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rain.gif (3999 bytes) 悟道詩


修行難,難在不肯斷掉自己的習氣,常通商量,留一些習氣在。這些習氣包括:喜歡享受,優遊自在;喜愛錢財,珠寶瑪瑙;喜愛談笑,又愛唱歌;喜歡妄想,編織夢境;喜愛面子,常找藉口;喜歡做菜,品嚐食物;喜愛管人,亦要管事;愛聽好話,喜歡馬屁;討厭逆言,喜愛鴕鳥;••••。

大修行者應有氣魄,諸法不黏,六親不認,讓心能大死一番。如此用功至心死,才有一些與佛法相應。就如希運禪師所言,對外塵的執著、對心識的勞苦,要讓它迥然不同,異於往常之境地,這種事說來非尋常人所能辦到的。辦不到就不是在修行了,故還得把上述所提諸習氣,抓來一起用繩索綁住,好好下一番工夫,讓自己不再被黏。若不這麼破釜沈舟地用功,怎能獲得自在解脫之果地。就如大自然沒有極寒的氣候,怎能讓喜嚴寒的梅花開呢?但行者當知,若不破本參,修起心來不究竟,因是緣修之故。若也能悟自性,是屬實修,妄心要滅較易也。

詩曰: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作一場。

    不是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

                                                    唐---黃檗希運禪師


[ 修心法語 ] [ 法雨法語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