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釋迦文佛之聖跡之三
              ──菩提伽耶四七禪修記
(3~5)

                                                                               張玄祥  居士


五、禪修中的生活點滴

每日近午時,禪修團就要回家休息,用中餐、沐浴、稍事休息,傍晚五點左右,又將整隊前往大塔,每天的過程皆是如此單調。本師訂做的大蚊帳每天都得由在師父扛著送來送去,師父是早年從大陸出來的,就一直生活在菩提伽耶附近,有時也會到中華台灣寺裡幫忙。

這是菩提伽耶大塔大範圍的正門入口,每天凌晨四點就會開門,晚上九點就關閉。周圍都擺滿了地攤或有商店的賣佛像、各種佛具、香燭、食物、…等,就像是一條熱鬧的小市集街道。

這是菩提伽耶大塔入口處,外面是各式各樣的小攤販,增添了許多的色彩及人氣,還有各種不同膚色的人穿插其中。

菩提伽耶大塔外各式的小攤販,販售著香料、披肩、佛像及各種小飾品。

禪修之餘最大的樂趣就是逛小攤,看看各式的人物,比比貨色、殺殺價錢,比手畫腳也能通。

菩提伽耶大塔外的特色之一 大、小乞丐特別多,鎖定目標,緊跟在旁,沿路乞討,一路伸手“mama 10 dollars”

  

中華會館─台灣寺入口處

 

師父與小乞丐(1) -禪修最後日子到了,小乞丐乞討,師父慈悲才要給錢,但聰明的小乞丐算準了禪修休息時間,每天固定時間在此恭候師父的出現。

 

師父與小乞丐(2) - 小乞丐自動排成一列,快樂的緊跟著師父,師父童心未泯的喊口令一、二、一、二,左腳、右腳的向前走。

 

師父與小乞丐(3) - 師父與小乞丐合照(黑白配)

  

師父與小乞丐(4) - 小乞丐一路陪著師父走,當師父回到中華會館台灣寺門口時,也將曲終人散了,師父慈悲給每人一點小意思,然後進門去,小乞丐心滿意足的捨師父回家去吔!

師父交待 不要看乞丐可憐,心軟就給錢,那會被乞丐包圍,無法安全脫身。

      不要怕乞丐的纏功,要視而不見,真乞丐?乞丐真? 

 

乞討的小乞丐意志力超強,外加緊迫盯人的功力一級棒,師父用聲東擊西之計,兵分就兩路,所以前鋒路隊由師父一人擔當,引開小乞丐;同修們組隊則由另一條小路安全、快速回中華會館台灣寺休息。

印度小乞丐看人辦事,只要看到是台灣來的,就會呼朋好友(吃好道相報)的鍥而不捨的包圍,只要包圍成功一次就口袋麥克麥克,因為台灣人錢多多,又最凱,給錢不手軟。

 

聖牛逛大街 - 牛在印度是神聖的,地位比人高,過馬路不必等、也不必看紅綠燈,更不必理會有沒有車或人,牛步自由行,想去那兒就往那兒走,自由又瀟灑!

 

印度小攤販-削了皮的甘蔗,師父行前千叮嚀萬交待,不可吃外面攤販的東西,一者我們沒有他們的抗體,二者是衛生條件差,喝只能喝包裝好的礦泉水,水果要吃有帶皮的水果,不要隨地東摸摸西摸摸。 

 

路邊牆上特色 牛糞 

牛在印度是神聖的,牠們的大便,更是印度人的主要燃料,到處可以看到一片一片的牛糞,揑成手掌大的牛糞大餅,或貼於牆壁上或貼於地上晒太陽,乾了之後就成為很好的天然燃料(零污染),也可轉賣。

 

傳承 媽媽帶小孩實際操作牛糞大餅,一代傳一代,大手抓大餅,小手抓小餅,用力一甩,大小糞餅都服服貼貼的粘在牆上,吸取溫暖的陽光。

有聽過一則笑話嗎?有個老外問:「印度的牛是怎麼爬到牆上大便的?!

 

 

禪修中的伙食師父幫大家打點的非常周到,行前就在台灣備了不少的素食乾料,以備當地蛋白質的缺乏。每人限重二十公斤的行李,實在很難同時兼帶衣物及食物,在台灣登機時儘量將重物隨身帶,雖然順利登機了,但在泰國機場轉機時還是因超重被攔了下來,還被罰了不少錢,什麼該帶,什麼不該帶,真的是門學問!

用餐也是門功課,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這個敢吃,那個不敢吃,這個食物太多,那個食物太少,習氣毛病很容易就現出來,不是只有座上才在磨刀,座下才是真功夫。

老師為學員剪去三千煩腦絲

現代版 徒弟幫老師理髪 

古代版 憂婆離幫世尊理髪

 

能到印度禪修是生命中一件難得殊勝的大事,但修行過程中總脫不了還債,水土不服也好,冤家找上門也好,生一次病就還一次債,但在聖地世尊的加持下,總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有驚無險安然度過。另外《右繞佛塔功德經》提到,朝聖中若不幸往生,馬上就能升天,………

 

師父慈悲應眾生要求舉辦兩場火供,法會供品全在當地採買,薰香、食物………等等,師父對印度非常熟悉,僱了車就帶我們到傳統市集去,印度的市集五味雜陳,販售的物品,丟棄的垃圾,人、動物的排洩物,全和在一起,一進到市集馬上被沖天的氣味嗆得頭痛不已,下次千萬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棒球無國界 棒球人人愛,打棒球更是,看人玩,師父居然動了凡心,拿起棒球棍一揮,唉呀!全壘打吔! CHINA功夫!師父您是台灣來的吧!棒吔!


[ 印度朝聖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