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釋迦文佛之聖跡之 四
              ──
八大聖地瞻仰參訪(2~6)

                                                                               張玄祥  居士


三、菩提伽耶證道

(五)世尊召魔、降魔經過

《降魔品第二十一》云:爾時佛告諸比丘言:比丘當知菩薩坐菩提座已,作是思惟:我於今者當成正覺,魔王波旬居欲界中最尊最勝,應召來此而降伏之。復有欲界諸天及魔波旬所有眷屬久積善業,當得見我師子遊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作是念已,放眉間白毫相光。其光名為降伏魔怨,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傍耀魔宮。魔王波旬於光明中,聞如是偈:

世有最勝清淨人  經歷多時修行滿 是彼釋種捨王位  今現坐於菩提場
 汝身稱有大勇猛  當往樹下共相挍 其人已達於彼岸  既自能度當度他
 應滅三惡悉無餘  令彼人天轉充滿 若使得證菩提已  不久空虛汝境界
 愚癡黑暗瞋恚伴  悉當銷散盡無餘 彼定廣開甘露門  汝等今者為何計

+-

世尊坐於此金剛座菩提場上召魔波旬降服

佛告諸比丘:時魔波旬聞是偈已,復於夢中見三十二不祥之相。一者見其宮殿悉皆黑暗。二者見其宮中沙礫塵土處處飛揚。三者見其宮殿破壞而生荊棘糞穢盈滿。四者自見驚怖不安東西馳走。五者自見寶冠墮落頭髮解散。六者見其園中樹木無有花果。七者自見頭破腦流於地。八者見其自心熱惱。九者見其園中樹木枝葉枯落。十者見其池井皆竭。十一者見其宮中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諸鳥羽翮摧殘。十二者見其宮中鍾鼓琴瑟簫笛箜篌種種樂器悉皆斷壞委擲於地。十三者見其親族憂惱舉手拍頭悵然而立。十四者自見其身墜墮床下損傷頭面。十五者見其諸子有威力者詣菩提場頂禮菩薩。十六者見其諸女悲哭懊惱。十七者自見其身衣服垢膩。十八者自見其身羸瘦顦顇頭坌塵土。十九者見其樓閣牖悉皆崩摧。二十者見其軍將鬼神夜叉羅剎鳩槃茶等悉皆刎首狼藉在地。二十一者見其珠寶瓔珞為火所燒。二十二者見欲界四天大王釋提桓因乃至他化自在諸天向菩薩前住立瞻仰。二十三者見其自身對敵戰拔刀不出。二十四者見其自身可惡復出惡聲。二十五者見其左右及己眷屬皆悉背逆捨之而去。二十六者見吉祥瓶皆悉破壞。二十七者見那羅天唱不祥音。二十八者見歡喜神稱不歡喜。二十九者見虛空中黑暗煙霧處處彌滿。三十者見護宮神舉聲大哭。三十一者見自在之處咸不自在。三十二者自見其宮震動不安。

金剛坐於菩提樹下之東方黃傘蓋下方

佛告諸比丘:魔王波旬從夢寤已,遍體戰慄心懷恐懼,召其大臣而語之曰:我聞空中聲言:釋種太子,出家學道苦行六年,坐菩提座當成正覺,其道若成必空空境,汝等軍眾宜往其所而摧伏之。即說偈言:

汝當率領大兵眾  菩提樹下制沙門 諸君如能愛敬我  與彼戰速令去
 彼志方空我境界  使為緣覺及聲聞 若不滅之令永斷  世間成佛無休已

…。

菩提樹頭與白傘蓋下的金剛座

佛告諸比丘:魔王爾時又命諸女作如是言:汝等諸女,可共往彼菩提樹下,誘此釋子壞其淨行,於是魔女詣菩提樹,在菩薩前,綺言妖姿三十二種媚惑菩薩。一者揚眉不語。二者褰裳前進。三者低顏含笑。四者更相戲弄。五者如有戀慕。六者互相瞻視。七者掩斂脣口。八者媚眼斜眄。九者嫈嫇細視。十者更相謁拜。十一以衣覆頭。十二遞相拈搯。十三側耳佯聽。十四迎前躞蹀。十五露現髀膝。十六或現胸臆。十七念憶昔時恩愛戲笑眠寢之事而示欲相。十八或如對鏡自矜姿態。十九動轉遺光。二十乍喜乍悲。二十一或起或坐。二十二或時作氣似不可干。二十三塗香芬烈。二十四手執瓔珞。二十五或覆藏項領。二十六示如幽閉。二十七前而行瞻顧菩薩。二十八開目閉目如有所察。二十九迴步直往佯如不見。三十嗟歎欲事。三十一美目諦視。三十二顧步流眄。有如是等媚惑因緣。復以歌詠言詞嬈鼓菩薩,而說偈曰:

