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釋迦文佛之聖跡之 七
              ──
八大聖地瞻仰參訪(7~1)

                                                                               
善祥 比丘


【舍衛大城祇園內,遍滿三界現神通】

 

一、概說

【祇樹給孤獨園】Jetavana-anāthapindasyārāma,位於中印度憍薩羅國舍衛城之南。是一個重要的佛教聖地,佛陀弘法五十年中,結夏安居於此有廿五年次之多,於此處所說的經典也很多,有名的金剛經、阿彌陀佛經與大寶積經、大般若經等、…,且阿含部之諸經、賢劫經、彌勒下生經、彌勒上生經、大寶積經郁伽長者會等諸會,阿彌陀經、文殊般若經、金剛般若經等皆於此處說。

 

舍衛國祇園精舍外圍及內外管理室

【祇樹給孤獨園】略稱祇園或祇樹、祇園精舍、祇洹精舍、祇陀林、逝多林。意為松林、勝林。祇樹乃祇陀太子(Jeta)所有樹林(vana)之略稱;給孤獨即舍衛城長者須達(Sudatta)之異稱,因長者夙憐孤獨,好布施,故得此名。蓋此園乃須達長者為佛陀及其教團所建之僧坊,精舍建於祇陀太子之林苑,以二人共同成就此一功德,故稱祇樹給孤獨園。佛陀曾多次在此說法,為最著名之遺蹟,與王舍城之竹林精舍並稱為佛教最早之兩大精舍。園林之地平正,約有八十頃,內有經行處、講堂、溫室、食堂、廚房、浴舍、病室、蓮池、諸房舍。園林中央為香室(gandha-kutī,是佛陀居止處,據說有七層高,相當於今之佛殿),周圍有八十小房。精舍之左右池流清淨,樹林茂盛,眾花異色,蔚然成觀。圍繞精舍之外,另有十八僧伽藍。又精舍本為七層之建築,然玄奘於七世紀參訪此地時,該精舍業已荒廢。
    
憍薩羅國Kauśala,意譯無鬥戰國、工巧國,為印度二古王國之名。位在迦毘羅衛國(Kapila-vastu)之西北,婆羅奈國之北方。即法顯傳所謂之「拘薩羅國」,又稱北憍薩羅。其國都為舍衛城(Śrāvastī),佛陀曾前後居止二十五年,較住於其他諸國長久,經常於此開示佛法。此國穀稼豐饒,風俗淳厚,少僧徒,外道甚多,有祇樹給孤獨園等聖蹟。

舍衛國祇園精舍外圍及內管理室

舍衛國Śrāvastī,為中印度古王國名,意譯聞物、聞者、無物不有、多有、豐德、好道。又以此城多出名人,多產勝物,故稱聞物國。本為北憍薩羅國(Uttara-Kośalā)之都城名,為別於南憍薩羅國(Daksina-Kośalā),故以都城代稱。關於舍衛國名稱之由來有數種說法,如毘濕奴富蘭那(Visnu-purāna)所載,該都城之創建人為日種王(Śrāvasta)。佛陀在世時,波斯匿王(Prasenajit,意譯勝軍王、勝光王)為中印度憍薩羅國(Kauśala)國王,住舍衛城(Śrāvastī),為釋尊教團之大外護者,兼領有迦尸國(Kāśi),而與摩揭陀國並列為大強國。

         印度古代十六大國位置圖

而祇洹精舍特有神驗,當眾僧講集時,有獼猴數千前來,在左右觀聽,寂靜無聲,諸飛鳥亦普皆來集;以此國多仁慈,故異類影附。《大智度論》卷三載,舍衛城為佛出生地,為報生地之恩,故多住此。諸經典中,常見其名。佛在世時,舍衛國有九億之家,然至西元五世紀初,法顯至此地巡禮時,已頗荒廢,再經二百年,玄奘經此地時,更為荒蕪。如城內原有勝軍王所建大法堂、鉢邏闍鉢底精舍、須達長者故宅、指鬘外道悔改證果之處等遺址;城外則有祇園精舍、佛陀為病比丘看病處、舍利弗目連競神通處、外道殺淫女謗佛處、提婆達多陷入地獄大坑、群盜得眼林,及城外西北約十八公里處之迦葉佛本生地等遺址,種種聖蹟皆成廢墟。


