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不被物謾(3-4-6)


 

(一)公案本文

溈山靈祐禪師問仰山慧寂曰:「涅槃經四十卷,多少是佛說,多少是魔說?」

(緣起於現象界,世尊說法四十九年,終究無一法可說,有所說法均是對初基佛子權宜設巧而已。)

仰山曰:「總是魔說!」

(《金剛經》言:若謂佛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解佛所說義。)

師曰:「以後無人奈子何!」

(汝了悟佛經真實義,身心均能自主,以後無人可謾汝也。)

仰山問曰:「慧寂即一期之事,行履在什麼處?」

(吾已接近一期修證之段落,未知下來應如何行履保任?)

師曰:「祇貴子眼正,不說子行履。」

(祇要汝有正法眼、正知見,不必言及其他行履功用事,蓋眼正者,即有能力度過去也!)

 

(二)玄祥釋解

1. 前言

修行者依各自境界不同的追求,所要用的法門還是不同,在初發心行者,僅在於行善、助人。繼之,在地前菩薩的修行,是以佛、菩薩為主,求諸佛、菩薩的庇佑,祈求護法神祇的護持;或者像是西方宗教徒們,還是以上帝為主,或祈求耶穌、阿拉等的庇佑,在沒有要脫離三界以前,都是依附在世間的因緣果報中,這就是一般的宗教。

真正的出世間佛法裡,是佛教徒在開悟後,要求得自我的覺醒,脫離三界,不再受輪迴之苦,就只有一法可行,那就是出世間智的修證。而出世間智是在空一切相、空一切法,證得我空的智慧。禪宗行者是地上菩薩的修證,講的法很簡單,法要離不開「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過程間要「六親不認、諸法不生」,心守得像「銅牆鐵壁」,像石頭一樣,了無縫罅。

在空一切法中,對一向指導的老師或諸佛菩薩,要抱著什麼心態?以禪宗行者來講,師徒間的棒喝,激發自我覺悟,超越世間一切的認知,最後能悟入不執一切法,而得脫黏、無礙的修證。另以世間法來說,像儒家思想「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但對禪宗行者而言,禪師教導徒弟,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認知,不是尊師重道的問題。就像世尊所說的:眾生皆有佛性,故也都能成佛,若悟得無上正等正覺,諸佛體空,本無高下,這就是空的最高修證。而禪宗行者如何報師恩、報佛恩?一個悟得真理的行者,慈悲心自生,發菩提心之下,以度眾生為職志,這就是對諸佛、菩薩最佳的報恩。不是像儒家所教導的,世間五倫,揭櫫人與人之關係,君臣、師徒、父子、夫妻、上下、尊卑之論理。

談到《金剛經》中「佛陀說法四十九年,無一法可說。」為什麼三藏十二部經,雖比不上龍宮所典藏的佛法,但也可說浩瀚無邊?為什麼說「佛無所說法,若說佛陀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佛陀所說法,蓋包括世間法、出世間法、出出世間法,總規範為「了義經」及「不了義經」。「了義經」講闡釋「諸法無我、諸行無常、寂滅為樂」的解脫修證;而「不了義經」如世間善行、因緣果報、世界安立、宇宙觀等現象的闡述。這些法都是權宜設施而說,還沒修證到成佛前,菩薩道前及菩薩道中的修證,都用佛所說的法在超越心裡的無明與障礙,若修證到空、無相、無願的三昧之後,即能不用一法,即能體會佛所說的法,一法也使用不到,因自己佛性的覺醒後,自然能對一切法無黏、無著,如如不動。故一乘佛乘即是無一法可說,無一法可用,若還強說佛有所說法,即是謗佛,要有這種認知。但佛所說的法,實為未得超出三界的眾生,使他們能夠有法依循而修證,故這些法確實是很管用的。

2.釋題

本公案名為「不被物謾」,謾字有兩種讀音,不同讀音其意義也不同,若讀四聲,即有謾罵之義;若讀二聲,則有欺騙之意,如欺謾,在本公案的讀法是後者,能不被非人所欺騙。「物」者在佛教裡是指非人,是另類眾生等,係指神鬼之類。