初春和暖好時節  眾草林木盡敷榮 丈夫為樂宜及時  一棄盛年難可再
 仁雖端正美顏色  世間五欲亦難求 對斯勝境可歡娛  何為樂彼菩提法
 我等諸女受天報  其身微妙咸可觀 如是天身不可求  仁今果報宜應受
 諸仙見我猶生染  況復人能無染心 修彼禪定竟何為  菩提之法甚懸遠

娑婆世界每尊佛要成佛前都得坐在此金剛座處

爾時菩薩聞彼妖惑之言,心生哀愍即以妙偈化其魔女:

我觀五欲多過患  由是煩惱失神通 譬如火坑及毒  眾生赴之而不覺
 我久已離諸煩惱  自心覺已方覺他 世間五欲燒眾生  猶如猛火焚乾草
 亦如焰幻無有實  亦如泡沫不久停 如彼嬰孩戲糞中  如彼愚人觸蛇首
 一切皆無有實法  是身虛妄從業生 四大五蘊假合成  筋骨相纏而暫有
 智者誰應耽著此  凡夫迷故生欲心 如是諸幻我已知  是故於中不貪著
 欲求畢竟自在樂  今當於此證菩提 我已解脫於世間  如空中風難可繫

節慶時裝飾亮麗的金剛寶座

爾時菩薩身如融金,面如滿月,深心寂定如須彌山安處不動,猶如明珠無有瑕疵,如日初出照於天下,猶如蓮花不染淤泥,心無所著亦無增損。是時魔女復以柔軟言詞白菩薩言:仁者道德尊重,天人所敬應有給侍,天遣我來供養仁者,我等年少色如優羅花,願得晨夜興寢親暱左右。

從南方看去菩提樹、金鋼座(中間)與大塔西面牆

菩薩報言:汝昔有福今得天身,不念無常造斯幻惑,形體雖好而心不端,譬如畫瓶盛諸穢毒,行當自壞,何足可矜,汝為不善自忘其本,當墮三惡道中,欲脫甚難,汝等故來亂人善事,革囊盛糞非清淨物,而來何為,去吾不喜。

其諸魔女媚惑菩薩既不能得,即以建尼迦花及詹波花散菩薩上,右遶三匝作禮而去。歸魔王所告魔王言:大王:我等昔來未曾見有如是之士,於欲界中我姿容而心不動,我為媚惑能竭人意,譬如旱苗見日燋枯,亦如春蘇置於日下自然銷融。今此丈夫何緣乃爾,惟願大王,莫與此人共為嫌。…。

世尊證悟起身後散步之處每走一步現一蓮花

佛告諸比丘:是時白部魔子導師啟其父言:菩薩清淨超過三界,神通道力無有能當,諸天龍神咸共稱讚,必非大王所能摧屈,不煩造惡自招禍患。於是波旬告其子言:咄!汝愚小智慧淺劣,未曾見我神通道力。導師復言:大王!我實無知智慧淺劣,不願大王與彼釋子共為怨對也。所以者何?若有眾生以惡心來欲害於彼不以為恨,復有眾生以善心來供養於彼不以為欣,處此二間心生平等。大王!假使有人能畫虛空作眾色像未足為難,手捧須彌而以遊行亦未為難,假使有人浮渡大海亦未為難,繫四方風亦未為難,欲令一切眾生同作一心亦未為難,欲害菩薩甚為難也。

世尊證悟後第四週於此天神建廟禪坐中發五色光

是時魔王波旬不受子諫,詣菩提樹告菩薩言:汝應速起離於此處,必定當得轉輪聖王,王四天下為大地主,汝可不憶往昔諸仙記,汝當作轉輪聖王。汝若起受轉輪王位,作自在主威德無上,如法理國統領一切。今此曠野甚可怖畏,獨無伴侶恐害汝身,速當還宮恣受五欲,菩提難得徒自勞形。作是語已,默然而住。

