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勿好師為(3-3-7)


 

(一)公案本文

僧問舒州投子山大同禪師曰:「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

(識起迷情於牛頭祖師公案,法融師見禪宗四祖時,入牛頭山幽棲寺北巖之石室,時有百鳥銜花迎接之異象。後自修觀心門,見人時不起不理,人稱之為懶融。四祖道信禪師經牛頭山見有異相,乃尋入山中見法融師,並加開示正法,非一味入定,諸事不理是謂修行。)

師曰:「與人為師。」

(事未入理,尚有我相、高低之分別心。)

又問:「見後如何?」

(四祖尋入山後,示其成佛之道後,悟境又如何?)

師曰:「不與人為師。」

(悟後始知人、我、眾生本無分別,佛性本自具足,祇因凡夫妄想分別執著,不得證入本性者也。雖予眾生指導,並不以師自居。)

 

(二)玄祥釋解

1. 前言

儒家學者常言: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叫人知恩圖報,不得有忘恩負義之舉措。因世間法技藝是有所法,故能有所教、所有學,教的人是師父,受教的人是學徒、弟子。世間法技藝是有為法,是生財法、是賺錢法、是健身法,都有一套固有的招式、方法。我們看武俠小說,都有武林密笈,記錄些方法,師父依其法而教徒弟,故師徒情深、義重,世間法尊師重道是理所當然。

然出世間法講空、講無相、講解脫,若還有一法可執,就不得解脫,故雖有先悟先證,因是無上心法,無法可得,亦無法可證,所以無法可教,故師父、弟子間,雖有形式上師徒關係,但也不見得要像世間法師徒間那麼的親密。禪宗行者到處參訪、請益,有些禪師見契機者,給與指點一二,不契機者囑其另請高明,從無師徒名份。若有緣深且可堪教導者,因知眾生皆有佛性,雖有先後證悟之別,也不必在乎師與徒之關係。但以授者角度言,不必在意要為人師,但後學者應有順從師之意,不能敬順師者,即不能得法益也。總結:師者有法可教是世間法,喜為人師;師者無法可教是出世間法,不喜為人師也。

2. 釋題

本公案名「勿好師為」,牛頭未見四祖時,有法有境,深執於世間禪定中,常喜入禪定中,對世事之人事物,均不理不睬,一副逍遙自在的樣子。牛頭見四祖後,了知佛心因緣而有,境滅還無,佛心應緣自在無礙,即謂「禪不在坐中,不在定中」。牛頭了知佛理之後,悟得平等法,眾生平等,佛眾生無二,故出來弘化而不以師自居。

當然本公案只是假藉僧所參問者,提示不要好為人師,尤其修大乘佛法者,眾生都有佛性,悟有先後,諸法皆空,何有法可傳,何有法可學,捨一切法即能悟空。捨一切法即是無法,既無法行者,自心道場,個個能成道業,也不必有師,何有師徒可言。

本公案「勿好師為」所揭櫫的,雖不要好為人師,但行者所參訪的高僧大德,有所參問,還得有尊師重道之禮,不要目中無師之想,參問者也無尊師之禮,如此參問者即會落入貢高我慢的心態,此心態一起,心性無法入空,我執又起,怎能超越我執之境,悟得我空之理?

3. 語體文解

有一僧前往舒州投子山參問大同禪師說:「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法融禪師未出道前,入牛頭山修禪,入山時有百千鳥銜花迎接之異象,造成遠近轟動。法融師住牛頭山後,專修禪定,觀自心中之境,入無心之境,見人不起不理,故人稱之為懶融。有一日禪宗四祖經牛頭山時,見山中有異相,似有高人住山修行,乃尋入山中見法融師。當見法融師只修世間禪定,而非無上佛道時,即開示正法道理,開示他佛性真實,佛不在坐,不在定,而是在日用應緣處,非一味入定,諸事不理是謂修行。

大同禪師說:「與人為師。」禪師可能觀知參訪者,有好為人師之心,故想假藉法融師來闡述某種道理,如悟前、悟後的我執生滅之理。故按語言:事未入理,尚有我相、高低之分別心。真正的佛法是出世法,出世法首重悟空,空由自心悟,不是由外中學得。若有人標榜有法可學,那鐵定是外道法,世間禪或世間法,始有法可學;無上心法是要悟得空、無相,均得由自心去體證,不用一法守真空,即能產生佛心的真實境,如此要不要真的有一師父?像釋迦牟尼佛悟道時,要不要有一師父來指導,當然是不必要的。

此僧又問說:「見後如何?」牛頭法融師見四祖後,境界又提升到何境地?牛頭未見四祖時,均以世間禪的境界在玩心識所能觀照的神通力,非在學習我執、法執的去除。按語言:四祖尋入山後,示其成佛之道後,悟境又如何?現在來談一談兩人見後,牛頭接見四祖時的一段趣事。

牛頭接見四祖後,問說:正法聽說已傳道信禪師者,不知道信禪師今何在?四祖就說我就是。因之,法融師即不敢怠慢,領四祖穿過小路到後山石室。途中有老虎現蹤,四祖故示害怕樣。法融師即以不屑口吻說:連老虎也怕?兩人至石室前之石椅,要坐下時,四祖故意在石椅上寫一“佛”字,然後請法融師坐下,法融師猶豫不決,不敢坐下。四祖就向他說:您心中還有佛,所以還會怕這佛字。兩人所執不同,算是打個平手。但仔細推敲,誰的悟境高?四祖見虎故現害怕樣,是入聖回凡,回凡者離不開世間相,住世間一切相而自在。法融師猶住有相,未能入聖境空覺,故被“佛”字所迷,此境界與四祖所證者,差異甚大。故四祖即對他開示正法知見,讓他能了知佛法真實,先得悟空,後證入空有不二,得佛性圓融境界。因之,牛頭法融師亦為四祖的旁出法脈,共傳有六世。

禪宗四祖道信禪師傳法於五祖弘忍大師,而牛頭山法嗣是四祖的旁出,是謂金陵牛頭山六世祖宗,其旁出法嗣第一世為法融禪師,第二世為智巖禪師,第三世為慧方禪師,第四世為法持禪師,第五世為智威禪師,第六世為慧忠禪師等共六世。

大同禪師答說:「牛頭見四祖後,不與人為師。」一個悟道者不會好為人師,眾生本自具足佛性,只是迷悟之別。況且悟後知是無法可教,捨一切法即能悟道,何用再教一些有為之法呢?正所謂頭上安頭,樹上葛藤,如何能悟道?按語說:悟後始知人、我、眾生本無分別,佛性本自具足,祇因凡夫妄想分別執著,不得證入本性者也。悟道者雖予眾生指導,並不以師自居。

此公案「勿好師為」是禪宗教授學生,或學生與師父之間特殊關係的寫照。禪師雖有所開導,但不以師自居,都是以同道視之。參訪者雖僅是獲得一、二句對答,有所受益,也不會有「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種壓迫人的心境。授與者與接受者均是自在無礙,悟道後則是無有高下。但無有高下並不是意指你可貢高我慢,若此貢高我慢心起,你就是沒悟道,還是迷途的一群。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