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嚴經》色陰魔境(1-2)
                     - 精明內溢
 


2、精明內溢相:

(1). 經文:

「復以此心,精研妙明,其身內澈。是人忽然,於其身內,拾出蟯蛔,身相宛然,亦無傷毀。此名精明,流溢形體。斯但精行,暫得如是,非為聖證,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

(2). 釋解:

「復以此心,精研妙明,其心內徹」---用以前研究此妙明真心之用功心態,繼續用功,精密地研討此妙精明心,其心可以在自己身體裡面,看到一般人所看不到的現象,而且是可看得清清楚楚地。向體內看,可看得清清楚楚叫做內徹。再舉前例,林居士可看得到外面的眾生,現黑色的氣,跑到他身體裡面去,也可以看到自己體內筋脈的互相拉扯,再進一步的,也可以看到自身五臟六腑的景象。一個人身體裡面氣機很旺盛時,見精就沒有阻礙,心想到哪裡,氣就到哪裡,且可見的「見精」好像要看到的都看到了。

本來一般人的見精不會看到外面的另一個世界,也不會看到體內面的另一個世界。眼睛所看到的是現實世界的東西、景象,現在因為你的用功,逼得它突破一般人的境界,那可見的「見精」往外溢,也就是一顆心往外跑出去,見精突破色身的束縛,所以一直擴大的結果,會產生精明外溢相;現在您也許害怕了,不敢再往外觀看了,只得讓見精往內觀,果如此,表示這個人比較閉塞,常限制自己。此時行者很用功,逼得氣旺盛,因怕往外觀到毫無認知的境界,就轉向跑到身體裡面來觀。

「是人忽然,於其身內,拾出蟯蛔,身體宛然,亦無傷毀」,這時行者因見精內觀之故,忽然可以看到自己身體裡面的腸道某個地方,存在有蟯蟲、蛔蟲等寄生蟲,就不經意的用手把蟯、蛔蟲抓出來。一抓出來後,發覺真的是有蟯、蛔蟲,再看看自己的身體,也沒有絲毫的破洞,也沒破皮損傷。

我在大學時,就曾看過這種報導,說在菲律賓有這種靈異的人,能用手給人手術治病。如果病人身體內長瘤,他因精明內溢,可看到別人體內的病灶,他就把手指伸進去病人的體內,挖來挖去,最後就抓出一塊東西出來。再看看病人的體表、皮膚,也沒有發現破洞,身體也沒甚麼損傷,這就是「精明內溢相」。現在一個人可以看到自己身體的裡面情況,當然也可以看到別人的,透過心靈的力量,自然手就伸進去了,把病灶體挖出來,整個身體都沒有損傷,這種魔境就是在說明這種現象。

「此名精明,流溢形體,斯但精行,暫得如是」,這種現象是因為你精密地研究此靈妙的精明,太用功、太精進了,逼著您的見精走頭無去處,使您可見的見精,流溢入身體內造成內觀,因為太精進的用心研討此心,所暫時得到的一種現象,是精湛的修行境界,但也不是證到聖人的境界。

「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你雖有這種超現實的能力及境界,但不要抱著錯誤的認知說:「我已不得了、了不起了,我已成聖、成佛了。」有此能力及境界,並不代表說您已證得解脫知見,故不要說我已證得聖人的果位了。抱著謙卑的心,更努力用功前進,同時也不要常常去玩弄此異能。如果能這樣認知這就是修行過程中的現象,本來沒什麼了不起,有這種認知是對的,是一種善境界。如果您認為您已得聖人的果位,自認為已證聖,這種希望成聖的心態及欲心,就會引得客邪進入您的身體裡面來控制您,甚至給您更大的超能力,因您無正知見,自認為此能力是您自己得的,那就真的著魔了。

這段經文就是在告訴您,無論身體內的精明能夠外溢出去,或可以內溢看到自身裡面,其實這些都是生理、真氣與物理間的互動關係所現的境界,體認我已修到這個境界,有這種能力的顯現,但不可以當做聖證解。其實這僅是身體的變化問題,還沒有修到心!心清淨、空、無為才是聖人,才能見自性。您連心都還沒得修到清淨,就自以為了不起,還未修入第三關「想陰」區宇滅,及更微細的第四關「行陰」區宇滅,哪裡有聖人的樣子?修到第四關時,約是阿羅漢境界或八地菩薩的境界,第五關(識陰滅)才是真正的進入成佛的境界。故現在還在色身的魔相上用功,才剛入門檻,就自以為了不起了,自以為成佛了,不能有這樣錯誤的認知。

可惜偏偏有很多人,不管是教內或外道行者,一到達這個境界時,就玩這個異能,顯現此魔相惑眾,也就無緣去用觀空智來修空觀,以便度過此魔境。結果因執著這些,就卡死在這裡,就不會再有智慧往前走,不會以明心見性為目標,而大玩其靈異怪現象。所以世尊告誡我們,如果能不執著這些色陰魔境的話,就要體知這是修行路上一種必然的境界,不要執著,不要做聖人解,一執著、一當成聖人解,就很容易真的著魔,終究淪墜。

( 88 2 28 日 講於 法爾 )


[ 《楞嚴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