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開悟後功用行 --求平等性智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前言

吾人修行證個入處後,即在修我空智、法空智,當我、法二執去除時,行者當能去除分別心,證得平等性智。所謂平等法者,親疏平等、冤親平等、教內外平等、順逆平等、苦樂平等、憂喜平等,一切覺受平等,……

行者第六意識對外境的分別心去除後,當修第七意識對諸法見解的平等觀,調伏一切習氣所執諸法的不正常心態,待第七末那意識永伏後,即得純淨無漏,其智為上品平等性智,可無窮無盡地長時相續。

佛經中云,平等性智由十種相圓滿功德來成就,(1)證得諸相增上喜愛平等,(2)證得一切領受緣起平等,(3)證得遠離異相平等,(4)弘濟大慈平等,(5)無待大悲平等,(6)隨諸眾生所樂示現平等,(7)一切眾生敬愛所說平等,(8)世間寂靜皆同一味平等,(9)世間諸法苦樂一味平等,(10)修植無量功德究竟平等。故知佛性本如虛空,不屬三界,悟無為平等諸法,始知佛、眾生本覺平等無有高下。

  1. 證得諸相增上喜愛平等--一切法善惡皆是平等,不會有喜善厭惡之心,無有善惡分別念,僅具有正確的因緣果報觀。

  2. 證得一切領受緣起平等--五根面對六塵所起諸法,無有偏好或厭惡心,以平等心面對一切所生法。

  3. 證得遠離異相平等--世間一切差別相有異,但原始理地上,一切法均是平等,由此可體知本體本無別,平等無異,眾生與佛均是一如。

  4. 弘濟大慈平等--弘揚佛道,濟度眾生,冤親平等,有緣無緣等同救度。

  5. 無待大悲平等--自他無二,同體大悲,眾生苦業等同身受,有緣當得大悲救助。

  6. 隨諸眾生所樂示現平等--眾生善惡業障不同,所有喜愛善法、世間法、出世間法、出出世間法等,隨其所樂,示現教化平等無別。

  7. 一切眾生敬愛所說平等--對於一切眾生敬與不敬,愛與不愛,均等無差別說法,使其依不同層次而能受益。

  8. 世間寂靜皆同一味平等--世間一切法雖有差別,理地言之,僅有「寂靜不二」一法,體空寂靜,有相無常,空有一味平等不二。

  9. 世間諸法苦樂一味平等--眾生覺受憂喜、苦樂均是妄心所別,證得理地行者當悟世間一切法苦樂平等不二。

  10. 修植無量功德究竟平等--法有高低,智有良莠,惟修植一切善法、世間法、等覺法,功德無有差別。

那如何修平等性智?就如六祖所言:「平等性智心無病。」要心無病,就要學習平常心以對一切法,包括順逆、喜厭等一切法,都得如如去面對它。徑山宗杲大慧普覺禪師說:「心不妄取過去法,亦不貪著未來事,不於現在有所住,了達三世悉空寂。過去事或善或惡,不須思量,思量則障道矣。未來事不須計較,計較則狂亂矣。現在事在面前,或順或逆,亦不須著意,著意則擾方寸矣!但一切臨時,隨緣酬酢,自然合著這個道理。」

宗杲大慧禪師是在闡述《金剛經》所言者,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亦不可得,三心了不可得,不管善惡心起,均不可得其心,故不用起第二念相應,相應則障道矣!大慧普覺禪師最後的這句話,「但一切臨時,隨緣酬酢,自然合著這個道理。」是禪宗行者行為的風範,無因緣來時,以三心了不可得觀之,當有真正因緣來時,臨時起意相應,不經思慮而出,隨緣酬酢,也就是率性而出。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