一般而言,宗教離不開藉靠神鬼等,有的當護法神,如天龍八部都可成佛法的護法神。有的教徒會使用咒語,驅神鬼做某些事,不知者會以為這就是宗教,此等有道家符咒法,或婆羅門教或佛密教等,尤其是初級的藏密或東密等。原則上,初修空觀智者不能用符咒來驅神鬼等做事,因要修空觀,故連這些都要空掉,亦即要捨棄一切有為法,才能悟得空性。除遇有嚴重的障礙,才要求諸佛、菩薩的加持,不然應要逆來順受,學習空掉一切法,認一切法為不真,得證解脫知見。

待證得解脫知見後,修行不是就此完結,很多的無上密法要學習,就是要學習神通示現的部份,此已接近入佛地的階段,當然佛地還有十位階。以前因色、受、想陰等的虛幻不實,不能認賊為父,待證得空理後,在行陰、識陰中可能探究高層次的密法,此密法非德性高超者所能學,有德者學後始能得,即能求得諸佛的加持,此心與佛心等齊,而能成就無量神變的能力。

本公案的「不被物謾」意即能超越一切非人的考驗,忍受它們所加諸於身、心的一切,身能自主,心能無礙,無著無黏,對種種逆境能坦然承受,對種種事情能不祈求,抱著平常心、無求心、無願心,使心地能真實地自在無礙。如此,當能「不被物謾」,為神鬼等所操控。而是對一切法能如實知,不會迷失在有為法中,而能證得六種無為境。

3.語體文解

溈山靈祐禪師,有天見仰山修行得差不多了,有如博士學位要論文口試一樣,就問仰山慧寂說:「涅槃經四十卷,多少是佛說,多少是魔說?」一般而言,修行人對佛是很尊敬的,對師父也是很尊敬的,但修空觀的人有一法,即要能否定一切法,當然能「否定」魔還不行,還要能「否定」佛。問題是您否定佛時,佛可能會生氣?不是的,會生氣的佛無有是處,既然是佛怎會患習氣而生氣?

透露一點訊息給諸位,若您是大乘菩薩的料子,菩薩或佛教您的方法,是以一切法都是不真、空無為主,如此魔所起的一切法對您,都能引起您隨時警覺,這樣才不會迷失掉。不然,魔都可化成佛的樣子,若也像佛的善心加諸於您的身上,您很容易認賊為父,把魔當成佛在禮拜、供奉,聽它的意旨在行事。故我常說,如何分辨佛、魔,不是在能見的化身上計較,這是佛像,是魔像。而是要在影響您的心思、行為上,來判定佛、魔,例如:它都以有為法在教導您,或以名聞利養在成就您,或讓您認為修空就全部都要空掉,連戒律也要扔掉,廣行淫欲,認為自在、空無礙,等等都是魔的行徑。

剛剛提到博士考試,很多得到博士學位的人,名片上都印有電腦博士、化學博士、物理博士等等,這些人雖得到博士學位,但其實不知自己是什麼,博士又是什麼!這是中文語言翻譯偏差害人,「博士」用英文來說,是Ph.D.---Doctor of Philosophy,是稱為哲學博士,一得哲學博士是超領域的,不能講我是營養博士、化學博士,要精專於營養或化學,那只有碩士(master)才能說是專精於某門學問。那博士與碩士分別又在那裡?哲學博士應該能發現問題、提出對策、步驟實施、最後解決問題的人,有此能力者就叫做博士,也就是哲學博士,不是他在某領域懂得比碩士多。這是我在美國讀碩士時,有位與我同一指導教授的台灣同學被指導教授提出來考問的問題,當時他也不會回答,由教授指正後才知道。故結論是不管任何領域的問題,您能發現問題癥結,能提出對策,最後能解決問題的人,都能稱為哲學博士。

