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嚴經》色陰魔境(1-10)
                     - 心著魑魅相


10、心著魑魅相:

(1). 經文:

「又以此心,研究精極,見善知識,形體變移。少選無端,種種遷改。此名邪心,含受魑魅。或遭天魔,入其心腹。無端說法,通達妙義。非為聖證。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

(2). 釋解:

最後一個魔相真的是著魔了,前面的都是逼你的心,或者胡思亂想,或者太壓抑,第十個魔相是真著魔,是為“心著魑魅相”。魑魅魍魎是鬼類眾生,在我等居住的地方都有一些鬼魅,每種形相不一樣,每種習氣也不一樣,魑魅魍魎一大堆,它如果侵到你的身體裡,就突然間會講經說法,著了魔就像這樣,要有認知的能力!

自己能講經說法,講得清清楚楚、有學有證後講出來,但是腦筋清楚,有時是諸佛菩薩在護持。每一個人不是天生就會講的,冥冥之中,有諸佛菩薩在護持,一邊講一邊學。我曾見過有人沒學也沒成就,但他的邪師搞個什麼名堂,他就會上台去講,講完後連他自己也莫名其妙,那就是著了魔相,所以對這種事例要特別小心。

「又以此心,研究精極,見善知識,形體變移。」你的心被研究的太過份了,被你逼到這邊、逼到那邊,逼到無處可宣洩時,突然間看到了一個善知識,其身體能移位變形。什麼叫「善知識」?在《基礎篇》裡面有一段在解釋「善知識」,《金剛經論》云:「善知識者,心性柔和,戒行精專,心無貪妒,物無愛戀,心行平等,意無憎愛。有大方便,自度度人,量根施道,具大總持,好心與人,不求果報。行門清淨,無諸過失。說法論義,皆合經義,具足此行,名善知識。」因善知識有實修實證的工夫,他可以三言兩語破解你的疑惑,善知識從來不為自己利益想,都為眾生來開迷解惑,傳播正知見,能把佛的正知正見,透過他的言語、行為,教導一切眾生。若是碰到了真正善知識,怎麼會形體變移呢?是自己無意間獲得某種能力,或外來真氣灌入行者體中,讓諸根起諸魔境異能。如氣改變眼睛的光波長,即有異見。或氣入眼球,能覺物像脹大縮小,此與隨心跳動有關等境界。

「少選無端,種種遷改。」行者在無自我訓練,毫無來由的形跟體互相的變化和分開了,或做出種種變化之相。有時候行者被不乾淨東西黏上了以後,碰到正知見的善知識,此物會自然形體畢露,講一些常人不該講的話。你的心被逼得太過份了,或者研究得太極端了,見某個善知識後,他的形體會變來變去,是愛現似地在展現其異能。少選是時間很短,沒有理由的就有種種的千變萬化能力一樣,你為什麼突然會有這種能力,見善知識應該什麼都清淨了,沒有玩弄一些什麼神通的才對。

古代道樹禪師於壽州三峰山結茅而居,而道場周圍住著一個野仙人,此仙人穿素衣著,但言談詭異,常於言談中化成諸佛菩薩,也會發光,嘴巴也會發出異叫聲。禪師的徒弟每個都佩服的不得了,說這好呀!有神通異能,大家很羨慕。但不到十年後,此野仙人無蹤跡了。師父就說:「野人作多色技倆,眩惑於人。只消老僧不見不聞,伊技倆有窮,吾不見不聞無盡。」此仙人雖可以在空中飛、在地上叫,可化成佛、菩薩、天仙等,但我等心只要不聞不問,自性常空,看他飛多久?叫多久?真的十年就完了,一些搞怪的行者,也不會長久的搞下去。現今有的搞怪力亂神的,都是陷王難犯法律終了的。

正途是正途,邪路是邪路,過不了幾年,會飛會叫的人不見了,沒有他的秀,沒有他的張牙舞爪的來道場示威 ,不知是死了,或怎麼了?著魔了就死了,如果有聽過的話,這也是另個公案。所以不要被一些假象所迷惑,修行是坦蕩蕩、心無掛礙,如果你心能變種種遷改,就是神變,做一些不可思議的事倩,經典上講所謂「魔」是有「不可思議的變」的能力。有不可思議力、可變化多端的話,是一種魔相,不是說它好不好,但是不能用這來誘惑別人修行,此跟「成聖」沒有什麼關係的。

