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求法空智(3-4-12)
            -- 人牛合一


 

(一)公案本文

佛日謁洪州雲居山道膺和尚,作禮而問曰:「二龍爭珠,誰是得者?」

(識起迷情於凡、聖情見,妄識人、體性牛,人牛兩分離,未能和融相處,本是旅途道次。)

道膺禪師曰:「卸卻業身來相見。」

(過惡、習氣、情見未除盡,人牛何能合一?速調伏諸過、習氣再來相見,若也真再來見禪師時,就不會再問此話了。)

對曰:「業身已卸。」

(僅逞口舌之能,業身淨盡,那麼容易乎?)

師曰:「珠在什麼處?」

(業身卸卻,妄念、諸過、習氣已除,可與牛相融矣。一融入珠,可有珠覺乎?業身卸盡,可覺知之心,即不再現,此珠在何處耶?)

佛日無對。

(光說無益,速除盡遷業流識,證入無所有相為要。)

 

(二)玄祥釋解

1. 前言

現在來講調伏任運,所謂修行開悟的境界,剛開頭已經講了,就像老上師講的翻種子,你要修到翻種子,會把你阿賴耶識的種子一直翻出來,這是在消我們的業,沒有達到這個境界的話,就沒有辦法清淨內心的習氣毛病,那更不用講回到本來的空體,在調伏任運之間業緣不滅,你心裡面沒有辦法靜止,像上一堂課所講的「不止而止」,到止的階段的時候,你的心就清淨了,無為的心就會現出來,所以我們說真正開始實修的階段,也就是在去掉我們的身、心的所有業障和我們的習氣。

以「身」來講,剛開始修的時候,或修行過程間,現有自己的病痛,因身體是在還債,所以身體不會很健康的,等到你業障過了,你整個身體會光亮,看很多法師紅光煥發,有吃也好,沒吃也好,吃的也是那些不太營養的東西,但是他們就是長得光光滑滑的,這是病痛滅後的現象。

「心」方面呢?習氣毛病滅了,才能夠回到本來空體,還沒有達到這個階段的時候,個性、習氣、毛病一大堆,有所執就沒有辦法解脫,所以我們說:不把這些習氣毛病滅的話,就無法成就。過程中,會有兩個心,一個扮演警察(覺知心),一個扮演小偷(妄執心)一樣,此賊常常在破壞你所做的功德,很多人自己造了功德,但也很多都是自己把它破壞掉了,為什麼呢?因為內心不清淨,貪、瞋、痴、慢、疑等毛病一大堆,做了很多的好事,偏偏又給這些毛病來把它砸掉。

所以很多內心不清淨的人,等到內心清淨了,這個人的凡心已經沒有了,剩下來的是空性,就是剛剛講的「空」。那永遠空也不對呀!所以要再回過來「滅」的境界,那清淨的心跟空兩個就結合在一起了,也就沒有兩個心了,這時候只有一個心,祖師大德講這時候的心就是佛心,「即心即佛」就在講這個時候的心。所以這個心很重要,不是你那個烏漆抹黑的妄想心,要得的是這個真心,他可以結十方一切因緣,所以到這時候都在講心,沒有講根發通或是什麼神通的,起心動念就是佛心所現,所以你可以掌控很多事情,也沒有什麼神通,而心越清淨也就越靈光。這樣修行過程,就是佛法真正要走的路。

 

2. 釋題

本公案名為「人牛合一」,人者人之心,牛者心之性,也是體空之本性,兩者能合而為一之境是什麼?「人牛合一」有兩種情況,一者凡人之心,將牛含容而混成為一,此時體性不顯,妄心、妄執掛帥,造業無量而淪轉於六道中。二者聖人之心,能將心念不執諸法,或化為空無而融入牛中,此時聖人沒有妄我之心,僅擁有一個空心,能映照一切因緣,產生種種法相。此兩種情況雖均言一心,但其心量各具不同,一者虛幻,一者真實。凡夫一執虛幻,即是煩惱;聖人映照諸境而不執,是為覺者,是為菩薩,是為佛。

何以有雙龍奪珠之事?行者若於修行中,無有一覺知心,能覺知另一妄想心現起,即是修行未有個入處。當世間禪之初禪境界起時,即應能有覺、有觀,能覺、能觀者即是真心;所覺所觀者,即是妄想、執著、或習氣所相應之心。當一行者開悟時,此覺知心更強、更為敏銳,故有扮演警察之相,對自己妄心、邪念起時均能覺知,覺而不隨,即是禪宗所謂的「執杖牧牛」。

修行後期中,此覺知心不是永遠地扮演著警察,也不是永遠獨立於心念上,故當自心妄執性滅時,行者對境、照境時,已無餘習與諸法相應,故此覺知心與諸境相應後,起法之心會結合為一,即自性空遇因緣時起念頭,此念頭是覺知心之念頭,也是圓鏡智照後所生心覺,因此時行者已無妄想執著心,故僅具一覺知心,是謂一真皆真,是為「人牛合一」之境界,也是即心即佛之境。人牛一合即無珠覺,行者即不再有一覺知心矣!祇具有一應緣起法的心,因妄心、妄執性已去,所現心念,即是佛心所現,即入法爾現象中。