爾時菩薩語波旬言:汝今不應作如此說,我意不樂五欲之事故,捨四方及以七寶。波旬!譬如有人既吐食已,豈復更能取而食之。我今已捨如是果報,必定證得無上菩提,盡於生老病死之患。波旬!我今已坐金剛之座當證菩提,汝宜速去。

天神所建小廟中供奉的佛像(結說法印)

於是波旬瞋目發憤向菩薩言:汝今何故獨坐於此,豈不見我夜叉軍眾,即拔利劍來就菩薩作如是言:我當以劍斬截於汝,速疾起去,勿復安坐。

爾時菩薩語波旬言:假使世間一切眾生盡如汝身,悉持刀杖來害於我,我終不起離於此座。波旬!寧以四大海水及此大地移於餘處,日月星辰從空隕墜,須彌山王可令傾倒,而我是身終不可移。

時魔波旬聞是語已,惡心轉熾,發憤瞋吼,其聲如雷,語諸夜叉:汝等速宜擎諸山石,將諸弓弩、刀劍、輪、干戈、斧鉞、矛盾、戟、種種器仗,喚諸毒龍,擬放黑雲雷電霹靂。是時夜叉大將統率自部夜叉、羅剎、毘舍遮鬼、鳩槃茶等,變化其形作種種像。復嚴四兵象馬車步,或似阿修羅、迦婁羅、摩羅伽無量百千萬億種類。

晨四點大塔剛開門景觀(光處是大塔入口)

一身能現多身,或畜頭人身,或人頭畜身,或復無頭有身,或有半面,或有半身或有二頭一身,或有一身三頭,或復一身多頭,或復無面有頭,或復有面無頭,或復無面而有三頭,或復多頭而無有面,或復多面而無有頭,或復無眼,或唯一眼二眼三眼乃至多眼,或復無耳,或唯一耳二耳三耳乃至多耳。或復無手,或唯一手二手三手乃至多手。或復無足,或唯一足二足三足,乃至多足。或有全身唯現骸骨,或頭現髑髏身肉肥滿,或唯頭有肉身是骸骨,或身體長大羸瘦無肚,或復纖長其腹橫大,或長大膝牙爪鋒利,或大面傍出,或頭在胸前,或脣垂至地,或上褰覆面,或身出黑煙,或口吐猛焰,或血肉枯竭皮骨相連。或身出膿血更相飲吮,或自截支節撩亂委擲,或眼目角睞,或口面喎斜,或舌形廣大。

於金剛座菩提場法爾的莊嚴法會(2008.10.)

或縮如石,或持人頭。或執死人手足骨肉肝膽腸胃而噉食之。或執毒蛇而食,或以蛇纏頸,或手擎髑髏或著髑髏之鬘。或復面色全赤全白全青全黃,或有半黃半青半白半赤。或作煙熏之色,或作死灰之色。或復身毛如針,或毛出火焰。或張目閉目,或口吐白沫,或於身上現百千面。

阿瀞師姊與大塔內的世尊佛像

一一面狀甚可怖畏,或從眼耳鼻口出諸黑蛇而噉食之。或飲融銅,或吞鐵丸。或刖手足肘膝而行,或身出煙焰象頭戴山。或被髮露形,或衣青黃赤白之服。或著師子虎狼蛇豹之皮,或頭上火然瞋目奮怒。交橫衝擊遍滿虛空,及在地上形狀變異,不可勝載。

是諸天鬼,或布黑雲雷電霹靂,或雨沙土瓦石,或擎大山,或放猛火,或吐毒蛇。或有努爪,或有揮劍,或有彎弓,或有舞。或有揮鉞,或有搖動脣頷。或有張口欲噬,或哭或笑,或飛或走,或隱或顯,哮吼呼惡聲震裂。

如是兵眾無量無邊百千萬億,畟塞填咽菩提樹邊,煙焰蒸狂風衝怒,震動山岳蕩覆河海,天地掩色星辰無光。魔軍集時其夜正半,是時無量淨居天眾作如是言:菩薩今者證大菩提。復有天言:魔眾熾盛由此或能損害菩薩。

