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無為性用(4-6-4)--動用能知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一)公案本文

筠州洞山良价悟本禪師在冬節時,與秦上座喫果子次。

(緣起於現象界,某冬節之時,禪師與秦上座一同在吃水果類時,突然發言勘驗上座。)

禪師乃曰:「有一物,上拄天,下拄地,黑似漆。常在動用中,動用中收不得,且道過在甚麼處。」

(有一物,在上擎拄著天,下墊拄著地,卻黑得像黑漆似地。時常在動用之中,當動用中時,卻收之不得,汝說說看,此過錯在甚麼地方。)

秦上座云:「過在動用中或過在動用中不知。」

(過錯出在亂動用中,或在動用中卻不知其在動用中。)

師喚侍者掇退果桌。

(禪師不置可否,乃喚侍者撤退果桌,結束對話。)

 

(二)玄祥釋解

1.前言

一個開悟行者或心眼已開行者,能觀此心非生非滅,最聖最靈,遇境似有,境滅還無,令悟真心。此時因真心超時空能感知萬種緣,心的敏感度不下於普特伽羅中陰之身,這時正是真修實練的開始。行者勤於「執杖牧牛」後,修此妄心、妄習去除,不隨真心所感緣而發作,不隨妄想流轉,能讓妄心大死一番,若能做得到這樣即是悟「心空」,也就有能力依真性主行。

到此,契經曰:悟得「心空」。有此心空能力就已證得絕對的空理,悟此空的實際樣子,不再從語言、文字中去體說「空」的形相,具體了解世尊所言空是何物、何境之相。這樣證得空後,遇緣就有絕對的脫黏、無著能力,這是行者悟後起修所能做到的心空境界。行者從色界四禪或無色界四空處定中熏習佛法,努力斷除身見、戒禁取、疑、貪、瞋、癡等結縛、毛病,若做得到真修實練,鍛鍊此心入無為境,初步做到遇緣起心念,而無妄想相隨時,《金剛經論》中佛說,是已悟得「心空」的境界。

所以行者悟得心空,真心應緣時無妄想、習氣相隨後,體知真性主行的心空狀態。行者讓真性主行中,體會其威靈莫測,業緣無所不化、無所不轉的無為、常為之能力。但這過程有能知或尚未能知,過程所行之事為何事?其過程細節又是如何?若行者只知自性是有事在進展,但不知是何事,這樣就還沒有真正悟到「性空」。所以行者心明後,若自性應緣而無所知,這還是有餘習蒙蔽真心、覺知,所以遇事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之時,當要再勤修餘習去除,讓心地完全清淨,才能真的悟到「性空」。悟到「性空」者如來說有阿那含果,若僅心明而不知性用遇緣起法之過程,也僅是「阿那含向」而已。當然,末法時期的現在,光要心明就有很大的困難度,何況要證得見性!能見性者,即能起神變事,所以五通應具足,這已是四禪以上的境界了。

 

2.釋題

本公案名為「動用能知」,此「動用能知」不是指有為法的動用能知,而是指無為法用中的動用能知。持有為法利益眾生者,持咒結印、用心念加持等動用事,當然自己知道自己心在做什麼,這種外道法是不究竟的法,行者當知縱能行有為之用,自己也還沒有解脫能力。當然有為之法用,沒有無為性用來得力大,無為法結果當圓滿,成就冤親平等的法用,使一切眾生(冤親)都能離苦得樂。

談到真正佛法是在行無為常為之性用,所以這是有別於外道行者之所法,以無為性應緣自起性用,在不用而用中,一切法用才能靈活、自在,最後當能成辦一切佛事。行者悟得心空後,也就是俗稱的「明心」得到後,才能談要悟「性空」之修證。所謂「性空」也就是俗稱的「見性」,一個行者達性空的修證境界,合起來才是「明心見性」的境界。但就是已達明心見性,也還沒有悟得真正解脫,因法空尚未證得,怎有真解脫的境界可言。

佛法悟得心空,是謂證「空三昧」,遇緣能以空理相應,但這樣也只是悟得一個初步解脫而已,還要有「空有不二」之修證,所以行者得悟「性空」。「性空」不是指意解的將自性空掉,而是要讓真性主行,無妄想相隨之時,讓自性入無為空境,當自性它自己產生有為之用,得由自性應緣時不具有為、有意之法緣,僅能讓自性應緣自起法用,這就是行者悟得心明後,能悟自性應緣所起的能力。

行者悟心空後,即能得自性之用,此過程中就能修證「無相」三昧。「無相」三昧有兩種意境,一者自性覺知因緣而不必動用心法相應,所以行者僅止於覺照而已,覺照後有法無主,即謂無心,這樣可以悟得自性靜態觀照之能力。若行者遇緣一定要應緣才能解決一些事情,行者應緣中若能住無為空,而能自在常現有為之用,這是證得「無相」三昧之境界。問題是行者明心時,不是餘習已全斷除。佛性若有絲毫餘習蒙蔽,即不能見性。何謂見性境界?《金剛經論》中云:「復觀自性,寂然不動,感而遂通,變化無窮,威靈莫測,明明了了,自覺自知,靈靈寂寂,無為常為,名悟性空,三句偈也。」

無為常為,遇緣真如性用發起,若能知道整個進展過程,那也可說是明明了了,自覺自知,這樣就真的是見性,也就是本公案所說的,沒有什麼過錯。若是行者在自性中動用,但自己都不知道;或是自性應緣動用中知道自性起用,但所為何事?針對何人?尚不得而知,這就是沒有做到「明明了了,自覺自知」的境界,這樣是不行的,是有過錯的,是未究竟的。

