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打坐生理衛生(1)
             - 打坐入門(
)


下座時的養生動作

打坐完後,一定要做此養生動作,否則久了,身體一定會有副作用發生的。

1.若下座時腳麻無法忍受

可以雙手大姆指與食指,分別按住雙腳拇指指甲靠內側的穴道處(大敦穴),約十幾秒後,因刺激血液流速,酸麻現象即可解除。

2.洗臉動作:

打坐時像睡覺一樣,下坐時如剛睡醒之時,猶是懵懵懂懂的,要把代謝下降的現象恢復,以按摩來恢復。打坐久的人,丹田會較易控制,而初學打坐的人,因丹田的氣未上來。故初學者要多坐,境界就會慢慢改善。

(1)下坐時,雙手搓熱,然後像洗臉一樣搓揉臉部,重複兩、三次。打坐久了以後,皮膚會細膩光滑,所以打坐的人皮膚看上去會非常滑潤漂亮。

(2)再搓熱雙手,搓揉後腦及頸脖子,同樣重複兩、三次。

3.眼睛保護

若有近視者,雙手搓熱後,以手心按住眼球,把熱氣灌到眼球,手壓住時想把眼球凸出的水晶體壓成扁平,次數約兩次到四次。若有老花眼者, 以食指用微力,由眼睛上眼簾緣及下簾緣,向內側往外側推磨數十次。

4.鼻子保護

打坐時,氣由喉嚨入鼻子深處,在通與不通間,會流出鼻清液體,所以下坐後,用鼻猛吸一氣後,再用嘴巴把氣吐光。在做吸吐氣之間,同時用兩大拇指背面,在鼻翼旁的迎香穴處,推往睛明穴方向,如此上下摩擦間,配合吸吐氣。注意摩擦時不要太用力,以免把鼻子外皮搓破了!做這動作後,保證打坐間,不會造成鼻子發生副作用。

5.頭痛的處理

(1)時常頭痛的人,要以右手大拇指及中指同時用力按住眉毛末端處,在眉尾與太陽穴間之嶺骨突處,數次壓抑其疼痛點。再以大拇指及中指,同時用力按住眼睛魚尾紋末嶺脊處,數次壓抑其疼痛點。

(2)再以右手大拇指與中指,按住臉上兩邊顴骨最高點中間凹陷處,數次壓抑其疼痛點。

(3)上下牙齦咬住,牙槽處肌肉凸出最高點,有個頰車穴,用雙手之大拇指壓下去,會有想咳嗽反應的地方,因它刺激到肺部氣管,此處加以按摩。

6.聽力改善

耳朵的耳珠前面有一聽宮穴,把嘴張開時,耳珠前會有凹下的地方,可按此穴。用雙手食指頭壓按此穴,耳朵有聽力毛病者可改善。

7.女生婦科毛病

耳朵上緣第1軟骨結紋處上端,摸了會痛的地方,有一神門穴,女孩子生殖器官有疾病的話,要多壓此穴。把耳朵摺壓著會感知痛時,表示健康太差。所以要常常捏按,直到有一天怎麼捏按都不會痛,表示身體健康多了。

8.用手來按摩各部位

(1)輪流用一隻手掌抓捏令一隻手的肩部、手臂,使之鬆弛。因為打坐後肌肉靜止不動,要使血氣流通。

(2)胃腸不好的人,以雙手掌心按摩腹部,以順時鐘方向,像轉八卦般,以兩手按摩,胃腸不好的人,要多花時間做這動作。

(3)大拇指放前,四指放後,摸到背後腎的部位,左右上下搓揉按摩後腰腎臟。常腰酸背痛的人,腎臟不強壯。

(4)腳踝內踝邊緣是腎經走過經絡,按揉大鍾、水泉、照海等穴道。女眾有婦科毛病多按此等處所穴道。

(5)腳踝外踝邊緣是膀胱經,按壓崑崙、申脈、束骨、至陰穴道,按揉順著腳外兩側穴道。這是膀胱經的經路,膀胱與腎是互為表裡,腎不好,膀胱經也不會很健康,女孩子婦科毛病也會發生,所以生殖器官有病,都與腎、膀胱不好有關。(待續)


[ 色身法門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