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性空緣起(4-3-4)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一)公案本文

嘗一日,有長安講《華嚴經》僧來謁五祖。

(緣起於現象界,有法師雖會講《華嚴經》,猶對某些佛法不解,特來謁五祖請教。)

問曰:「真性緣起,其義云何?」

(識起迷情於真性緣起之道理,真性本空,遇緣則起自性,性妄而現一切所緣之相,所緣相起,眾生執著此妄相以為真,而造無明業。)

五祖默然。時玄挺侍立次。

(真性本默然,如五祖所顯示者是,而緣起者玄挺所示之道理如後語。)

玄挺乃謂曰:「大德正興一念問時,是真性中緣起。」

(汝大德剛一念起問時,即是由真性空中而現緣起,此即所謂真性緣起之道理。)

其僧言下大悟。

(僧承蒙教誨,言下大悟。)

 

(二)玄祥釋解

1.前言

佛教的基本理論在因果法與緣起法,若行者有緣起法而悟得無生,脫黏、離繫者,即遇因緣之因而能無住者,就是已得果位之聖人。若行者或凡夫有緣起法,依因果法緣起而現諸業緣並執取為真者,就是六道眾生的因緣果報,這就是業緣所繫,則此人將隨業流轉。所以緣起,起自於無明始起法,也起自於自性應緣現相而能以「空」、「無相」觀之;前者為世間有情凡夫(包括三界眾生),後者為四聖眾(聲聞、緣覺、菩薩、佛),總歸一句話,緣起全係自於行者空性、佛性之體悟與否。

學佛法光懂得因果、緣起,而無能力去面對緣起諸法,是謂隨緣流轉,因未悟得「空理」故。所以佛弟子首當學習「空」之道理,並且能如實地做到遇緣以空性面對,讓諸法「來無所黏、過無蹤跡」。佛法論諸緣起法為空,就其體性稱性空,就其相狀則稱相空,因相依空性而緣起為有相,但性本是空,又稱無性性,如是知者,即能悟知性相二空。若悟空行者,即能以「性空唯名」來說明他的修證,有空性能應緣起諸法,但能無著此相,故此相不安一名相與它,行者即無有分別心,能覺諸緣而不著,是為真實「佛性」現前。

綜上所論,性空緣起,即世間一切現象與有情之生死流轉,皆由眾生之業因所生起者。所以從「空身」、「空心」、「空性」、「空法」下手修證,當悟得無生法忍。若此行者也能回心向大,轉修菩薩道,上求佛菩提,下化眾生,最後當得悟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2.釋題

本公案名為「性空緣起」,學佛法若還不能證得「性空緣起」的道理,是不能有解脫知見。若僅懂得「性空」的道理,也能面緣把握得住自己,那也可以得小乘自我解脫的知見。若是佛弟子不能懂《金剛經》中四句偈義,不知要「空身」、「空心」、「空性」、「空法」,則修行真不知要如何來修,當然就不會有成就果位可言。

《大般若經》記載有小乘行者以「十八空」來學證空觀智,其中有性空、相空。性空者,謂諸法之性未生時為空無所有,遇眾緣和合時則生起諸法,若無眾緣,亦空無所有,如水藉火之燃燒而沸騰,遂顯出熱性,若火熄滅,熱性亦漸失。相空者,謂諸法之相有總、別之分,無常、苦、空等相為總相,火之熱、水之溼等相為別相,此等總、別之相亦屬空性,因法中無我,終無所有,不能執取、不可強求。這些總是以意解來闡述十八空的道理。十八空論所釋,謂性空者,意為佛性即空。佛性乃諸法之自性,為真實性,以真實相為無體、無相、無生、無滅、寂靜之自性涅槃。相空者,謂化身非生死、非涅槃,故無生死虛妄之相,亦無涅槃真實之相。

然《大般若經》亦記載,菩薩摩訶薩當證得三三昧,即要親自印證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是要實證而不是用意解來悟空。地上菩薩實證上,確實認知性空者,以「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不無因生」等四句,來檢驗諸法,能證主賓、內外源諸法,並能破遣「有」之妄執,並據以行「諸法性空」之觀念。故行者認知相空時,已知性執既破,更遣除其名字假相,令之亦空,故說「性空唯名」。故知凡修一「空」觀,必破遣性、相二種情執,不如此者,不能得三三昧。如此實證而不落於戲論後,菩薩始得三三昧,心空如「如來」心地,如此即能開始學習諸陀羅尼門(真言)。若行者無此三三昧修證,雖入真言宗學諸咒語,亦無有所得,因無如來心相應故。

