時名喜。初得樂時是名樂,歡心內發樂相,外現歌舞踊躍是名喜。譬如初服藥時是名樂,藥發遍身時是名喜。」

(5)慈三昧功德

佛說入是慈三昧,現在得五功德,入火不燒,中毒不死,兵刃不傷,終不橫死,善神擁護,以利益無量眾生故,得是無量福德,以是有漏無量心,緣眾生故生清淨處,所謂色界。

問曰:「何以故,佛說慈報生梵天上?」答曰:「以梵天眾生所尊貴,皆聞皆識故,佛在天竺國,天竺國常多婆羅門,婆羅門法所有福德盡願生梵天。若眾生聞行慈生梵天,皆多信向行慈法,以是故說行慈生梵天。復次,斷婬欲天皆名為梵,說梵皆攝色界,以是故斷婬欲法名為梵行,離欲亦名梵。若說梵則攝四禪四無色定。復次覺觀難滅故,不說上地名。譬如五戒中口律儀,但說一種不妄語則攝三事。」

 

4.慈、悲、喜、捨無量心的境界

(1)大慈大悲是般若波羅蜜之母

增一阿含中說有五功德悲心,於摩訶衍經處處說其功德。如明網菩薩經中說。菩薩處眾生中,行三十二種悲,漸漸增廣轉成大悲。大悲是一切諸佛菩薩功德之根本,是般若波羅蜜之母,諸佛之祖母。菩薩以大悲心故,得般若波羅蜜,得般若波羅蜜故得作佛。如是等種種讚大悲,喜捨心餘處亦有讚。慈悲二事遍大故,佛讚其功德。慈以功德難有故,悲以能成大業故。

(2)四無量心得生三界之別

問曰:「佛說四無量功德,慈心好修善修福極遍淨天。悲心好修善修福極虛空處,喜心好修善修福極識處,捨心好修善修福極無所有處。云何言慈果報應生梵天上?」

答曰:「諸佛法不可思議,隨眾生應度者如是說。復次從慈定起,迴向第三禪易;從悲定起,向虛空處;從喜定起,入識處。從捨定起,入無所有處易故。復次慈心願令眾生得樂,此果報自應受樂。三界中遍淨最為樂故,言福極遍淨。悲心觀眾生老病殘害苦行者憐愍心生。云何令得離苦,若為除內苦外苦復來。若為除外苦內苦復來。行者思惟有身必有苦,唯有無身乃得無苦。虛空能破色,是故福極虛空處。喜心欲與眾生心識樂,心識樂者,心得離身如鳥出籠,虛空處心雖得出身,猶繫心虛空識處無量。於一切法中皆有心識,識得自在無邊。以是故喜福極在識處。捨心者,捨眾生中苦樂,苦樂捨故得真捨法。所謂無所有處,以是故捨心福,極無所有處。如是四無量,但聖人所得非凡夫。

(3)四無量心於色、無色界之別

復次,佛知未來世諸弟子鈍根故,分別著諸法,錯說四無量相。是四無量心,眾生緣故但是有漏。但緣欲界故,無色界中無。何以故?無色界不緣欲界故,為斷如是人妄見故。

說四無量心無色界中,佛以四無量心,普緣十方眾生故,亦應緣無色界中。如無盡意菩薩問中說,慈有三種,眾生緣法緣無緣。論者言:眾生緣是有漏,無緣是無漏。法緣或有漏或無漏,如是種種略說四無量心。

四無色定者,虛空處、識處、無所有處、非有想非無想處。是四無色有三種;一者有垢,二者生得,三者行得。有垢者,無色中攝三十一結,及此結使中起心相應行。生得者,行是四無色定業報因緣故,生無色界得不隱沒無記四眾。行得者,觀是色麤惡重,苦老病殺害等種種苦惱因緣,如重病、如癰瘡、如毒刺,皆是虛誑妄語,應當除卻。如是思惟已,過一切色相,滅一切有對相,不念一切異相,入無邊虛空處定。

(4)破諸相得入諸禪天

問曰:「云何能滅是三種相?」答曰:「是三種相,皆從因緣和合生,故無自性。自性無故,是三種虛誑無實易可得滅。復次,是色分別,分分破散後皆無。以是故,若後無今亦無。眾生顛倒故,於和合色中,取一相異相心著色相,我今不應隨愚人學。當求實事,實事中無是一相異相。復次行者作是念,我若除卻離諸法得利為深,我先捨財物妻子,出家得清淨持戒。心安隱不怖不畏,離諸欲、諸惡、不善法,離生喜樂得初禪。

離覺觀內清淨故,得第二禪中大喜樂,離喜在第三禪地,於諸樂中最第一,捨是樂得念捨清淨第四禪。今捨是四禪,應更得妙定,以是故過是色相,滅有對相不念異相。佛說三種色,有色可見有對,有色不可見有對,有色不可見無對。過色相者,是可見有對色。滅有對相者,是不可見有對色。不念異相者,是不可見無對色。

復次,眼見色壞故名過色,耳聲鼻香舌味身觸壞故過有對相。於二種餘色及無教色種種分別故名異相,如是觀離色界中染,得無邊虛空處,得三無色定,因緣方便如禪波羅蜜品中說。

是四無色一常有漏三當分別,虛空處或有漏或無漏;有漏者,虛空處攝有漏四眾。無漏者,虛空處攝無漏四眾。識處、無所有處亦如是。一切皆有為善,有漏虛空處是有報無記,及無漏虛空處是無報。識處、無所有處亦如是。善非有想非無想處是有報無記,非有想非無想處是無報。善四無色定是可修無記,四無色定非可修。隱沒者是有垢,不隱沒者是無垢。

(5)四無色之實相

問曰:摩訶衍中,四無色云何?」答曰:「與諸法實相共智慧行,是摩訶衍中四無色。」問曰:「何等是諸法實相。」答曰:「諸法諸法自性空。」問曰:「色法和合分別因緣故空,此無色中云何空?」答曰:「色是眼見耳聞麤事能令空,何況不可見無有對,不覺苦樂而不空?復次,色法分別,乃至微塵皆散滅歸空,是心、心數法,在日月、時節須臾頃,乃至一念中不可得,是名四無色定義。」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