如果修行之間,有上面九種魔境(現象)出現,是個善境界,唯獨第十種是真魔相,要小心認知。倘若未修得真正了悟,道理尚未搞清楚,卻突然會有種種的遷改、變化,還會講經說法、通達妙義,你說:「這是悟了」。有人說「悟了,就什麼都會講了!」悟什麼?「悟」是看到自己的習氣毛病,跟「講經說法」的能力還差一大截,理念、正知、正見都搞不對,講出來只會害人誤己,所以還要學習。

第一階段,悟了以後自修,修你的習氣毛病轉,把它斷盡清淨,以後才慢慢搞懂「性空」是怎麼樣?「緣起」是怎麼樣?「法」是怎起滅?看得清清楚楚的,才能證到漏盡。漏盡通得到後,有心要去修很多無量神通,那要心清淨後才可自己顯現起來。所以你才要修行,在剛入門、還沒解脫之間,突然會有種種的遷改神變,還會形體變化,可以移動飄過來飄過去的,準是有問題。

「此名邪心,含受魑魅,或遭天魔,入其心腹。」:魑魅乘虛而入進到你的心腹裡面去,甚至天魔進到你的心或者是腹裡面去。天魔是神通變化無量,進到你的心腹裡去,控制你的心,讓你去做一些求名求利的事情,也讓你有一些超能力。

「無端說法,通達妙義。」魑魅、天魔還會讓你無端的能說法,沒有根據你的心,只是假借你的嘴巴,講出這個魔或者是魑魅魍魎他們要你講的話,所講的都是似是而非,名相一堆但沒有內容,讓沒有道行的人分不清楚,或讓沒有學佛法的人聽了以後,覺得這個很深、通達妙意。其實這個通達妙意不是你通達的,是天魔迷惑你的心智,讓你宣達出來。沒有學、沒有傳承,有時候會說法,講得如果中規中矩,行為也很中規中矩,倒是無所謂;而行為不正不對,只會求財、求名、求利、犯禁戒,卻也能將佛法講得頭頭是道,這是著魔了。這一類的魑魅魍魎為什麼控制人的心會這麼厲害?跟隨的徒眾還有被魔控制的話,這些徒眾每個人變做呆瓜,他們有的是大學教授,有的是知識份子;雖然已是博士,但照樣是無明、無慧,無正知見,照樣對那種著魔師父佩服的不得了。你跟他糾正,他還振振有辭說他的法很好,是無上妙法,又會神通變化,分身一大堆,這是真正著魔了。

不管你被魑魅魍魎,或者是遭天魔侵入,它會先成就你的地位與名聲,讓你有異能神通又會講經說法,然後很快、很容易地擴充地盤,大量吸收徒眾。你因不正修而會貪名、貪利、貪色,犯了王法被判刑以後,最後魔就撤退了,破壞你的形象,讓你變成一個罪犯,你的德行、形象都被破壞了,最後還要受因果報應而淪墜惡途。

要成就一個真正修行者本是大不易,若在剛有消息就容易為魔知所加害,最後終被毀了。如果你是真正的修行者,守清淨戒不犯,自然有諸佛菩薩的護持,行為中規中矩,不講求名,不講求利,真修行者本如是。

如果剛開頭有點境界,但所做行為有異樣,都可以歸列為這類鬼魅天魔,入其心腹。如果這一類修行者,碰到有人願幫他、提攜他、幫他點醒,或有的人前世跟他有緣,迫著情面一定要跟他講開,他如能聽得進去就有救;若沒有善因緣,最後大家都閉嘴不講,那這人只有自取淪墜。

這類修行者哪會有多好、多風光?到最後果報時,都是要下地獄的。所以,前面九個魔相可以是說善境界,最後這一個雖然是一境界,若你行為做得好,你能無端說法,通達妙意也不錯,可以從裡面學一點,但記住不要求名聞利養,如此才不會迷失,不然犯了法那就完蛋了。