所以有的雖得博士學位,但對本領域的問題沒辦法解決,更不用講其他領域的問題;有的政府官員雖無博士學位,但對國家大事都能處理得很好,這些人都能稱為哲學博士。我們讀碩士還是要做試驗、寫論文,我的指導教授Dr. Dyer很忙,他只提出要做那一方面的,所有的試驗都要自己找資料、自己想、有步驟地自己去印證,最後寫出有邏輯的報告,提到committee去受詢問。後來回國後,指導教授去中東做技術外援,寫信到台灣時,還稱我為某某博士,真是有點受寵若驚。

回到本公案,按語說:緣起於現象界,世尊說法四十九年,終究無一法可說,有所說法均是對初基佛子權宜設巧而已。就如前述,世尊說法300會,為何說無一法可說?一入空或證佛性者,對一切法已無用武之地,就如古僧大德所說:「佛說一切法,唯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故最後對佛法的認知,似多餘的。但也全非如此,若發菩提心,欲行菩薩道者,是要懂得更多,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才能以此正知正見,度化眾生。

仰山答說:「總是魔說!」一個證悟真理的行者,最後能體悟真實法,能悟知一切相為空,既然《金剛經》言:若謂佛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解佛所說義。那一切佛經不是佛說,當然是魔說囉!仰山慧寂敢把佛說成魔,或如禪宗四祖在石椅上寫上「佛」字,要牛頭法融禪師坐下,牛頭不敢坐下。前者是心中已佛不立,後者心中還有佛,故修證的境界兩者還有不同。

靈祐禪師說:「以後無人奈子何!」一個能把佛說成魔的人,其悟境是一等一的,當然任何人要來考他,或要來耍他,當然是沒辦法的。故按語說:「汝了悟佛經真實義,身心均能自主,以後無人可謾汝也。」就像《楞嚴經》教中的五十種魔相,修行人都能懂的話,就不會出差錯。或者行者真開悟後,一直抱著空無的心,面對一切境,不為一切有為法所迷,當然也不會走錯路。

時下很多欲修行人,為什麼常會走錯路,或跟隨不對的人?一方面是因緣法,前世與他有緣;另一方面是智慧不夠,只要有一個人會宣傳或敢亂宣傳的人,因認識不清而去跟隨他,這也是緣份。若所追隨者不是著魔,只是悟境未透徹,那也沒關係,因他的境界也許就是適合當你的老師,你只要認為有受益就是好的。

要如何鑑定你的老師是好不好?對不對?首先,其有無受佛教的戒律?如在家菩薩戒。再以戒律來評估他,以言行是否一致來看他,是否喜歡名聞利養?執愛世間的物欲、性欲?例如,世尊告誡在家佛子,不得說出家師父的是非,經云:於諸求法,莫生譏嫌;於諸佛教,遮護過惡。若一個修行人對出家眾或正知見佛道場,因所證不同,鑑於無知而常行詆毀,若他不是著魔,可能是無正護法神在守護,才會讓他暢所欲言,常常在造業,這都有因緣果報的,故要特別小心。

仰山忽然想到另一問題而問說:「慧寂即一期之事,行履在什麼處?」按語說:吾已接近一期修證之段落,未知下來應如何行履保任?我已修證到空體的認證,能不為一切魔所欺騙,再來是要修什麼呢?要用什麼方法來修心呢?當一個行者修證到空無境界時,不知往前要怎麼走。

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依我所知,行者至此境地應去閉關,求諸佛菩薩的加持,使您的色身經絡改變,回復到凡夫或世間禪境界的路徑。開悟的人,其色身的經絡走向,是與一般世間禪行者是不同的,因此才能產生無量智慧般若智慧,修得解脫知見,也才能擺脫業緣的糾纏。一個沒真正開悟的人,當然不會知道。認為一開悟就不得了了,就是成佛了?真是不夠虛心。

靈祐禪師曰:「祇貴子眼正,不說子行履。」按語說:祇要汝有正法眼、正知見,不必言及其他行履功用事,蓋眼正者,即有能力度過去也!到底修證到空無的人,已能了知諸法實相,不會再迷惑於一切法,或錯著於一切因緣諸法,這時要如何往前走下去?其實只要有正知見,然後等待時機,隨緣去做,冥冥之中都有諸佛、菩薩在主導的。不要沉不住氣,又犯了法執的毛病,而迷失正法眼藏。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