再來論及緣起諸法,一切有為諸法,皆在空性中因種種因緣和合而成立,此理稱為緣起。即任何事物皆因各種條件之互相依存而有變化,此為佛陀所開示的:對於現象界各種生起消滅之原因、條件,所證悟之法則,即為緣起。佛陀為攝受眾機,施設緣起法有一緣起、二緣起、三緣起、四緣起,乃至十一緣起、十二緣起等數種之多。僅就以四緣起論之,一緣起者係指一切之有為法總名為緣起者;二緣起者係指因與果;三緣起者係指三世(過去、現在、未來)之別,或指煩惱、業、事等三者;四緣起者係指無明、行、生、老死等。如上所述,各種由因緣所成立之有為法,皆可稱為緣起、緣生、緣生法、緣已生法。

上述「緣起」與「緣生」之法,兩者又互有所別,即若就其「因」而立名者,即為「緣起」;若就其所能生起之「果」而立名者,則為「緣生」。也就是說有種子因而感召諸緣始生起法者,即稱為「緣起」;若就果而言,反觀有果而能生其果之因者,此因能應緣而起法者,是謂為「緣生」。所以前者可以說是法中推其因緣,而後者係從果法中,反觀其因及緣生法之過程。所以眾生未能離苦得樂,都是在緣起法中迷失而不自覺,聖人者當能悟知性空緣起道理,把握住本真而不被緣起法所迷,始能悟得無生法忍。

 

3.語體文解

嘗一日,有長安講《華嚴經》僧來謁五祖。

有一天,從長安來了一位僧人,前來參謁五祖弘忍大師,此僧說來還有點來頭,曾在長安為大眾講《華嚴經》,但此處不言其名,似有故意保護他名聲之意。弘忍大師者(602∼675)為我國禪宗第五祖,是唐代高僧,潯陽人,也就是現在江西九江人,俗姓周。七歲時就從四祖道信禪師出家於蘄州黃梅雙峰山東山寺,故有一說弘忍大師是蘄州黃梅(湖北蘄春)人。弘忍大師追隨四祖,窮研頓漸之旨,遂得其心傳。唐永徽二年(651)弘忍大師年五十一歲,當道信禪師示寂後,乃繼承師席,世稱「五祖黃梅」,或僅稱「黃梅」。唐咸亨二年(671),傳法於六祖慧能大師。

五祖弘忍大師在禪宗傳承中,最特殊處即將禪宗印心法寶,自《楞伽經》改為《金剛般若經》,此變化是由五祖弘忍大師開始的。我國禪宗自初祖菩提達摩大師至唐代弘忍大師之傳承,為後世禪宗各派所承認。弘忍大師繼此傳承,發揚禪風,形成獨特的「東山法門」,弘忍之思想以悟徹心性之本源為旨,守心為參學之法要。門下徒眾甚多,其中以神秀師及慧能師二位分別形成北宗禪與南宗禪兩系統;至後世,分衍出更多宗派。弘忍大師於唐高宗上元二年示寂(即於傳法後四年),世壽七十四。唐代宗敕諡「大滿禪師」。

按語說:緣起於現象界,有法師雖會講《華嚴經》,猶對某些佛法不解,特來謁五祖請教。《華嚴經》是釋迦如來初成正覺時,欲明所修之因,所證之果,欲使人人同修同證,故現千丈盧舍那身演說。文殊菩薩與阿難等於鐵圍山間結集。

此經對上中下根機分為三部而說,上部有十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偈,一四天下微塵數品。中部有四十九萬八千八百偈,一千二百品。下部有十萬偈,四十八品。皆自一音所演,隨類各解,為上根聞此,稱性遍周,剎說塵說,熾然無間,則大千剎塵未足究盡,猶以多數號之爾。中根聞此,惟悟當會之經,未極剎塵之說,故偈品稍寡。下根聞此,意局言詮,見存限量,故惟得十萬偈,四十八品,後傳未備,今經僅止四萬五千偈,三十九品而已。

