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朝聖的功德及作法    
                                                                               張玄祥  居士


一、前言

200311月初一團20人待在菩提伽耶30天,修習心中心法,第二天大伙於金剛座後方一起禪修中,從虛空中飛來「心中心咒」讚頌版美妙聲音,覺得法緣甚為殊勝,雖說學佛不能執取一法,但已能從自性中流露出「心中心咒」讚頌曲,回來後流傳於法爾同學間。

200312月初開始初次的朝八大聖地中的七大聖地(sankisa的世尊從忉利天下凡處未去)旅行,因第一次無朝聖經驗,隨印度導遊用半生不熟的中文介紹諸聖地,這樣也走了一圈,所得不如自己回來後尋找資料來得踏實。

有上次的不圓滿經驗,20068月會集六個人,租坐一小車子,做了19天第一次的八大聖地朝聖行程,同時也於八大聖地中開始做法會,點蠟燭、香、唱誦等供養佛陀。最後在sankisa世尊從忉利天下凡處的小塔前,做了一個朝聖的總迴向,有同學完成了八大聖地而痛哭流淚。由這次的經驗,才知道朝聖地不是只有隨導遊去看看、聽聽簡單的介紹就好了,而是要好好地禮敬、朝拜、供養,然後做總迴向才能算圓滿功德。

20068月份忍受熱浪試著朝完八大聖地後,知道朝聖方法的隆重儀軌,也知道何處聖地要去,何處聖地還沒去,而以後要找機會去,總是想盡辦法要去八大聖地外的各個聖地。200611月初又帶著20位同學,親臨八大聖地外,也去了大迦葉尊者入「受想滅盡定」的雞足山(伽耶城東60公里處,這裡才是真正的雞足山,非中國昆明的雞足山可比,很多佛教徒都搞混了─詳唐三藏玄奘大師的《大唐西域記》),也去了第一次經典結集的七葉窟(王舍城範圍),體會到七葉窟其實是一個重要的地方,佛法的結集、傳承都在此處,而末法時期的佛法延續也在此處。

學佛不尚玄談,見瑞相不能宣揚,密乘經文有此一說。而佛陀說妄語戒,即是不證而說證,是為妄語;若知而不說,也是妄語。過去很少談到玄而上的事情,在此提到有關朝聖的殊勝處,不得不把實情稍為示列出,若有潛越之處,請各位大德,要能見怪不怪,多多包涵。

200611月中到七葉窟時,一伙22(連台灣領隊、印度導遊)在無預期中,也沒有準備供品、供具,因緣聚會,在導遊提示下,也隨緣做了一場法會。會後自然不經意地要大家坐下來打坐(朝其他聖地從沒有的動作)。短短半小時之間,學會了法身緣起偈,先中文版曲,再現悉曇梵文版曲,當然中梵偈語早就 都會了,但總是背不起來,經學習美妙的讚頌曲後,自然就進入到腦中,根深柢固入八識心中,有時也能住心念心聞的境界。

2007年元月初,又帶著僧俗四眾、國際組合(美國、香港、台灣)26人一團前往朝聖,依去年11月所學習到的朝聖法門(包括何處該做法會,唸、唱等都用上),全用在這次的朝聖法會上,更顯得殊勝非常。尤其此次因緣殊勝,又去了Karyan Shit目犍連尊者入涅槃記念塔處做法會,也去了kesharya世尊從第一外道學法的記念塔處,這些地方都很少人去的,但 真是個非常殊勝的聖地。

每個佛弟子在朝聖中都在學習佛法,或回來後就能知道該如何修行,開始轉習、去心病,這些都是朝聖地後回來的轉變。若是不如法的朝聖,沒有朝聖功德,可能回來後就不會積極的想再去了。依自己的經驗,朝聖地不是一次就能了的,朝聖地也很辛苦的,但回來後就想再去的人很多,好多同學都有此種感覺。

為介紹一些朝聖地的相關文章,以供養諸有緣者,特開闢此專欄「印度朝聖」。以下先引介朝聖功德的經文。

 

二、佛說八大靈塔名號經

爾時,世尊告諸苾芻,我今稱揚八大靈塔名號汝等諦聽,當為汝說何等為八?所謂第一迦毘羅城龍彌儞園是佛生處;第二摩伽陀國泥連河邊菩提樹下佛證道果處第三迦尸國波羅柰城轉大法輪處第四舍衛國祇陀園現大神通處第五曲女城從忉利天下降處第六王舍城聲聞分別佛為化度處第七廣嚴城靈塔思念壽量處第八拘尸那城娑羅林內大雙樹間入涅槃處如是八大靈塔重說頌曰:

          淨飯王都迦毘城            龍彌儞園佛生處

          摩伽陀泥連河側            菩提樹下成正覺

          迦尸國波羅柰城            轉大法輪十二行

          舍衛大城祇園內            遍滿三界現神通

          桑迦尸國曲女城            忉利天宮而降下

          王舍大城僧分別            如來善化行慈悲

          廣嚴大城靈塔中            如來思念壽量處

          拘尸那城大力地            娑羅雙樹入涅槃
 

如是八大靈塔,若有婆羅門及善男子善女人等,發大信心修建塔廟承事供養,是人得大利益,獲大果報,具大稱讚,名聞普遍甚深廣大,乃至諸苾芻亦應當學。復次,諸苾芻!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八大靈塔,向此生中至誠供養,是人命終速生天界。

爾時,世尊復告諸苾芻,汝等諦聽我今當說,遊止國城及於住世而說頌曰

          二十九載處王宮            六年雪山修苦行

          五歲王舍城化度            四年在於毘沙林

          二年惹里巖安居            二十三載止舍衛

          廣嚴城及鹿野苑            摩拘梨與忉利天

          尸輸那及憍睒彌            寶塔山頂并大野

          尾努聚落吠蘭帝            淨飯王都迦毘城

          此等聖境各一年            釋迦如來而行住

          如是八十年住也            然後牟尼入涅槃
 

佛說八大靈塔名號經()


[ 印度朝聖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