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牛不入欄(3-2-12)


 

(一)公案本文

僧問汝州風穴延沼禪師曰:「任性浮沈時如何?」

(緣起現象界,行者若任性隨境界浮沉,妄想習氣不強加斷除時,未審有何結果?)

禪師曰:「牽牛不入欄!」

(過、習氣未能盡除,永無法閉卻門戶,牛更永無入欄之時,終不能到達彼岸。)

 

(二)玄祥釋解

1.前言

開悟行者法身活起後,法身本是清淨不因修而清淨,但無始曠劫以來所熏習的微細習氣猶存,故悟後修者即是再斷無始無明,這就是禪宗祖師大德所說的實修。何謂實修?即真正能得妄心、妄習讓它們清淨者,是謂實修。常聽人言:要說法讓人轉習氣是很難,因他們轉不了習氣,有時還要反過來怪您、恨您。若不是一禪修者,要轉息氣是很難的,因還不到初禪境界,故沒有覺觀的能力。初禪境界是有覺有觀,能覺妄心、習氣、毛病心起,故能覺而後斷滅它;若是遇到妄習重的或障礙大的,當下轉不了它,只有觀照著它,不隨它起心動念造業即可。開悟行者覺知心更強,當然更能觀自心應諸緣起滅之情況,更能斷隨緣後所起的妄習,故說是實修的境界。

當行者修到微細習氣滅,或了知一切法的真實,算是修行到一階段的成就,講得清楚一點,就是已悟得空,證得解脫知見。正當那麼時,當得將法身埋起,恢復到未進入開悟境界時的樣子,故有「牽牛入欄」之比喻。牛為什麼要入欄呢?在禪宗講是開悟的時候,色身破了,法身就活了。法身活起本來是空無相,但是我們周圍之間的烏漆抹黑、不清淨的妄想心和毛病等,還沒有清淨。開悟不是馬上成佛,祇是把垃圾蓋打開,裡面的垃圾才被看得到,才能夠一個個把它拋掉。

很多人打坐修行時,不斷妄想、習氣、心病,求得內心清淨,而是練習能將神我放到那裡去,或是出個陽神,你還有一個可去、來的東西,那還是離不開輪迴的種子。你如果是說當下佛性跟虛空等齊的話,那虛空世界就是你的心,你的心就是虛空,那十方世界盡在你心中。你要不要去阿彌陀世界呢?心想阿彌陀世界,它就現在你心中;心想要去那個道場,如佛光山的大雄寶殿,你一想!大雄寶殿裡的三尊大佛就現在你心中,要不要去呢?不用去!因為十方虛空跟你一體,在心裡面體性就不必來、不必去,那你就證到如來本來的自性,修佛法就是要修到這個境界,不是修這個有來,那個有去,神我到你家去看看,你到我家看看,這樣還有去、來,都是沒有辦法脫離輪迴的。

 

2.釋題

這個公案名叫「牛不入欄」,上述舉例說「牽牛入欄」,是修行已有個階段,當然是悟到空理,證得解脫知見,故牛終要入欄。若說「牛不入欄」定因心還不清淨,所以拉不進欄裡面去,因為不能認知修行真實,光修一些怪力亂神的法門,玩弄一些異能之類,當然心不死,也就拉不進欄來。在哪個時候才該拉進來呢?在清淨的時候,自然就拉得進來。

「牛」就是我們清淨的體,但未成佛前,開悟就是把它放出來,還是野牛一頭,既然是野牛,不是讓它出來好玩,是要消這些野性,所以法身外不清淨的東西若還有,即回不到空裡去。這個空沒有看到,也就見不到自性,見性見不到,所以就有把牛放出來的必然性!

