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a{gala受比丘戒(2-3)
 

                                                                                善  祥  比丘


Suma{gala法相2010年攝

三、正授受比丘戒(續)

貪瞋癡障道,我慢心亦障道,永遠學不到真佛法,所以世尊規定後受比丘戒者,當禮先受具足戒者,如此可破我慢之心。又如《大方廣莊嚴經》云:「佛弟難陀(Nanda,同父異母),亦為沙門,難陀所使(下人)名優波離。前白佛言:世尊!人身難得佛法難遇,諸尊貴者皆棄世榮,我身卑賤何所貪樂,惟佛慈悲願見救度許為沙門。佛言: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服著身,便成沙門。在比丘中隨列而坐,難陀後至次第作禮,到優波離即止不禮,心自念言:是我家僕,不當設禮。爾時,世尊告難陀言:佛法如海,容納百川,四流歸之,皆同一味。據戒前後,不在貴賤,四大合故假名為身,於中空寂,本無吾我。當思聖法,勿生憍慢。爾時,難陀去自貢高執心,卑下禮優波離於是大地為之震動。」

隨後教授師又交代了食衣住藥等四事:

(一)Pa{da pada(托鉢而食):若無人供養時,就要自己托鉢乞食,以維生命而修行。

(二)C1vara(三衣):若無人供養三衣時,自己要想辦法去做糞掃衣穿(即拾取被捨棄於墳墓處等糞塵中之破衣碎布,洗滌後作成之袈裟。著此衣有十利:(1)慚愧。(2)防寒、熱等。(3)表示沙門之儀法。(4)天人恭敬。(5)無貪好。(6)隨順寂滅,無煩惱熾然。(7)有惡易見。(8)無餘物之莊嚴。(9)隨順八聖道。(10)精進行道,無染污心。故知比丘以糞掃衣為袈裟,最為殊勝,最受尊重。)

(三)Senasana(Kuti)(精舍住處):若無人供養精舍居住時,要自己去找石洞、大樹下、或避日雨等處居止,坐禪修行。

()Bhesajja(藥品):當生病而無人供養醫藥時,要自己討取牛尿、牛糞煮成藥而服,或是採野生無主之果實、草藥等而自療疾病。

教授師叮嚀此大四戒、四事生活之後,儀式已近尾聲,由得戒師開示。我的得戒師說:今後有兩件事可作,一者傳教,二者修行。當我聽翻譯到此時,我想這是二選一的問題,我要怎麼選擇呢?心裡先就盤算著,等下怎回答。接著得戒師說,此兩者缺一不可,都要一起進行,即是一邊修行,一邊要繼續弘揚佛法。聽完翻譯後,知道不是二選一的問題,得戒師是知道我已在弘揚佛法,大概提醒我不要忘記護戒好好修行,所以說兩者都得同時進行,廢一不可。

當教授師講完了上述之戒律及注意事項後,得戒師父也開示完了,突然又要教授師帶我唸一段話,教授師用巴利文帶我說,大意是如此:「我得戒後,本來當依止得戒師父、侍奉起居生活、學習戒律、…,(一般五年至十年依止師父學習),但因我居住在台灣,實在有所不便,所以未能時時照顧師父,甚覺愧疚,請師父能見諒,並請自己多多保重身體、…等等。」這也是得戒師知道戒律,等於是替我開方便之門,故叫教授師帶我唸此段,是昨天教授時沒有提到的。

授戒儀式正式結束,我則要廣修供養,供養諸具壽大德僧,十六位上座部具壽大德僧,以及大覺禪修中心中的十八位僧團比丘。供養完後,有關人員就叫等待在外頭的觀禮團大眾再進入壇場,我則轉身面對大家。

各個一起頂禮後,由楊大德代表法爾禪修中心出來,面對我承諾說:Suma{gala師父今後所有衣、食、住、藥等四事,皆由法爾禪修中心供養,云云。底下是楊淨賓大德代表法爾禪修中心的祝賀詞與允諾誠心供養內容,是由攝影帶中謄出來的話語,詳如下:

楊淨賓大德代表法爾大眾的致詞

尊貴與慈悲的suma{gala師父:

今天大家看到您出家修行,都非常的歡喜,謹代表法爾禪修中心的所有師兄師姐們,向您獻上最大的祝福,祝您修行圓滿。從今天開始,無論師父在修行上所需要的,法爾禪修中心的師兄師姐們都非常歡喜供養您。

有關食物方面,法爾禪修中心感到非常榮幸能夠供養護持您。

袈裟或衣服方面,法爾禪修中心師兄姐們願意發心供養護持您。

而在住的地方,希望suma{gala師父能夠住在法爾為您準備的地方,讓我們有機會親近您,接受您的教導。

醫藥方面,法爾師兄姐們都很樂意供養護持您。

希望所有這些都能夠助您修行圓滿,祝您早證菩提,廣傳佛法,接引更多眾生。最後,請師父接受大家對您的祝福與供養,向您頂禮致敬!

蘇詩閔大德與bodhi bhante等合影

授戒儀式正式完成,當我走出戒壇,同學已排成列,因Ku57ala博士說供養新戒比丘,意義非常重大,因他剛受完戒,心地清淨故,還無污染故,是時供養功德最大。

本來預計全部授戒僧團成員來台灣寺受供養,但因大部份大德僧事忙,所以只有六位授戒師等一同於台灣寺廟受供。因我剛斷食完,所以不能吃,僅陪他們喝點湯。下午,教授師約好又要來教學,把戒律大概交待一下,要我回去自我學習。

   受完比丘戒後與得戒師合影

這不足為奇,從1977年起開始不得不學佛、正式學佛後,從大乘到小乘,從顯教到密教,都是無正式的教學師父,但我知道有很多無形的師父,隨時都在教導我。現在我又要自學律儀學處,而且又是上座部的波羅提木叉(pratimok=a)戒經。

四位北傳師父陪Suma{gala回台灣寺

大伙兒歡迎受完戒的新比丘回到台灣寺

教授師Bodhi bhante列出了227條學處名稱:

(1)p2r2jika(p2r2jika)波羅夷法四條;

(2)sa{ghadisi (sa3gh2va0e=a)僧殘法十三條

(3)Aniyata(aniyata)不定法二條;

(4)Nisaggi(nai`sargika pr2y0cittika)捨墮法卅條;

本師帶頭回台灣寺

(5)p2cittiya(prāyaścittika)單墮法九十二條;

(6)p26idesani(pratideśanīya)悔過法四條;

(7)sikhiya(śik=ā-karaīya)眾學處七十五條;

(8)adhikarana(adhikara5a-śamatha)滅諍法七條。

觀禮團男女眾成員與我的得戒師合影

上述八項合計是兩百二十七條大小學處。當然其他還有:

(9)偷蘭遮(梵 sthūlātyaya,巴thullaccaya),音譯偷蘭遮耶、偷羅遮、土羅遮、窣吐羅底也。意即大罪、重罪、粗罪、粗惡、粗過。欲犯波羅夷、僧殘之未遂罪或預備罪之意,一般乃為五篇所不攝之罪過,係指除突吉羅輕罪以外之一切重罪。未遂罪亦稱從生偷蘭(方便偷蘭);完遂偷蘭遮罪者,則謂自性偷蘭(獨頭偷蘭、根本偷蘭)。此外,另有次於僧殘重罪之偷蘭遮,以及次於提舍尼輕罪之偷蘭遮等兩種。

Suma{gala與得戒師、教授師合影  台灣來的比丘與我的得戒師合影

(10)突吉羅(梵du=krta),又作突膝吉栗多、突瑟幾理多。意譯惡作。又作小過、輕垢、失意、越毘尼、應當學。屬輕罪之一。狹義指屬於身體(即身業)之罪(惡作);而屬於言語(口業)之罪,則稱惡說。廣義言之,則包含惡作、惡說。亦即所犯輕罪之總稱。具體而言,百眾學與七滅諍罪,或加二不定罪;或違反百眾學與五篇中前四篇之未遂罪,及犍度品所規定者,均稱突吉羅。

以上等等諸多學處,都得回台後自己學習,盡量去如法守戒清淨,以前無知所作不如法事,知道後就要盡量去改,盡量不要有方便戒,除非教授師所說者為主。回台後因有不懂的都要問教授師,以他所說為主,以致電話費增加很多。