 

3.語體文解

有日一名佛日師者拜謁洪州雲居山道膺禪師,見面後作禮而問說:「二龍爭珠,誰是得者?」一個住初禪境界行者或甚至已開悟的行者,會現起兩個心,一為覺知的心,一為妄想心,此兩種心似如兩條龍,牠們在爭奪一顆明珠,到最後誰是得珠者呢?覺知心只有一覺,妄心可來自於第六意識的妄分別,也可來自於第七意識對八識心田中法塵的根本妄執性。此覺知心、妄執心兩者,最後誰會得勝呢?一般人以為修到後來,當然是覺知心勝利,但其實不然,兩者都無勝亦無敗,反而結合為一,故那時行者當無珠覺才對。我們按語說:「識起迷情於凡、聖情見,妄識人、體性牛,人牛兩分離,未能和融相處,本是旅途道次。」參問者對正妄交戰,何者為勝,打起妄想來,故有此一問。若行者還有凡、聖情見,前者執妄,後者執空,均非佛性本來,到最後行者空有不二,當能有人牛兩合一之境。

道膺禪師曰:「卸卻業身來相見。」道膺禪師回答說,光問結果沒有必要,還是先將依附在您身上的業障、妄執心去掉,即能知道雙龍爭珠,誰人而得之。有些境界在修行過程中,是不宜先告諸行者的,因恐其無智慧,會造成先入為主的觀念,而成為所知障。故禪師不說結果,反而告訴他「卸卻業身來相見。」按語說:「過惡、習氣、情見未除盡,人牛何能合一?速調伏諸過、習氣再來相見,若也真再來見禪師時,就不會再問此話了。」心未清淨,故還有兩個心,若妄心不起,則妄習已除,僅留有一心,行者證得此境時,體會此現象後就不會再問此話語了。

佛日師因未達一心故,又很想知道修證到一心後的境界如何,故隨意回答禪師說:「業身已卸。」我的業障已除去得差不多了,可告訴我珠是誰人得。按語說:「僅逞口舌之能,業身淨盡,那麼容易乎?」佛日師急著想知道雙龍奪珠,到底誰人得,故口不擇言,即說業身已卸。

禪師回答說:「珠在什麼處?」當行者修證到妄心清淨後,真心能緣來應緣生法時,已無餘習相應,似無二心僅留有一覺知應緣生心,此心即是佛心,真心無妄,當然已無珠覺矣!按語說:「業身卸卻,妄念、諸過、習氣已除,可與牛相融矣。一融入珠,可有珠覺乎?業身卸盡,可覺知之心,即不再現,此珠在何處耶?」

佛日無對。

為什麼珠不見了?!超出他的想像,起碼應該是覺知心獲勝,怎會不見珠呢?證到這裡,並沒珠覺,剛剛還迫不及待的說業身已經卸卻了,希望再進一步看禪師還有什麼招式要拿出來。結果禪師說既然業身卸掉了後,那珠在那裡?就沒有知覺了,也就是僅有空覺,應緣即能現心念,如是而已。這個牛的覺知心已拿掉,沒有了,就靠這個起心動念來現一切法。

你心都已沒有掛礙,若突然間冒出一個念頭,有因緣才有念頭,這時心起念就是禪機。若你心清淨,不會去掛礙這念頭,可體知的是「一定有因緣,空體才會起心動念相應」,相應後起這個念頭,就是法爾的現象,也就是菩薩,就是心佛、佛心。

我們按語說:「光說無益,速除業識,證入無所有相為要」行者至無所有相是這樣的境界,以空的體去面對不空的境,內心能夠如如不動,這是所謂無所有相,也就是住境不生心。有境不生心,這樣是世間禪的境界,你要慢慢練到心能應緣,應緣後沒有掛礙,能不即不離,覺知離念。修佛法,更進一步就要學一點神通,學一點靈通,甚至於進入無相密法的咒語,遍學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甚至心更清淨,就能化身無量,可以到十方世界,來來往往,故到心清淨後才能真正學密。

現在的人不是這樣子,動不動就是灌頂、修密法什麼的...,如這樣跟唸佛是一樣的,只是在修些去習、斷惡的表面功夫,淨體與密沒有什麼分別的。行者念佛時,也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跟他灌頂,你修密唸咒有金剛護法給你灌頂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不同,等到打開色身,修的還是心,去掉你內心的妄想習氣毛病,等你的一切習氣滅盡了,回到空性體淨後,這時候就要修無上密咒,像心中心法中六個手印加上咒語,就可以產生很大的威德力,如果你修得內心清淨,像元音老上師一樣好的話,你結了第三印唸咒後,手印指向在坐各位,那每一個人的病痛都會好的。為什麼您用了後,心法起不了作用,因你修得不夠清淨,心不清淨就起不了靈通心力。

( 86 年 8 月 13 日 講於 龍潭 )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