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嚴經》識陰魔相(5-1)
                  --外道種性


一、經文

《楞嚴經》曰:「阿難當知,是善男子,窮諸行空,於識還元。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能令己身,根隔合開,亦與十方,諸類通覺。覺知通吻,能入圓元。若於所歸,立真常因,生勝解者,是人則墮,因所因執。娑毗迦羅,所歸冥諦,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一,立所得心,成所歸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外道種。」

 

二、解釋

1.前言

行者於開悟後經色陰魔相(超劫濁)、受陰魔相(超見濁)、想陰魔相(超煩惱濁)、行陰魔相(超眾生濁)的修證,前三者均是無始無明的因緣妄執為業,行者歷經此等諸魔相均能不著,修得好時,能超越色、受、想陰魔相時,才有實力來擺脫「眾生顛倒」因及「世界顛倒」因的根本無明種性。而行者初破行陰魔相時,即是已能「窮諸行空」,從行陰微細深廣之牽業流識中,觀盡眾生互為輪迴感召的因緣,且於能觀照中不入諸偏頗的見解,能不迷失菩提性,故能超越了眾生互為感召之因緣,而超越了「眾生顛倒」因,不再與眾生因緣亂攪和,終能超越了「眾生濁」。行者至此行陰魔相中,雖僅能觀八萬劫前後眾生感召因緣,且也能觀一千大千世界相,但為何能不入諸偏頗見解中,淪為迷失菩提性?這都是因世尊在五蘊魔相中諄諄告誡,行者因認識諸境界的真實相,始能步步為營,在修行的因地中,不迷失於菩提道路上。

行者超越了「眾生濁」後,進入了識陰魔相中,第七意識因妄執八識所現而妄執為真,始有「眾生顛倒」因,現行陰已滅即超越了「眾生濁」,再下來的是最後一關,如何超越「命濁」。超越「命濁」的行者才是一自由人,才能不受業力的糾纏,才能自在無礙於生死海中。

眾生輪迴均以六大成就一切,六大者即空、識、地、水、火、風等六,空者即是一切法的本體,而識為成就一切果報之原動力,其他四大---地、水、火、風等即是業報之果體,故色身是四大所成,且依識而感召成立的果報體。行者至此階段雖已超越了「眾生濁」,但這祇是對外緣感召的解脫而已,對於內識所起的妄執,還有錯誤迷失的機會,故回歸到識陰本元之時,如何能不受內心識「世界顛倒」因所迷,而受感召走入仙道,或升入色界天界、無色界天界等,是此識陰魔相最要把持的重點。

「識」既然是生命感緣的原動力,吾人現在是在修佛道、解脫道,要超出三界別無他途,心識要能破滅,識滅則色身滅,同時自己心中器世界亦滅。這是五蘊(色、受、想、行、識)中最後一關,修證也要漸次地由色、受、想、行、識依次成就,最後這識陰滅,當然就超越了命濁,獲得真正的解脫了。

而在實際修證的境界上,行者定要破「根身」的妄塵境,不要在諸根所現的超能力上執境,故不應有眼、耳、鼻、舌、身等識互用所生的眾生相,更不能執此諸眾生相而不放。行者至此境界要能六根歸於一根→心根,以「心識」覺知起滅來觀察一切相,此境等於是進入了「無色界」的層次,僅留一心識而已。此識也就是古僧大德所言的「即心即佛」之境次,超色身根識後都是以心識為主,無色根之粗行相識心,一切以真識(八識)為主,這時,心起時即是諸佛、菩薩所謂的「法爾」現象。何謂「法爾」現象?即行者能以空無之體,感知一切因緣後,以心識體知其境,而現心識、念頭表一切相而已,此刻行者即達「即心即佛」之境。

行者修到識陰區宇時,當了知「識」的行相,要做到六根虛靜,無復馳逸之後,此時才能來認識「識精元明」之功用,在認知功用中不要亡失知見,不然又迷失菩提自性,而成外道種性,沒得實證菩提,更無有無上正等正覺之果證機緣。行者至此識陰魔境中,要有正確的知見,不要又落入識陰十種魔相中,產生外道種性、偏圓種性、倒圓種性、倒知種性、顛化種性、斷滅種性、妄延種性、天魔種性、纏空種性、不化圓種性等。行者若能不入諸偏執心識所體知之法爾現象,即能令其身心入佛知見,從此成就無上菩提,不再遭受歧路。

 

