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真見文殊(4-4-2)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一)公案本文

財因無著問曰:「我欲見文殊,何者即是?」

(緣起於現象界,善財參五十三位大聖德,得認識無上心法。而無著大師數度往兜率天,請教大乘空義,今欲見文殊何為?)

善財曰:「汝發一心清淨則是。」

(文殊法身佛性遍滿虛空,若有人欲見文殊可發一清淨心,即見文殊矣!欲見諸佛是有別或無別?)

無著曰:「我發一念心清淨,為甚麼不見?」

(諸佛法身清淨無有相,能以肉眼得見乎?)

財曰:「是真見文殊。」

(發一心清淨時,即已見文殊矣!是謂若以色相見如來,無以見如來。)

 

(二)玄祥釋解

1.前言

宗行者以「明心見性」為主,「心明」則無妄想,浮根塵種子不亂起,五根面境而不動,是為「心明」。「見性」者待有緣時始起法相應,自性自會應萬種緣,自性應緣中,無一妄想念相隨,此時即心即佛、是心是佛,如是而已。行者「明心見性」後,當要能證得「心空法了」,無一有性可見,無一牛可尋,以無見之見是為真見,若有相之見則非「常」見,妄執取相時則不究竟故。

宗或大乘行者,若是個不識體性空道理者,強要追求一有相之像,則失去體驗自性空、無性性之理念。一切法本無自性,因萬緣而起。萬緣不起中,前念已滅,後念未生時,無形又無相可得,此時即是真性顯露,顯露時心光熠熠,遍滿虛空界。若妄想念起則色相現出於現象界,是一有相可見,心光自滅,是已失真空之境界。

行人無事時,不要常起妄想心,自能守住空寂,寂寂湛然的空體,可遍滿虛空界,能與諸佛法性身相應,是為真見「文殊」。若妄心隨妄緣而起,萬念不止即失本真,縱使「文殊」在旁,亦不得見。

性有「空」、「有」二相,要能見「文殊」得入空相中見,若是已有相欲見,即不能見「文殊」。此處「文殊」者代表著佛性真空理地,既然是真空則不能以有相來見其空性,故行者當認知本末、枝節,不要在有為法中悟佛無上法,而要在無為境中任運,如此用功假以時日,即能讓妄習不起、浮根塵不動,若真能達此境界,即初步佛法空性已悟矣!

 

2.釋題

公案名為「真見文殊」,有一說為文殊菩薩為諸佛、菩薩之父母者,菩薩所乘之獅子,象徵其威猛。因曾教出七人已成佛,受其教化之菩薩更是無量無邊。文殊菩薩為我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其他三者為普賢菩薩、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一般稱文殊師利菩薩,與普賢菩薩同為釋迦佛之脅侍,分別表示佛智、佛慧之別德。

殊者係指文殊師利菩薩,據翻譯名義集載,文殊師利又作滿殊尸利、曼殊室利。意譯作妙德、妙首、妙吉祥,故稱文殊三名。即:(1)文殊師利即是妙德,謂具不可思議種種微妙功德,故稱妙德。(2)滿殊尸利即是妙首,謂具不可思議微妙功德,在諸菩薩之上,故稱妙首。(3)曼殊室利即是妙吉祥,謂具不可思議微妙功德,最勝吉祥,故稱妙吉祥。

殊菩薩或稱已成之佛,如《首楞嚴三昧經》云:過去久遠劫有「龍種上如來」,於南方平等世界成無上正等覺,壽四百四十萬歲而入涅槃,彼佛即今之文殊師利法王子。有關文殊菩薩之淨土,據《新華嚴經》卷十二如來名號品載,過東方十佛剎微塵數之世界有一「金色世界」,其佛號為不動智,此世界之菩薩,即稱文殊師利。華嚴宗稱東方清涼山為其住所,而以我國山西五臺山清涼寺即為其道場。

