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開悟後功用行 - 保護任運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前言--- 解根脫黏

1. 求法心應懇切

法門八萬四千,能得三界九地之福報,若也求解脫門,僅有世尊所開示之不二法門。欲證無上菩提,當得發奮圖強,為法忘軀,痛下苦心,閉塞六根,讓其脫黏六塵,始有初步解脫知見。就如天目斷崖義禪師所言:「若要超凡入聖,永脫塵勞,直須去皮換骨,絕後再甦,如灰發焰,枯木重榮,豈可作容易想。我在先師會下多年,每被大棒,無一念遠離心。直至今日,觸著痛處,不覺淚流。豈似爾等,咬著些子苦味,便掉頭不顧。」

2. 死之結

吾人生死之結在此六根,成佛之道亦在此六根,認識真妄之分,得從解根脫黏開始,有如《楞嚴經》教中世尊開示:「善哉阿難!汝欲識知,俱生無明,使汝輪轉,生死結根,唯汝六根,更無他物,汝復欲知,無上菩提,令汝速證,安樂解脫,寂靜妙常,亦汝六根,更非他物,根塵同源,縛脫無二,識性虛妄,猶如空華,由塵發知,因根有相,相見無性,同於交蘆。是故汝今,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無漏真淨,云何是中,更容他物?」

3. 世尊的開示解釋

你欲認識我人與生俱來之無明妄心(俱生法執),使你流轉生死河中之根結,唯有你六根是,非有別物使你輪迴生死流中。而反過來說,你亦要知道無上菩提,能令你速證入安樂解脫。寂靜涅槃微妙常性,除這六根,更無別有一物可達此境界。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面對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境,本是同源之相,對此境界之縛住或解脫本是無二,僅在吾人轉念之間,吾人自性本空,因境而起識用時,此相均屬虛妄,縱是有帶質境相,猶如空花水月,由塵境而發知有相時,是因六根而生一切塵相,能見之見性本無自性,故其映現之相亦屬無性,此兩者依附關係,就像交蘆,生必兩枝,相互依持,滅則皆滅,無有實性,所以現在你以見根見諸色相,且立刻有知,此即是無明執境之本,應知雖有所見相,此相因非本質,故歸根到底,此相亦幻化而成,猶屬無所見也。如此見解,即像諸聖證得涅槃,清淨無漏智慧如是而生。在清淨體相中,那有再可容納其他之物呢?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