2.詳解

「阿難當知,是善男子,窮諸行空,於識還元。」

世尊說:阿難你當要知悉,修行至行陰滅行者,已能窮究行陰區宇之種種現象,諸根附於空性體中,了知一切眾生八萬劫內外因緣,此等因緣若能不執、不加以任何詮釋、執著,則此等眾生互相感召因緣,行者都能固守自性清淨而能不應緣,能達此境也就是能觀行陰為空,此時就已經超越了眾生濁的境界。達到行陰滅行者即不再受諸根執境之影響,而確實能於識中,還原至元來之識性功能。

為何祇能有識之用,而不再有諸根互用通鄰?行陰滅行者諸根破滅,也可說色根化滅,此後行者祇能用心識來了知因緣感召現象,也就是說不能觀看、聽聞而覺知,而是要在心識起滅中了知諸事端、因緣。而行陰未滅行者以諸根開合通鄰知世間事,有諸根面境執境即會有所執,若能對一切因緣不執,則諸根滅後歸於一根→意根,此時行者祇能以心起心滅來了知一切現象、境緣,這種境界有如無色界天界眾生,已無五根色塵之累,僅有一心識起滅而已,這就是還識於本元之象。也可說行者若還有眼見、耳聞而知眾生因緣事或十方界等事端,則行者還沒有破行陰區宇的魔相,也永遠沒辦法悟得佛性本來---佛心即識用。

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

行者在於色陰、受陰、想陰、行陰魔相中,對世間一切相能超越諸根對境的動、靜、根、覺、空、滅等生滅法的六結使。也就是說凡夫的諸根,對諸因緣法會產生動滅靜生、靜滅根生、根滅覺生、覺滅空生、空滅滅生等六結使的毛病,此毛病是凡夫根本我法二執的本由。照菩提道修行的過程而言,當生滅滅已時,則佛性能現在其前。

但現在行陰滅行者,雖是破除了眾生顛倒因而超越了眾生濁,已有佛智四智中的妙觀察智及平等性智,此時行者也應能以識心起大圓鏡智及成所作智,藉以識心了知一切境界及眾生相,以識心現一切神變事,但行者為何不能呢?主要還是「識精妙明」未能圓滿具足,故不能有諸佛不可思議之境界。行者修到行陰盡而處識陰區宇中,除大圓鏡智及成所作智不起外,法身雖清淨,但三身中的報身還不圓滿,故不能超越命濁。因是化身還不能有千萬億,此亦是因「識精妙明」未圓滿故。

世間禪行者、佛教小乘行者與佛道菩提波羅蜜多有何差異?前者以諸根的作用來起觀眾生因緣及十方界,因是諸根會受限制,即不能有諸佛的智慧,達觀一切眾生因緣及十方界。而諸佛是以識心觀眾生及世界相,識心本空、無相,因而能不受時空的隔絕,當起觀眾生果報因緣時,不受八萬劫之限制,也不受空間的限制,故能了觀十方三千大千世界及十二類眾生因緣果報事實,這是世間禪行者或佛教小乘行者所不能得的境界。

「能令己身,根隔合開,亦與十方,諸類通覺。」

當行陰滅處識陰區宇中行者,已能令自己身體所具有的諸根隔離諸境,不起妄執而生妄習執境;甚或能讓眼、耳、鼻、舌、身、意等諸根,與清淨識合開成就,成就的事實是能與十方界及十二類眾生互通覺知。行陰滅行者也因此心能無妄執諸根性所生諸相,故覺知心與諸根合塵生覺成就,亦能與諸根離而成就。在合開成就中,亦能與十方界、十二類眾生,以識心通覺諸類。

行者在行陰中已能以諸根入眾生相及十方界,但至識陰區宇行者更能以識心來與十二類眾生及十方界起連通,主要能以覺知心了知一切境界。若行者還是以諸根合識而成就,了知一切因緣、現象,那是行陰未破的現象。故入識陰區宇行者能以識心來通十方界,來了知眾生因緣果報,這是進入識陰區宇境界的指標,行者當能了知清楚,不要未證謂證,未得謂得,成大妄語。

覺知通吻,能入圓元。」

識陰區宇行者以識心來覺知一切境、一切因緣,且能與十方界或十二類眾生心相通連而吻合識心,由識心來互通覺知,此種不藉諸根而以識心超越時空能體知一切的能力,即能入「識精妙明」的圓滿本元境界。