大伙兒在台灣寺大廳等待用午餐

 

四、結語

回台灣後,有天曾於台中班上過課的音比丘聽說我已於印度出家,就約時間來訪。一見面我問他受比丘戒否,他說已受,既然已受,當然比我戒臘高,但還是問幾年?他說兩年了,我說:那我跟您頂禮,他也趕快相對互相頂禮。

台灣寺餐廳等待用午餐的情形

然後對坐,我問他,您受上座部比丘戒還是北傳的比丘戒?他說是受北傳戒,但心性偏向於上座部,亦對上座部三衣有好感。記得在印度時,為穿此三衣而造成很大煩惱,Ku57ala博士說,您回去可以改穿北傳的衣服,只要在做法會時穿上座部衣服就好了。

受供前誦飯食偈pati0ankha yoniso

但回來後,我卻無意更換什麼北傳比丘衣服,因此三衣已慢慢習慣,也能穿得很如意。後來看到藏經裡,有經云:此三衣是三世諸佛所穿,過去、現在、未來諸佛,亦都要穿此三衣而成佛的,那就更不能捨此三衣了。

Suma{gala腰部的光環    ku57ala幫忙照顧諸大德

(Ku57ala博士旁邊師父背上也有一大光環與左面不同相機所照)

有一位早期的同學,聽我已出家就說要來看我,一見面頂禮時,我口說「s2dhu s2dhu」,她卻突然痛哭流涕,讓我不知所措。後來問她為什麼哭成這樣,她說一見我穿這衣服就覺得很熟悉,又聽我說「s2dhu s2dhu」,更是熟悉得很,就不知不覺哭泣不止。然後還慎重告訴我,說:「師父!千萬不要換掉這三衣喔!」我只得唯唯諾諾,本來就不打算換此三衣。

       師父們與得戒師Ven. Dr. prajn2la{kara合影留念

音比丘兩人再談些戒律之事,他提示除波羅提木叉外,還有很多揵度(skandhaka)裡的戒律也要學。然後慎重其事,突然雙手合十,我以為有何重大事要說,他語重心長地說:「師父!您千萬要保重身體,您要長久住世,弘揚正法。」我聽後雖然很是感動,但還是說:「該死就會死,不該死就死不了,叫他不要太掛礙。」他大概聽到我回台後又病了一場,所以很擔心我的身體,才如此請求著說。之後,聽說他又自己發願,誦100部《地藏經》迴向給我,還跟台北一位同學講,要集合這裡同學一起誦經回向給師父,他說這是密教弟子,每年都要做的事,誦經迴向自己的師父令他長住於世。我聽同學電話中所講後笑笑,說還是不用麻煩各位同學了。

    師父與得戒師Ven. Dr. prajn2la{karabodhi bhante 合影留念

過了不久,接到好多上座部有關戒律(波羅提木叉)的書,還有其他的書,原來這些都是音比丘去張羅的,有戒律的、有禪修的、有開示的、…等等的上座部中文翻譯書。雖然大藏經中有四分律、五分律,但上座部以五分律為主,此律翻譯得太簡潔,真使人不懂其真實義,好在有此等巴利文所翻譯的書本,可以研讀、比較、對照,才能懂其原來戒律的語意。

觀禮團女眾與耆宿大老Ven. Dr. praj#2la{kara合影

現在我正在自我學習的階段,生活起居日趨嚴肅,法爾當家阿嬤她看過以前不講話的我,所以說不足為奇。有很多較晚期的同學不太習慣,說我變了,變得不和藹可親?所以也不想來道場了?只有阿嬤說,是她們沒看過我十幾、廿年不講話的時候,所以會不習慣。現在是比丘,比丘要有比丘的樣子,要從心裡去體會修行是什麼,不是從嘴巴學得,到底我用嘴巴也講了十幾年佛法了,大家心地進步了多少?戒律是修行的正法,是規範心病的利器,大乘佛法無成就者, 應思考是否為光說不練者,搞些怪力亂神者,若大乘佛法不能得其真利,大家還是向小乘法去學習,從律儀可能會有個入處,以此共勉之。(受戒篇完)

 


[ 指導老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