或有人說文殊菩薩實在有其人物,如《文殊師利般涅槃經》云:此菩薩生於舍衛國多羅聚落梵德婆羅門家,生時屋宅化如蓮花,由其母之右脅出生,後至釋迦牟尼佛所出家學道。

本公案的「文殊」係指文殊師利菩薩法身,欲見文殊菩薩法身,當得以空體悟見其空性,不能以有相見文殊菩薩。未將佛法道理搞通者,常以有相知見論諸佛、菩薩,若真的體知虛空諸佛,都以空性住入涅槃中,諸佛體空無所在,無所不在。欲見諸佛、菩薩法性身者,當以空體悟入佛空性中,感知諸佛、菩薩的虛空性,如此始真見諸佛、菩薩。《金剛經》中世尊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同樣道理,若以有相欲見文殊,即不能見文殊也。

 

3.語題文解

財因無著問曰:「我欲見文殊,何者即是?」

財童子因為無著師問說:「我要見文殊菩薩,哪一個即是文殊師利菩薩?」善財童子原為福城長者之子,於入胎及出生時,種種珍寶自然湧現,故稱之為善財。每個欲學大乘者都想見文殊師利菩薩,當初善財童子亦由文殊師利菩薩建議而開始南遊參訪。世尊所說的《華嚴經》法界品的主角是善財童子,善財童子受文殊師利菩薩之教誨,遍遊南方諸國。其求法過程,共參訪了五十幾位大德,此表示華嚴入法界之各階段,學佛者應當亦如是次第修入,最後善財童子遇普賢菩薩教以大乘佛法,而得即身成佛,這是常被舉為當生成佛的例子。

著師者何許人不知,若是著大乘論的無著菩薩,則時間已過了數百年之後。無著師者世尊滅後於西元四、五世紀之佛弟子,為古代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創始人之一。無著師初習小乘薩婆多部(說一切有部),因思惟空義,不能得入,欲自了結生命,時有小乘聖者賓頭羅尊者前來為說小乘空觀。無著師初聞悟入,然對此猶不滿意,乃以神通往兜率天從彌勒菩薩受大乘空觀,歸來如說思惟,遂達大乘空觀。後又數往兜率天學瑜伽師地論等大乘之深義,並集眾宣說之,由是大乘瑜伽之法門傳至四方,無著師致力於法相大乘之宣揚,有諸多大乘義之著作。

語說:「緣起於現象界,善財參五十三位大聖德,得認識無上心法。而無著大師數度往兜率天,請教大乘空義,今欲見文殊何為?善財童子見無著師要見文殊菩薩,心想先來考驗一下無著師的修為。

財曰:「汝發一心清淨則是。」

著師問欲見文殊菩薩,善財童子說:「祇要你發一清淨心,不要執取妄想念,把心放空,即能見文殊師利菩薩。」清淨心當無一念起,以空性見文殊,才是真見文殊。

語說:「文殊法身佛性遍滿虛空,若有人欲見文殊可發一清淨心,即見文殊矣!欲見諸佛是有別或無別?」行者心中無分別心,即不起名相,是為清淨心,即能見文殊。當然欲見諸佛者,亦當如是也!

無著曰:「我發一念心清淨,為甚麼不見?」

著師當初學小乘空觀,不知大乘真空義,所以答說:「我已發一念心清淨了,但怎麼還不能見到文殊?」要見真文殊應以空來見,若見以有相之文殊,當非是真文殊,有相是文殊師利菩薩所化現,當非真文殊。佛、菩薩者當入無餘依涅槃後,即無有一相可得,住入空寂中,除非因眾生憶想而起應化身,此應化身當非真諸佛、文殊也。

語說:「諸佛法身清淨無有相,能以肉眼得見乎?」諸佛法性身是入寂滅涅槃中,體空遍虛空界,但無有一相可得,文殊者亦當如是。

財曰:「是真見文殊。」

財童子說:「因你無所見,才是真見文殊,若有一個文殊像可給你看到,那個準不是真文殊。」以大乘空義,一切相都是幻化,誰都可以幻化某個像,把這些像當做某某菩薩或佛,有時會誤自己的修行路。修行過程間當以無相空體來悟知諸佛法性身,不要執著有相的佛、菩薩像,若這樣執著有相的像,諸魔亦能化成文殊菩薩,或是諸佛的像貌,此等非真的是諸佛、菩薩也。

語說:「發一心清淨時,即已見文殊矣!是謂若以色相見如來,無以見如來。」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當下清淨心即是見如來。若要以有相見如來,是無以見如來。

(2005.05.20.撰於法爾)


[ 認識佛性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