「非為聖證,不作聖心,名善境界。」你從無端說法、通達妙意中,也可去懂一些佛法的義理。在《維摩詰所說經》中言:其實魔是佛化的,佛化作魔來考我們,當然他也可以讓你通達妙意,能夠講經說法,但是在過程之間,你如果德行不好,真的會被另一個「魔所變的佛」把你毀掉,讓你去貪財貪色,造成法律問題。雖然看起來,著了鬼魅不怎麼好,但也沒什麼不好,你腦筋要清楚,它可以當做善境界,但是不要說我成聖了,我會種種的神變,會怎麼樣。把它當成著了魔之後有這些能力,那我把它修成有正知正見,來轉移心地的不乾淨,從無端說法、通達妙意之間,學一些道理也不錯,但行為、戒律要守得嚴,不然最後會跑錯路而真的淪墜掉。

「若作聖解,即受群邪。」若自己誤以為成聖、成佛了,此種無知的認識,就沒辦法脫離侵入心腹的魑魅、魍魎、天魔的控制。如果不了解此是著魔的現象,卻硬要說我己經證到聖人的境界,這是著魔無力自救。故行者當要有正確認知,一定要超越魔困,不要卡死在此,若作聖解,即受群邪。切記、切記。

  

總結十種色陰魔相說

「以上十種色陰魔相,行者修如來禪過程中,於禪定中可能顯現,或十或數,皆因用功過度,五根六塵及心所法交互感現所致。若行者修習祖師禪,則少有出現,或若出現亦能自我觀照而破滅超越。若眾生迷頑無知,不自加忖量,遇此現象,迷不自識,甚或自謂已登聖位,豈不成大妄語?願行者知之,並廣為宣揚,俾使自、他得利。」

這十種魔相都是屬於色陰魔相,行者修如來禪過程中,或者在禪定中可能顯現。什麼叫如來禪呢?就是依佛教經典所修心地法門去禪修、觀心,把我們的如來體性找出來。「如來清淨禪」如果從理地來講,大家都有一個佛性,用理念去認知,一悟好像就成佛了,其實沒有那麼簡單。末法時期,一悟能成佛的,已經不多見了,一悟能解脫的,也已經不多見了,除非菩薩再現。所以如來禪是按部就班的禪修,這樣去發覺佛性。「祖師禪」比較銳利,方法簡短、清潔、方便,不擇手段能夠突破我們的身體,然後進入我們的自性,是要靠一點智慧。不管修如來禪或者是祖師禪,其實這些魔相都是相通的,總是要碰上幾個,沒有碰上就表示沒有境界。你不要說我們的自性,本來是如來體性,認知是一回事情,做得到與做不到,又是一回事情。每一個人如果沒有經過這麼一趟,不要說你心地工夫都好,解脫多行,我強調的是一切都要實證、印証的。

我們在禪修之間,也有可能十個魔相都會發生,也有可能只有幾個會發生,不管怎麼樣都是用功過度,逼身、心逼得太過份了,我們的眼、耳、鼻、舌、身這五根面對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跟你的心好壞種種的心態把它攪和,會顯現在這些魔相上。所以,如來禪修的過程長,一邊修一邊磨掉習氣。而祖師禪,就像剛剛講的,不擇手段的去讓身體氣機通達,像六祖去柴房舂米,他個子矮矮的重量不足,自己綁了一石頭在身上來舂米,三個月身體通達了,色身破了,開悟了。而如來禪要修十幾廿幾年,在那裡打坐,一柱香、兩柱香,還有從頭到尾每一天打坐十幾個小時,這麼修時間花得很長。但祖師禪的主要精神在智慧銳利,身體變化了以後,心顯現出來的妄想,是虛幻不實,不能當真,要有智慧去控制它,沒有控制就會變成神精兮兮,真的錯亂、散亂了。所以開是開了,要能夠控制你的心,要有智慧去化解一切的煩惱,也要有一點技巧去化解身體的通不通,把氣導順了。而如來禪比較少發生身體具大變化的現象,不去刻意經營這個色身。

祖師禪是具有大智慧和色身讓它突破,就可以直接進入心地的修行,可以進入到受陰魔相、想陰魔相裡面去,所以色陰的魔相,就沒有像這裡所說的「坐在那裡,一直在研究這個心,可以產生什麼現象」,是比較少有的,但不是絕對沒有。