                                    
祇園精舍入口小徑
  有關此國之位置,據英國考古學家康林罕(A. Cunningham)推定,近於尼泊爾之奧都(Oudh,古稱沙祇sāketa),北方約九十餘公里處,即拉提河(Rapti)左岸之沙赫瑪赫(Sahet Mahet)地方。因近年在該處發掘銘刻有 śrāvastī 之巨大佛像、大唐西域記卷六所說周長約五公里之城壁,及記述布施祇園精舍田地之銅板等,足資證明此處即舍衛國故址之地。

 

二、《佛說八大靈塔名號經》

爾時世尊告諸苾芻,我今稱揚八大靈塔名號,汝等諦聽,當為汝說,何等為八,所謂第一迦毘羅城龍彌園是佛生處,第二摩伽陀國泥連河邊菩提樹下佛證道果處,第三迦尸國波羅柰城轉大法輪處,第四舍衛國祇陀園現大神通處,第五曲女城從忉利天下降處,第六王舍城聲聞分別佛為化度處,第七廣嚴城靈塔思念壽量處,第八拘尸那城娑羅林內大雙樹間入涅槃處,如是八大靈塔,重說頌曰

淨飯王都迦毘城,龍彌園佛生處,摩伽陀泥連河側,菩提樹下成正覺,迦尸國波羅柰城,轉大法輪十二行,舍衛大城祇園內 ,遍滿三界現神通,         

桑迦尸國曲女城,忉利天宮而降下,王舍大城僧分別,如來善化行慈悲,廣嚴大城靈塔中,如來思念壽量處,拘尸那城大力地,娑羅雙樹入涅槃,

(註:紅色已參訪者,粉紅色為本次參訪)

                      祇園精舍好亮麗的天空

如是八大靈塔,若有婆羅門及善男子善女人等,發大信心修建塔廟承事供養,是人得大利益,獲大果報,具大稱讚,名聞普遍甚深廣大,乃至諸苾芻亦應當學,復次諸苾芻,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八大靈塔,向此生中至誠供養,是人命終速生天界,爾時世尊復告諸苾芻,汝等諦聽我今當說,遊止國城及於住世,而說頌曰:

二十九載處王宮,六年雪山修苦行,五歲王舍城化度,四年在於毘沙林,二年惹里巖安居,二十三載止舍衛,廣嚴城及鹿野苑,摩拘梨與忉利天,尸輸那及憍睒彌,寶塔山頂并大野,尾努聚落吠蘭帝 ,淨飯王都迦毘城,此等聖境各一年,釋迦如來而行住,如是八十年住也 ,然後牟尼入涅槃

《佛說八大靈塔名號經》

        祇園精舍廣大的綠地與樹林群

 

三、佛陀的神通變化無量

《佛說信佛功德經》云: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阿拏迦城菴羅園中,與大眾俱。爾時,尊者舍利弗,食時著衣持,入阿拏迦城,於其城中,次第乞已,復還本處,收衣洗足,敷座而食。飯食訖已,往詣佛所,頭面禮足,於一面立,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我今於佛深起信心!何以故?謂佛神通最勝無比,所有過現未來沙門婆羅門等,尚無有能知佛神通,況復過者!豈能證於無上菩提?」

 

      入園去會先看到此阿難的菩提樹(2003年至2006年還未被重視)

 

每年世尊離開祇園精舍到處弘法時,居民大眾都看不到世尊而思念不止,後來阿難尊者就想了個辦法,把菩提伽耶的菩提樹分枝移來此處,之後信眾一見此菩提樹如見世尊一樣,就可減少思念世尊之苦了。