 

3.語體文解

筠州洞山良价悟本禪師在冬節時,與秦上座喫果子次。

有一天,筠州(今江西高安)洞山良价悟本禪師,在冬至節氣當日,與秦上座一起在吃水果。當此之時,洞山良价悟本禪師突興起考驗一下秦上座,他對於自性應緣之體悟,所以不經參問就主動考其悟境。

洞山良价悟本禪師807∼869),我國禪宗曹洞宗之祖。唐代越州會稽(浙江)人,俗姓俞。幼從師誦《般若心經》時,以無根塵之義問其師,其師駭然,即指往五洩山禮靈默禪師披剃。年二十一,詣嵩山受具足戒,未幾謁南泉普願禪師,深領其旨,又訪溈山靈祐禪師,參道生公之「無情說法」公案,不契機。受指示詣雲巖曇晟禪師處,問無情說法之義,辭歸時,涉水睹影,大悟前旨。後嗣雲巖之法,於江西洞山弘揚佛法,倡有五位君臣說,門風頗振。咸通十年,命弟子替他剃髮披衣,鳴鐘辭眾,大眾號慟不止。師忽開目謂曰:「夫出家之人,心不附物,是真修行;勞生息死,於悲何有?」眾猶戀慕不已,乃延七日,至第八日浴訖,於丈室端坐長往。世壽六十三,法臘四十二。敕諡「悟本禪師」。其嗣法弟子有雲居道膺禪師、曹山本寂禪師、龍牙居遁禪師、華嚴休靜禪師、青林師虔禪師等二十餘人。由與本寂之法系,稱作曹山,合稱之,即為曹洞宗。

按語說:「緣起於現象界,某冬節之時,禪師與秦上座一同在吃水果類時,突然發言勘驗上座。」一個行者斷除種種餘習後,除能心明,也該要等待機緣見性。見性與否,禪師不能直問弟子:「您見性了嗎?」而是禪師用境界闡述來考問他,若真能道得準,也不能當面即印證他,禪師只能懂在心裡,心裡體知這個弟子已有此能力,已達此境界。

反觀時下某些人,不是自說已開悟、已明心、已見性,還要開口亂印證徒弟一番,說什麼其某弟子已開悟,甚至於已證果,此等人自己有無開悟、明心、見性都有問題,還大言不慚地為別人印證開悟、明心、見性,真是無古風,又犯大妄語。

禪師乃曰:「有一物,上拄天,下拄地,黑似漆。常在動用中,動用中收不得,且道過在甚麼處。」

洞山良价悟本禪師即說:「有一個東西,往上可以撐住青天,往下可以抵住大地,但此物黑暗有如墨漆,沒有一絲毫光明可言。此物又常在動用中,當它在動用中時,主觀意念的覺知也止住它不得,你且說說看,此行者的過錯大約在什麼地方?」行者心光內斂後,以自性應緣、轉緣,但此自性形相又空、又無形,黑似漆,但當因緣來時,它卻可以應緣起法,應緣中又不受你覺知所左右。

按語說:「有一物,在上擎拄著天,下墊拄著地,卻黑得像黑漆似地。時常在動用之中,當動用中時,卻收之不得,汝說說看,此過錯在甚麼地方。」禪宗行者常言:「不要落在無事匣子裡」,此言不是在教行者做有為心用之事,而是在指無為常為之性用,當它遇緣自起性用時,所產生的現象可以看出這行者還有那些沒修證的。

秦上座云:「過在動用中或過在動用中不知。」

上座即回答說:「若自性動用中有過錯的話,一者為自性應緣動用中,定力不足,造成動用時頗費力氣。二者是自性自應緣過程中,尚不能清清楚楚知道事情的始末,未能達『明明了了、自覺自知』之境界。」若非過來人答不上洞山良价悟本禪師的問題,秦上座點出兩種自性應緣中的過錯,真是一針見血地道出禪者未究竟前的毛病。若一個行者還落於有為法之境界中,此非真佛子,雖說在學佛法,也僅在行世間法用,當然不能證得自我解脫境界。

按語說:「過錯出在亂動用中,或在動用中卻不知其在動用中。」若有人覺得某些時候心煩意慌,但不知是什麼事因,其實就是自性已在應緣,因自己定力尚不足所產生的心裡反應,間接由自心感現而出。初開悟者就有此種境況常發生,但一回生、二回熟,再有此種狀況時,就是自性已在應緣,若有意亂心煩,只有努力讓色身氣機通順,自然可以提高自己禪定力的不足。

若開悟行者在學習無為法中定力足夠,自性應緣時不會心慌意亂,但卻不知自性動緣是何事在進行中,這樣也是有過錯的,因行者未能全見「性空」故,所以不能在自性應緣中,產生『明明了了、自覺自知』的自我了知境界。何時可以達到此自我了知境界,待心裡餘習滅盡,當能達見性之境界時,此時境界才能叫做「明心見性」境界。

師喚侍者掇退果桌。

洞山良价悟本禪師不回答他所說的是對或不對,但心裡對於秦上座的悟境已能確認,所以顧左右而言他,叫侍者來把擺水果的桌子掇退下去。

按語說:「禪師不置可否,乃喚侍者撤退果桌,結束對話。」禪師只能懂在心中,未到必要時候,不要亂肯定某些人,有時反而會壞事。佛法的學習總是無止境的,若禪師這時給秦上座肯定,可能他會起執著,小者不求上進,大者悟後又迷,犯名聞利養之罪過。

(2006.04.24.撰於法爾)


[ 認識佛性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