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四
            初分學觀品第二之二(11)
 
    --
有關大般若法相總整理(8)


法相總整理(續)

廿、佛之十力

問曰:「佛有無量力,何以故但說十力。」答曰:「諸佛雖有無量力,度人因緣故,說十力足成辦其事。」佛用是十種力度脫眾生,審諦不錯皆得具足,以是故佛雖有無量力但說此十力。

《大智度論》問曰:「是十力菩薩未得,聲聞辟支佛所不能得,今何以說。」答曰:「聲聞人雖不能得,若聞是十力功德,作是念佛有如是大功德,自慶言我等善利蒙益不少,得信心清淨入盡苦道。諸菩薩者聞之,懃修菩薩道,當得如是十力等大功德果。復次有聲聞人及菩薩,修念佛三昧,非但念佛身,當念佛種種功德法身。」

()一力是處不是處如實知也

  1. 以是處不是處智力,分別籌量眾生是可度是不可度。

  2. 復次是處不是處力定,知從是因緣出是果報,是中總攝九力。為欲度眾生故,於初力中分別有九種。何以故,是世間眾生現前見穀從種出,而不能知,何況心、心數(所)法因緣果報。

  3. 佛於內外因緣果報,了了遍知故名為力。佛知一切諸法因緣果報定相。從是因緣生如是果報。從是因緣不生如是果報。

()二力是知眾生過去、未來、現在諸業諸受,知造業處、知因緣、知報也

  1. 以業報智力,分別籌量是人業障、是人報障、是人無障。

  2. 佛知是眾生業煩惱因緣故縛,淨禪定三昧解脫因緣故解,是一切眾生三世三種諸業諸煩惱輕重深淺麤細。佛悉遍知故名力。

(三)、三力是知諸禪、解脫三昧定、垢淨分別相,如實知也

  1. 以禪定解脫三昧智力,分別籌量是人著味、是人不著味。

  2. 一切眾生諸禪定解脫三昧大小深淺解脫因緣,佛悉遍知故名力。

()四力是知他眾生諸根上下相,如實知也

  1. 以上下根智力,分別籌量眾生智力多少。眾生鈍根為後身故。

  2. 作罪福業因緣,利根人為不生故集諸業,佛悉知此上下根好醜相故名力。

()五力是知他眾生種種欲也

  1. 以種種欲智力,分別籌量眾生所樂。

  2. 知一切眾生二種欲,作上下根因緣,二種欲善惡種種別異,佛悉遍知故名力。

()六力是知世間種種無數性也

  1. 以種種性智力,分別籌量眾生深心所趣。

  2. 二種欲由二種性因緣故,遍知眾生深心所趣故名力。

()七力是知一切道至處相也

  1. 以一切至處道智力,分別籌量眾生解脫門。

  2. 一切眾生種種性因緣故行二種道,所謂善道惡道種種門所至處,佛悉遍知故名力。

()八力是知種種宿命,共相、共因緣,一世、二世乃至百千世劫初劫盡,我在彼眾生中如是姓名,飲食苦樂,壽命長短。彼中死,是間生,是間死,還生是間。此間生名姓飲食苦樂,壽命長短亦如是八力也。

  1. 以宿命智力,分別眾生先所從來。

  2. 過去未來世中因緣果報智慧無礙,是名宿命生死智力。

(九)、九力是佛天眼淨過諸天人眼,見眾生死時生時端正醜陋,若大若小若墮惡道若墮善道,如是業因緣受報。是諸眾生惡身業成就,惡口業成就,惡意業成就,謗毀聖人邪見邪見業成就,是因緣故身壞死時入惡道,生地獄中。是諸眾生善身業成就,善口業成就,善意業成就不謗聖人正見正見業成就,是因緣故身壞死時入善道生天上九力也。

  1. 以生死智力,分別眾生生處好醜。

  2. 知過去未來因果,已悉知方便壞因緣果報相續,是名漏盡力。

(十)、十力是佛諸漏盡故,無漏心解脫,無漏智慧解脫,現在法中自識知我生已盡持戒已作後有盡。

  1. 以漏盡智力,分別籌量眾生得涅槃。

  2. 佛知三世中二種因緣,分別籌量眾生根欲性,為盡漏故說法,是漏盡力。

《大智度論》問曰:「是十力菩薩未得,聲聞辟支佛所不能得,今何以說。」答曰:「聲聞人雖不能得,若聞是十力功德,作是念佛有如是大功德,自慶言我等善利蒙益不少,得信心清淨入盡苦道。諸菩薩者聞之,懃修菩薩道,當得如是十力等大功德果。復次有聲聞人及菩薩,修念佛三昧,非但念佛身,當念佛種種功德法身。」

常念佛之功德相----佛有如是等諸功德,故應念佛,應作是念:

  1. 對一切種、一切法能解,故名一切智人。

  2. 一切法如實善分別說故,名一切見人。

  3. 一切法現前知故,名一切知見無礙人。

  4. 等心一切眾生故,名大慈悲人。

  5. 有大慈悲故,名為世救。

  6. 如實道來故,名為如來。

  7. 應受一切世間供養故,名為應供人。

  8. 成就不顛倒智慧故,名正遍知。

  9. 戒、定、慧智成就故,名明行。

  10. 成不復還故,名善逝。

  11. 知世間總相別相故,名世間解。

  12. 善說出世間安隱道故,名無上調御師。

  13. 以三種教法度眾生故,名天人師。

  14. 一切世間煩惱睡能自覺,亦能覺人故,名為覺人。

  15. 一切所願具足故,名有德。

  16. 十力成就故,名堅誓。

  17. 得四無畏故,名人師子。

  18. 得無量甚深智故,名大功德海。

  19. 一切記說無礙故,名如風。

  20. 一切好醜無憎愛故,名如地。

  21. 燒一切結使薪故,名如火。

  22. 善斷一切煩惱習故,名具足解脫。

  23. 最上處住故,名為世尊。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