好!既然妄習清淨了,那這頭牛就要再關回去欄裡面,也就是修行修到一個境界的時候,這個法身體還要回到我們的牛欄裡面來。「十牛圖」裡面第十圖序言中寫得很清楚,「柴門獨掩,千聖不知」,「柴門獨掩」是何義?為何要掩柴門,因當初把柴門打開了,當打開時每個聖人都知道,每個聖人都看到,有靈通者如冤親債主一定找上來,因為你的阿賴耶識太靈活了,放出去的訊息,那一個跟你有冤、有怨的都會來,聖人當然也感知。

真的當心清淨以後,門就要關起來,因為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這是如來的體性本來的樣子,佛弟子當如是修學。當然關柴門之事,還得藉靠諸佛、菩薩慈悲成就,禪宗講:「不破本參不入山,不到重關不閉關。」當行者到重關時,定已清淨自心,證得解脫知見,重關已至,故當閉關由諸佛、菩薩來加持,做柴門掩閉事。

 

3.語體文解

僧問汝州風穴延沼禪師曰:「任性浮沈時如何?」若一個開悟的人,讓自性隨種種因緣浮浮沈沈,這麼樣時會如何?當性浮起來時,就可以觀十方因緣,清清楚楚,了了知覺;當性沈下去的話,暗昧不明,又迷迷糊糊,這時候怎麼辦呢?有什麼結果呢?

修行難,難在隨順眾生時,始能斷一切法執。但一直隨緣應緣,任性隨順一切眾緣時,卻有可能浮沉不止,故永遠證不得解脫,蓋行者無「不通商量」的氣魄,或不能「讓心大死一番」的無情,當然斷不了自性應緣之習氣。又面對著殺、盜、淫、妄等戒律,或是貪、瞋、癡、慢、疑等五蓋心,不能守戒清淨時,也可說是任性浮沉不止。

按語說:緣起現象界,行者若任性隨境界浮沉,妄想習氣不強加斷除時,未審有何結果?緣起現象界兼本體界,本體現覺知心,但面對諸緣時,自性現了,是謂浮了;若處現象界迷時,是你不清淨的心去抓它,所以又迷糊掉了,自性又沈淪下去了。所以妄想、習氣不加斷除的話,會有什麼結果呢?

延召禪師就說了:「牽牛不入欄!」修行者任性浮沉時,當然要讓它進到欄裡面來是不可能的。你就是強把體性發揮開來,它還是不入欄來。牛不進欄來,表示因緣還不成熟,還要再任運、還要再調伏。為什麼說修行修到最後要回凡,要跟凡夫沒兩樣?以前還沒有進入的時候,還是這個人、這個色身;進去了以後,把牛找回來了,還是這個人、這個色身,並沒有兩樣的。話雖如此,但是行者悟境、對法的認知,一切解脫知見都成熟了,心都很如意了,如此一定不會退轉,即不會再迷失掉了。

按語說:過、習氣未能盡除,永無法閉卻門戶,牛更永無入欄之時,終不能到達彼岸。開悟後打開的門戶不能關起來,其靈覺心還是敏感的,柴門不能獨掩,就是修行還沒到一境界。為什麼在修行進入「覺」的時候,心是非常地熱鬧?我們說過六結使的「動、靜、根、覺、空、滅」等六,動、靜、根是色身所起的魔相,這些捨棄以後,就能進入「識心」的境界,此識能覺知過去、現在、未來,有覺知就像這頭牛一樣,到處去亂攀緣,不能把它空掉,不能空就不能滅,一切的生滅法不能止,這時候的牛當然是收不進來的,所以不能閉卻門戶,牛更永不入欄。

有一些修心中心法的同學修進去了,要趕牛出欄回到從前去的時候會覺得害怕,開悟的行者會遇到的一個現象,就是回到「從前」,所謂「從前」就是你還沒有來出生以前的那個樣子,對本來真的現實世界不認識,也就是有個陌生感覺,有一種距離感,所以會起害怕心。為什麼會對境害怕?因為心沒有很大的魄力,讓心死了就好了,不然會有害怕心。種種習氣毛病不滅時,就是入欄因緣還不成熟,當然在這種情況之下牛不入欄的,也就是還沒到達彼岸,還要繼續調伏、任運此心,更重要的是不要任性浮沉,尤其是淫欲之事,更不能任性浮沉不斷。

( 86 年 11 月 14 日 講於 龍潭 )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