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如此  
                                             
   優婆夷戒子 李常峰 居士


一、前言

這次的印度朝聖,我報了名,又自動放棄不參加,後來也答應老師:朝聖期間回道場當義工。可是因緣不是這樣的,因有在菩提伽耶禪修數天,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要參加,所以我可以在臨時決定朝聖的同時,馬上寄出旅行社要的所有資料及旅費。 吊車尾的趕上末班車參與九十六年(2007)一月五日的印度朝聖。

 

二、法身緣起偈

佛陀十大弟子中的舍利弗尊者與目犍連尊者,從小就是很要好的朋友,後來也一起修行,可惜依外道而修,總覺得修行不得力,因沒有遇到善知識。所以兩人私下約定:誰先遇到善知識,要互相通知。

有一天舍利弗尊者遇見佛陀的弟子阿說示(馬勝)比丘,看到他的行為舉止讓舍利弗尊者很訝異:他怎麼修得那麼安祥、穩重?是跟誰學的?請示過馬勝比丘,馬勝比丘說:「我的導師是釋迦牟尼佛,祂說:『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

舍利弗尊者一聽覺得很殊勝,從來沒有聽過因緣法,所以去告訴目犍連尊者。兩人決議:邀請外道老師一起去皈依馬勝比丘的師父。外道老師說:「我老了,你們去吧!」兩位弟子遵師命:舍利弗帶了一百位同修,目犍連尊者也帶一百位同修,到王舍城的竹林精舍皈依佛陀。

 

三、舍利弗尊者聽到的因緣法就是法身緣起偈,就是正法眼藏,它是修法的真理,含蓋了四聖諦。《雜阿含經》云:正法眼藏斷三結證初果。舍利弗尊者與目犍連尊者皈依後,聽聞正法,內正思惟,精進修行,證得阿羅漢果,成為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舍利弗尊者是智慧第一;目犍連尊者是神通第一。

據說:鹿野苑裡的達美克塔裡面放著佛陀的真身舍利子及法身舍利(法身緣起偈),九十六年(2007)一月七日跟隨法爾一行人到鹿野苑繞塔做法會時,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一月十四日要到karyan shit 目犍連尊者入滅的地方,不知為什麼,一直想唱法身緣起偈;從一上車就在車內黙唱而且不時與融師父合唱。下了車一路唱誦,時而黙誦,時而出聲,時而大聲,時而小聲,若沒了聲音,立融師父會提醒要求合唱。

我心想:為何邊爬山邊唱誦人不喘?到了大石頭山頂更是引吭高歌,想把聲音傳遍虛空利益諸有情。感恩洪師姐一起合唱,我們就站在半路的大石頭山上,面向山谷、山下,一遍又一遍盡情的高聲唱誦。引來禮師父按快門拍照,成師父說:「妳們可以去錄音。」

到了目犍連尊者入滅的地點做法會時,一開始老師先獨唱,因為不知他唱什麼?所以我就黙持自己的(忘了持什麼?),一會兒忽然想起持名念佛,就快黙念「目犍連尊者」,一念完馬上就有加持,真是感恩。法會繼續,我嘴巴跟著唱誦,心裡感恩:感恩這一次能來印度朝聖;感恩領隊林燕玲師姊建議增加這個朝聖地點;感恩老師在二00六年十一月到七葉窟時,短短半小時裡學會的法身緣起偈,然後教大家唱誦;感恩老師慈悲要全體團員都來朝禮目犍連尊者。眾緣和合因緣殊勝。

曾經桑海難為水:二00三年法爾禪修團曾在菩提伽耶大覺塔禪修一個月,這一次只在大覺塔停留五天實在不過癮,所以第一次、第二次表決:挪用停留在大覺塔的一天時間,朝目犍連尊者入滅之聖地時,我都沒認同,甚至老師已決定到karyan shit,我都自願要留下來陪團友繞塔。還好老師放心不下二位女團友脫隊,我為了讓老師安心自動放棄己見,結果是全體一起行動。

 

四、結語:

今天(96.5.30)知道舍利弗尊者和目犍連尊者是因法身緣起偈而帶了一大票人皈依佛門,我終於明白:「原來如此」,怪不得九十六年(2007)一月十四日,一路持誦法身緣起偈,期盼當天聽聞法身舍利的虛空諸眾生,能在尊者的加持下,皈依佛門,甚且與尊者一樣證悟聖果。阿彌陀佛

 


[ 印度朝聖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