不管怎麼樣,「眾生冥頑無知」,無始劫以來的眾生智慧、認知,或者是對世間的一些慾望,沒有辦法擺開,自己又不去加以揣測,認真的用心去思考,碰到上面這些現象迷惑了自己,認為這是成聖、成佛的現象,是一個不得了的現象!那你就迷失自己了,不認識自己了,甚至於說自己已經登上了聖位。

聖人的境界是解脫的,你現在色身上有這些神通變化的能力,不代表一個人能解脫,修到四禪境界的人,他有五神通,也不代表他已超離三界,他心沒有突破一切微細、即微細煩惱,故沒解脫。聖人是以心地的有沒有解脫來規範、來印証,不是因為你有上面這些能力,來說你已經成為聖人了,所以要有正確的認知,如果沒有正確的認知,而說你己經登上了聖位,那豈不成了大妄語嗎?「大妄語」就是說未証(還沒有修到),卻說証得了,未得卻說己得到了。佛法修行之間,「無所得」才有果位,「有所得」那都是世間相,未超離三界,所以不要犯這大妄語戒。

「願行者知之」,希望修行的人都要知道這些現象,這是《楞嚴經》一直提醒各位的,要廣為宣揚。到末法時期,外道神通變化很多,很容易誘惑眾生不去修解脫道,而修這些怪力的事法,所以說要廣為宣揚,使自己碰到這現象,可以拿來分辨,不會走錯方向,也可以對別人多多宣導,不要讓他碰到這個現象,就認自己已經成聖了,本來一塊好的材料就會變成廢料,迷失掉了。這是第一階段,還沒有真正的修到身破的時候,叫做「開悟前的發相」。要開悟前沒有這些現象,就是沒有消息,有這些現象也不一定全部俱足,身體變化都應該會有。

如果打坐了十幾、廿幾年了,怎麼好像這些現象都沒有,這代表你的氣機不是很夠,練丹田的功夫沒有培養出來,如果身體的氣旺,在身體內走動,不一定要在那裡打坐,平時就可以顯現出上述講的現象出來。如果參加法會,也可以現出這個現象出來,看到諸佛菩薩,看到..,這代表你的見性也有一點魔相了。倘若什麼都沒有,這是心眼未開,心眼沒開,當然什麼都沒有,心眼開了一定會有,有了不要去執著,這樣才能夠進一步的往前走,修斷你的七情六慾,修掉你的胡思亂想。

往後在修行過程之間也會再碰到障礙,所以「魔境的對治」這一段,碰到什麼現象,就要用什麼方法去克服,然後繼續再突破的話,就有可能打開你的心,進入心的狀態---是為受,受代表你的感情領納,跟你的「想、行、識」這些魔相。雖身體可以控制了,但是你的憂、喜、苦、樂、捨五種受陰魔相,還不清淨,所以會產生十種受陰魔相。

在受陰魔相裡面,心打開了以後,你的心會很敏感,對種種的現象界,會產生悲天憫人之心,會產生慈悲之心,那也是一種魔相。修行的第二個階段是受陰魔相的克服,在這兩個魔相之間,我們提一些對治的方法,有的碰到冤親債主,有的碰到什麼掛礙,都要克服。以後繼續修行,如果冤親債主不擺平的話,天天在那裡干擾你,你要道業成就也難,所以接著要講魔境的對治,拜懺、誦經、禮拜,慢慢的再繼續往前走。

第一部份的色陰魔相到此講完,如果你打坐天天都是輕安,沒什麼了了知覺,沒有上面這些現象,就要多加用功,改變功課、改變用功的方法,像陳同學說要練氣功,也可以組成一個氣功班,氣功離不開吐納,吸、吐,認真用功,如果覺得氣機不夠,撥一點時間,一天一小時,外道、太極拳的法也可以用,大陸有很多修氣功的動作,不厭其煩去做的話,也會有成就,有幾位同學身體比較氣弱的,有心要成就,可以多多做。

( 88 3 14 日 講於 法爾 )


[ 《楞嚴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