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嚴經》行陰魔相(4-9)
                     --
死後斷滅相


9. 死後斷滅相

一 、經文:

楞嚴經》:「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後後無,生計度者,是人墜入,七斷滅論。或計身滅,或欲盡滅,或苦盡滅,或極樂滅,或極捨滅。如是循環,窮盡七際,現前銷滅,滅已無復。由此計度,死後斷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九外道,立五陰中,死後斷滅,心顛倒論。」

 

二、解釋

1. 前言

上一魔相世尊講到八俱非之外道知見,這還是有進入行陰業流中,用神通去觀照眾生業流等現象,但其心力智慧受侷限於八萬劫之前後因緣果報知見,故有似無、非無之錯誤認知。當想陰盡行者證入行陰區宇中,於色受想中見有,但一切均幻化,故體認諸有實非有;又見行陰遷流業緣中,已能觀見眾生生命原由,起宿命通能觀見眾生因緣,但知見僅止於過去及未來八萬劫內,不能像世尊的宿命智通,能知眾生因緣於無始無終的時空中,故八萬劫外眾生因緣不能見得。在此情形下,當行者見眾生過去八萬劫時,無因而生為有相眾生,會認為眾生是非因而有,故會起觀無、觀非無的錯誤知見。又於未來八萬劫後不能觀知眾生去處,不見其死後去處,故說有終落於無。故行者於此錯誤認知中,於色、受、想、行等四蘊中,產生八種無、非無的八俱非之相,誤說一切眾生都是隨得一緣,眾生死後,有相、無相難以定論,故說是死後俱非。

本段世尊又回過頭來,再說明行者剛斷色、受、想等三陰時,也是剛入行陰區宇未能觀眾生生命本源,因已得肉眼淨、天眼淨,故能見諸眾生已生存在各天處之事實,但未能觀見眾生遷業流識,不知眾生生命原由,故不知人畜、鬼類、欲天、色天等眾生,當生之身滅後去於何處,因自己並無所見,又無因緣接觸到佛經教典,來參考世尊所證所知者,僅依自己認知推想色、受、想陰都已滅,眾生當亦如是,死後全部入於斷滅,死後一了百了,什麼都沒有了,是為「後後無」論說產生之繆源。於此論說中,誤以為地獄趣、餓鬼趣、畜生趣、人趣、阿修羅道趣、天趣等七趣眾生,死後即無來生,故都入斷滅相,是為窮盡七際,現前銷滅,滅已無復。

七趣中有些眾生壽短,有些眾生則壽久遠,但因此行陰初入行者,未能有觀見眾生生命本源之能力,故在窮盡七際(趣)時,因先前色、受、想等三陰滅,故會認為現前身銷滅後,即無復有身相矣。若行者在入四禪過程中,終極能了知到四禪天的捨受。因之,誤認為(1)欲界天滅、(2)苦滅(二禪)、(3)樂滅(三禪)、(4)捨滅(四禪)、(5)身滅(四空處天)等來觀察,以人身四大、六入身為無常,死後終當斷滅。再觀欲界天、色界四禪天、及無想天等七際,推計身滅,乃至捨盡滅境界,認為死後什麼應都沒有了,故入「後後無」的錯誤論點。

 

2.正文解釋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

諸善男子在正定禪修三摩提間,色、受、想等陰滅,已能使心更為堅定,且因已獲得堅凝定心,終能不受魔擾。有此能力行者主要是行者粗習去除,不會隨境來轉,也因有正知、正見的智慧,魔終不得其便而來騷擾行者。想陰滅行者,色、受陰亦滅,俱生法執雖未去除,但已有一妙明真精,能於行陰業流中禪觀,能觀見十二類眾生幽隱但清楚的生命本元,此本元是眾生受生之原動力。

「於後後無,生計度者,是人墜入,七斷滅論。」

行者因初入行陰,微細行陰遷業流識未起,致認為此生為後後無,依後後無而生計度推測,落入七斷滅相中。後後無者由此身滅後終歸無,乃至最後滅身亦歸無。此身滅後,名為死後,最後身滅,名為死後之後,統稱後後。

行者禪觀中會因認知不清,以為眾生五陰之身,不論境界修至何界地處,最後終歸於畢竟無。這種行者由此計度推測,最後即會墜入七斷滅相的外道虛論中。七種斷滅論見中,四大(身根)、六入(身根入六塵)之身為無常,破滅後終當斷滅不生。其他欲界天、色界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及四空處定等六,合前之人身總稱七生處,死後當無有相,故成為七斷滅論。

「或計身滅,或欲盡滅,或苦盡滅,或極樂滅,或極捨滅。如是循環,窮盡七際,現前銷滅,滅已無復。」

行者於無正知見中,推測一切眾生相斷滅時,當從有身之人畜、鬼道、地獄眾生起計度,或計身滅者,謂現身死後,歸於斷滅也。或從初禪天行者欲滅盡者,謂初禪離欲,於初禪三天中報盡,終歸於斷滅也。或從二禪苦盡滅者,謂二禪離苦得樂,生此二禪三天,報盡後歸於斷滅也。或從三禪中極樂滅者,謂三禪具大隨順,身心安隱,得無量樂,從此三天生身後,歸於斷滅也。行者或於四禪中,使極捨滅者,謂四禪雙捨苦、樂,而生四禪三天中或無想天,及四空處天雙捨心、色,故名極捨滅,從此四禪天及四空處定生身後,歸於斷滅也。

由現前人身,而欲界天身,而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四空處定,由是循環不絕,窮盡七趣眾生五陰身相邊際,皆同現前五陰之身,現身消滅後,畢竟消滅,無復更生,是為三界七種斷滅論見。

「由此計度,死後斷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九外道,立五陰中,死後斷滅,心顛倒論。」

行者誤觀眾生死後斷滅,不復更生,是為斷滅知見。此段所言雖論斷七際,待其生天之身滅終將斷滅。因此計度死後斷滅故,即墮落於外道之論見中。外道行者也因為這七空際人天界,此身循環七際處地後,認為皆要斷滅。若行者此知見具生後,就會迷惑其菩提覺性,讓他不能悟知真心實性,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性。此時世間禪定行者修證到行陰區宇時,就會進一步地認為色、受、想、行、識等五陰,雖當生死後升於七際人天中,死後終當入於斷滅,因而發心起顛倒想,成立顛倒虛論。(待續)


[ 《楞嚴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