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香傳信息(4-4-10)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一)公案本文

西印度國王名得度,因行路見一小塔,眾不能舉。王召梵行、禪觀、咒術三眾,以問所因,皆不能知。以問尊者(摩拏羅尊者),對曰:此塔阿育王造,今出現者由王福力。王曰:至聖難逢,世樂非久。遂傳位太子,依師出家,七日證四果。

(緣起於現象界,出家乃大丈夫事,能依大善知識,短期內得證四果。)

祖深加慰誨曰:「汝居此國,善自度人。今異域有大法器,吾當往化。」

(大法器者鶴勒那比丘也,乃祖之傳人,廿祖是也。)

得度曰:「師應跡十方,動念當至,寧勞往耶?」

(法身無相,念起意生身發至,何必親自前往?)       

祖曰:「然!」

(是也!姑且不去。)   

於是焚香,遙語月氏國鶴勒那比丘曰:「汝在彼國,教導鶴眾,道果將證,宜自知之。」

(比丘因宿世因緣,令福微德薄之五百徒眾,赴會龍宮。後來此五百徒眾出生於鶴族,因感前恩,追隨比丘。尊者遙語比丘,即將證聖之消息。)  

時鶴勒那為彼國王名寶印者說修多羅偈,忽睹異香成穗。

(師之所言,徒已感知,是感應道交矣!)         

王曰:「是何祥也?」

(此異香表示甚麼瑞相?)   

曰:「此是西印土傳佛心印祖師摩拏羅將至,先降信香耳。」

(是否亦屬以心傳心之境?)

 

(二)玄祥釋解

1.前言

「以心傳心」是禪宗或大乘佛子的心用,當師徒兩人都是心開意解者,就能以心互相溝通,不必落於語言文字,甚至超空間之隔,亦能以心傳心;菩薩則不然,更是神通廣大,眾生起心動念,百六十種心菩薩都能知悉,所以大菩薩無所不能知者,才能稱為大菩薩。

云:「離心無身,離身無心。」此句經文雖非在言身與心的關係,但若用在身與心互動的說明上,似也能成立。一般人常打妄想,有心念就有「神我身」現起,無心則「神我身」與虛空等齊,無一身相可尋。談到身與心的關係,有一則公案可用來說明,是關於金碧峰禪師的公案,以前曾討論過此位禪師,以俗名金碧峰為法名者少見,禪宗典籍查不到金碧峰禪師此名稱。但有人說金碧峰禪師確有其人,因他是示現於明朝之始,在南京還有碧峰寺可資證明。

話說明朝開山祖朱元璋先生未成霸業前,有人建議他去找金碧峰和尚,說:「欲定天下,金碧峰和尚,不可不見。」於是他就去宣州拜見金碧峰禪師。可是金碧峰禪師只顧打坐,對他到來並不理睬,朱元璋先生於是氣急敗壞地怒叱了一聲,碧峰禪師竟也叱聲以對。朱元璋先生大怒,手握寶劍喝道:「你沒見過殺人將軍?」金碧峰禪師也大聲喝道:「你沒見過不懼生死和尚?」朱元璋先生看這和尚如此威武不屈,連忙以禮相見。金碧峰禪師答禮後,徐徐說了一句:「建康有地可王。」後來朱元璋先生統一天下,為明太祖,建都南京,特地建碧峰寺供其居住,並賜袈裟,恩寵有加,也就賜與一寶貴的玉砵。金碧峰禪師無貪戀之物,唯此一玉砵差點害了他被無常鬼捉拿。

人一入定中不起心動念,無神我身可尋。二無常鬼受閻羅王之命前來捉拿金碧峰禪師。因禪師一直在甚深禪定中,無常鬼雖苦等三天,還是不見金碧峰禪師出定,當然無蹤跡可尋。經土地公的教唆,二鬼找出玉砵並玩弄出聲,金碧峰禪師以為有人要偷玉砵,因此起心念而現形,即時被無常鬼看見「神我身」,還未被拘提時,金碧峰禪師即將玉砵摔破,並唱言:「若人欲拿金碧峰,恰如鐵鍊鎖虛空,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捉我金碧鋒。」人隨即又入定中去了。這典故給我們的啟示是,修行人欲想解脫,一定要萬緣放下,也能不起心動念,心無罣礙,即能脫離欲界生死。

    

2.釋題

本公案名為「香傳信息」,香者供佛、菩薩之香,此香是世間物,在聖人手中卻能在他地示現,所以聖人者不只能以心傳心,也能傳物於他地,真是有心通之妙用,正如《華嚴經》中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一般修行人無大智慧,不先去除心中污垢,不學得諸法平等,沒有獲得解脫知見,心不淨行者,卻亟欲得神通,獲不可思議境界,所以常被諸魔、魑魅、魍魎等所魅。