此種境界即是古僧大德所言的「即心即佛」的境界,是識心能具緣起法爾現象。行者識心清淨中有所起念時,即是識心通連諸眾生心或十方虛空界一切因緣,由此心念即能超越時空而知天下事,這種現象其實是行者已能恢復本來「識精妙明」的原有功能。

在「識精妙明」本來功能中,因未明其識精本元相,故還未能除去世界顛倒因,處識陰區宇中未能超越命濁,雖可能不受下界眾生顛倒因果報,但很可能不察而入世界顛倒因,而受善業感召而生諸天界。

「若於所歸,立真常因,生勝解者,是人則墮,因所因執。」

行者入識精元明中,產生種種互相通連的識心,此識心可能感知善因的果報現象時,認為既然已超越了下界「眾生顛倒」因的果報,那此時識心所感知的善因天界諸緣時,因受識陰區宇的限制不能明見,有可能認為所要歸處即是真常處境界,應是有真常涅槃之境界,以此作為真常因。

行者若無知還讓此錯誤見解產生,認為是一種前無所有的殊勝見解,也認為已得真常涅槃的境界,則此種人即是墮入世界顛倒因之因,認為此天界是涅槃境的真常,且因而無知地加以執取不放,這就是因、所因之妄執現象。

娑毗迦羅,所歸冥諦,成其伴侶。」

行者於識心起法中不察,以自性(又稱冥性、冥諦)為自己修行之依歸處,故有娑毗迦羅等眾成為其伴侶,也會感召受生為仙道中人。這種錯誤知見是古時印土外道行者,如黃赤色髮身仙人(娑毗迦羅)等所犯的知見一樣,他們將神我、自性(又稱冥性、冥諦)一分為二,神我當然是主體,自性冥諦為神我之業用,故入二元論說。起法之理論為從自性冥諦中生「覺」,由此「覺」中衍生廿四諦,加上原先的「神我」,而合成廿五諦。那廿四諦神我之用如何生成?從「覺」中生起「我執」或稱「我慢」,復於我慢成就五大(地、水、火、風、空),至此有神我、自性冥諦、覺、地、水、火、風、空等成八諦,這八諦是宇宙萬物生法的根本。

此派行者知見再依五大生色、聲、香、味、觸等五唯境,也依眼、耳、鼻、舌、身等五知根作用,而成就語、手、足、生殖器、排泄器等五作根,加上心根後則成就廿四種法相,以神我為主體則合成廿五諦。

若行者至此識陰區宇境界中,因識能感召善因之緣,執取而建立世界顛倒因後,當以娑毗迦羅等眾為其伴侶,歸入自性冥諦認知之路途,讓神我與自性二諦中產生「能所」「主從」之錯誤認知中。娑毗迦羅眾等以處自性冥諦中,誤為自性為一切現象之生因,而廿四諦為變異之根本原因。

然佛陀在《解深密經》中告訴我們,一切法的性相分為遍計所執性、依他起自性、圓成實性等三;自性本淨是圓成實性,依他起性是業用的因緣法,遍計所執性是凡夫境界所特有。《中論》更告訴我們,諸法皆由因緣所成,無有一定之自性,故可說自性本空,或說無性性等。行者在緣起生識法中,要觀清淨佛性即「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是超越了俗諦之見,祇能以識心來生一切法相,識心緣因緣生識後,緣滅法滅而無一法可得,這才是佛陀告訴我們的正知見。

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一,立所得心,成所歸果。」

若識陰區宇行者誤認為冥諦自性應緣起五根、六塵、生六識為究竟涅槃之行相,以神我為主體,以廿四諦所生諸法相為神用,如此妄執識心神我為有,迷失佛菩提道正覺之知見,也迷失無上菩提之歸路,當然亡失佛所提示之正知見。這種叫做立有所得心,成為終究歸處之果位。

其實行者當從禪修中體知,自性本空,遇緣妄有,法境無常,自性本無,故體、法皆屬於空無。如此認知,當不致於立有所得心,而落於外道仙人受生處,以為是勝果、涅槃歸處。

「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外道種。」

若識陰區宇行者識心起,感召善道業緣,而落於黃赤色髮身仙人境界,妄執冥諦自性為勝事,能生諸法而有仙事,也認為能永壽不滅,如此知見則是違背、遠離自性圓通之佛證。佛性本空無、無礙的圓成實性,能通達一切境、一切眾生心,若以識精未明而入仙道種性中,當然是背向涅槃城而馳去,受世界顛倒因感召成仙道種性,而生於外道種中,迷失菩提路。(待續)


[ 《楞嚴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