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rain.gif (3999 bytes)雜文     

四禪比丘當生死後下地獄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 撰


善星(Sunakṣatra),音譯作須那呵多、須那剎多羅。又作善宿。係世尊為太子時所生之子。《法華玄贊》云:「又經云:『佛有三子,一、善星Sunakṣatra,二、優婆摩那(Upamāna),三、羅睺羅(Rāhula)。』故涅槃云:『善星比丘,菩薩在家之子。』」

善星Sunakṣatra出家後,斷欲界之煩惱,發得第四禪定。後因親近惡友,退失所得之解脫,認為無涅槃之法,起否定因果之邪見,且對佛陀起惡心,以生身墮於無間地獄,故稱為一闡提(icchantika-即不成佛之意)比丘,又稱四禪比丘。善星雖得四禪定,見怪世尊不現神通給他看,佛不會無故現神,通有要度人就藉機會現神通,下面經文是佛對善星現神通的典故。

 

「梵志(brāhmaṇa或譯婆羅門)!一時,我在獼猴池側(Markaṭa hrada)法講堂(prāsāda)上,時,有尼乾子(Nirgrantha -putra),字伽羅樓(Kaḷāra-maṭṭaka),在彼處止,人所宗敬,名稱遠聞,多有知識,利養備具。時,善宿比丘(Sunakṣatra)著衣持鉢,入毗舍離城(Vaiśālī)乞食,漸漸轉到尼乾子所。

爾時,善宿以深遠義問尼乾子,彼不能答,便生瞋恚。善宿自念:『我觸嬈此人,將無長夜有苦惱報耶?』梵志!當知時善宿比丘於乞食後,執持衣鉢,來至我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善宿爾時亦不以此緣告我,我語之曰:『愚人!汝寧可自稱為沙門釋子耶?』善宿尋報我言:『世尊!何故稱我為愚?不應自稱為釋子耶?』我告之曰:『愚人!汝曾往至尼乾子所問深遠義,彼不能報,便生瞋恚。汝時自念:我今觸此尼乾,將無長夜有苦惱報耶?汝有是念不?』

「善宿白佛言:『彼是羅漢,何緣乃有此嫉恚心?』我時答曰:『愚人!羅漢何緣有嫉恚心?非我羅漢有嫉恚心,汝今自謂彼是羅漢,彼有七苦行,長夜執持。何謂七?

一盡形壽不著衣裳。

二盡形壽不飲酒食肉,而不食飯及與麨麵。

三盡形壽不犯梵行。

四盡形壽─毗舍離有四石塔——東名憂園塔、南名象塔、西名多子塔、北名七聚塔;盡形不離四塔,為四苦行,而彼後當犯此七苦行已,於毗舍離城外命終。

譬如野干疥癩衰病,死丘塚間,彼尼乾子亦復如是;自為禁法,後盡犯之。本自誓言:盡形不著衣服,後還著衣。本自誓言:盡形壽不飲酒噉肉,不食飯及麨麵,而後盡食。本自誓言:不犯梵行,而後亦犯。本言:不越四塔——東憂園塔、南象塔、西多子塔、北七聚塔;今盡遠離不復親近。彼人自違此七誓已,出毘舍離城,塚間命終。』

佛告善宿曰:『愚人!汝不信我言,汝自往觀,自當知耳。』」

佛告梵志:「一時,比丘善宿著衣持鉢,入城乞食,乞食已,還出城,於空塚間見尼乾子於彼命終。見已,來至我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不以此事而語我言。

梵志!當知我爾時語善宿曰:『云何?善宿!我先所記尼乾子如我語不?』對曰:『如是,如世尊言。』梵志!當知我與善宿現神通證,而彼言:『世尊不為我現。』


[ 雜文 ] [ 法雨法語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