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rain.gif (3999 bytes) 苦口婆心閒言閒語
         
   苦口婆心閒言閒語(一)

                                2021.02.27FB轉載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    

有些開始學佛的人,不知要從「修心養性」開始,所以就不知道要打坐禪修,卻是以為持持咒語,就是開始在學佛法了,實不知能持咒者,已是高段的佛法了,也不知能持咒者卻也能得利時,若不是登地菩薩(入無色界)且已住二地菩薩,或已到六地以上菩薩的境界了,前者是依咒語斷心病(離垢地),後者現前地(abhimukhī- bhūmi),可以依陀羅尼增長智慧,練習般若離相智,繼續直到十地菩薩補處佛。

每個人若要學咒語、持咒語,首要知道三個基本原則,一則要學習「梵文」,二者要學習「聲明」,三者要學習「悉曇」字義,如此始知其咒所說是什麼義涵。具備此三條件才能得到基本知識來學咒語。

佛法所謂「聲」者,是指發音要:(1)不鄙陋者;(2)不輕易。 經論云所謂--

(1)、不鄙陋者是指離邊方、邊國、鄙俚、言詞。若不學梵文口腔五部位作為發音之正確工具,卻依自己國家的語言音聲,亂發咒語音聲者,就是不符合遠離─邊方、邊國、鄙俚、言詞。若依漢文經典所譯漢字,不懂古漢語之音聲,而亂發現在的國語、普通話、方言等音,就是遠離邊方、邊國、鄙俚、言詞。此等人小者持咒無利益,亦無修行事業可成,大者可能著魔有份。

(2)、不輕易者。謂有所說皆以世間共用言詞。世間共用言詞是何指?先了解「輕易」是什麼?輕易是指放逸、不專心,自認為持咒語簡單,因而不學梵文、聲明等諸學問,而遇有機緣即隨便唸一唸持咒,是謂犯輕易。

《華嚴經隨疏演義鈔》云:「謂言詞唱號評量論說言語音者。謂如宮商角徵羽等。亦如西方十四音。即阿上聲也。阿去聲等也。言語路者。言所行處。」此處古漢語(古河洛語)之宮商角徵羽五音,是指嘴巴內五部位發音聲。宮者喉內音,商者舌內音,角者舌中音,徵者舌外音,羽者唇內音,述如印土五部位發聲者。


[ 苦口婆心閒言閒語 ] [ 法雨法語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