關於《華嚴經》之梵本,自古以來即有諸種異說,據法藏之《華嚴經》傳記卷一記載,龍樹菩薩於龍宮中見本經有上、中、下三本,其上本與中本之頌數品數浩大,非凡力所能受持,故隱而不傳;至於所傳之下本,即是十萬偈四十八品(或謂三十八品)之《華嚴經》。所傳之《華嚴經》雖僅下本,中土能得者也僅半數偈而已,然文豐義博,理窮法界,事極剎塵,皆為發明吾人自性故有之德。

僧問曰:「真性緣起,其義云何?」

此僧問說:「真性為何?緣起法又為何?請五祖能慈悲開示,真性緣起之義。」真性者實性也,實性者無性也、空性也;緣起者依空起用,有因緣來始起法者也。前者不得說,不落於語言文字;後者有因緣時始起法,故得有相之相說。所以真性、緣起兩者,由五祖來示前者真性,由玄挺弟子來說後者緣起之法相,師徒二人合作無間,示出「一空一有」的真性緣起之實義。

按語說:識起迷情於真性緣起之道理,真性本空,遇緣則起自性,性搖而現一切所緣之相,所緣相妄起,眾生執著此妄相以為真,而造無明業。實者諸眾生都有一真如體空,空真如自性隨緣應緣,即能產生諸法,此真如原為一,是謂一真法界。此一真法界因眾生根性、因緣等而現不同真如功能,始有種種法相應緣生起。聖人依一真(如)所現而無住,眾生當真如所現境而迷誤執妄有為真有,並依諸而造無量業,始淪轉於生死海中,不得而出。

五祖默然。時玄挺侍立次。

時五祖聽問後寂寂然不動,此默然者即在示本空真如體,也就是一真法界本自不動,縱有萬緣生生滅滅,亦不起一法取捨。這當時有一徒弟叫玄挺師者,因侍奉弘忍大師站立在旁邊。

按語說:真性本默然,如五祖所顯示者是,而緣起者玄挺所示之道理如後語。修行人本末認識清楚,就不會隨緣應緣,搞得神經兮兮的。剛開悟行者亦同,祇要把握住本真,則妄想、習氣萬種枝節不去加以理會,過數年後狂心自然歇止,此時則空真如體自然顯矣。

玄挺乃謂曰:「大德正興一念問時,是真性中緣起。」

奉侍在旁的玄挺師,認為五祖禪機一定不為此僧所體會,在五祖弘忍大師示空真如體後,乃代五祖言說:「真性者如五祖大師所示,至於緣起者,大德於無念中亦是空真如體之相,但您剛興起一念要問時,這起念要問就是緣起法。」

這種說法是對於此僧自身而言,若是以五祖這邊而言,他是聽此僧言時,有聞而無住,所以不去回答此話,這是真正的聖人解脫境界。待有朝一日,有外在因緣(譬如說非人等)衝著您來,它有所心念於您,您也能以空真如體相應,有覺知而無一法相應,這樣就能夠悟得自在、無礙、解脫,這是實修上要去證悟的地方,不是用理論可以做到的。大部份的人能覺知,但都是覺而應緣,還是要隨業流轉。能體悟五祖如如不動之行者,就有真正的解脫知見矣!

按語說:汝大德剛一念起問時,即是由真性空中而現緣起,此即所謂真性緣起之道理。未起念前是空寂一片,自起念時是自行緣起一念來問,這是以自身而言。希行者能以自體空真如,來應外在一切緣而能如如不動,始可謂入一真法界而不動。

其僧言下大悟。

此長安來參問的僧人,於玄挺師所開示的話中,突然間體悟其大道理來。真性者本自寂然,但能隨緣應緣讓真性主行,於隨緣應緣中能無住,沒有妄想念相隨,如是而已。無知之徒往外追尋,縱有一些光怪陸離事,終不得覓自性真如及其功用,也不能證得於功用中自在、無礙。

按語說:僧承蒙教誨,言下大悟。經過數年的講經說法,以舌根築基得無量福德,因緣成熟,他人一言半句,能讓斯人省悟佛法真實。總歸一句話,還是因果的道理而已,如是因(講經),如是果(悟道),功德圓滿,此僧終於悟得大道理了。

(2004.12.31.撰於法爾)


[ 認識佛性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