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嚴經》色陰魔境(1-4)
                     - 心靈染悟相


4、心靈染悟相:

(1). 經文:

「又以此心,澄露皎徹,內光發明。十方遍作,閻浮檀色。一切種類,化為如來。於時忽見,毗盧遮那,踞天光台,千佛圍繞。百億國土,及與蓮華,俱時出現。此名心魂,靈悟所染。心光研明,照諸世界。暫得如是,非為聖證。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

(2). 釋解:

心靈染悟相待五臟六腑氣通了,就沒有這些障礙了。當修到心清淨發光時,就會產生一些魔相。經言:「又以此心,澄露皎徹」:亦即用你的心繼續專研地用功,讓你的心沒有其他煩惱、思想、念頭,慢慢的心能清澄以後,此時白色的光會現出來,係因清澄而露出皎光透徹狀,體內的光開始發明,往外界透射。世間每個物質本都具有它的特殊光明,學物理的都該懂,沒有學過的,也曾聽說某些照像館,有特殊的照相儀器,可以給你照身體能發光的相片。每一個人的身體當下發什麼光,代表當下的業緣境況。世間事本無常,你的身體發光也是隨著因緣在轉,而隨時發不同的體色光。白色是清淨無瑕,黃色、金色光都是莊嚴安詳的,也有黑光表污濁、表壯大,紫色光表高潔、傲然,..,等等百寶光,什麼光都有。一個人接觸的因緣不同,就會感招不同的光。現在是由你體內發出來的,所以說是內光發明。

「十方遍作,閻浮檀色」:閻浮檀色者即紫金色,娑婆世界中具有紫金色的稱閻浮檀色,代表莊嚴,如紫金蓮者為諸佛所乘坐。此紫金色光擴大到十方虛空,在諸佛的境界中,像阿彌陀佛名意為無量光,他所發的光是無限量的,可以遍佈十方虛空。我們凡夫的眼當然看不到,除菩薩、諸佛的眼能看到外,如果有人修到某個境界,當然也可以看到此紫金色光發出,且是無所不到的。

「一切種類,化為如來」:閻浮堤是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在此世界中,當然有很多的類別,很多的物質化成很多的光,上面所提的種種物隨著意念而化,可以化成如來的法像,青色青光、白色白光、黑色黑光,很多光隨心意念可以化成如來莊嚴法像,這時突然間佛像就化現出來了。

「於時忽見,毗盧遮那」:法身清淨以外,能化出一個化身,娑婆世界的教主釋迦牟尼佛,最原始的本尊佛是毗盧遮那佛,亦是清淨法身佛之體,所以從最原始的佛化成很多的過去、現在、未來諸佛,約有三千。有的人在此階段,可以突然間看到毗盧遮那佛,高高的踞坐於天光台上,同時可見千佛圍繞著毗盧遮那佛。同時亦現出百億國土,且百億的蓮花亦同時化現。此種現象是如何發生的?主要是因行者心與魂魄,起靈覺而悟見後且起染著故。也有部份是自己意識心所幻化的,主要是心靈染著(執著)所成的。

諸佛有三身,一為法身,二為報身,三為化身等三,而法身清淨無有形相,報身圓滿莊嚴,化身無量千百億。故讚佛偈說,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遮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

當行者覺得沒有時空、距離的現象時,就會使自心觀照到外在的國土,諸佛所現的淨土之中有種種蓮花、菩薩、佛,這種善境界現起時就叫做「心魂靈悟所染」。你的心魂如果不執著的話,雖然靈異無量,也不會去污染這些。剛開始放不下的化相,會以妙明的心去精研,還沒有回到最原始的空性以前,會被外在實際的境所污染,所以現出各個行相。總之,如果心不起一切境的話,有境也不會現在你的心裡面,或者是心光可遍照外境的話,這些現象會自然現在你的心湖(鏡)裡。

我們講唯識時,名相裡面的証自証分是代表著空體,它具有能生起法的本能;而它的自証分會依因緣法,現起外在的一切有相。你說他不真,卻有那麼一回事,說它真,卻也沒有真正的相可以取,也不能進入那個境界裡去。所以從本體上講,十方虛空與一切物本來是一体的,從現象界去講的話,你對一切有相相應,有相應就是分別,這些相出來時就會現在心中。這種現象不是說不好,因為你靈悟心還沒有完全放棄,受它的境所污染,故會有此現象也是必然的。 

「心光研明,照諸世界」:你修證至某境界時,給種種境來磨練,磨得一切污垢都沒有了,所以心就會發光。所發的心光皎潔清淨,能明照十方世界,佛的世界、其他天上的世界,都會現在你的心地中。

「暫得如是,非為聖證」:因為你還不能解黏,心光又外發而遍照全世界、其他的世界,此是精研妙明,暫時得到這個現象,不是證到聖人的境界,不要自作已成聖的心。要認知此也是一時生理跟物理的現象所現,行者把身體逼得太過份了,又用此妙靈心覺感知,所以會現出這個境界來。

「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有此現象發生時,不要自認為已成聖人的境界了,只知是修行中的一個善境界即可。前述過聖人者是已證得解脫智慧的聲聞、緣覺、菩薩、佛等四,心能發光與見一切異相並無解脫的知見,故列不入聖位也。如果心裡面自認說已經成聖人了,這種錯誤的認知,大有機會被魔或鬼神附身,終而迷失自己。

( 88 3 14 日 講於 法爾 )


[ 《楞嚴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