 

佛言:「善哉!善哉!舍利弗!汝能善說,甚深廣義,汝當受持於大眾中作師子吼,廣為宣說。」

舍利弗復白佛言:「世尊!我今於佛所起信心,乃為過去、現在能者,亦無沙門、門等,知於佛通過於佛者,豈能證於無上菩提?」

佛告舍利弗:「於意云何?所有三世諸佛、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具清淨戒、智慧解脫、神通妙行,我以通力皆悉了知;彼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亦復如是。知我所有具清淨戒、智慧解脫、神通妙行。舍利弗!汝勿謂今釋迦牟尼佛獨具此通。」

           2007年底阿難的菩提樹已被欄柵圍起來,周遭也美化了

     守護阿難菩提樹的黑老大

 

       2003年12月15於祇園林中阿難菩提樹下作火供    

 

舍利弗言:「不也!世尊!我不作是言:『唯佛具此神通,』我知三世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清淨戒法、智慧解脫、神通妙行皆悉同等。」

佛言:「舍利弗!如是!如是!所有三世諸佛。如來、正等正覺,皆悉具此神通等法,汝但為彼眾生,宣布如是甚深之法,一心受持,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而為廣說。」

 

   此處有四個精舍(ku6i)的遺蹟其他都是八十公頃之殘留綠地(1)

 

又復以佛神通力故,其中所有盲者能視,聾者能聞,者能言,乃至諸根不完具者,悉得完具,迷惑醉亂顛狂心者,皆得醒悟正定不亂,為毒所中者悉離諸毒,互起恚恨者慈心相向,諸懷妊者胎藏安隱生福德子,諸貧匱者自然財寶悉得豐足。

此處有四個精舍(ku6i)的遺蹟其他都是八十公頃之殘留綠地(2)

 

三、六道邪師逼迫世尊捔量神通事

經云:爾時薄伽梵,在王舍城羯闌鐸迦池竹林園住,于時國王、大臣、婆羅門、長者居士,城邑聚落所有人民、商主之類,皆共尊重恭敬供養,大師世尊及苾芻眾,多獲利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資身之物。然諸外道不蒙王臣婆羅門等之所恭敬,不獲飲食乃至資身之物。時魔王波旬(Pāpman)作如是念:我於長夜惱喬答摩(Gautama)不能得便,我今宜可於諸外道而為惱亂。是時六師晡刺拏(富蘭那迦葉Pur25a kāśyapa),無道德論者,否認善、惡之業報)等,非一切智作一切智慢,亦於王舍城依止而住。魔王波旬即便化作晡刺拏形,往末羯利瞿舍梨子(maskarī gośālīputra)處,即於其前現諸神變,身出水火降雨雷電。時末羯利瞿舍梨子問言:晡刺拏,汝能成就如是希奇殊勝之德。答言:我證如是。復往珊逝移陛刺知子(Sañjaya-vairatī)處,復往阿市多雞舍甘跋羅(Ajitakeśakambala)處,復往拘陀迦多演那(Kakuda-katyāyana)處,復往昵揭爛陀慎若低子(Nirgrantha-jñātaputra)處,皆於其前現諸神變身出水火降雨雷電又復變作末羯利瞿舍梨子(Maskarī-gośāliputra)形,皆往其處即於其前現諸神變,身出水火降雨雷電,彼皆問言:末羯利瞿舍梨子,汝能成就如是希奇殊勝之德。答言:我證。

此處有四個精舍(ku6i)的遺蹟其他都是八十公頃之殘留綠地(3)

