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辞库--戒律仪篇
        一般优婆塞戒律仪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编辑 


八关斋戒

八关斋戒是佛弟子与非佛弟子都能得利益的法,即已学佛者,受菩萨戒后,得于六斋日中受持此八戒。而未有善心想学佛者,可以去参加一日一夜如法的八关斋戒,这样做后不久,即能发起行善之心,甚至于要常学佛学。故如《悲华经》云:「若有众生于诸善法不生乐,我当令其一日一夜受持八戒。若有众生少于善根,于善根中心生爱乐,我当令其于未来世,在佛法中出家学道,安止令住梵净十戒。若有众生悕心求于诸善根法,我当安止善根法中,令得成就梵行具足大戒。如是等众生,作五逆罪,乃至悭,为是众生,以种种门,示现神足,说诸句义,开示阴(五蕴).界.诸入.苦.空.无常.无我,令住善妙安隐寂灭无畏涅盘,为如是四众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说法。若有众生求闻论议,我当说正法论,乃至有求解脱之者,我当为说空无之论。若有众生其心不乐于正善法,我当为说营作众事。若有众生于正善法其心爱乐,我当为说空三昧定示正解脱。」
   八关斋戒者梵语是a=62{ga-samanvāgatopavāsa,即白月黑月,八日、十四及十五日,恒常受持八关斋戒,恒常精进守护身口。八关斋戒,除斋戒日当天过午不食外,要远离俗家住家,并坚守八戒像阿罗汉一样不犯─(1)不杀生。(2)不偷盗。(3)不淫。(4)不妄语。(5)不饮酒。(6)不以华鬘装饰自身,不歌舞观听。(7)不坐卧高广华丽床座。(8)不非时食。八关斋戒又作长养律仪、近住律仪、八戒、八支斋戒、八分斋戒、八戒斋、八斋戒、八禁、八所应离。

此八关斋戒中第三不淫者,不是仅不邪淫,而是守斋戒中不能行淫欲,这是菩萨戒中,于六斋日时要守的清净戒─不淫,与出家戒一样,不是菩萨轻垢罪中的第廿条,此廿条是不邪淫,守八关斋戒之六日中(前一晚与当日之夜晚至隔日明相出时),此二夜一日当与出家人一样,不能淫,所以连犯方便罪都不应有。

八关斋戒梵文用英文分开解释如下:a=62{ga是八支、八部支,此处指八戒支部consisting of eight parts or membersthe eight partssamanvāgata是来到某处,由佛教僧团完成某事。Samanvāgataattended by , furnished or provided with (comp.) Buddh.此谓藉出席某地来完成佛教某事,此处指的是前八支戒。Upav2sa是又斋、又戒,即是斋戒a fast(断食) , fasting(正断食)a religious act comprising abstinence from all sensual gratification , from perfumes , flowers , unguents , ornaments , betel , music , dancing─断食中进行一个宗教行为,不能有感官满足的行为,包括所有戒酒、香水、花卉、软膏(润滑油)、饰品、吃槟榔、音乐、跳舞等。

《六度集经》云:「令奉八戒月六斋,一当慈恻,爱活众生;二慎无盗,富者济贫;三当执贞,清净守真;四当守信,言以佛教;五当尽孝,酒无历口;六者无卧高床绣帐;七者晡冥(过午)食无历口;八者香华脂泽,慎无近身,淫歌邪乐无以秽行。心无念之,口无言矣,身无行焉。」

《菩萨本缘经》亦云:「八戒者:一者、不杀;二者、不盗;三者、不淫;四者、不妄语;五者、不饮酒;六者、不坐卧高广床上;七者、不着香华、璎珞以香涂身;八者、不作倡伎乐不往观听;如是八事庄严不过中食,是则名为八戒斋法。」

八关斋戒乃佛陀为在家弟子所制定一日暂时出家之学处。受者须一日一夜离开家庭,赴僧团居住,以学习出家人之生活。「八」者指持八种戒,「关」即闭之意,又有闭诸恶身口意诸行,「戒」有防非止恶之作用。能持八戒,可防止身口意三业之恶行,便可关闭恶道之门户。

八戒中前七支为戒,后一支不非时食为斋,合之称为八关斋戒。此八法,佛陀制定于每月六斋日受持,即每月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如以中国农历算,小月可改作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佛教虽有出家与在家弟子,但佛法以出世解脱为目的,更以出家为上,受持八关斋戒,令在家学佛者熏习长养出世善根,故称「长养律仪」。又因受此八戒,一日一夜远离家居,近于僧伽或阿罗汉而住,故又称「近住律仪」。八关斋戒为八种斋戒法,即:(1)不杀生。(2)不偷盗。(3)不淫。(4)不妄语。(5)不饮酒。(6)不以华鬘装饰自身,不歌舞观听。(7)不坐卧高广华丽床座。(8)不非时食。又受八关斋戒者,因一日一夜持不淫戒,故得称为净行优婆塞或净行优婆夷。

 *** 


[一般优婆塞戒律仪篇 ][ 法尔辞库 ]  [ 首 页 ]