依《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云:「若復一切蘊界處,能執所執,我壽命等及法,無緣空,自性無性,此空智生,當得一切法自性平等無畏。祕密主!若真言門修菩薩行諸菩薩,深修觀察十緣生句,當於真言行通達作證。云何為十?謂如幻、陽焰、夢、影、乾闥婆城、響、水月、浮泡、虛空華、旋火輪。祕密主!彼真言門修菩薩行諸菩薩,當如是觀察。」

佛法產生神通者不像世間四禪行者或阿羅漢聖人,菩薩悟得空、無相、無願三三昧後,得心眼淨,心淨後當依陀羅尼門修菩薩性。所以菩薩當先證空無、平等性等,再依如來真言加持產生神變,佛禪行者悟得一切法自性平等無畏後,始以真言行菩薩道。元音老上師倡言三句:「以禪為體,以密為用,以淨為歸。」法爾宗旨伸化為五:「以戒為師,以空為本,以禪為覺,以密為用,以淨為歸。」

《增阿含經》云,阿羅漢、辟支佛等欲得諸神通,當獲戒德俱足,修學後就能獲得諸神通,如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與漏盡通。菩薩欲得諸神通,當證一切法自性平等無畏,深修觀察無緣生句(如上經中述十句),於利益眾生時,當以如來密咒為主,所以菩薩要有心通力及神通,當學習如來密咒來行利益眾生事。

 

3.語體文解  

西印度國王名得度,因行路見一小塔,眾不能舉。王召梵行、禪觀、咒術三眾,以問所因,皆不能知。以問尊者(摩拏羅尊者),對曰:此塔阿育王造,今出現者由王福力。王曰:至聖難逢,世樂非久。遂傳位太子,依師出家,七日證四果。

西印度有一國,國王名為得度,出遊時路見有一小塔,眾人不能說出來歷。因此國王召集國內梵行者、禪觀者、咒術家三眾,問他們此小塔出現之因緣,三眾皆無所知,答不出個所以然來。以此事問佛門廿一祖摩拏羅尊者,尊者答曰:「此小塔是阿育王所造,現今出現是因國王您的福德力所感而現出。」得度王即曰:「至聖佛法解脫道難遇到,現在我當國王雖可享世間樂,但此樂依壽盡而消失,不得長久永樂。」有此種體念後,得度即將王位傳於太子,投西天竺摩拏羅尊者出家,一週間即斷貪嗔癡三毒,而證得聲聞四果阿羅漢。

西印度者處印度西邊之國家,印度國土現分成三個地形區,即北印度、德干高原與南印度。在中古時期,印度地方劃分,則有東、南、西、北、中等五區,稱為五天竺、五印度。五印之境,周長九萬餘里,三面垂海,北背雪山,其地形北廣南狹,形如半月,計有七十餘國。

拏羅尊者是印度佛法第二十一祖,本是那提國王之次子,屬剎帝利種姓。年三十歲時,遇婆修盤頭尊者,遂出家,嗣其法,悟道後行化於西印度。後至大月氏國,傳法與鶴勒那而後示寂(165)。大月氏國者自玉門、陽關出西域,走南道西踰蔥嶺則出大月氏國,再接安息國,再從鄯善傍南山北,波河西行至莎車,此路稱為南道。

按語說:「緣起於現象界,出家乃大丈夫事,能依大善知識,短期內得證四果。」像法時期古人修證功夫尚在,得度國王出家學道,僅七天即能斷貪瞋癡,悟阿羅漢道,得六神通。

祖深加慰誨曰:「汝居此國,善自度人。今異域有大法器,吾當往化。」

拏羅尊者深深器重他,並加安慰教誨說:「你居住在此國內,善自化導此國善根諸人。現在異域大月氏國內有大法器的人,我要前往化度他成道。」諸大修行者都有神通力,能知傳人在何處,此時摩拏羅尊者感知,大月氏國裡有值得把法統傳授之人。印土在古代曾附屬於大月氏國,語言上相通無有問題,大月氏國出西域即是。

按語說:「大法器者鶴勒那比丘也,乃祖之傳人,天竺廿二祖是也。」《佛祖法統》記二十二祖為鶴勒那尊者,但指月錄記為廿三祖。差別處在於《佛祖法統》列七祖為佛陀難提尊者,而指月錄列七祖為婆須蜜尊者,佛陀難提尊者則為八祖,而《佛祖法統》無婆須蜜尊者之名傳。

得度曰:「師應跡十方,動念當至,寧勞往耶?」

度對師父說:「師父您應跡十方界,起心動念意生身(化身)即往,何必親自前往大月氏國呢?」有成就的聖人已具足三身四智,三身者法身清淨無相,報身圓滿,應化身無量。同時能得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成所作智。

按語說:「法身無相,念起意生身發至,何必親自前往?」意生身行者受陰盡就有,化身到識陰區宇境界中始有,應化身有千萬億,達大菩薩境界才有。化身是主動意念化出,與意生身等同。應化身要眾生憶念此菩薩,此菩薩由空性中應緣化一應化身去憶念者處。不管意生身、化身、應化身都是幻化,此等身念滅,此化身即滅。大眾當知有心即有身形,離心無有身形。