又復變作珊逝移陛刺知子(Sañjaya-vairatī)形,皆往其處,廣說如前,乃至答言:我證。次復變作阿市多雞舍甘跋羅(Ajitakeśakambala)形,如前所說。次復變作拘陀迦多演那(Kakuda- katyāyana)形,次復變作昵揭爛陀慎若低子(Nirgrantha-jñātaputra)形,皆於其前現諸神變,身出水火降雨雷電,彼皆問言:汝能證得如是希奇殊勝之德。答言:我證。見是事已,彼皆自作如是之念,彼並具大威神有殊勝力,除我一人無斯威德,彼於異時此六大師在唱誦堂悉皆聚集共為議論,咸作是說:我等昔時皆為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商主之類,皆共尊重恭敬供養,多獲利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資身之物,我等今時無復如是恭敬供養,飲食衣服悉皆斷絕。然而沙門喬答摩,為諸王等恭敬供養,資身之具悉皆豐足諸人當知,我等應以神通道力,喚沙門喬答摩,令來共我捔上人法。若喬答摩現一神變,我當現二,彼若現二我當現四,彼若現四我當現八,彼若現八我現十六,彼現十六我現三十二。但是喬答摩現上人法,我皆二倍、三倍勝彼所為。

               佛陀八大聖地中綠地最廣大的祇園精舍一景

時彼六師詣影勝王(即是頻婆娑羅王Bimbisāra)所,願王已,作如是語:大王當知,我等具大神通、有大智慧。沙門喬答摩亦復自稱,具大神通、有大智慧,願王聽許以智慧者共智慧人捔量神變上人之法。若其沙門現一變時,我當示現二倍、三倍神通之事。若彼行至半路之時,我等就彼亦行半路共捔神通。時影勝王答六師曰:仁等雖活,死屍無異,因何能以上人之法喚如來耶。彼聞是語,皆辭而退。

後於異時王出大城,為禮敬故,往至佛所,六師遂於中路見影勝王,作如是語,廣如前說,請捔神變。王曰:兩度來說,事不可追,若更言者,擯汝出界。彼便默去,至住處已,復還共議:仁等當知,王於沙門深生敬信,此不可期。憍閃毘(憍賞彌國Kauśāmbī)勝光大王(波斯匿王Prasenajit),為性中平,無有阿曲,眾所共聞,若喬答摩向彼城者,我等喚其捔神通力。

佛陀時代遺留下來的智慧之泉水到此參訪者定要洗洗頭增菩提智慧耶!

智慧之泉水男男女女都洗頭增菩提智慧耶!

後於異時世尊隨緣出王舍城,往室羅伐(舍衛城Śrāvastī)漸次到彼住給園中,六師外道亦隨後至。既停息已,詣勝光王所,為願已,作如是語:大王當知,我等有大神通、具大智慧。沙門喬答摩,亦常自謂有大神通、具大智慧,願王聽許以智慧者,共智慧人捔量神變上人之法。若其沙門現一神變,我當現二,如是乃至三十二倍,廣如前說。若彼行至半路之時,我等亦行半路共捔神通。

 

佛陀居止的健陀俱胝 (香室gandha ku6i)共有七層樓高(1)

時勝光王答六師曰:若如是者,仁等且住,待我白佛。時王即往至世尊所,禮雙足已,在一面坐,合掌恭敬請世尊曰:外道六師欲以神通上人之法,命召世尊捔量道德,唯願慈悲,降伏外道,慶悅人天,令信心者歡喜踊躍,其不信者滅罪惡源。大師聞已,告勝光王曰:大王當知,我於聲聞弟子作如是說:汝等苾芻,勿於來往沙門、婆羅門、長者居士等前,現其神變作上人法。然我於諸弟子說如是法,汝等苾芻於勝善法應須掩覆,罪惡之事發露為先。

時勝光王,如是再三勸請世尊,世尊再三還如是答。佛告大王:佛有五事必定須作。云何為五?一者未曾發心有情,令彼發起無上大菩提心。二者久植善根法王太子灌頂授記。三者於父母所令見真諦。四者於室羅伐現大神通。五者但是因佛受化眾生悉皆度脫。