佛陀的尊腳印與所供養的蓮花

爾時菩薩報彼天言:我今不久當破魔軍悉令退散,猶如猛風吹微細花。於是端坐正念不動,觀諸魔軍如童子戲,魔益忿怒轉增戰力。菩薩慈悲令舉石者不能勝舉,其勝舉者又不墮落,揮刀擲劍停在空中,或有墮地悉皆碎折。惡龍吐毒變成香風,沙礫瓦石雨雹亂下,皆悉化為拘物頭華。所有彎弓射菩薩者,其箭著絃皆不得發。或有發者停住空中,於其鏃上皆生蓮花,火勢猛熾化為五色拘物頭花。

佛陀尊腳印中的千幅輪圖像

爾時波旬猶故瞋忿毒心不止,仗劍前趨語菩薩言:汝釋比丘,若安此坐,不速起者,吾自殺汝。於是東西馳走,欲近菩薩不能前進。是時魔王長子前抱其父作如是言:大王!今者會自不能殺彼沙門,徒生惡念必招罪咎。魔不受諫,向菩薩走。

睺羅Rāhula比丘解釋各種窣堵波(記念塔stūpa)

是時淨居天子在虛空中語波旬言:汝不自量,欲害菩薩,終不能得。猶如猛風,不能傾動須彌山王。即向波旬,而說偈言:

地水火風性  可違堅濕煖 菩薩志牢固  終無退轉時
 在昔發弘誓  永離諸煩惱 於彼生死病  當作大醫王
 人多墮邪路  方開正見眼 眾生處黑暗  將然智慧燈
 欲濟生死海  能為作船筏 此是大聖主  方開解脫門
 忍辱為柯幹  信進為花葉 生諸大法果  而汝不應毀
 汝今有癡縛  彼已得解脫 當破汝煩惱  勿為障礙因
 莫復於此人  而生于惡念 無量劫習法  今者皆圓滿
 還如昔諸佛  於此證菩提

佛告諸比丘:爾時菩提樹神,以十六種言詞毀呰魔王。淨居諸天以無量妙音讚歎菩薩。是時魔王瞋猶不解,作如是言:今此比丘得度彼岸,當教無量無邊眾生遠離我境。更勵魔眾逼菩薩,而不能得。

背景是風雨中受蛇王保護的世尊入定像

 

爾時,菩薩語魔王言:魔王波旬!汝當諦聽。我今於此斷汝怨讎,滅汝惡業,除汝嫉,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宜心生大歡喜。復告波旬:汝以微善今獲天報。我於往昔無量劫來修習聖行,今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魔波旬語菩薩言:我昔修善汝所能知。汝之累德,誰信汝者。爾時菩薩徐舉右手以指大地,而說偈言:

 諸物依何得生長  大地能為平等因 此應與我作證明  汝今當觀如實說

爾時地神形體微妙,以種種真珠、瓔珞莊嚴其身,於菩薩前從地踊出,曲躬恭敬捧七寶瓶,盛滿香花以用供養,白菩薩言:我為證明,菩薩往昔於無量劫修習聖道,今得成佛。然我此地金剛之齊,餘方悉轉此地不動。作是語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出大音聲有十八相。

法爾供佛三衣廟祝換娤時情形

爾時魔眾皆悉退散,憒亂失據,顛倒狼藉,縱橫而走。先時所變雜類之體,不能復形。魔王是時神氣挫恧無復威勢,聞大地聲心生惶怖悶絕頓。時有地神,即以冷水灑魔王上而告之言:汝魔波旬!速疾起去此處,當有種種兵杖欲來害汝。

2006年8月供佛三衣後合照於佛像前

爾時魔王長子於菩薩前,頭面禮足,作如是言:大聖願聽我父發露懺悔,凡愚淺劣猶如嬰兒無有智慧,將諸魔眾恐怖大聖。我先諮諫不受我語,今乞大聖恕寬我父,惟願大聖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塔入口處莊嚴的比丘尼法師

爾時大梵天王,釋提桓因,無數天子畟塞虛空,咸見菩薩破魔軍眾,皆大歡喜作天伎樂,雨天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花,摩訶曼殊沙華,優羅華,拘物頭華,波頭摩花,芬陀利花,以天栴檀細末之香散菩薩上,各以偈頌稱讚菩薩。是時魔王波旬與其眷屬退散而去,還其自宮。(待續)

 


[ 印度朝聖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