祖曰:「然!」

拏羅尊者答曰:「你說得有道理,就這麼辦!」按語說:「是也!姑且不去。」一般真修行人不大玩弄神通的,所以該如何做就如何做,不會想到甚麼通,老實生活應緣就是解脫,此時倒是徒弟建議他用用心通力。修行者當知無神通定沒有成就果位,證果一定有神通,但有神通不見得能證果位,大家要有正確認知。

於是焚香,遙語月氏國鶴勒那比丘曰:「汝在彼國,教導鶴眾,道果將證,宜自知之。」

是摩拏羅尊者焚香,遙遠寄語居住在大月氏國的鶴勒那比丘說:「你在大月氏國,教導五百鶴眾,但你已將要證得道果了,希望您要能自己知道。」既然鶴勒那比丘將證果,師徒心應能互通,所以摩拏羅尊者遠處寄語,當然能被感知,不然就不能說將要證果了。眾生心若通虛空界,則兩人無所隔閡,這是禪宗以心傳心之謂。

按語說:「比丘因宿世因緣,令福微德薄之五百徒眾,赴會龍宮。後來此五百徒眾出生於鶴族,因感前恩,追隨比丘。尊者遙語比丘,即將證聖之消息。」二十二祖鶴勒那尊者,大月氏國人,年七歲時,見居民入廟祀神,遽斥之曰:「汝妄興災福幻惑世人,歲費牲牢為害甚矣!」其廟與像忽然摧倒。正法行者不興殺牲供神鬼,隨便一句,廟、像皆倒塌。

此境有如中國禪宗祖師嵩嶽破灶墮和尚一樣,《五燈會元》記載:「嵩嶽破灶墮和尚,不稱名氏,言行叵測。隱居嵩嶽,山塢有廟甚靈。殿中唯安一灶,遠近祭祀不輟,烹殺物命甚多。師一日領侍僧入廟,以杖敲灶三下曰:『咄!此灶只是泥瓦合成,聖從何來?靈從何起?恁麼烹宰物命。』又打三下,灶乃傾破墮落。須臾,有一人青衣峨冠,設拜師前。師曰:『是甚麼人?』曰:『我本此廟灶神,久受業報。今日蒙師說無生法,得脫此處,生在天中,特來致謝。』師曰:『是汝本有之性,非吾彊言。』神再禮而沒。少選,侍僧問曰:『某等久侍和尚,不蒙示誨。灶神得甚麼徑旨,便得生天。』師曰:『我只向伊道是泥瓦合成,別也無道理為伊。』」

時鶴勒那為彼國王名寶印者說修多羅偈,忽睹異香成穗。

同時,鶴勒那尊者正為大月氏國國王名寶印者,講述修多羅()偈等,忽然兩人皆聞到異香,此異香還化起成為稻穗樣。在西印度焚香,此香卻出現在大月氏國(古西域),距離應有幾千里,聖尊者能化此處物現他處相。

按語說:「師之所言,徒已感知,是感應道交矣!」除現象示意外,當然心也已相通矣!

王曰:「是何祥也?」

大月氏國寶印國王問曰:「此香化成穗者,是何種祥瑞之意?」按語說:「此異香表示甚麼瑞相?」各種現象都有所代表,若不能知悉,當然就還沒悟道成果,若得果就應一切能知之,所以六通具足,能知此瑞相者並不難也。

曰:「此是西印土傳佛心印祖師摩拏羅將至,先降信香耳。」

勒那尊者即答曰:「此是西印度傳佛心印祖師廿一祖摩拏羅尊者將至,未來前先降信香給我了知。」按語說:「是否亦屬以心傳心之境?」不是只降信香給鶴勒那尊者,另外還有提醒他已快悟道,自己更要自我覺知。但此話不能據實告知國王,祇得保留一點,僅言師要前來大月氏國而已。

摩拏羅尊者於鶴勒那年三十八時,始到大月氏國,見面後摩拏羅尊者,先要度他的五百鶴眾,才能讓鶴勒那證道,然後接法脈,以便自己示滅。即對鶴勒那說:「汝昔有弟子五百,以福德薄生於羽族,今惑汝惠,故為鶴眾相隨。」鶴勒那曰:「以何方便令彼解脫?」摩拏羅尊者為說偈曰:「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復無憂。」鶴眾聞偈飛鳴而去,顯示眾鶴已悟佛道,飛離不再隨緣依附著鶴勒那尊者了,鶴勒那尊者聽後也悟道了,是為廿二祖。

摩拏羅尊者說個什麼道理,讓五百鶴眾與鶴勒那尊者悟道?他大意說:我們凡夫心都是隨著萬境而流轉,若一個人能於流轉處,讓此心幽靜不隨境轉,就有能力隨業流而認知自性,以真性主行無妄流相隨,此心自然無憂亦無喜,這樣就能解脫業緣了。

(2005.09.24.撰於法爾)


[ 認識佛性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