於佛陀居止的健陀俱胝 (香室)前做法會

 爾時,世尊復作是念,古昔諸佛皆於何處現大神通?見在室羅伐城。復念何時大眾雲集?見七日後。如是知已,告勝光王曰:王今應去觀機應會,我當作之。王曰:欲在何時?佛言:待七日後,王禮佛足奉辭而去,便詣外道處,告言:仁等當知,七日之後,如來為眾現大神通。仁等若有所為事者,隨意應作。

外道聞已展轉共議:沙門喬答摩,或可逃竄,或覓己朋,我等諸人欲何所作。共相議曰:沙門必定求覓己朋,我等亦可覓相知者。于時俱尸那城( Kuśinagara)有一外道名曰善賢(Subhadra),其年衰老一百二十歲,時此城中有諸壯士,皆於善賢恭敬尊重深心供養,謂是阿羅漢。時諸六師共籌議已,即詣善賢處問言:善賢,仁是我輩同梵行者,我等欲召沙門喬答摩共捔神力現上人法,仁可相助?答言:仁等所作非宜共彼沙門捔其神變。何以故?彼是大德、有大力勢,如何得知?由有理故。

              另一ku6i一景說明告訴牌

問言:何理?答曰:若大沙門未出世時,我念曾於曼陀枳大池(Mandākinī,位於喜馬拉雅山中七湖之一)之側隨處宴坐,於晨朝時乞食已,就無熱池邊逐靜而食。時彼池所有天神住,便自取水來相供給。沙門喬答摩既出世後,彼聲聞弟子最為第一,名舍利子,彼有求寂,名曰准陀(純陀Cunda),持糞掃衣就無熱池而為洗濯。時池邊諸天即為浣濯,持衣授與,其浣衣水用自灑身極生恭敬。如我惟忖,我不及彼弟子,弟子仁等今欲喚彼大師共捔神力誠非善事。

彼聞議曰:此亦是彼沙門朋黨,更覓餘人共為籌議,時諸六師詐現敬相,即辭而去,遂便詣一寂靜之處,共為議曰:何處更欲覓我朋流,一人告曰:於某城內有一五通,宜可就彼共為計策必當相助。一人報曰:彼無力能現諸神變,然於雪山寂靜之處,茂林清池花果繁實,松風吐韻好鳥和鳴,彼有五百仙人依止而住,其中多是證得五通,我等宜可詣彼共議。

佛說阿彌陀佛經處瞻仰禮拜繞塔

既至彼處相問訊已,白言:仁等與我同修梵行,我等今欲喚彼沙門喬答摩共捔神通上人之法,仁與我等為伴助不?彼皆答曰:斯為善事,我願共成,大集之時,應現異相,見我相時即行相助。

爾時,六師敬奉其說辭之而去。後於異時,勝光王有異母弟王子,名曰哥羅(kāla),整服香鬘具諸瓔珞,於王宅邊近城而過。王之內人在高樓上見哥羅去,愛其美貌,便以花鬘遙擲王子,花墮肩上,餘人共見。有怨惡者,見是事已,遂白大臣,臣白王曰:王子哥羅於王內人有私情好。

佛陀居止的健陀俱胝 (香室),此塔七層表示當時樓高七層

王聞造次,初不詳審,即令大臣刖其手足,彼承王教將詣市中,令魁膾者截其手足。時彼親族及諸人眾,皆共悲啼驚其苦切圍遶而住。時有外道在傍直過,王子諸親請外道曰:哥羅王子被王所瞋,截其手足,仁等頗能以實語力令此王子所截手足平復如故耶?外道聞已,默然無對。尊者阿難陀因行乞食,亦來此過,諸親報曰:王子哥羅被截手足,聖者頗能令其平復同昔日乎?尊者答曰:君等且住,待我白佛還來相報。諸人聞已,生大歡喜,作如是語:王子今時還得壽命。

求解脫智慧者來到健陀俱胝(香室)都得頭碰此七層塔

(待續)

 


[ 印度朝聖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